1971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埃及的中东通讯社今天援引恩图曼电台的广播说,被撵下台的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少将已经在喀土穆恢复了权力。
    这家通讯社说,由尉官穆罕默德·凯尔巴西率领的一支军队占领了这个广播电台,使尼迈里恢复了权力。
    这家通讯社说,尼迈里的一个助手(在十九日随同尼迈里一起被撵下了台)亲自在这家电台上宣读了一项声明,宣布尼迈里复权。
    阿卜杜勒·卡西姆·穆哈默德·易卜拉欣少校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从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起实行全国宵禁。
    据这家通讯社引述,这则广播是在传出了新领导人正在其中开会的陆军总部遭到坦克和装甲车火力射击的消息后进行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喀土穆总部今天遭到坦克、装甲车和重机枪火力的猛烈射击。
    伊拉克通讯社记者从苏丹首都报道说:在射击开始时,委员会的委员们正在开会。
    这位记者说,在革命指挥委员会所在的军营上空,看到一架飞机飞过。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据中东社报道,恩图曼电台今晚说,被一次陆军政变推翻的尼迈里主席已恢复了国家元首的职务,并将在不久向全国发表演说。
    这家电台说,在十九日的政变中被捕的尼迈里将军健康情况良好,仍是人民的领袖。
    恩图曼电台说,尼迈里主席的部下现在控制着苏丹广播大楼。尼迈里主席“将继续领导这个国家”。尼迈里主席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卡西姆·穆哈默德·易卜拉欣少校在恩图曼电台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革命保持着坚定。您的武装部队将根据您的意志继续前进。”
    他在结束广播时高呼:“尼迈里万岁!”
    恩图曼电台说,这次成功的反政变是由穆罕默德·凯尔巴西海军尉官领导的。恩图曼电台报道说,喀土穆爆发了支持尼迈里主席的大规模示威。
    这家电台说,示威者聚集在电台周围,为尼迈里和苏丹革命欢呼。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苏丹的恩图曼电台今晚说,苏丹在十九日发动的反尼迈里主席政变的所有领导人都被逮捕。
    中东社说,电台列举了这些被捕的领导人中有哈希姆·阿塔和马哈古卜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从苏丹首都报道,苏丹军队已经包围了阿联、利比亚和叙利亚三国驻喀土穆的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今天载着努尔、奥斯曼和军政府其他成员返回苏丹的一架英国客机被迫在利比亚降落。利比亚政府是支持尼迈里的反共政策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伊拉克通讯社驻喀土穆记者报道,利比亚当局今天扣留了一架把苏丹新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三名成员从伦敦载回喀土穆的飞机。
    伊拉克通讯社的记者援引苏丹官方的声明说,这架被迫在利比亚机场着陆的飞机上的乘客,有苏丹新领导人巴比克尔·努尔、法鲁克·奥斯曼·哈姆达拉以及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
    记者说,这架飞机被扣留的消息是那些在喀土穆机场迎接努尔的苏丹高级军官得到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今天宣布,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新主席巴比克尔·努尔和委员穆罕默德·马哈古卜少校,今天在的黎波里(利比亚)被带下了开往喀土穆的飞机。
    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今天宣布,这架飞机在利比亚当局坚持下被迫在班加西临时降落。
    这家公司说,努尔和马哈古卜带行李下了飞机。
    它说,这架飞机又起飞返回伦敦,目前正等着驾驶员的报告。
    从白厅收到的消息还看不清楚这两个苏丹人是自愿下飞机还是被利比亚当局拘留的,也许是作为“客人”被拘留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安瓦尔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在也门发生了一次未遂政变。
    这次未遂政变的消息是这家报纸驻科威特记者在一则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的电讯中报道的。
    据这些人士说,萨那政府不久将公布这件事的细节。
    据昨天在萨那正式宣布,努曼总理已向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提出辞职,埃里亚尼已接受努曼的辞职。
    官方公报没有提供努曼辞职的原因。努曼是今年五月三日被任命为总理的,并且被认为是一个主张同沙特阿拉伯合作的温和的政治家。
    【路透社萨那二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的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有的支持,有的反对即将卸任的政府。
    政府官员和士兵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游行前往协商议会所在地,要求进行财政和行政管理的改革以及开展反贪污运动。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他们没有听到也门发生任何政变企图的消息。
    目前找不到也门大使馆的官员发表意见。
    据报道,努曼和埃里亚尼主席在解决也门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的方法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努曼上周在一次令人吃惊的全国广播讲话中说,这个国家欠了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债,并且“甚至不可能偿付它的财政债务中的一小部分”。他呼吁阿拉伯国家“赶快来救济也门”。
    中东社报道说,埃里亚尼主席和新选举产生的议会事先都不知道努曼讲话的内容,他们都公开不同意总理的“使人感到惊慌的策略”。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在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生活中发生了重大的事件——苏丹政变。
    季米特里·沃利斯基就这一事件在最近一期《新时代》周刊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从政变组织者的声明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立场是保卫为苏丹开辟了走向进步的道路的一九六九年五月革命的理想。
    苏丹在革命后的初期曾做了不少工作。尽管在这个国家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但是至少仍有两种状况尚未改变:苏丹面临的问题是复杂的,以及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利用这些问题来达到他们的私利,并利用这些问题进行投机。
    文章的作者指出,西方政治家力图利用苏丹生活中的各种矛盾来捞取资本,把这个濒临红海的辽阔的国家看成是阿拉伯世界和热带非洲之间的某种衔接处。因此,他们不让平息南部发生的分裂主义的叛乱,在首都的政界人士中施展种种阴谋诡计,不择手段地推行反共主义和反苏主义,顽强地力图阻挠苏丹沿着进步发展的道路前进。
    勿庸置疑,西方的近东问题专家不会不注意到一些时候以来透露的关于革命委员会中出现分歧的意见,由于这种分歧,结果于去年十一月从革命委员会中开除了三个人。
    过了几个月以后,当时访问苏丹的西方记者以不加掩饰的满意心情指出了苏丹生活:中出现的某些现象,这些现象表明“向往同西方人士接触”。
    评论员最后写道,“然而,西方记者所如此喜爱的东西却未必能博得普通的苏丹人,即这个国家的已选定进步发展道路的人民的好感。苏丹人民已经有了相当丰富的政治经验。他们的积极性已经增长,他们掌握自己祖国命运的愿望已经增强。”
    【塔斯社喀土穆二十一日电】喀土穆以及苏丹其他地区的局势是平静的。七月二十日成立的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哈希姆·阿塔说,所以必须发动政变,是由于“苏丹前领导人压制民主自由,并在领导国家和经济方面犯了导致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急剧恶化的严重错误”。
    苏丹革命委员会不断收到表示支持新领导的电报。据此间官方宣布,革命委员会前主席尼迈里和委员会其他五名成员已被捕。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飞往苏丹的一架伊拉克专机,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以北三英里上空爆炸。
    伊拉克通讯社贝鲁特分社说飞机上的伊拉克代表团全体团员都被炸死。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二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宣布,伊拉克的一架载有官方代表团的飞机在飞往喀土穆途中于夜间在吉达机场附近坠毁,炸死三名高级伊拉克官员。
    消息说,飞机上的一些乘客还活着,特别是复兴社会党的一位领导人萨米尔·阿卜杜勒·阿齐兹
    ·纳杰姆。
    死去的是复兴社会党泛阿拉伯指挥部成员穆罕默德·萨尔曼、该党地区军事局的成员萨拉赫·萨勒姆和中央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哈穆迪·阿扎维。
    电台说,这架飞机上的那个代表团是前往苏丹向最近在苏丹夺取了权力的新政权表示(伊拉克)政府和党的祝贺的。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吉达医院。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利比亚的卡扎菲打电话给尼迈里,对他的成功表示祝贺。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二日电】这里和利比亚其他各城镇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欢呼尼迈里少将恢复权力。
    示威游行的人欢呼尼迈里将军和苏丹革命。
    【美联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开罗电台广播说,大批“兴高采烈的”利比亚学生和工人涌上街头,高呼“尼迈里万岁”。
    利比亚通讯社援引班加西电台的报道说,“利比亚尽到了它对苏丹的义务。它将永远维护阿拉伯兄弟情谊的最高准则并同阿拉伯世界各地的叛逆者作斗争。”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开罗的人们在街上聚集在收音机周围,并相互祝贺。在居民区人们又吹管乐器又敲鼓。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开罗对尼迈里重新上台十分满意。观察家们认为,一方面,埃及在喀土穆又有了联邦盟国,另一方面,突然的反政变使埃及政府能够不为卡扎菲上校的大胆而付出代价。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说,尼迈里主席在苏丹的一次反政变中恢复了权力,并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谈话。
    尼迈里宣布,共产党人又一次被粉碎。
    他说:“我希望武装部队的每个士兵和我国的每个人民都将同我们一起反对属于共产党的每个叛徒。
    “把他们逮捕或者立即通知就近的警察局或军队,因为这些共产党人都是叛徒。
    “我现在宣布,我警告,任何企图窝藏非法分子的人都要得到象非法分子得到的同样的对待。”
    尼迈里谴责政变是个“卑鄙的阴谋”,他感谢人民同他站在一起。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恩图曼电台说,重新上台的苏丹总理尼迈里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
    中东社报道说,尼迈里总理在广播讲话中一开头就说:‘“五月二十五日革命将继续进行。”
    贝鲁特收听到开罗电台广播说,尼迈里总理在广播中保证要维护已宣布的一九六九年革命的原则。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尼迈里将军在通过恩图曼电台向全国讲话时,号召人民维护他们的“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
    【路透社二十二日电】开罗观察家们说,尼迈里重新上台之后,说不定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以遏制共产党人和各种左翼分子。
    贝鲁特收听到的的黎波里电台说,尼迈里总理今晚打电话给他的利比亚朋友卡扎菲上校,叫他放心,说他已完全控制了苏丹局势。这家电台说,尼迈里对卡扎菲说:“我完全控制了局势。”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开罗电台说,萨达特总统今晚同喀土穆的苏丹主席尼迈里少将通了电话。电台说,尼迈里向萨达特保证说,“苏丹在粉碎阴谋以后”苏丹的局势“是平静和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