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联《消息报》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国际舞台上的外交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尼克松访问中国的决定使全世界感到震惊,但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深刻分歧仍然存在。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在美国方面,尼克松想采取惊人的外交步骤,而可能使他看起来像是一个要和平的人,这个步骤可能使他在一九七二年总统选举中获得更多的选票。
    在中国方面,北京采取的这个步骤是它制定的削弱美国地位的战略的一部分,因为它将使美国内部产生分裂,为美国国内的革命运动创造有利的气氛并动摇亚洲的亲美政府。
    人们必须承认,在作出这个决定后,世界将不会像以前一样了,因为在国际舞台上出现了新的因素,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主角的只有华盛顿和莫斯科。现在中国出现了。鉴于在国际政治平衡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可能产生的广泛影响,所有这些都一定会改变他们的考虑。
    阿联《消息报》十九日发表侯赛因·法赫米写的文章说:
    尼克松觉得,要求邀请他访问中国,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意味着,亚洲人民胜利地在独立的国家中占据了他们的自然的地位。这意味着加强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争取解放、发展和进步的斗争。
    中国不仅是一个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国家,而且也是一个在社会发展和经济、科学和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亚洲国家,这些成就激励着我们,使我们充满乐观情绪、信心和希望。
    使尼克松采取这样一些步骤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的单独的力量。我们第三世界的人必须彻底认清这一事实。武力只是统治着美国的垄断的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懂得的语言。
    【本刊讯】艾哈迈德
    ·巴哈·埃丁二十日在《金字塔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和美国,时代如何改变的》的文章说:
    这个事件将产生广泛的影响和反应,世界各国今后几个月内将设法分析和估价这一行动以及从中吸取经验。
    美国向这个伟大的中国现实投降,完全是因为中国进行了长时间的斗争。这个结果不会自动地或自发地取得。只有通过努力、决心和坚定不移,才取得了这一结果。

【本刊讯】巴基斯坦拉合尔《平等报》二十日发表题为《中美共处》的社论,摘要如下:
    有三种人对中美关系新变化感到懊恼或作出自己的反动解释,这三种人是修正主义者、空想社会主义者和亲帝国主义的反动派。如果两国采取和平共处的形式,那是符合列宁好几次阐明过的马克思主义原则的。同赫鲁晓夫所作的解释相反,马克思主义的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妥协和合作。
    我们确信,即使在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之后,中国仍将继续坚持支持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扩张权势的政策。基辛格可以到北京十万次,联合国可以拒绝给中国席位,美国可以决定继续侵略越南,但是,坚持其根据一些千真万确的历史经验而决定政策的中国决不会为了暂时利益而放弃原则。
    我们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友谊会推动亚非运动、减少美国在亚洲的压力和削弱大国对小国的干涉。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只有印度、俄国、日本和台湾才感到恼怒。
    《平等报》还在十九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周恩来并不是象赫鲁晓夫和柯西金那样亲自跑到美国去,而是尼克松表示希望访问中国。同样,当美国侵略老挝的时候,中国采取了十分明确的立场。在东巴问题上,她勇敢地警告外国不得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新的事态发展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斗争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在联合国内支持和维护被压迫民族的利益。评论说,国际事务中的这一新变化将有利于巴基斯坦。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永恒报》十九日在一篇题为《中美之间的接触和关系》的评论中说:正是由于中国人民为争取发展而进行的斗争和他们的领导人的忘我牺牲精神,所以即使在失去俄国的援助之后他们也能迫使美国感到需要恢复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的这种品格是全世界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小国的光辉榜样。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报》十九日就尼克松要访华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现在在尽最大的努力同人民中国和解。他在向中国那个大巨人屈服,在这以前,曾进行了二十五年的阴谋活动和未成功的尝试来孤立这个巨人,迫使它向帝国主义势力的意旨屈服。
    因此,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决定被认为是美国头目公开承认侵略战略的失败,华盛顿在继续实行从杜鲁门时代到尼克松时代一直实行的这种战略。
    承认失败的这种作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且也是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全体远东人民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现在已开始屈服。在关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方面,这一点特别明显。通过坚持斗争和反对“姑息和讨价还价”原则,这些人民有助于使美国退却,美国承认不能在印度支那取得军事胜利和设法摆脱华盛顿所处的巨大困境,这就是美国退却的开始。尼克松计划中的对北京的访问只不过体现了它承认失败的想法,并且证明了那些英勇的人民已经获得他们进行理想的斗争和作出巨大牺牲的成果。
    这意味着同尼克松和其政府进行任何谈判和会谈都将从实力地位出发,只能以帝国主义敌人作出让步为代价来进行。
    至于我们阿拉伯地区,在远东屈服的那个敌人现在设法使我们屈服。这是在“和平与和平解决”口号下,通过把我们进行坚持斗争和拒绝失败的人民说成是陷于绝望,说什么我们最好是接受既成事实,姑息美帝国主义从而保证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作法来进行的。所有这一切意味着投降和向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意旨屈服。
    取得胜利和真正和平的唯一的道路,是印度支那人民走的那条道路……我们人民也只能走这一条道路。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的世界反共联盟和亚洲人民反共联盟发给美国总统尼克松一项电报如下:
    “你计划访问中国大陆一举,已经对东亚的整个国际形势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并已把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推到了一种真正严重的危险的边缘。
    “我们愿意恭敬地提醒你注意设法追随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所固有的风险,提醒你注意共产党人不履行向自由世界作的任何诺言这种固有政策。
    “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随你的‘和平’政策而已经勒索或将要勒索的代价,诸如取消远东现有的各种安全体制,只会招来另一次战争,任何使他们在联合国中确立地位的行动只会使该机构毁灭。
    “我们还要恭敬地再度提醒你注意你已向亚洲的朋友和盟国许下的不为了同中国共产党人和解而牺牲他们这种诺言。任何这样的趋势必将遭到最大的抵抗。”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从各个代表团将提交世界反共联盟会议讨论的二十八个提案的内容来看,谴责人民中国似乎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
    至少有七个提案(绝大部分是由台湾和南越的代表团起草的)以各种词句攻击北京的“微笑外交攻势”只不过是一种“欺骗”,并号召自由世界“粉碎”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一切阴谋”。
    【中央社马尼拉二十一日专电】蒋总统顷警告自由国家,切不可被共党的笑脸攻势所愚,而必须坚定立场,加强团结,共谋对抗侵略,以确保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蒋总统是在致世界反共联盟第五届大会的贺电中,提出上述警告。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国民大会全体代表,对于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将于明年五月前访问大陆匪区一事,同感愤慨。他们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政府向美国提出严重抗议,并深盼尼克松总统悬崖勒马,以免助长侵略,为人类带来无穷祸患。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一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欢呼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是「不结盟伟大胜利的范例」。卡翁达说,他已写信给华盛顿和北京,对他们决定会谈表示祝贺。

【本刊讯】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十六日晚广播了塞古·杜尔总统给尼克松的一封贺电,贺电如下:
    我们以十分满意和真正宽慰的心情获悉你为谋求建立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而刚刚作出的历史性的果敢的决定。实际上,你赞同地答复周恩来总理的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邀请的决定,是对渴望正义和进步的各国人民所十分关心的国际和缓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几内亚人民及其政府认为必须欢迎你的决定并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情的支持。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说,马达加斯加欢迎中美和解,认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国际事件之一」,但它不打算改变它自己对中国的政策。
    他说,马达加斯加将保持它「目前对中国的立场」,「这个中国就是我们承认的那个小的中国,国民党中国」。

【法新社冈比亚巴瑟斯特十七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今天在这里说,非洲对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中的中国之行的消息感到高兴。特利又说,中美和解将促进世界和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亨利
    ·海沃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北京是一切照常吗?在亚洲平静的表面下紧张关系在加剧》,摘要如下:
    既然尼克松计划访问北京一事引起的兴奋和成为世界重大新闻的第一阵高潮已经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又非常像通常一样地行事了。还没有看到或者——听到——反美宣传方面有任何缓和。
    北京已重申它想要参加联合国——但是不是以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为代价。
    苏联对拟议中的尼克松一周恩来会晤的初步反应是:这“丝毫没有什么不寻常”。这一反应只会表明,在所有有关方面看来这种反应实际上是多么的非常不寻常。
    第二个难题是没有解决的台湾问题。关于显然正在发生的事情,不论尼克松或任何其他人,怎么能够安抚蒋介石或使他安心呢?
    蒋介石是以坚持严峻的原则闻名的。可以设想,他有可能同美国决裂。或者现在的形势是会逼他投入正等待着的俄国人的怀抱吗?苏联人会希望在离中国南海、台湾海峡和大陆中国很近的台湾得到一个海军基地,也许还有一些机场。
    从莫斯科的观点,如果得到这些基地的话,那就有助于抵消中美和解无疑会使它遭到的挫折。
    或者蒋介石会根据它反正很快会被驱逐或在联合国大会里降到次要地位的理由,而决定国民党中国退出联合国吗?许多人认为如果(他)这样做,也是符合(他的)性格的。
    蒋总统可能认为,以他的年纪,他毅然同他的美国这个好朋友决裂,他不会有什么损失。但是,他的较年青的左右们无疑在密切地——甚或是急切地——注视着他们的领导人的举动,看看有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位“委员长”正在失去控制,或者准备采取他的同僚们认为不智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