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晚从喀土穆报道,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同“进步的和民族主义力量”,就组织以哈姆达拉为总理的新政府问题进行的磋商已经接近完成。
    这家通讯社又说,预料在二十四小时内宣布内阁名单。
    这个新革命委员会的成员的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下。
    【合众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哈姆达拉可望担任总理。他不在国内已经有一段时期了,预料他将于今晚回来。、【路透社喀土穆二十日电】苏丹许多群众,今天高呼支持这个国家的新统治者的口号在喀土穆大街上示威。
    他们有秩序地一边游行,一边高呼“哈希姆,哈希姆”,表示支持阿塔少校。
    群众高呼“打倒五月革命”,“七月革命万岁”,“哈希姆已出来纠正他前任的错误了”。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成千上万的苏丹人今天上街游行,支持新的左翼领导人。
    示威者在大街上和总统府周围游行了三个多小时,然后和平地散开了。
    据一位外交官说,只有一次亲尼迈里的示威,他认为这是一个“笑柄”。当街上举行支持新政权的更大规模的示威时,这一小批人马上散开了。
    【伊通社喀土穆二十日电】恩图曼电台今天凌晨报道,全国各地都举行了支持新政权的示威游行。今天出版的唯一一家报纸《武装部队报》猛烈抨击尼迈里的政权,说它是“压迫、间谍和告密”的黑暗政权。
    它说,苏丹人民从昨天开始“在幸福的未来、统一和兄弟情谊的道路上向前进”。
    今天中午,苏丹首都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昨天的革命。示威的组织者是进步的和民族主义的组织、学生、工人和妇女联合会。
    阿塔今天上午会晤了苏丹各部的副部长,要求他们继续处理国家事务。在会晤期间,据说阿塔向副部长们说明了新政权对内对外的政治和经济政策。
    苏丹各联合会总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会后宣布,它完全支持七月十九日革命,并决定在二十二日组织大规模支持革命的示威。
    这个总委员会包括教师、工人、公务员等联合会。总委员会委员今天同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举行了会谈,但是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与此同时,苏丹武装部队也表示全力支持革命并同新革命指挥委员会站在一起。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们是在同阿塔会谈时做出这种表示的。在会谈期间,阿塔向军队领导人介绍了革命目标和对内对外政策。

解除前政府领导人职务,逮捕和软禁一些人,改组警察,解做共和国卫队和前政府建立的各种组织;成立了苏丹全国民主联盟,任命了新的警察总监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据报道,新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副主席阿塔少校,已解除了前政府领导人的职务,改组了警察,解散了共和国卫队和前政府成立的其他各种组织。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中东社援引苏丹恩图曼电台的消息报道,新的革命委员会后来任命哈立德·易卜拉欣为警察总监。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中东社报道,新的政治组织已宣告成立,叫作全国民主联盟。
    中东社说,这个新的党将构成苏丹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基础,它是“亲革命力量、知识分子、士兵、自由军官、工人和农民的联盟”。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联盟包括“民族资本家”。
    它还报道了一条法令,警告反对革命或民主联盟的人,他们要被判处死刑或十年徒刑。
    苏丹新革命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前政府的一切决定无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日电】恩图曼电台说,尼迈里和旧政权的其他领导人被关在军事总部。
    恩图曼电台援引阿塔的话说,被解散的革命委贝会五名委员已经被捕,其他前部长们都不得离开他们的家。
    伊拉克通讯社说,两名前政府领导人在从国外回来,走下飞机的时候被拘留了。外长伊萨在从纽约回国的时候被捕了,己被软禁。代表苏丹参加上周同萨达特及其他阿拉伯领导人举行的马特鲁会议的卡德尔,在从开罗回国的时候被捕。
    这家通讯社说,前劳工部长被关在军事总部。两名高级警官也被捕。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援引阿塔在喀土穆对苏丹文官代表团的讲话说,前地方政府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也已被拘留。阿塔说,其他部长已被软禁,这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和苏丹的安全”。
    【路透社喀土穆二十日电】目前在国外的尼迈里政府的其他一些成员是:前副总理兼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巴比克尔·阿瓦达拉在匈牙利与匈牙利领导人举行会谈,前新闻部长奥马尔·哈格·穆萨正在开罗休假,国防部长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同前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利姆一起都在贝鲁特,前地方政府部长加法尔·贝希特正在加拿大参加一次会议,前灌溉部长穆尔塔达·易卜拉欣正在奥地利度假。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叙利亚今晚指责约旦在过去二十四小时,炮轰了叙利亚边界的城镇德拉和附近的村庄。
    这里收听到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一项政府声明间接地扬言要对此进行报复。
    这项声明说:“这些侵略行动和挑衅,只会增强我们的决心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付约旦的全部消灭突击队运动的做法。”
    在这之前贝鲁特有消息说,巴勒斯坦解放军四千人的雅穆克旅已经从大马士革南部基地向约旦边境挺进。巴勒斯坦解放军有八千名装备苏联坦克和装甲车的正规军。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叙利亚今天指责约军炮轰叙利亚边境城镇德拉及其附近村庄,造成老百姓伤亡和庄稼的毁坏。
    一位官方人士宣布,叙利亚今天已经从约旦撤走了它的军事代表团,以抗议约旦政府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态度(这个代表团是叙利亚为调解约旦同游击队的关系于最近派往约旦的——本刊注)。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阿萨德总统在密切注视着约旦局势的发展。
    叙利亚报纸今天报道,阿萨德总统昨天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执委会委员萨拉赫·哈利夫。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日电】突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试图纠集阿拉伯力量支持他在约旦的受围困的巴勒斯坦游击队。
    由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代表团被从大马士革派出去,把约旦局势的严重性告诉阿拉伯各国政府。
    阿拉法特还公布了他打绘利比亚的一个电报,电报支持利比亚提出的就约旦危机开一次紧急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要求。
    在贝鲁特发表的阿拉法特的谈话中,阿拉法特还否认突击队在约旦军队的进攻下被击溃的说法。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埃及支持利比亚关于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来处理约旦陆军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流血斗争的要求。
    【美联社安曼二十日电】科威特和黎巴嫩宣布它们打算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约旦本身欢迎利比亚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说,伊拉克已要求召开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研究把约旦开除出这个十四国组织的问题。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新闻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在内阁会议以后说,内阁今天在法齐总理主持下,在三小时的会议上,根据目前的事态发展讨论了苏丹的局势。
    内阁还讨论了中美和解对中东问题的影响以及其它国际问题。
    对于约旦局势,哈特姆说,内阁认为它是“约旦政府的一种耻辱”。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中午正在这里开会的埃及内阁把苏丹这次政变说成是“既成事实”。
    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部长们“根据苏丹发生的事件”研究了“阿拉伯世界的最新事态发展”。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马加利发往伦敦)一直到昨天下午,开罗还没有就苏丹十九日的政变发表评论。目前普遍采取观望的等待态度,预料萨达特总统在采取行动以前将同卡扎菲进行磋商。预料苏丹新的共产党领导人将不会得到卡扎菲的立即支持,他是众所周知的强烈反共的人,且不谈一些人士所说的他个人同这个具体集团之间存在的私怨。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在苏丹刚刚发生政权改变之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到“阿尔及利亚对在一个兄弟国家发生的这种新情况的立场”时说:“恪守不干涉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某个兄弟国家的内政的原则的阿尔及利亚及其政府,在国际关系和阿拉伯关系上,一贯是以永久性地承认国家而不是以承认政权的改变来指导自己的行动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关于苏丹政变它没有直接证实的材料。但是官员们又说,他们不会感到突然。官员们指出,尼迈里将军未能解决他国内的经济问题和北部的穆斯林与南部的基督教徒及异教徒之间的内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尚未得到足够的情报可以用来充分估价苏丹政变所产生的影响,但是它认为这次事件不会妨碍美国为达成解决中东危机的临时办法而作出的努力。
    发言人布雷还对记者说,苏丹政府的变动将不影响美国想同这个非洲国家重建外交关系的愿望。苏丹在一九六七年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中断绝了同美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苏丹的军事政变可能促进苏联对非洲的控制,并且可能危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在一项中东解决办法下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努力。
    这些人士说,这次政变可能加强苏丹的极端分子的力量。这可能使得埃及在目前正在就可能达成的苏伊士运河协议而进行的接触中表现得更为顽固。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在他们谋求在非洲大陆取得支配地位的努力中,早就想把苏丹建成一个重要的桥头堡,他们已经在苏丹有了一些战略基地。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十日电】以色列的下午报纸今天表示担心苏丹的政变可能增加苏联的影响和它对中东的干涉。
    《新消息报》说,这次政变加强了喀土穆的左翼极端分子,甚至可能使萨达特“向左转”。
    这家报纸没有排除这一可能性,苏丹加入三国联邦一事现在可能已成为话题。
    《晚报》说,苏丹的政变是阿拉伯世界一系列事件中的一环。这一系列事件是:
    叙利亚的革命、埃及的清洗、摩洛哥的未遂政变、侯赛因王国的破坏巴勒斯坦组织。
    这家报纸说,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和政变妨碍了中东问题获得解决的机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萨格勒布《信使报》写道,随着尼迈里的垮台,苏丹局势将变得极其捉摸不定,首先,阿拉伯之间的团结的实现将受到阻碍。
    该报评论员警告说,苏丹政变可能使整个中东危机的发展大大复杂化,因为很明显,把尼迈里搞掉并不纯粹是苏丹的事情。
    尼迈里和阿塔有分歧的问题主要产生于对非苏丹的一些因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