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
    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对于在尼克松访华之前同他举行最高级会谈的主张,表示冷淡。
    这些人士说,不能排斥在明年五月(尼克松访华的截止期)之前尼克松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会谈。但是他们说,克里姆林宫现在认为苏联从这种最高级会谈得不到什么好处,同时他们对中美关系的改善表示不安。
    这些人士所以说这些话是因为在华盛顿有人建议,尼克松谋求同柯西金举行最高级会谈以消除苏联对他访华的疑惧。
    这些人士表明,尼克松访华对俄国人是好还是坏?克里姆林宫仍有两种想法。
    他们说,一方面,北京的邀请公告使苏联重新产生了人们所熟悉的对“中美勾结”的恐惧,并使俄国人怀疑尼克松的整个外交政策。他们说,这种疑惧可能放慢苏美合作(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合作)的速度。
    另一方面,据说苏联人认识到,俄国能够从过去一周的局势发展获得好处。这些人士认为,邀请尼克松一事会败坏中国在第三世界和共产主义运动中作为一个不妥协的美国之敌的声誉。他们说,尼克松接受邀请可能使他不得不致力于越南战争的早日结束,而这一点也是苏联政策的目标。
    俄国对尼克松出访公告的反应迄今是克制的。同时它让它的一些东欧盟国表态,这种表态已逐步形成了一种可以认得出来的看法。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红色权利报》今天打破了沉默,它说它“基本上欢迎”美国结束对中国的“荒谬政策”。该报针对尼克松,但不是针对访问本身发动攻击,这一点使得看来好像中国是在接待一个反共战争贩子。
    该报问,“难道人们能相信一个继续搞冷战又搞热战的人的言论吗?如果认为尼克松从世界和平的角度考虑问题,那是目光短浅的。尼克松访问的一个目的是要扩大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分裂。”
    已由保加利亚报纸在周末试着表示的这种看法表明,苏联集团关于这次访问的宣传旨在使中国人相信,尼克松是靠不住的,并使中国的盟友相信,北京已放弃了它的反美原则。
    中美缓和本身,作为一次孤立的事件,在东欧受到了不那么热情的赞扬,可能是因为此举在世界其余地区受到了普遍热烈赞扬的缘故。这里的东欧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希望集中火力攻击美国是一个“侵略者”,以此间接地破坏中美缓和的声誉,而不是从正面攻击。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希望,他决定访问中国将使他能在今秋去俄国旅行。
    这家报纸在该报华盛顿办事处记者托马斯·罗斯写的一条消息中说,它的消息来自“政府人士”。
    该报说,这些人士认为,总统“有可能”去莫斯科访问,以便“缔结一项关于核武器的协议”,在赫尔辛基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现在正在谈判这样一项协议。
    这些人士表示,尼克松的俄国之行可能在他的中国之行以前进行。
    这篇文章推测,昨天尼克松同国会领导人的谈话“显然是为了”使俄国人放心,他在苏联人有机会就其他问题同他会谈之前,不打算同北京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广泛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克拉夫特)支持国民党中国政府的人今天警告说,美国放弃台湾的任何做法都将使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安全受到危险。
    保守的共和党参议员得克萨斯州的约翰·托尔在参院外委会上作证时表示担心同中国和解将会助长美国转向孤立主义。
    百万人委员会(在美国的一个亲国民党的主要院外集团)秘书李·爱德华茲说,不应允许北京进入联合国,除非它遵守这个世界组织宪章的原则。
    反对派中为首的是参议员托尔,他警告说,“以牺牲(国民党)中华民国的利盒为代价而同赤色中国和解将会产生相反的结果。这很可能预先就注定尼克松主义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托尔说,台湾对从阿拉斯加到日本、南朝鲜、冲绳、菲律宾和马里亚纳群岛的美国西部防圈具有重要意义。托尔是对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公开表示异议的少数议员之一。
    他表示担心实现和解可能使美国丧失在这个范围内设置军事基地的权利,并迫使美国的安全线退回到夏威夷和西海岸。
    他说,“我担心,这种孤立主义态度会使它失去盟国,失去国外市场,使常规军大大削减和完全依靠核战争。”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中苏关系研究所教授弗朗茲·迈克尔在委员会上谈到总统之行时说,“很难看出在还没有就达成可以接受的协议的可能性取得某种广泛的谅解的情况下,怎么竟能宣布这次访问。”迈克尔教授说,美国的亚洲盟国担心美国可能出现孤立主义。
    因此为了保持我们联盟有一个退守的阵地,我们在同北京接触时必须非常小心,不要使人错误地感到,我们为了从模糊不清的共产党的动机中得到非常令人怀疑的好处而放弃我们的立场和义务。
    “首先,最重要的是,对我们完全履行我们对台湾的国民党盟国的义务的决心不应有任何怀疑。”迈克尔教授说,北京的主要目的仍然是继续支持“民族解放战争”,因此,同北京进行任何圆满的谈判的基础必须是劝使北京放弃这种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埃德加·胡佛对国会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加强努力,以抵制共产党中国人在美国“搜集情报和鼓动革命的活动”。
    胡佛是在参议院的一次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这番话的。
    胡佛在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就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预算作证时,主动提交了他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书面声明。
    胡佛说:“赤色中国仍然把美国看作是它的主要敌人,而且正在加紧对美国进行搜集情报和鼓动革命的活动。”
    他说:“我们在中共同题上的工作预料将大大增加。”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右翼组织“美国向胜利进军协会”主席卡尔
    ·麦金太尔牧师今天宣布,他明天将在这里的国会大厦的台阶上举行集会以抗议尼克松总统的拟议中的对北京的访问。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欧文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在尼克松总统计划中的对北京进行访问的背景下,讨论了中国问题。
    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九十分钟的会谈中,欧文向道格拉斯—霍姆证实说,美国政府尚未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作出最后的决定,但是预料在今后两周左右可能宣布这项决定,也有可能不久就会宣布这项决定。
    这些英国人士说,他们从欧文在今天的会谈所讲的话中得出的印象是,不应当设想,美国将绝对不支持中华民国(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但是,这些人士没有加以说明。
    欧文和道格拉斯—霍姆还讨论了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召开五个核大国裁军会议的建议。他们说,中国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尚未采取任何正式的态度。但是,如果将召开这样的会议的话,那么美国和英国政府将希望出席。
    欧文和道格拉斯—霍姆还简短地讨论了印度支那的事态发展问题,他们特别谈到了越共最近在巴黎越南和谈中提出的七点方案。他们还讨论了中东局势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说:
    欧文强调指出,美国政府无意放弃台湾。伦敦方面的猜测似乎是这样:美国将在联合国中提出两个中国的提案,他们的希望看来是,蒋介石的代表不是在提案进行辩论前撤走,就是在两个中国的提案表决时退出联合国大会,从而让北京无可争辩地享有中国的席位。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题:罗杰斯和多勃雷宁讨论尼克松拟议的北京访问
    国务院说,当国务卿罗杰斯二十日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尼克松总统打算在今后十个月内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事时,气氛是“融洽的”。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罗杰斯同多勃雷宁会晤了三十五分钟。、他说:“讨论的题目是关于总统宣布他将访问北京的公告。”布雷对记者说:“我就是对这次会谈的内容不发表意见。”
    其他美国官员对记者说,认为国务卿罗杰斯会提请多勃雷宁注意尼克松声明中的一段话是不会错的,那就是此行是为谋求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而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下午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由于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北京之行所开创的中美和解的前景。
    这次会晤并没预先列在国务院罗杰斯的会客表上。
    国务卿整天忙于同“友好国家”磋商,具有这样两个目的:向它们保证,在北京同华盛顿取得任何和解时将尊重它们的利益,谋求一项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办法。
    可靠人士说,多勃雷宁未曾明确地要求会见罗杰斯。他曾要求会见负责国际组织问题的国务卿帮办塞缪尔·德帕尔马,讨论同联合国有关的问题。当罗杰斯获悉苏联大使在国务院时,他要求亲自见见他。
    观察家们追述说,当尼克松十五日宣布他可能访问中国时,他说,使美国同中国更加靠近的尝试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这显然是指的苏联。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住苏联报纸在最近几天里对这一发展发表不好的评论和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进行新的攻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官员说,多勃雷宁大使同德帕尔马的初步会晤没有涉及到可能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他们没有进一步提供其他的细节,只是说这项会晤谈到了联合国大会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信中说,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把福摩萨逐出联合国“将有助于使联合国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组织”。
    这封信是七月十三日发出的,观察家们最后说,今天《消息报》刊载了塔斯社发表的这封信,事实上,这是苏联官方对尼克松总统宣布计划去中国“谋求和平”一事的第一次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苏联将和美国一起“保证”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
    葛罗米柯的讲话显然是在阐明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七月六日对来访的意大利外长莫罗的讲话。当时,意大利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德戈尔内说,克里姆林宫感到有必要为中东敌对双方提供某种形式的、防止进一步发生敌对行动的保证。
    葛罗米柯重复了苏联政府经常提出的要求,即“必须在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
    《消息报》说,葛罗米柯的信是在回答吴丹提出的问题:苏联政府认为如何才能实现国际安全与和平。
    除了暗示俄国现在比较愿意帮助建立中东维持和平部队外,葛罗米柯对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思想的回顾没有什么新东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载博纳维亚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消息报》今晚刊载的葛罗米柯的信件是在七月十三日,即在尼克松宣布访华之前两天写的。
    苏联在一九六九年边界战斗以后,支持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调子只是略微放低了一些。后来它又重新表示拥护中国的立场。
    然而,不容置疑的是,俄国宁愿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苏联的保护国进入联合国,而不愿看到中国是由于中美关系突然改善而进去的。在北京进入联合国以后,中国对苏联外交政策的全面反对将成为俄国人方面的一个棘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