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台北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官方今天对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的计划保持沉默,但是,已开始流露出,华盛顿和台北对尼克松访问的解释是有重大分歧的。
    这些分歧归根结底是这样的:国民党领导人不相信美国告诉他们的关于尼克松的计划的话,而他们相信的,他们却不喜欢。
    获悉,他们主要的担心之一是白宫官员讲的下述的话,即:尼克松的北京之行将在“一旦作出有取得成功前景的安排的时候”进行。
    对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是成功的,差不多肯定对国民党中国将意味着失败。
    国民党官员们看来拒绝了美国官方关于尼克松访问北京并不涉及“以任何正式方式”事实上承认北京的解释。
    这里的官员们问道:“美国怎么能够期望我们相信这个呢?”
    国民党中国二十年来对北京的不共戴天的敌对态度已经使这里的官员们的心里树立了一个信念:朝北京迈出的任何一步必然会伤害台北。
    所以,他们不那么相信尼克松七月十五日作出的他的北京之行“将不会以牺牲我们的老朋友为代价”的保证。
    一位牢骚满腹的官员今天说:“尼克松上次是在他不在政府中任职的时候,以百事可乐公司的代表身份来福摩萨进行访问的。”“对他对我们的想法,我们该作何感想呢?”
    白宫的一位官员说,“在现阶段,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就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一事作出安排”。这里也不大相信他这番话。
    对台北来说,看上去尼克松的访问似乎只是冰山之颠,已达成了一些对国民党中国不利的重要协议而现在没有告诉台北。
    很多人都认为,就是这种不信任的态度才使得蒋介石政府除了对尼克松的宣布发表了几项非正式声明外,没有做出其他反应,尽管自尼克松的宣布以来已过去三天多了。
    台北很可能把它的火力保留在本月晚些时候美国宣布了对今年联合国中的中国席位问题的态度之后再放。
    尼克松说,他反对以牺牲台北为代价使北京在这一国际机构中获得席位。白宫的官员们已保证“在不久的将来”发表一项美国对中国的表决问题的立场的声明,一些人认为,由于担心破坏了他们今年秋天在联合国获得美国对台北采取有利立场的可能性,所以国民党现在不会对尼克松的行动表示强烈不满。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台湾省十一家民营日晚报社,对于尼克松总统将赴匪区访问一事,表示愤慨,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我国政府向美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切盼尼克松从速悬崖勒马,取消匪区之行。美国总统尼克松此时竟然宣布将于明年五月前访问大陆,确已违背了美国的立国精神,也损害了中美两国传统的友谊,实为一项严重的错误决定。
    声明中并呼吁海内外同胞,“闻变不惊,庄敬自强”,努力奋斗,完成复国的神圣使命。
    发表联合声明的十一家民营报社是:《民众日报》、《台湾日报》、《民声日报》、《中国日报》、《更生报》、《商工日报》、《成功晚报》、《中国晚报》、《台湾时报》、《台声日报》、《建国日报》。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克拉里上将今天上午乘机飞抵台北访问三天。中国海军总司令宋长志上将及美军台湾协防司令包伯格中将曾在机场欢迎。

【法新社马尼拉十八日电】一位菲律宾新闻评论员今天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主动要访问人民中国“实际上是”向北京“低声下气的投降”,是“美国的最大耻辱”。
    有影响的《马尼拉时报》的专栏作家马克西莫·索利文说:“首先,美国总统并非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愿的邀请。”
    索利文说,尼克松总统只好派遣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到北京去执行秘密使命,要求邀请他(尼克松)。”
    索利文继续说:“其次,美国总统和他先前的敌人将要举行的会谈的地点不是一个中立的地方,而恰恰是在红色(人民)中国的首都。”
    这位评论员说:“不管白宫、美国务院和五角大楼说得如何头头是道,这实际上是一种低声下气的投降。”
    他说:“例如,法国人可能在暗暗嘲笑美国人。即使在他们感到最绝望并处于放弃其在印度支那的有八十年历史的帝国统治的边缘时,法国人还能要求越盟及其共产党盟国的代表到日内瓦去谈判解决的条件。”
    索利文最后说:“美国人是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但是现在很明显,在外交上他们是最后一名。”
    同时,《马尼拉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尼克松的公告是“美中关系中最令人惊喜的事件之一”,可能“增加北京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说,国民党中国对尼克松计划中的访问的“强烈反应”是“意料中事”,但是“它没有什么办法能阻止尼克松最近这一外交行动所会引起的一连串事件。”
    “它充其量只能希望在两个中国的原则下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及希望美国能坚持对保护国民党中国政府的义务。”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九日发表题为《来台有先后、数典不忘祖》的社论,摘要如下:
    台湾省议会民政委员会,近曾通过一项提案:“为消除国民地域隔膜,加强团结反攻力量,建议政府修改户籍法,将籍别记载加注‘祖籍’一栏,并准光复来台之各省同胞,在台径行申报‘设本籍’,以建立国民数典不致忘祖,与来台不分先后之健康心理”,此案即将提付省议会大会讨论。在此以前,台北市议会亦通过“居住台湾地区国民之籍贯,宜采用‘原籍’与‘现籍’两栏记载方式,以消除隔膜,沟通地域观念,加强团结,厚植反攻力量”案。以上省市议会的意见,同具积极性与建设性之作用。
    台澎与大陆,在血缘上与地理上有其不可分离的关系。乃现行户籍登记,先期来台同胞被登记为台湾人;光复后来台同胞,被登记为外省人,无形中造成本省外省之意识,甚至发生不必要之隔膜,影响民族精神的团结,与反攻力量的凝固,自应适时予以补救。
    由于台省同胞的祖先来自大陆,因此居民的姓氏,也与大陆同胞的姓氏,同其源流。今日台省同胞于其先人的墓碑上均刻有祖籍,每年均定期祭祀其祖先,可见悟本觉源、慎终追远,一向重视祖籍的观念。此种良好的传统,必须继续保持,并予发扬光大。所以凡使用国民身份证者,不分来台先后,须一律加冠“祖籍”,以强化国民之民族意识,从而一扫本省外省的畛域偏见,以杜蓄意挑拨破坏者阴谋。
    国民能明了其祖籍,可以发扬敦亲睦族的精神,以民族伦理为出发点,来启发一般国民父子之亲,兄弟之爱,推而至于邻里乡土之情,和民族国家之爱,加强民族爱的呼唤,同胞爱的呼唤,更要以爱来团结,让爱去交流,用爱来凝固,让爱来结成整个民族的一体。提醒国民对国、对家、对人、对自己的责任感,最后就是要达到国父所说的“以民族精神来救国”的目标。敦亲睦族之所以为我国之传统美德者在此,我们之所以呼唤国民不要数典而忘祖者亦即在此。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七月二十日在人民院谈到议员提出的缓和同中国关系的要求时说:“许多议员建议我们缓和同中国的关系。我完全同意,我们不仅应缓和同中国的关系,而且应设法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然而,正常化不单单取决于一方。必须共同搞正常化才行。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意并准备采取正常化的具体步骤的话,我们也同样愿意和准备这样做。然而,必须清楚了解,只有在彼此尊重对方的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以及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才能实现正常化。我们欢迎近来显示出来的中国外交风度的变化,我们希望这会导致实质性变化。”
    关于中—美缓和问题,这位外交部长说:“虽然我们欢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接近,但是,如果它意味着两个大国支配这个地区或它们之间达成这种默契的话,那我们就不能对这种接近处之泰然了。
    “我衷心希望任何中—美缓和将不会牺牲其他国家特别是这个地区中的国家的利益。然而,在目前我们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这会对本次大陆以及本地区的局势产生影响。因此,一个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考虑防止出现这种局面的办法以及在出现这种局面时加以对付的办法。在这方面,我们不是孤单的,其他一些国家——有大国也有小国
    ——可能比我们还要感到不安。我们正在同有关国家进行接触,务使任何中—美缓和不对我们或本地区其他国家产生不利影响。”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对议会说,印度必须十分小心地注意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缓和不致对印度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的话反映了印度对华盛顿和北京在对东巴事态上意见接近会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
    这位外交部长的谈话和十六日他对尼克松总统的公告表示欢迎的最初反应形成了对照。据信,印度政府感到恼怒的是,巴基斯坦在尼克松的特别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秘密飞往北京一事中似乎起了作用。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斯·辛格在谈到尼克松总统宣布要作的北京之行时说,印度正同其他国家接触,并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官方人士认为他这番话是个迹象,表明印将更紧密地同苏联结成联盟。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九日刊登了因德尔·马尔豪特拉十八日从孟买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强权游戏使印度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印度正在花费一些时间来弄清楚尼克松总统为了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去北京的决定会使印度受到多么严重的影响。但是,一致的看法是,这一事件很可能改变整个世界力量状态,对于印度作为一个中等亚洲国家的地位会有深刻而有害的影响。
    大多数重要的评论家坦率地表示希望印度的外交部长在欢迎尼克松的公告时并不是那么真心实意的。印度外交政策制定人欢迎任何有“缓和紧张局势”气味的作法,这是一种巴甫洛夫条件反射。但是,如果他们不对可能使印度降到一种永远无足轻重的地位的事态发展感到惊惶失措,那么他们一定是天真得出奇了。
    在新德里正在希望利用几个大国的斡旋来迫使巴基斯坦寻求孟加拉国政治解决办法的时候,三个超级大国中的两个国家竟然选择巴基斯坦充当中间人为它们作重大效劳。从印度的观点看来,这的确是具有讽刺意义而且是令人吃惊的。
    自然,苏联是极为不安的,它将欢迎和印度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但是这两国加在一起也不足以抗衡另一方即中国和美国,因为有大量的亚洲国家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上的。
    印度想和日本交朋友的努力迄今未取得什么结果,部分原因是因为东京不想卷入印巴争论中去。但是,日本现在可能象印度一样愿意重新研究它的对外政策。
    印度对外政策专家还希望,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国家不像美国那样怀有孤立俄国的目标,并准备解决欧洲安全问题,以便俄国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对付中国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