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针锋相对”,要看形势。有时候不去谈,是针锋相对;有时候去谈,也是针锋相对。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十九日)在宣布邀请尼克松访问北京后公开发表的第一次讲话中特别指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将不会影响中国对印度支那抵抗斗争的支持,北京认为美国军队全部从印度支那撤走仍然是最迫切的问题。
    星期一晚上周恩来先生同美国青年学者访华团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谈话,该团的发言人于星期二(二十日)晚向记者发表了中国总理的谈话。
    周恩来先生说,“我们认为,应该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印度支那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我们将根据印度支那人民的利益但也是美国人民的利益行事。”
    周恩来先生继续说,“我们认为,无论是在美国国内或是国外,最强烈的要求就是美国从越南撤走军队,并撤走在印度支那追随美国的其他国家的军队。”
    他又说,“可以说,这个要求比支持恢复中国和美国人民之间关系的要求更为强烈。”
    中国总理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总理明确指出,美国军队必须撤走,“不仅从越南,而且要从整个印度支那撤走,不仅是撤走军队,而且要撤走所有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周恩来还说,“我们认为,今天,对美国人民来说,这个问题是最重大的问题……美国人民不愿意在肮脏的战争中牺牲生命。”
    中国总理在星期一晚同美国学者团会见时,还重申中国“完全支持”阮氏萍女士七月一日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越南问题谈判解决的七点建议。
    周恩来先生接着强调了另外三个妨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问题:台湾,“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问题。
    关于台湾问题,周恩来先生说明了中国的六点要求:
    一、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要建立国家关系,美国就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归还中国的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北京不能容忍对这一内政的任何干涉。
    三、根据现有的国际协定,关于这个问题尚未解决的论调是“荒谬的”。
    四、北京反对任何“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策,或任何类似的公式。总理说,“如果在联合国继续存在类似的情况,我们将不进入联合国。”
    五、北京反对所谓的“台湾独立运动”。据周恩来先生说,所谓的“台湾独立运动”是由在像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外国的分子搞起来的,并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
    六、美国必须从这个岛和海峡撤走它的军事力量。台北—华盛顿安全条约是“非法的”。
    总理强调指出,“这就是我们的立场,我们坚持这一立场。”
    他强调说,“我们的立场不会改变。”
    周恩来先生谈了另外两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即“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问题。
    他说:“你们美国人也将一样对日本不放心的。”关于朝鲜问题,总理提醒说,美国军队仍驻在这个国家,那里的局势尚未得到解决。
    总理在追述今年四月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访问和最近美国一些记者来中国旅行时说,仅仅是人民本身之间关系的发展还不够。
    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上,国家还存在,如果国家关系不正常,那就不可能放手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
    周恩来先生接着说,正常化的主要责任是落在两国政府的肩上。为此,我们应当同你们国家中目前当政的人进行接触。
    总理对他的年轻的美国交谈者还说:你们的总统说他希望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并希望访问中国。我们当然可以邀请他,而这样做将会促进国家关系正常化。
    总理由姚文元和张春桥这两个政治局委员陪同,他的年轻的对话者说,会谈是在“十分舒畅和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个访问团将在经过一个月的逗留之后于周末离开中国,随后打算在美国各地介绍他们的体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这里的人士说,周恩来总理今天强调美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条件一事,使美国感到尴尬。美国一直在要人们不要就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对越南战争产生的影响进行猜测。
    尼克松总统昨天告诫国会领导人说,人民中国不习惯于公开处理外交事务,对会谈过早地进行猜测可能不利于会谈。
    然而,周今天的谈话却正好击中了总统试图回避的目标——印度支那。
    星期一(十九日)有消息说中国提出了使北京和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八点建议,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他们今天也拒绝评论周总理最新的谈话。
    这里的官方人士仅仅说,看来中国总理是在提出使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条件,而不是在提出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以前要解决的问题。
    在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和今天同十三个亲美的国家的大使进行会谈以后,这里的外交人士有这样的印象:华盛顿认识到为了确保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得到成功,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这里认为周总理的谈话使尼克松感到尴尬,因为这一谈话不利于进行总统希望继续进行的“悄悄的外交”,谈话还强调,同北京和解不仅要停止对印度支那的干涉,而且要在军事上撤出整个东南亚。
    尼克松总统及其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今天对国会共和党领导人说,在为总统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作准备方面没有同人民中国达成任何协议。
    这个消息是由参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戈登·艾洛特参议员向报界发表的,艾洛特参加了今天在白宫举行的共和党领导人的会议。艾洛特说:“他们清楚表明,没有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或作出任何形式的让步。”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唐纳德·布伦纳发自香港的一篇评论,题为《尼克松的举动使中国国民党人大为震动;经济和军事力量虽强但据说政治力量有懈可击》,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将要访问北京一事,像迅雷疾电般击中了亚洲边缘的各政治上易受电击的个体。
    从汉城到雅加达,地壳突然移动了,各反共政府正在慌忙地寻找新的立足点。
    位在电击地带的正中央首当其冲的是台湾。对于国民党中国人说来,尼克松总统宣告的事情是一个摧毁性打击,台北急忙向华盛顿提出抗议照会的做法说明了他们受到的创伤。必须在旁边呆着
    但是,现在,当他们的最强大的朋友和盟国的总统同北京的“匪”政府聚会的时候,他们无法可想,必须在旁边呆着。
    使台北更加感到受欺凌的是,他们担心北京和华盛顿可能已经就一些在国民党中国看来是较为重大的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即,联合国内的中国席位问题和美国对保卫台湾防御可能的进攻的义务问题。
    北京坚持说,阻挠它同华盛顿建立正常关系的障碍是美国“占领”了台湾。
    有些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总统被邀请访问北京这一事实表明,现在华盛顿已准备在台湾问题上答应北京的要求了。削减部队
    在这样做的时候最初可能采取这样的方式,就是宣布削减在台湾的九千名非作战部队的美国军事人员,并正式撤销令第七舰队巡逻台湾海峡的命令——其实这种巡逻在一年多以前已经中止了。
    这两个行动不会使台湾的防务受到重大削弱,但是,一九五四年的安全义务不言而喻将因而被削弱这一点却会使国民党人感到烦恼。
    从军事和经济方面说,台湾经得住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亲热的潮流的冲击。
    但是,从政治和心理方面说,台湾是极容易受打击的。如果因为美国同北京打交道而使中国国民党的自称是整个中国的政府的说法破了产,那么,桀敖不驯的台湾人就会认为更加没有理由要忍受在共产党接管政权时逃到台湾去的在人口中居少数的大陆中国人的政治统治。
    同时,如果台湾的主要盟友美国可以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那么,可以预料,国民党中国的其他朋友也会照样这样做。
    与台湾的麻烦事比较起来看,尼克松要访问北京的事在其他一些首都引起的混乱就是小事一桩了。
    汉城本来就对美国帮助南朝鲜防御北朝鲜的可能的进攻的决心感到不放心,这下更增加了怀疑。柬埔寨、老挝和泰国的反共政府也会产生同样的疑虑。
    在东京,各反对党和舆论将会进一步对一直在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方面拖拖拉拉的佐藤首相施加压力。双方的风险
    (中美)从对峙变为高级会谈,在双方说来都是一种大胆步骤。
    但是,如果说双方在政治和外交上都有风险要冒,那么,从好处来说也是极大的。
    在美国人对美国在军事上卷入亚洲越来越感到不耐烦的时候,尼克松总统可以指望结束美国的一种代价浩大而徒劳无益的政策。
    中国想要解决台湾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一部分掌握在美国手中。如果能使美国相信北京的意图是和平的,美国就更可能撤退,也许是在共同宣布在那个地区放弃使用武力的形式下撤退,使两个对立的中国政府自己去决定台湾的前途。
    中国同苏联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和领土争论是北京在外交政策上首要考虑的问题,同美国和解的话,可以成为一种对付苏联压力的抗衡力量,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防止苏美结成反华联盟的保证。(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