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政府在中国政策问题上陷于窘境,受到美国对国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的冷淡方针的震动
    驻美大使牛场二十日就美国政府对国府的冷淡方针作了报告,政府由于尼克松决定访华也受到了无可估量的强烈打击,不管愿意不愿意都要被迫从根本上重新研究对中国政策。
    在政府内部也有这样一种强烈的看法,即认为美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放弃了维护国府在联合国地位的念头,可能在失败的前提下,和去年一样提出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但是,目前,政府和执政党首脑都是强硬的拥护国府论者,要实现顺利的政策转变是困难的,在内阁会议和外务省内部日益抬头的灵活的适应情况论也已被完全压抑住。另一方面,不仅是在野党,就是执政党和一般舆论,要求逐渐转变政策的动向也在迅速增强。总之,以党内右派为基础的佐藤首相将面临执政以来最困难的局面。
    二十日牛场和罗杰斯会谈的内容还不清楚,但据说美国方面相当强烈地表示了对国府的冷淡态度。外务省内部也有人推论说,作为国家元首的美国总统的访华本身就意味着美国承认中国,既然在事实上已决心承认中国,美国政府就不会再坚持维护国府的姿态。
    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也由于有迄今为止的原委,即使不会立即放弃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或者赞成以邀请中国、驱逐国府为内容的阿尔巴尼亚新提案,但已经放弃了大力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念头,今后很可能以遭到否决的决心仍采取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
    这种可能性过去并不是未曾考虑过,已经有两三位驻欧洲的大使就日中关系提出意见书说,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或者根本不采取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政策而静观,或者和过去一样继续采取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二者应择其一。
    还有一位相当有影响的大使认为把对中国政策局限于联合国对策是危险的,他从这一立场出发提出了有效地推进日中外交官一级接触的具体方案。据说,外务省领导人认为这是违反内阁方针的,而完全回避了这个意见。
    据说,这次首相在国会的施政演说当初的原稿也曾强调打开日中关系而避免强调同韩国(南朝鲜)和台湾的关系,但由于有两三位阁僚反对而进行了修正,强调了日台关系。据说赤城农相、增原防卫厅长官反对这一修正,由于佐藤首相的裁决而确定了下来。
    因此,在目前阶段,几乎看不出对剧变的国际形势作出敏锐的反应的姿态。在首相的亲信中被称为鸽派的木村临时代理外相二十日在众院外委会上回答执政党部分议员和在野党的追问时,也只是反复抽象地答辩说:(1)欢迎中国重返联合国;(2)不赞成阻挠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办法。据说首相也流露出束手无策的苦衷,说“也不能那样迅速改变”。
    这样一来,围绕着中国问题的国内外形势的迅速展开使过分对美协调、依靠国内右派的佐藤内阁的基础形成了从根本上崩溃的状况。不仅在野党已经决定在这次国会会议上提出恢复日中邦交决议案,而且在执政党内部主张打破过去的框框而实现自民党的转变的动向也开始高涨起来。看来,不仅佐藤内阁,而且也可以说迄今为止的保守体制的危机已经迫近。

【中央社华盛顿十九日专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今晨与罗杰斯国务卿晤谈半小时,在尼克松总统最近宣布计划中的访问匪区声中,谋求美国政策的澄清。
    沈剑虹与罗杰斯会谈后,在国务院告诉记者说,罗杰斯告诉他,基辛格的北平秘密旅行,并向他解释尼克松未来匪区旅行的目的。沈剑虹透露他仅聆听罗杰斯的谈话。
    在记者会中,沈剑虹对一连串的问题,避免答复,但在记者诘询下,沈剑虹承认罗杰斯并未答复中华民国政府对尼克松宣布决定访问匪区的抗议。沈剑虹说,会谈并未涉及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
    但是,随后访晤罗杰斯的日本驻美大使牛场信彦透露,美日两国,将共同努力,以保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俟美国最后决定有关此项问题的政策,美日两国将密切接触。
    日本大使表示:东京与华盛顿对于这项问题的意见,可能有若干分歧。他表示信心说,进一步的磋商之后,可能达成解决。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今晚说,尼克松总统已亲自写信给蒋介石总统,向台湾保证:尽管他计划访问共产党中国,美国将继续履行它在防御条约中承担的义务。
    外交部说,这封信是在尼克松宣布他打算访问北京之后发出的,但是它没有说到底是什么时候。外交部说,“这封信转达了美国关于履行它在防御条约中对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和同中华民国继续保持友好的保证。”

【本刊讯】东京消息:在十七日凌晨零时进行的日本参议院议长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候选人河野谦三战胜(多十票)主流派候选人木内四郎而当选为参院议长。河野当选后,立即宣布脱离自民党。
    日报评论说,尼克松访华和河野当选是从内外打了佐藤两记响亮的耳光。曾连任三届(九年)议长的重宗,是佐藤内阁体制的“支柱”,遭到舆论和在野党以及部分自民党非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强烈反对。在这种情况下,主张“人心一新”、“实行参院改革”的河野谦三在部分反主流派和各在野党支持下,排斥了自民党执行部的压制、威胁,坚持出马竞选,逼使重宗“遗憾”地下了台。不甘心失败的自民党主流派为控制参院,又搬出木内四郎,但仍以失败告终。
    河野当选,说明自民党内部人心涣散。
    日本报界认为,把政治生命押在今年国会批准“归还冲绳协定”上的佐藤内阁,由于河野谦三接任参院议长,届时不一定能渡过这一大关。
    在野党为河野当选而兴高采烈,欢呼这是“在野党联合的胜利”,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联合,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猛攻佐藤,逼迫佐藤下台。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十日刊登了时事社十九日发自台北的电讯,全文如下:
    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访问中共,已使中华民国处于穷困境地,目前中华民国政府对总统府张群秘书长二十五日访问日本,与佐藤首相举行会谈极表重视,希望由此而能觅取一条途径,解消中华民国的困境。张群秘书长为中华民国政府协商联合国对策首脑五人会议成员之一,月初在汉城时曾向佐藤首相表示“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重要事项方式应该继续维持”。据行政院高级官员说:美国似将促使日本同意使中共在安理会拥有议席,这对亚洲的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如果日本认清美国最后并不可靠,将不会同意美国的想法。因此张群秘书长与佐藤首相会谈时,可能要求佐藤首相对美国予以某种牵制。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日消息:
    政府机关的夏令办公时间,已决定取消。这项取消的命令,行政院已于七日下达有关单位。
    施行已历十五年的夏令办公时间,是在每年夏季有两个月的时间,下午不办公。夏令时间取消后,即恢复全天办公。
    【美联社台北二十日电】台北城防部队今天举行了发言人称之为“例行演习”的活动。
    全副武装的装甲运兵车和半履带式卡车,以两辆为一组,今天上午在台北的东北部和该地区的政府建筑物附近进行巡逻。

【路透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如果过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的话他准备访问北京,就中日关系正常化
    ——包括日本承认北京的可能性——问题举行会谈。
    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他认为,尼克松在决定访问中国时是考虑到外交上的承认的。
    当时,一名社会党议员问,日本政府是不是准备讨论包括在外交上承认的可能性在内的中日关系正常化问题。
    佐藤说,日本同与之作过战的蒋介石元帅政府缔结了和约,但是,在缔结这个和约之前,北京政府就已存在,这也是一个事实。
    佐藤说,“我对这种局面丝毫不感到满意。我衷心希望北京和台湾——它们都宣称自己是代表中国的——之间就这一问题进行会谈,以便成为一个中国。日本从不反对一个中国。
    “但是,从国际信义的观点出发,同时为了开创一个新纪元,对过去作出公正的估价是可取的。”
    当有人追问,他的意思是不是说他希望访问北京以便就中日关系正常化
    ——其中包括承认(中国)——问题同北京进行政府级谈判时,佐藤先生说,是这样。
    有人问,他的意思是不是说,日本准备依据一些条件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首相说:“我不想说条件。但是,如果过去的问题得到(中国的)谅解,我将毫不迟疑地解决这一问题。”
    早些时候,佐藤在该委员会讨论时,曾对(美国)把尼克松总统计划访问中国一事告知日本的方式表示不满。
    首相只是在宣布这件事前三分钟才得到消息的。
    但是,他急忙又说,日本并不是一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