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中曼新村十八日电】台省警务处已通令各级警察单位,在暑期中应加强防止青少年犯罪滋事,以维护社会安宁。
    警务处规定的四项措施是:(一)加强实施巡逻劝导工作,防止青少年不务正业,游荡街头及在各种娱乐场所,游荡滋事。(二)依法禁止青少年涉足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场所。(三)对于不良少年非法组织帮派,彻底取缔,勒令解散,并追查有无不良分子幕后主持或有其他政治背景,防止青少年个体犯罪演变为集体滋事。(四)加强劝导,取缔男性青少年蓄留长发,或穿着有伤善良风俗的奇异服装。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定十九日飞香港,转往非洲访问。杨次长这次预定访问非洲二十多个与我国友好的国家,前后行程两个多月,他将于九月间访非后,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这是杨次长今年第三次赴非访问。
    【法新社台北十八日电】杨西昆去非洲的主要任务将是守住在非洲的阵线,防止出现纷纷承认人民中国的情况。
    目前,承认情况正好势均力敌,二十一个非洲国家承认北京,另有二十一个非洲国家承认台湾。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美中关系改善对日本也有好的影响——首相就日中关系问题答辩
    国会于十九日下午一时开始举行众议院全体会议,由北山爱郎(社会党)、竹入义胜(公明党)、门司亮(民社党)等议员代表就佐藤首相施政演说进行质询。他们以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访华而出现迅速进展气氛的中美关系、六月十七日签署的归还冲绳协定等为中心追问了政府的想法。佐藤回答说:“尼克松访华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表示欢迎。美中关系的改善,对于改善日中关系也有好的影响,没有日本将走向孤立的那样一种担心。”首相重申准备就包括邦交正常化在内的双方关心的问题举行政府间谈判,表明了不改变过去的政府方针的姿态,他说:“同中国大陆的关系也好,同台湾的关系也好,都是重要的。对于废除日华条约、从联合国驱逐国府,不能不慎重。”
    竹入委员长逼迫说:“在目前这种时候,体面地辞职难道不是明智的吗?否则就模仿尼克松决定访华。”首相推托说“我记下你的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已告诉美国政府,不管美国怎么行事,英国将在今年秋天毫无保留地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今天透露这个消息的美国官员说,希思首相的政府还清楚地表明,英国不再支持试图阻挠北京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中占有中国的席位的任何提案或任何计划。
    英国的这一行动是在导致尼克松总统接受周恩来发出的在一九七二年年初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的事件之前某个时候采取的。
    提供消息的人报道说,在希思政府作出这一决定之后很可能会接着出现其它一些事态发展:
    ——英国在福摩萨设立的领事馆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撤走。
    ——英国和中国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意味着自从伦敦一九五○年一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第一次互派大使。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特派记者西崎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第一次正式宣布英中两国正在谈判把目前的互换代办升格为正式大使。
    英国外交部就谈判的内容未作任何说明,不过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国之间虽然还没有达成协议,但据说英国正在考虑关闭设在台湾淡水的领事馆,而且对于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表明了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将反对重要事项方式的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由于邀请尼克松总统访华等,最近美中关系迅速解冻,因此英国政府越来越痛感到早日实现互换大使的必要;由于英国方面的让步,这项谈判在最近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本刊讯】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六日一期刊登伊朗国王巴列维向该刊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关于同中国关系一节如下:
    问:伊朗今年才决定承认人民中国。你能否谈一下这么晚才同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交换外交代表的理由?
    答:应当说问题在于互相的演变。直到今年中国对进入联合国似乎还不太感兴趣。她现在对国际对话表现出更大的兴趣。然而,请允许我告诉你,关于同中国交换大使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不管怎样,我们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将投票赞成她参加联合国。

【本刊讯】贝鲁特的《解放者报》十八日报道,在贝鲁特出版的《阿拉伯世界》十六日说,「黎巴嫩已决定承认共产党中国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它引用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黎巴嫩高级人士现在正为宣布承认做必要的安排。」

【德新社墨西哥城十八日电】外交部长今天说,墨西哥可能在九月第一次投票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七日电】墨西哥总统说,在他的政府能够决定是否同中国建交之前,必须做详细的研究。

【法新社台北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计划访问北京使台湾陷入了自一九五八年共产党对沿海岛屿进行攻击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台湾以怀疑和痛苦的心情对待十六日的宣布,并激烈地斥之为“磕头外交’。在最初的震动和混乱之后,政府官员打起了精神,并采取了较为冷静的态度。
    蒋介石总统还没有就尼克松访问北京的问题发表公开的声明,但是,人们还是可以感觉到,他对政府各级官员无疑起稳定作用的影响。
    观察家们认为,在蒋介石在世时,台北很少有可能对中国共产党采取较为灵活的态度。
    总统选举定明年三月举行,预料届时蒋介石将重新当选为总统,开始另一个六年的任期。
    蒋介石总统已把大部分行政责任交给了他的六十一岁的儿子蒋经国。然而,一切重要的政策最后仍由委员长来决定。没有迹象表明他要离开总统的职位把它交给他的儿子。
    在今后几个月中,对台湾政府的外交压力肯定会增长。
    【美联社台北十八日电】国民党中国的高级官员们十八日继续讨论对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访问共产党中国一事的反应。
    外交部长周书楷于十七日晚上匆忙赶回国;据认为,他参加决策讨论将对一些官员提出的要政府采取强硬行动这样一些要求起缓和作用。
    虽然官方报纸在十七日对尼克松的公告发表了比较缓和的评论之后今天已沉寂下来,可是无党派的报纸却继续攻击美国。
    一家报纸打破过去的惯例在头版上刊登了一幅攻击尼克松的漫画。
    面面上的尼克松蒙着眼睛、一面在打乒乓球,一面在骑着一匹马跌下悬崖掉进一个烈火深渊中去。
    一个束手无策的中国人看着说:“我的朋友,你打一场激烈的乒乓球,但是你的马正在跌下悬崖。”

【本刊讯】台湾各大报十八日只有两家“民营”报纸继续就尼克松将访华一事发表评论。
    《联合报》题为《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国的两种行为》的社论,摘要如下:
    有两个我们所绝不能容忍的严重问题,应予指出,为尼克松总统以及华府策士们作警告。
    第一,我们认为,尼克松总统此种秘密外交的作风,是我们所绝不能容忍的。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在进行秘密外交之初,连对一个具有直接利害关系的盟邦政府,也不秘密通知一声,这就不只是一个道义问题,而是一个邦交问题了。
    第二,我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对中共这种极尽委屈,一次次姑息迁就中共的态度,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难道,美国准备如那个历史丑事慕尼黑协定牺牲捷克那样,牺牲我们中华民国?
    我们要在此重提我们的主张:中美之间应立即举行一次高阶层会议。
    《中国时报》题为《我们永远不会被人取消或打倒!》的社论,摘要如下:
    倘尼克松据以指导其行动的思想与理论、认识与策略不予改变,则其对毛姑息安抚的脚步即根本不会停止。基辛格之访问北平与尼克松之决定应邀访问中国大陆,不过为一项戏剧性的突破,继此之后,在即将到来的二十六届联大有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处理上,在美毛经济、文化,甚而外交关系的继续发展上,人们不可企望尼克松政府再坚持其真理与正义的立场;美国亦不可能再领导世界,负起中坚责任。至于罗杰斯国务卿所以重申美国之必不背弃盟友,之仍将坚守现存的条约义务,不过欲尽可能在此剧变之中减少震荡与波澜。
    我们将屹立不摇,永远也不会被人取消或打倒!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三个反对党昨天一致同意向最近召开的国会会议联名提交一项要求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决议草案。将采取这一行动,显然是由于考虑到因美国总统接受中国邀请他访问北京而引起的最近中国问题的事态发展。
    这项协议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公明党书记长和民主社会党书记长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达成的。
    这项草案的细节可望由三个党的国会政策委员会在下周拟就。
    但是看来,这项决议草案主要是要求同大陆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和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
    预料,三个党将要求执政的自民党、日本共产党和超党派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成员支持这项拟议中的决议。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说,一旦需要,可能召开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书记长的会议来讨论提交决议草案的问题。
    石桥说,他希望国会能将这项决议作为超党派的行动而给以通过。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在拟制这项决议草案之前,各政党之间应就他们关于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的观点作某些调整。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自由民主党内也有同意恢复邦交提案的动向,对在本届国会通过提案取得一致意见
    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三个在野党在十七日的三党书记长会谈上,面对尼克松访华这样一个新状况,决定向国会提出《恢复日中邦交提案》,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主张与在野党议员联合提案并应谋求其成立的动向,急剧表面化了。这将给领导机构提出新的难题。
    在自由民主党内,今天上午,川崎秀二和三木武夫、藤山爱一郎、园田直等人联名向保利干事长要求召开讨论中国问题的两院全体会议。之后,下午四时半,又召开了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紧急理事会会议,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宇都宫德马、田川诚一等人出席了会议,包括自由民主党在内的四个政党(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在向国会提出恢复日中邦交提案并努力使之成立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保利干事长等领导人对党内这样一种动向,采取了慎重态度,就目前来说,他们的方针是不答应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他们说:“(不能因为尼克松决定了访华)就象乌起飞一样,慌里慌张,必须仔细地考虑国益,不迷失根本。”
    今后,估计党内反主流派以中国政策为中心将加强对佐藤首相的政治态度的批判。如果以反主流派为中心的参加日中议联的议员投了赞成票,那么也不是没有可能在众院通过在野党的《恢复日中邦交提案》的。所以,如果在野党正式提出提案,领导机构将越来越处于困难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