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十六日纷纷应电视台或新闻社邀请发表谈话。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尼克松访华)实现得这么早。乒乓外交的对象是世界各国人民,而决不是政府,但是现在已经涉及到政府。这是世界形势迅速发展的结果。
    这次是尼克松提出要求,中国接受尼克松访华的。这决不是中国无原则地“解”(中美关系)。周恩来和基辛格会谈时,一定谈到印度支那问题、台湾问题和联合国问题。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中岛健藏说:中国人说到做到。这次尼克松要访华也不是突然的。日本政府必须重新研究一下中国对日本都说了什么,必须认真考虑。
    社会党和公明党都到中国去了,并和中国方面发表了共同声明,日本政府必须重新研究那些内容。必须以此为基础(来解决日中关系)。(政府)说,台湾问题对日本来说是个难题,但是不能回避这个问题,还是要认真考虑。
    自民党议员、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常任理事宇都宫德马说:由于美国在越南战争中陷入了困境,所以美国对华政策在两、三年前就发生了变化,这次尼克松决定访华是自然的结果。对世界和平来说,是非常好的,应该大大欢迎。但是日本外交落后于这种世界潮流四、五年,正因为如此,日本有成为世界孤儿的危险。怎么弥补这一段,可以说是现在最大的课题。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事务理事?c原定司说:我们日本人士欢迎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我们强烈期望通过美中首脑会议解决台湾问题和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正常的关系。日本政府面临这种形势,如果还要死抱住台湾不放,耽误和中国关系正常化,那就真要成为世界的孤儿。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国会议员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今天说,佐藤首相应该下决心使日本同北京政府的关系正常化。
    他警告说,如果日本严重缺乏外交主动精神,美国或任何其它外国都不会同它商量。
    藤山认为,尼克松总统在他明年五月访问中国以前将能够同中国重建外交关系,并且就基本原则同北京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他认为,佐藤内阁必须为了亚洲的和平和稳定,大大改变它的对华政策。
    他强调,同中国重建外交关系,要完全取决于政府是否下决心勇敢地处理中国问题,因为中国方面已经阐明了它同日本恢复邦交的条件。
    【本刊讯】据七月十七日《朝日新闻》报道:
    当自民党议员把尼克松决定访华这一震动世界的消息告诉躺在病床的松村谦三时,他感慨不尽地“响!”了一声。
    松村听完川崎的话,很有精神地说,“这对世界和平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问题只是尼克松去不能解决吧!”川崎大声问“美国走在日本前面了。(日本)有什么好办法没有?”松村以轻蔑的口气说:“有。佐藤(首相)到那边去(指中国),直接见(周总理)就行……”。
    【本刊讯】中美双方同时发表中美会谈《公告》不到半天,就传逼了日本。人们在大街小巷纷纷议论。
    下面是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十六日在东京街头对一般行人的采访报道:
    职员(三十岁):(尼克松访华)虽然晚了一点,但还是令人高兴的。我感到日本已被美国抢先了。从历史来看,(日本)和中国建立邦交比美国早,但现在反而被美国抢先了。日本必须加快速度赶上去。
    学生:我感到(尼克松)应该去的时候到了。佐藤首相应该在两、三年之前就先去。
    中年男子:尼克松无论做什么姿态都是不行的。就是说在基本问题上(态度)不明确,是不行的。把台湾放在一边,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如果尼克松是在这个前提下去中国,那倒非常有希望。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六日电】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今天晚上说,他“百分之百地”支持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计划,但是他警告说,这将使佐藤处于困难境地。
    现在在夏威夷的赖肖尔说,佐藤将很难解释尼克松为什么决定访问美国在亚洲的主要敌人,而不打算访问主要盟国日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国务卿罗杰斯预定于十九日同亚洲的一些大使进行一整天的会谈,以便讨论尼克松决定于一九七二年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发言人查尔斯·布雷说,这些使节将主要来自太平洋地区。据估计,国民党中国驻这里的大使沈剑虹将是首先同罗杰斯会谈的人之一。
    沈在星期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的旅行是任何朋友或盟国不经过适当的协商所不应当作的事情。他还说,他看到今后在美国同台湾的关系中将出现困难。
    国务院官员正在猜测苏联可能以什么方式作出反应。
    克里姆林宫可能会采取守势,并决定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在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中以及在中东的外交活动中放慢步伐。
    另一方面,某些美国官员认为,苏联可能决定作出新的努力以便同西方一起对付共产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出现的局面。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在一些迹象表明尼克松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的戏剧性的新行动会遇到许多困难的情况下,国务卿罗杰斯将于星期一(十九日)进行一些外交会谈。
    从南朝鲜到泰国这些在中国大陆周围的亚洲盟国都迫切希望听罗杰斯讲明,对于那些其防务与华盛顿联系在一起的国家来说,尼克松的北京之行将意味着什么。
    然而某些亚洲外交官认为,尼克松的旅行象朝圣一样,将抬高北京作为他们地区的一个大国的地位。
    他们说,而且这可能促使中国周围的较小的邻国(它们没有能够同这个共产党巨人进行讨价还价的势均力敌的力量)对北京作出让步来谋求他们自己同赤色中国的妥协。
    而且,要求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呼声是如此强烈,以致于某些华盛顿官员不相信他们能够保住福摩萨的席位。而如果美国的这个盟国被赶出这个世界机构,这对华盛顿来说将是一个外交上的失败。

【本刊讯】据《每日新闻》十六日晚刊报道,自民党政调会长小坂和内阁官房长官竹下就尼克松将访华发表了如下“见解”:
    尼克松总统的访华是年青的美国进取的表现。美中两国加深相互理解有益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应对此表示欢迎,给予评价。
    日中间要加深理解,采取有朝一日要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方针,大问题是台湾问题。现在是考虑亚洲的和平,日本的国益等问题,稳当地从所有角度进行研究的阶段。今后也将一样。
    必须要看美中首脑会谈的结果,尼克松总统说过“遵守同友人的诺言”,因此,不能设想因尼克松的访华而改变日本的方针。
    关于秋天的联大对策,一向是跟英、美及其他友好国家商量的。不是日本独自决定的事,今后也要继续同各国商量。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政策主要制订人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对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带来好的效果。
    政调会会长小坂在指出尼克松保证遵守“对它的朋友的义务”时说,在尼克松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之前,他无法预见美国同国民党中国之间未来关系的发展情况。
    他说,在这方面,日本改变对中国问题立场是可以想象的。
    但是,他认为日本将不得不尽快地决定它对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立场。
    当记者问到有人认为即将进行的中美最高级会谈将意味着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已走在日本的前头这一看法时,小坂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日本已落在美国后面。

【法新社马尼拉十七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莱斯利·伯里今天说,在美国和人民中国之间建立正式的关系之前仍然要走一段「漫长的路」。
    他在参加了在这里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会议之后回国时在机场上发表讲话时警告,要提防由尼克松总统的有关同北京的关系的声明而引起的过分见解的危险。
    伯里先生说,远东的紧张局势可能要继续到美国和中国之间达成一个临时协议时为止。
    他说,他认为,最近的事态发展是北京更加可能在今年进入联合国了。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晚上对尼克松总统打算访问中国一事表示欢迎。
    他在从罗马尼亚回国途中到达吉隆坡时对记者们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马利克说,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那将会对东南亚的政治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

【路透社仰光十七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缅甸欢迎尼克松总统的访华决定,因为这能为进一步谋求世界和平铺平道路。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国家电台报道:梅厄夫人今天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拟认中的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
    据电台援引她的话说:「我们对各地人民之间裂痕的一切缩小现象都必须感到高兴。」

【美联社拉巴特十六日电】摩洛哥新闻部秘书长阿卜德·萨拉姆·??尼内德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对北京的访问「可能是谋求世界和平过程中迈出的一个巨大步伐」。
    ??尼内德预料,尼克松在北京的会谈将涉及到一些对阿拉伯世界有着切身关系的问题。

【法新社达喀尔十七日电】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十七日发表的一次特别谈话中评论尼克松总统将访问中国时说:「我们,我们塞内加尔人只能祝贺美国总统的计划」。
    桑戈尔继续说,「至于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一旦这个超级大国停止干涉我们的内政,就将会进行谈判并得到改善。」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拉津)印度——它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比其他大多数国家的关系要紧张——在专心致志地捉摸尼克松总统宣布他计划访问北京一事的含意。
    虽然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所作的政府的正式反应是欢迎这种事态的发展,但是官员们私下里承认,他们对某些方面感到不安。
    他们认为,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显然越来越和解,这可能导致分散世界对东巴基斯坦问题的注意。
    印度曾经因为美国不断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而恼怒,现在有这样一种感觉: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这里只不过是作为掩盖他去北京执行秘密使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