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发表题为《谋求和平的旅行》的社论,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完全有理由对尼克松总统将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以前访问北京的消息感到高兴。这次访问意味着在随着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因素而出现的国际死胡同中将发生一个重大的突破。地球上的任何秩序要不把七亿多的人民考虑进去,就不能存在下去。这七亿多人民的有纪律的生活方式已使亚洲的局面革命化了。不管世界各国政府是否在外交上注意到了他们,反正他们的庄严存在是到处都已感觉到的。这个事实终于被美国正式承认了,这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如果要说的话,可以说比大约四十年前美国承认苏联的意义更为重大。
    中国的人口无疑一贯被认为是重要的因素,但是中国的力量却只是被认为是一种潜力,这种潜力可能会实现,也可能不会实现。设法遏制它是令人向往的。因此,华盛顿在把莫斯科作为一个正式的大国来对待之后,就订出了一项遏制新的对手的政策,越南战争就是这项总计划的一个方面。然而,可以把中国束缚起来的这种假设——克里姆林宫强调要这样做——破产了。
    谋求和平的旅行——这是尼克松总统对他即将进行的访问所作的恰当的描述——将产生广泛而有益的反响。迄今为止,开办两大国——美国和俄国——合股公司的动机就是想在各方面阻挠中国的发展。这就使得有力地限制中国朋友的圈子成为十分重要的事了。倾向于同北京交朋友的人遭到各种各样的压力,而与此同时,采取敌视北京立场的人却得到种种的赞助作为酬答。在这方面,巴印对抗差不多是个典型事例。巴基斯坦由于它对它的伟大的邻国采取了现实的做法,遭到可怕的压力,遭到印度的最大的仇恨,而这种仇恨受到美国和苏联的支持。入侵巴基斯坦是这两个世界大国的这种全球政策的一个部分。不过,巴基斯坦对于自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从来没有动摇过。这充分表明了它的双边关系的哲学。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中美和解,可以预料,国际局势将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首先,随着北京在联合国占据其合法席位——我们毫不怀疑,十七国提案现在将得到足够的支持,使它进入联合国
    ——,世界所有大国都将在这个共同的论坛之内,这个事实本身就会纠正目前扰乱着世界事务的不平衡状态。其次,亚洲代表权中的巨大真空将要消除,这样一来,在这个真空中咄咄逼人的印度,将要回到本来的地位上去。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尼克松访问北京是中国人民顶住了挑衅的伟大胜利。
    尼克松总统要想摆脱他在亚洲的窘境,他就首先不能无视七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尼克松访问北京是以他停止在亚洲的侵略和军事干涉为条件的。经验和历史肯定了也证明了,那些拒绝历史决定的顽固性究竟怎么样,正义事业一定能胜利。中国使世界上最顽固的势力退却,证明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能力,这件事的实现,是因为他顶住了挑衅,我们必须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中吸取新的经验。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七日电】亲政府的智利晨报《民族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华盛顿—北京之桥,是使受到国内外问题困扰的尼克松总统更为迫切关心的。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总统受制于即将邻近的选举过程的许多压力,即越南战争、中东的紧张局势、在拉丁美洲的不断扩大的民族主义浪潮、美元贬值和美国生产者利益集团关心同中国进行贸易。
    智利的这家晨报还指出,这些问题对美国未来的国际关系构成了一幅并非可喜的世界图画。
    因而,需要作出一个大转弯,以便有助于改变这幅图画,以及改善尼克松和共和党人投给选民和世界的形象。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十七日发表题为《尼克松访问中国》的社论,全文如下:
    尼克松决定在明年五月以前访问中国,毫无疑问是开辟了国际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也是在改变世界大国之间的关系方面打开了广泛的范围。
    美国历届政府采取的孤立中国的政策如果让其继续执行下去,那是不合逻辑的,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要孤立中国和孤立中国的力量是不相称的。
    自从尼克松任艾森豪威尔的副手以来,以及他在退到后台,然后又回到前台这段时期中,他一直是共产主义的死敌,一直是中国的最顽固的反对者。但是,看来有许多因素最近使他认识到违反时代潮流或历史是徙劳的。
    同天,《共和国报》发表专栏作家阿卜杜勒·哈基姆写的一篇题为《亚洲巨人对美国巨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亚洲巨人扭住了美国巨人的手臂!这是对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已接受周恩来总理向他发出的访问北京的邀请的唯一解释。
    美国的帝国主义的本性是绝不改变的,它也不会放弃其侵略政策,对此不应有任何幻想。实际上所发生的情况是美国在亚洲的旨在孤立人民中国的战略的失败。毫无疑问,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的失败是美国在亚洲的战略所遭到的最惨重的打击。尼克松想从失败中抢到所谓的胜利。他在下届总统选举前也需要向愤怒的美国人民作出某种表示。
    尽管尼克松玩弄阴谋,但是世界人民认识到美国巨人已被亚洲巨人打倒在地。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十七日发表了穆罕默德·赛义德·艾哈迈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中国首脑会谈及其意义》,摘要如下:
    可以肯定,人们预料中的尼克松在几个月内对北京的访问当然会使亚洲人——不仅是中国人——对他们的亚洲主义感到自豪,而且会明显地体现出正在兴起的亚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崇高地位。它还会成为如下事实的象征: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它长期以来一贯反对亚洲国家取得他们在世界独立国家行列中的天然合法地位;它在整个殖民主义时期一直是殖民主义剥削及其在全世界的统治地位的主要源泉——今天发现它的总统不可避免地要亲自去北京(亚洲主要国家的首都),这个国家的古代历史和近代革命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谋求一种可能使美国摆脱其奋不顾身地卷入越南的处境的解决办法,并谋求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就是不可避免地要承认亚洲国家的自决权利以及亚洲在当代世界的合法地位。
    现在可以轻而易举地预言尼克松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要在今后几个月访问中国一事所会产生的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件事从已确立的国际交往标准来看远远不止于纠正了两个大国之间的反常局势。北京所期望举行的会谈很可能具有开辟一个具有明显特点的国际关系新时代的伟大前景。
    这种事态发展不会有利于美国殖民主义,也不会有利于殖民主义势力。革命力量可能有更多的机会联合起来。

【本刊讯】亚丁消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阿文晚报《火花报》十六日在第一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新胜利》的评论,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它同世界各种不同国家的对外关系方面取得了新胜利。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应中国总理周恩来邀请将在明年五月以前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新的立场,是因为华盛顿在奉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方面日益孤立,并且不再能够继续阻止世界许多国家在国际大家庭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它在联合国是唯一合法的代表,并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正在日益得到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二十年来取得伟大成就和全世界继续谴责华盛顿对北京的政策这一事实,也使美国不得不采取这一立场。
    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改善首先对中国和美国人民有利,不管华盛顿军方所抱的愿望如何。同时,美国的这种立场并不能阻止人民中国继续谴责美帝犯下的侵略罪行和支持各国革命斗争。今天的《公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努力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也是一致的。
    美国采取这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权的立场,是由于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已经完全失败这一事实的结果。
    同时,日益扩大的美国人民的群众斗争,将使华盛顿统治集团无法利用这一立场作为宣传手段,利用这一立场来为下届总统大选服务,或是遏制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内外政策的斗争。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七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应当认为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一事标志着实现世界和平的真正尝试的开端,因为这次访问会导致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尼克松以美国的名义宣布访问北京一事,对一向鼓吹拒绝同世界上人口最多而且已经取得无可争辩的世界强国地位的一个国家打交道这种愚蠢行径的那些非洲国家,应当具有特别意义。
    就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他们高兴地看到他们一再要求的东西正接近实现,他们业已证明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