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西蒙)中国首都的政界人士在评论规定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协议时表现出极大的保留。
    没有一个人肯定这个协议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会谈的背后还有甚么内容。
    各国外交官到北京外交部打算得到对会谈的某种较深的看法的尝试依旧没成功。
    回答总是同样的——我自己也感到意外和无可奉告。
    基辛基访问北京是近年来一次保密最好的外交活动。
    星期五公告的发表使所有驻这里的外交官大吃一惊,并使他们进行了许多活动。
    没有把这件事通知任何使馆。
    美国总统将访问中国的公告在中国公众中没有引起引人注意的反应。
    这可能部分是由于中国报纸到现在为止只发表了公报而没有评论。
    邀请尼克松访问北京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改变中国对美国的态度。
    中国总参谋长黄永胜星期五晚上在北朝鲜大使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说明了这一点。
    黄用了尖锐的措词谴责他所说的“美日反动派”,说它们正企图使韩国参与一场新的对北朝鲜和中国的侵略战争。
    他警告华盛顿不要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如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将会遭到彻底覆灭。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新闻宣传机构对尼克松总统宣布接受访问北京只按着平常的消息来对待。
    《人民日报》像新华社报道的那样刊登了公告的全文。没有随着发表这个简洁的三段文字的公告发表评论和另外的消息。北京电台在它星期五主要的新闻广播中广播了公告全文。
    在星期五那天后来几次广播中没有重播这项公告,在今天的新闻广播中也没有再次提及。通常,重要的公告或节目要在北京电台的几次新闻广播中重播。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九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秋冈从北京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美中接近——中国的看法是“国共谈判”的七一年翻版》,副标题是《不使对方摆脱困境,完全吸取了一九四五年的“教训”》。摘要如下:
    也可以邀请被中国称为美帝国主义头目的尼克松总统到中国来——如果斯诺引用的毛主席的这一谈话准确的话,那就可以认为,这似乎表明中国正在拿抗日战争以后的重庆谈判当时的形势作比较,研究今天的中美关系。
    毛主席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到重庆同国民政府总统蒋介石谈判了四十三天。关于这次谈判的结果,毛主席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七日回到延安以后在政治局作了重要报告。这篇报告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被指定为全国人民必读的学习文件。这篇报告怎样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形势结合呢?这个问题甚至有的外交人士也感到迷惑不解。但是今天感到它的意义终于清楚了。
    毛主席在这篇报告中谈到为什么进行国共谈判的理由,说明了国民党方面对谈判破裂不能不有所顾忌的情况。其一是中国共产党的解放区强大;第二是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反对内战;第三是国际形势,外国广大人民对中国的反动势力不满,同情中国人民的力量。这样的形势分析同二十五日《人民日报》社论《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所说的尼克松总统的困境有完全一致的地方。
    中国人民在一九六九年这种时候重新学习毛主席一九四五年的《关于重庆谈判》这篇报告,也许是预计到中美关系到了转变的时期而再次作必要的准备。这篇报告中重要的是明知蒋总统的主观愿望是要坚持独裁和消灭共产党,却敢于接受重庆谈判这样的事实。就是说,国民党方面尽管有这样的愿望,但是要实现这个愿望,客观上还有很多困难,所以国民党不得不讲讲现实主义,而中国共产党也就采取以现实主义去谈判的姿态。
    可以认为,现在采取的态度似乎和上述姿态是一样的,就是说一方面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丝毫不会改变的,但看情况也不妨同美国谈判。例如毛主席在重庆谈判中曾提出第一条中国要和平,第二条中国要民主。国民党方面也没有反对的理由,尽管是在纸面上,但总算写进了《会谈纪要》。“针锋相对”,要看形势。有时候不去谈,是针锋相对;有时候去谈,也是针锋相对。——由于这个道理,毛主席认为谈判也是一种针锋相对。
    但是中国共产党不否定谈判时要作若干的让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只要国民党的政策有了改变,就准备同他们谈判。就是说党中央的态度是,革命的前途是遥远的,胜利要一步一步取得。这个逻辑难道同今天的中美关系完全无关吗?
    不是没有关系的。看来好象是暗示只要尼克松总统用具体行动证明改变政策的姿态,中国就准备接近。
    比中国代表权这个同联合国有直接关系的领域更加吸引人们兴趣的,可以说还是毛主席谈话背后的中国外交新方向。中国要对形成“越南战后”这种世界秩序拥有发言权的姿态是联合国外交官们特别注意的。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将与中国政府就互派大使问题进行新的讨论。英国现在驻中国的外交官是代办。
    但是,这位发言人强调说,英国政府认为,互派大使必须是无条件的。

【法新社安卡拉十七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奥尔查伊今天宣布,土耳其同人民中国在巴黎进行的建交谈判「已进入了最后阶段」。

【南通社雅典十六日电】这里认为尼克松总统的关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明是头等令人震动的事情,也是一则促使世界进一步发展的最最重要的消息。
    外交人士认为,尼克松发表这一声明将促使希腊政府加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建立两国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已经为此进行了一些接触。中国同希腊纯粹是生意性质的第一次贸易安排是今年初签订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六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说,美国已迈出「勇敢而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他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行动」。
    【法新社渥太华十六日电】特鲁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加拿大只能对这一发展表示满意。特鲁多在谈到他自己打算访问中国时说,这事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也不会受尼克松总统之行的影响。

【路透社墨尔本十七日电】据麦克马洪总理今天同记者谈话说,澳大利亚和中国大使最近在巴黎举行过两次会谈。
    总理说,两国外交官还要举行会谈。
    麦克马洪的话还被援引说,另外,澳大利亚同台湾的会谈已经取得进展。
    麦克马洪说,澳大利亚已经就如果中国被接纳,设法帮助台湾实现仍作为联合国大会成员这样一种选择问题同日本、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进行了会谈。他在《先驱报》报道的消息中说,「中国成为联合国大会成员和获得安理会的常任席位是不可避免的和正当的」。

【拉丁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拉丁美洲一些大使馆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宣布访问人民中国一事发表支持性评论。
    智利大使馆发言人说,十分满意地收到了这则消息。
    一位委内瑞拉外交人士说,美国总统的决定与拉斐尔·卡尔德拉总统多次宣布的同所有国家保持诚挚关系的政策是一致的。
    秘鲁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认为这则消息是个好消息,将有助于改善这两大国之间的关系和开始有益的对话。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巴西外交部拒绝对美国总统访问北京正式作出评论。
    巴西的大报都同时在第一版以大量篇幅报道了这件事。
    但是,和官方一样,它们没有表示意见,只限于报道。
    不过,它们对这两个巨人接近的出人意料的情况表示无限惊奇。
    这里首先关心的是国民党中国的前途,巴西政府迄今为止同它还保持着亲切的关系。
    但是,巴西官方还不知道的一点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缓和是否对拉美带来后果。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六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拒绝对尼克松访问大陆中国的决定发表意见。
    阿根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回答拉丁社记者说,“现在尚无评论。”
    所有的阿根廷的日报都报道了这一消息,晚报《理性报》说,北京的首脑会晤是大战结束后最重要的事件。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际新闻处外事记者:凯尼格)根据尼克松总统的要求,国务卿罗杰斯将取消去伦敦的旅行,他原来准备于七月十九日在那里举行的美国律师协会的年会上发表演说。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是在七月十六日收到了国务卿罗杰斯的信息之后宣布这件事的。人们推测,总统要罗杰斯先生留在身边以便处理由于尼克松七月十五日宣布他打算在今后十个月内去北京旅行而引起的外交活动。
    布雷对记者们说:“根据总统的要求,国务卿将取消他的伦敦之行,以便他能够在下周初呆在华盛顿。国务卿将在十八日同总统一起从圣克利门蒂返回这里。”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下面是布雷今天在国务院新闻传达会上讲话的记录摘要:
    问:关于联合国问题,你能不能预言将就我们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发表任何声明?
    答:我说实在的不能预言这样一项声明。我做不到这一点。
    问:你是否预料这里将派人在不久的将来到台湾去讨论这个问题?
    答:我确实不能对此加以揣测。
    问:政府过去曾说,它仍然忠实于它对国民党中国就她的防务承担的义务,它反对把她赶出联合国来作为使北京取得席位的代价。这两点是否仍然有效?
    答: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会原谅我只是坚持总统昨晚所说的说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