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题《尼克松的访问》,摘要如下:
    据北京外交观察家们的多少是一致的估计,美国总统尼克松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外交最近几年取得的最重大的成就之一。正是所发表的关于尼克松访问的公告表明,这一外交越来越活跃,越来越灵活,因此,达成访问的协议并没有引起人们十分出乎意外,尽管目前在北京—华盛顿的关系中像这样重大的事件的确是这里所没料到的。
    美国总统的顾问亨利·基辛格在北京呆了三天,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谈,而对于如此重要的一位使者呆在北京却没有露出蛛丝马迹,也没有发表任何消息。全部活动都是在极为秘密的帷幕下进行的,目前看来,有关基辛格到北京的任何消息或任何迹象都没有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透露出来。
    北京这几天一直很平静,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令人震惊的事。许多外交官已准备去度一年一度的假期,一些外交官已离开中国,另一些正在专供外国人休假的海边度假。当早晨从收音机里得悉基辛格访问了北京的消息,许多人还以为是偶然收听到的外国电台的广播,接着打电话相告,交换初步的感想和看法。
    根据访问公告要得出什么较为重大的,意义深远的结论,还为时尚早,尽管这件事本身无疑是包含有许多影响深远的含义的头等重要事件。全世界应当考虑到,中国把美帝国主义看成是“全人类的头号敌人”,在这方面中国的宣传机器从来没有落后过,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有关这方面的材料从报刊上可以看到,通过收音机和电视也可以听到,即使在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甚至记者——他们最近曾数次访问过这里——访问中国期间也是如此。据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北京想以此表明,中国对美帝国主义的政策不变,虽然在以这种或那种方式逐步打开为进行各种外交活动的回旋余地。
    尽管中国对美帝国主义的态度未变,然而却不能说,中国公众最近对两国关系中的这种重大转折没有准备。报刊上不时地报道美国人访问北京的消息,或者讲美国人民好话的新闻。在这种种情况下,预料美国总统将访问北京的消息在中国公众中引起的想法比在美国公众中引起的想法为多,就是正常的了,因为美国公众对各种各样的政治—外交转折已习以为常了。另一方面,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将欢迎这一切,把它看成是北京外交的又一个伟大的重大的胜利。

【本刊讯】英《卫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沉默隐藏着对美国的真正恐惧》,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总统宣布访华所保持的高度沉默,隐藏着一种几乎是对将来可能产生的后果感到真正恐惧的不安情绪。在莫斯科简单地报道了这一宣布,而很清楚删去了尼克松的保证:美国同中国关系的新趋势并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
    但是,克里姆林宫在它最近关于乒乓外交的评论中早已不理会这种保证。它认为乒乓外交是美国最终可能旨在使中俄发生战争的一种政策的开始。这很可能是克里姆林宫中最易发出警报的人士的看法,但是他们的政治重要性不应予以低估。
    随着乒乓球越打越激烈,莫斯科一家报纸直截了当地说,虽然华盛顿否认它采取的措施有反苏背景,但它的反苏目标却是显而易见的。
    莫斯科电台又说,现在在谈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它问道,“这样的事态发展能使人高兴吗?”它使人毫不怀疑它对当时在它看来还是遥远的任何这样的事态发展是持否定态度的。
    莫斯科最郑重其事的评论或许表现在报界,对尼克松总统的“世情”咨文的一篇经过深思熟虑的分析文章中,这篇文章似乎是反映了对外政策制订者的经过考虑的看法。
    莫斯科评论员说,“不要忘记,即使在杂技场里,耍手腕也经常会招致十分大的风险”,在政治方面,这种情况尤其是如此。虽然美国受到了警告,但是,尼克松决定不理会克里姆林宫的恐惧。苏联领导人认为——不管这种看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毛泽东的中国对俄国安全造成的威胁,尤其是从长远来看,比美国的还要大。
    他们可能会对尼克松的公告装得若无其事,并公开地欢迎美国同中国和解。但是,他们内心深处是十分惊慌的,不要过很长时间,他们对美国采取的行动,而不是对中国采取的行动就将开始反映他们的一些恐惧心情。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特勒)苏联人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举动是十分怀疑、担心和恼火的,某些共产党外交官员若干时候来一直担心会采取这个行动,但是,他们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不现实的。
    看来东欧外交人士对中美即将进行的高级接触没有象苏联人那样感到明显的不安。
    过去,他们当中有些人对中苏处于对峙状态暗暗感到高兴,因为他们认为俄国忙于应付(中苏)分歧,就使他们能享有较大程度的“独立”,而少受莫斯科的控制。至少,在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使他们所设想的“行动自由”受到了明确的限制以前,情况是这样的。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同北京和解的前景对苏联人来说一直是一场“恶梦”。这些人士说,苏联领导人肯定把这看成是可能导致俄国孤立的一种“勾结”。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最近的举动可能促使克里姆林宫希望及早同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晤,以取得第一手的情报和可能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如及早地达成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这个举动可能给莫斯科目前的和平攻势增加了动力,这种攻势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苏联战后在欧洲的成果,安定俄国西部边界,使它能够把它的注意力集中在同中国有争议的长达四千英里的边界上。然而,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可能会作出相反的反应,并且使它的方针变得更强硬。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在莫斯科政界人士中成了一件头等的轰动性大事而传开了。尼克松将访华的消息不会使莫斯科感到高兴,预料它将对此作出激烈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建议,尼克松在访问北京以前或以后亲自到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汉弗莱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主要竞争者之一,他在一九六八年是尼克松总统的竞选对手。
    汉弗莱在评论总统采取的外交主动行动时说,必须尽一切努力来防止美苏关系恶化。他说:“我希望中国之行决不会影响
    ——比如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防止发生这种情况的一个办法是总统也去访问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四名美国著名人士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他避免提及共产党中国或尼克松总统的访华计划。
    讨论是集中在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上,如东西方贸易、裁军、加强联合国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这四位美国名人是已退休的陆军将军盖文、来自爱达荷的参议员丘奇、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以及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斯特。
    柯西金总理在同四位美国名人谈了两个多小时,始终没有提到总统突然宣布访华一事,这是苏联自我克制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今天同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进行一次临时性的会晤,这些人士认为这次会晤同尼克松总统宣布即将访问中国有间接联系。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十六日电】(题:只有三个美国人知道基辛格的中国之行。撰写者:国际新闻处白宫一记者)只有三个美国人暗中参与了亨利·基辛格博士代表尼克松总统去北京的各个方面的活动。
    对这次旅行的细节都严加保密,以致尼克松总统都不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以免来访者看到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使命有关的文件。
    白宫的官员今天说,只有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本人知道这次旅行计划的各个方面,虽然有“很少几个”白宫的助手知道准备工作的一些情况。
    据说,总统晚上是在白宫林肯会客室制定基辛格之行的详细计划的,他担心否则有些文件可能丢在他经常办公的椭圆形办公室之中。官员们说,保密的原因同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关系的逐渐解冻有关,担心公开走错一步可能危及现在微妙的关系以及已取得的进展。
    白宫官员在谈论基辛格之行的某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和公告时,提供了一些幕后外交以及基辛格博士和国务卿罗杰斯在执行总统倡议方面起的作用的引人入胜的花絮。
    首先,总统决定,这次旅行在完成之前应加以保密,以免在美国人和其他人中间引起毫无根据的希望,也为了避免对于这样一次访问可能取得的成果妄加揣测。由于保守秘密,即使这次访问没有成果,也不会对于发展华盛顿和北京的接触造成公开挫折。由于这样一些和其他的原因,尼克松总统用一种北京要么可以接受,要么只是注意到的辞句暗示了他对中国的主动行动,而北京不需要对这些话公开加以驳斥。
    准备工作静悄悄地从四月、五月一直进行到六月。准备了大量的文件——其中一部分是总统本人准备的——以供三名有关的决策官员尼克松、罗杰斯和基辛格研究。
    白宫官员说,总统要求基辛格在方便的时候进行一次一般了解情况的访问。他们承认,对北京的秘密访问的时间对他去南越、印度、巴基斯坦和巴黎的访问的日程有影响。
    基辛格只有他的几名部属人员陪同,这同有满满一飞机的新闻记者陪同国务卿罗杰斯去海外的访问形成强烈的对比。
    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在西部白宫听取了基辛格关于他的访问的报告,但是在七月十五日尼克松发表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告的广播时间之前,一直在保密。国务卿罗杰斯在广播之前把总统的计划告诉了大约二十个其他国家。被通知的有中华民国——罗杰斯首先和它进行了磋商——和苏联。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圣克利门蒂十六日电】一位了解这次旅行的所有细节情况的政府高级官员向在西部白宫采访的记者们作了一个小时的汇报。
    他说,基辛格博士曾在白宫住宅区里的林肯会客室讨论了他们的计划。基辛格从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前往北京作了四十九小时的秘密旅行,于上周末回来。基辛格于七月九日中午左右到达北京,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约二十小时的会谈,于七月十一日下午一时乘飞机离开那里。
    这位官员不愿具体说,基辛格在通过译员同周恩来进行的谈话中讨论了哪些问题。这个官员说,他预料总统的旅行,以及这次旅行意味的对华新关系,将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但是他特别避免猜测它对越南战争的影响。
    他说:“显然,当象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幅员广大和世界瞩目的国家改变它们的关系时,这一定会影响世界其他部分。”
    这位官员不愿谈为基辛格的访问作出的复杂的安排的细节,也不愿说出中间人,他只是这样说:基辛格在他的三个助手(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的陪同下于七月九日从伊斯兰堡飞往北京,正好在中午到达。
    基辛格于七月十一日下午一时离开北京,乘飞机飞回伊斯兰堡。
    【法新社圣克利门蒂十六日电】美国对中国将来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的观点将由国务院宣布,而不是象原来计划的那样,由总统亲自宣布。
    基辛格今天只是说,他这次北京之行使他受到鼓舞。他说,“我认为,我们已取得一些进展。”
    官员们说,这次会谈是“十分坦率,十分直截了当……有益的”,据基辛格认为,是“非常认真,非常明确的”。
    这位总统的使节在秘密离开拉瓦尔品第时,是由他的三名助手约翰·霍尔德里奇、温斯顿·洛德和理查德·斯米泽陪同的。前两个人是中国问题专家,霍尔德里奇会讲中国话。斯米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的一位负责特工工作的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一些特工人员曾经陪同亨利·基辛格博士去北京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