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十七个国家十五日建议,联合国大会今秋指定共产党中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由共产党人代替国民党人占有中国在联合国机构中占有的所有席位。
    他们在这项提案后面附加了一项正式要求,要求再次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九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的大会的议程。
    这项提案、这个要求以及一份解释性备忘录是阿尔巴尼亚驻联合国使团的一位信使送交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
    提出要求的签字国和今年的提案的发起国是发起去年的提案的十八个国家中的十七国,没参加的是巴基斯坦。然而,附在这项要求中的解释性备忘录说,巴基斯坦虽然不是这项要求的签字国,但是是这项提案的发起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阿尔巴尼亚和其它十六国今天要求把共产党中国席位列入联大议程,同时要求把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席位交给北京政权。
    预定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将研究这个问题。
    亲北京派除了要求驱逐联合国宪章中规定为常任理事国的蒋介石国民党政权之外,还第一次坚持要共产党人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这个最高执行机构的席位。要求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信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五十分交给吴丹秘书长办公室的。按照规定,吴丹要在大会开始之前六十天——至迟在下星期二——提出联大会议的临时议程。
    信中附有例行的解释性备忘录,这封信也同一项决议草案一道提交大会最后作出决定,这是一项不寻常的做法。
    有代表在这封信上签字的国家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也门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路透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十七个国家今天正式建议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上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驱逐中国国民党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意味着北京希望清楚地表明他们不想做交易,他们要求恢复他们在联合国的全部“权利”,包括安理会的席位,国民党人必须离开,这是他们进入(联合国)的必要先决条件。
    据报道,美国仍在研究它的对华政策,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指望日本在大会期间可能作出的妥协中发挥重大作用。
    观察家们说,在联合国内,人们越来越强烈地觉得这个组织需要北京,北京进入是不可避免的,应当在今年让它进入。

【美联社冰岛雷克雅未克十四日电】冰岛新的左翼政府今天说,它将同美国重新谈判防御协定。以关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凯夫拉维克的庞大基地。
    这个由美国管理的基地驻有三千七百名军人,他们一直监视经过冰岛进入北大西洋的苏联潜艇和水面舰只。
    政府发表的政策声明说,冰岛将继续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但是将“密切注意一切事态发展,并且相应地重新考虑冰岛的态度”。这表明,在联合政府的三个伙伴中(其中包括共产党的人民联盟),在对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新政府还说,它将取消同英国和西德现有的捕鱼限制范围协定,而把冰岛的捅鱼限制范围扩大到五十浬。
    声明说:“开始这样扩大的时间将不迟于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此外,污染的限制范围将定为一百浬。”
    这个政策声明是在由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西恩主持召开的一次国务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它说,重新谈判美国防御协定的目的将是:在四年一次的下届大选以前,分阶段地完成撤走“在冰岛的防御力量”的工作。
    声明的其他各点是:
    欧洲:“政府一致认为有必要在欧洲召开一次特别安全会议。”
    共同市场:“冰岛将不参加欧洲共同市场,但是将谋求就有关关税和贸易的共同权利作出特别安排。”
    联合国:“政府将投票赞成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此外,政府将支持两个德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如果这个问题被提出来的话。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十四日电】冰岛十三年来成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政府今天宣布,它要美国在四年内从冰岛撤走它的部队。
    今天透露的约翰内森总理的纲领要求取消,或者至少是修改美国和冰岛的军事条约。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今天说,它“对尼克松总统作出”访问北京的“现实主义的决定只能表示欢迎”。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说:“众所周知,我们长期认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世界事务之外是不可能的。
    “‘我们认为,这一决定是一种政策的开端,我们希望,这种政策将对缓和局势与解决许多国际问题作出重要的贡献。”
    发言人说,法国事先已获悉尼克松去北京的决定。
    戴高乐总统于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承认中国,力图为西方在中国“打开一扇窗户”。当时,批评戴高乐的人们不相信这种行动的价值。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前总理富尔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将访问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消息”表示赞扬。富尔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现在是结束说中国不存在的神话的时候了。”
    他又说,“这证明了戴高乐将军的伟大的远见,因为尽管遭到那么多的批评,尤其是美国的批评,他还是在一九六四年在我访问以后作出了在法国和中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决定”。
    【本刊讯】法兰西文化电台十六日报道说:尼克松将于一九七二年五月前访问北京。这是尼克松总统宣布的一个令人惊呆的消息,也是本世纪来最严守的一个秘密。
    在北京同时广播的这一消息字字句句都是炸弹。
    全法广播电台报道说:今夜发生的事情无疑是自美苏冷战结束以来,在国际上所发生的一个最重大的事件。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今天欢迎尼克松宣布即将访问中国一事,并说英国事先业已得知这项邀请。
    外交和联邦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欢迎这一消息,我们事先得知了这一消息。我们自己同中国的关系过去十八个月中一直在逐步改善。”
    【法新社十六日电】渥太华对尼克松发表的关于人民中国的声明的主要反应是出乎意外和感到满意。渥太华是世界各国首都中对这项声明最感兴趣的首都之一。
    一位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我们的态度长期以来一直是明确的。不承认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府的做法是不正常的,我们希望,我们在去年十月十三日作出的承认北京政府的决定,将为其他西方国家的政府铺平道路,使他们可以以同样的方式行事。”
    【美联社罗马十六日电】意大利政府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访问大陆中国是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积极步骤。
    意大利总理科隆博的一名发言人说:“作为实现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一种手段,世界最大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始终是有用的。意大利始终试图对这一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意大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表明了这一点。”
    【美联社波恩十六日电】勃兰特政府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出访中国将对改善世界政治气氛和东南亚和平作出贡献。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邦政府知道,没有中国及其广大人民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世界持久和平。”阿勒斯说,他认为美国总统这次出访不会导致西德改变它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说,尼克松总统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计划“开辟了国际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院七月十四日的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摘要如下:
    问:查利,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巴尼亚在联合国代表十八国向吴丹秘书长提出了提案,说应当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安理会的合法席位,你对这个提案有没有什么评论?
    答:没有,我对此没有什么评论。我们仍在非常耐心地考虑这个问题。
    问:据报道,这些国家急忙行事,以便能够使这个提案在美国采取正式立场以前就列入议程。这个建议中的提案是否已使我国政府加速考虑这个问题?
    答:我不知道我怎么能够对此作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外交人士说,预料美国将坚持把国民党中国开除出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问题作为“重要问题”,需要有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才能通过。
    尼克松总统在六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在研究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并且预料他在“大约六个星期”以内宣布此事。六个星期的时间已于星期二结束,但是还未宣布。
    如果外交人士的猜测是正确的话,实际上华盛顿将赞成“两个中国”政策,使北京政权和台湾政权在这里都有代表权。
    两个中国政府一直都反对两个中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