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了阿普里尔·克里姆莱从台北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随着美国向北京献殷勤,台湾的疑心增强》,全文如下:
    一位政府官员最近某一天在吃午饭的时候问道:“尼克松真的想要同大陆谈吗?或者说这只是一种把戏?”
    他接着说:“如果他真想谈,那么,某一天美国将会放弃台湾。尼克松已经使这里的人们神经紧张。他们无法判断美国的政策。”
    这就是这里许多人目前对尼克松总统和美国政府的情绪。有些人甚至比疑心还更厉害。他们感到美国已经背弃了他们。对一些人来说,他们对美国的怨恨比他们仇恨北京的情绪更强烈。
    在政府方面,正在用官方关于美国与大陆中国的和解意义不大的言论来小心地掩盖这种被背弃的情绪。外交部的声明是温和的,低调子的。对于有关美国乒乓球队访问、放宽贸易禁运、甚至关于把琉球群岛(冲绳)交还日本问题的官方声明都可以这样说。
    但是,政府感到要在对付日益高涨的反美舆论的同时继续保持低姿态已经是越来越困难了。最近在钓鱼台列屿(将于一九七二年同琉球群岛一起移交日本的一个小岛群)问题上的争吵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台湾和日本都声称钓鱼台列屿属于自己。因此,在国务卿罗杰斯六月十七日同日本签订归还琉球协定的时候,国民党政府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要它有所行动。一位立法委员和几家报纸都要求派兵占领这些岛屿。台湾最大的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并且递交了一封信,把这次移交称作“帝国主义者在亚洲重演慕尼黑”。正式声明调子比较温和
    虽然政府同意学生们的主张,但是,相比之下,国民党中国的正式声明调子是温和的。它把这次移交称作是“特别不能接受的”。
    由于民众情绪如此激昂,政府的处境是不妙的。而且,许多学生领袖都是华侨,因此不像本地的学生那样受政府之管。当然,一种危险是,如果对这些学生处置得不明智,他们就会由攻击美国的政策而转为批评国民党中国政府拒绝采取更具体的行动。
    另一方面,政府又不能像一九五七年一批愤怒的群众袭击美国大使馆的时候那样让学生的反美情绪失去控制。六月十七日美国大使馆的紧张气氛大概就是由于回想起那次事件而造成的。没有多少盟友
    尽管国民政府在这件事情上起了缓和局面的作用,但是它本身对它的主要盟国是感到忧虑的。它知道,甚至同美国缔结的共同防御条约——国民党中国人的自治地位的一个重要基石——某一天也可能被一个主张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国会所削弱,或者甚至被废除。如果失去了超级大国的支持,台湾将处于岌岌可危的地位。其他强大得足以满足国民党中国的需要的盟国是为数很少而且不易遇到的。
    当然,一个是日本。但是,同日本的关系已经象同美国的关系一样急剧地恶化了。最近两个日本国民在这里被捕,罪名是同在日本的福摩萨独立运动合作。而且日本本身渴望同大陆贸易,使它不大可能成为这样一个盟国。
    在蒋介石委员长本人六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可能已经暗示了唯一的另外一个可能性。他在这篇演说中说:
    “凡曾经以行动同毛分子斗争者,凡过去曾追随毛分子并为之出力但后已醒悟而反对他们者,所有反对毛分子的人,都应视为吾人之朋友。”军官们学俄语
    一个符合这个条件的国家就是苏联。自四十年代末期以来,国民党中国政府同苏联一直没有任何官方接触。另一方面,在那以前曾经有过一些关系密切的时期。
    蒋介石自己的儿子和继承人蒋经国曾在苏联受过教育。而且,尽管二十年来很少有俄国人途经台湾(行动诡密的维克托·路易斯是一个突出的例外),国民党人每年还一直有一批大约二百人的军官在学俄语。当然,从眼前来说,这样彻底地更换盟友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这就像中国共产党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一样是难以预测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月刊》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当局何去何从?》摘要如下:
    台湾——日本的“吉田书简”发生解释的问题。日本爱知外相,在日本国会竟胡说“台湾地位未定”。五月里,日本政府对台湾的态度,变得相当不友善,从经济到政治,都对国民政府表示出翻脸不认人的态度。国府拟派张群赴日,交涉钓鱼台和“吉田书简”的问题。
    今日国民政府在台湾的处境,已不是当年南京的统一局面,这场外交好难办,虽以张群之老成练达,恐亦难有所获。
    张岳军(即张群)先生赴日交涉之行,尚未首途之际,台湾治安当局却逮捕了一个从事颠覆活动的日本人——小林正成,这个来路不明的日本商人,很像“七·七”事变前在中国到处滋事的日本“浪人”。他居然公开在台湾搞“台独”,及至抓起来的时候,还有六百多张未散发的“台独”传单。
    台湾对外侨一向很客气,假如不是这位日本人,闹得实在不像样子,治安当局不会采取断然行动,把东洋人捉起来,不但捉起来,还在五月二十五日的《中央日报》上,发表一则显著新闻。这则消息,登在专向海外发行的航空版上,也就是说,这条消息,向外而不对内。因此,台湾内部问题严重,令人隐忧,外来干扰和压力,乘危而来的迹象越来越严重,这则对外发表的“消息”,富有“杀一警百”之意。因为跑到台湾搞“台独”的日本人,不止一个小林正成。
    这则消息发布不到两周,六月二日的《纽约时报》和旧金山《少年中国晨报》又分别发出了更骇人听闻的消息。
    美国在台湾的四位文武官员,因从事台独活动,被国民政府当局查得真凭实据,向美方提出抗议,美方把这四位官员调离台湾。这四位官员,一位是海军军医,一位是心理作战军官,一位是“军援团”军官,另一位是“军援团”的文员。这四位文武官员,指导“台独”分子的爆炸技术,利用军邮协助台湾里边的“台独”分子与国外“台独”分子联系。
    那两则报道还说:“最近三个月内,有六十五名反政府分子被捕。”就措词看所谓反政府分子不见得尽是“台独”分子。因为前文既用“台独”,后文用“反政府分子”,可见案中有案。
    最后还报道“有数名日本游客被拘捕”。
    从这两篇报道,不难看出台湾内部的紧张,日“浪人”和美国官员要逼台湾当局下台,当局如不抓到确凿证据,似断不会向美方抗议,更不致拘捕东洋游客。
    然而台湾形势的紧张,最沉重之处,还不在于“外力”包庇下的“阴谋分子”之干扰,而是由保卫钓鱼台行动冲出的压力。
    一、四月间全美六十个行动委员会联署的公开信,挂号寄交五院、各部首长、各级民意代表。各大专学院——向政府提出十大要求(其中包括派舰保卫钓鱼台),政府当局,迄未答复。
    二、四月十二至十六日由海外“保钓行动”的冲激影响,台湾各大专学生纷纷响应,但火头没烧起来,“连续四天示威,不顾政府劝阻,抗议美政府将钓鱼台移交日本”,被当局抑制和诱导下去,但这股怒火能抑制多久?诱导到什么方向?这种被压抑的怒火会不会演变成社会行动,是当局十分棘手的大问题。
    三、留美学生保钓行动的中坚,多为来自台湾忠贞之家的子女,吓既吓不住,打也打不散,反而把“行动”越逼越左,愈打愈强。现在,“要把驻美大使赶回去”,“要烧中央日报”,“要谈中国统一问题”。这上万的台湾子弟,眼看就要在美国“阵前起义”。这是台湾当局最难处理的“内部问题”。

【纽约时报新闻社台北十四日电】(记者:伊恩·斯图尔特)这里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看来几乎已经觉得它在联合国里的席位是非丢不可的了。它打算奋战到底,但是它已经在考虑失败以后会带来的后果了。
    虽然西部白宫传出的消息说尼克松总统还没有决定美国将如何对待这个问题,但是,这里的负责人士似乎确信美国已决意要接受北京进入联合国。他们相信这只有牺牲台湾的利益才能实现。
    在正式的场合,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代表们采取的态度是,它经过一番努力还有机会保留它的席位并且把北京政府关在联合国外面;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正在考虑采取一些错综复杂的手法。
    在私下里,这里的许多人都相信北京不是在今年就是在一九七二年将会得到中国的席位。他们看不出有任何可能找到一种台湾及其支持者和北京及其支持者双方所能接受的折衷办法。
    这里已经提出各种措施来阻挠北京取得席位和中国国民党人被驱逐。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支持者们可能建议由一个研究委员会来解决这个问题。国民党官员们提出,如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接纳共产党中国就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因为那个席位所用的名义是“中华民国”。
    在国民党政府周围的一些人现在甚至愿意谈论一种“折衷办法”,这样一种办法将让中国国民党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政府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取得席位,但是只有在中国国民党人保留安理会的席位的情况下才能如此。
    这里的讲究实际的中国人承认,任何这种性质的折衷办法都将是北京及其支持者所不能接受的。他们说,时势对台湾不利,没有任何方案能保住国民党政府的会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