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十二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不要干涉南斯拉夫》,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目前处在勃列日涅夫有限主权论造成的险境之中,我们想知道西方正在怎样对待。在西方世界,美国、西德和法国这样一些民主堡垒拼命想不管俄国实际上在干些什么,其忽视的程度达到了有害的地步。
    然而,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压力,其针对西方的程度跟针对这个脆弱而又非常惊慌的国家的程度一样。顶好也不过是,俄国人正在设法恫吓南斯拉夫人,使他们保证铁托总统的继任人是亲莫斯科的。再坏一些的情况是,他们希望在那里挑起无政府状态或内战。但是也有第三个可能,那些记得一九六八年夏季事态演变的人不能排除:干涉的可能性。
    人们记得,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苏联先进行了“演习”。耐人寻味的是,苏联最近一直在对南斯拉夫进行的政治、外交和宣传攻势今后几周大概要继之以在匈牙利举行军事演习。这一定会使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都感到担心。因为两国在一九六八年都绝对相信,如果俄国人以为他们能够大获成功的话,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就会用武力由捷克斯洛伐克扩大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了。
    象本报当时所说的,铁托总统不愿欢迎西方大国的正式保证。但是,我们曾敦促西方大国通过外交途径宣布,他们可能不得不认为苏联对南斯拉夫的任何接管,都是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一翼的安全的。那年晚些时候即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在苏联对南斯拉夫炫耀武力以后,我们曾说,“不可能认为,克里姆林宫,单纯是为了显示其力量、阻止南斯拉夫报刊登载不利于莫斯科的报道和评论以及破坏南斯拉夫同西方世界的商业联系,克里姆林宫就会冒入侵南斯拉夫所包含的风险。对俄国人来说,已经很清楚,南斯拉夫人会为他们的独立而战斗,西方大国会给南斯拉夫战士以(除人员外的)物质援助。如果俄国人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入侵,那就是一个明白的迹象,说明俄国人走上了引向欧洲大战的道路。”我们那时在直接侵略方面所说的话,现在也适用于不论是直接的还是由别人代表进行的侵略。一个独立的、不结盟的共产党南斯拉夫并不是对和平的苏联的威胁,而仅仅是对帝国主义克里姆林宫的威胁。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十三日电】冰岛新总理臭拉富尔·约翰内森今天向克里斯蒂安·埃尔西恩总统提出他的新政府名单。
    这是由进步党、人民联盟(共产党)和自由左翼党三党组成的一个联合政府。它代替了以前的保守派和社会民主党人的联合政府。上届联合政府执政了十二年。
    新政府在议院的六十个席位中占了三十二个席位。
    预计新政府不会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断绝关系,但是将要求废除允许美国在凯夫拉维克设立基地的特别协定。
    共产党人和自由左翼党人主张要美军撒出冰岛并支持进步党提出的把捕鱼限制范围从十二浬扩大到五十浬的要求。
    【美联社雷克雅未克十三日电】当这个岛国的新的联合政府明天就职的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冰岛是该组织成员)就将有一个有两名共产党部长的联合政府了。
    这两名部长是:渔业和贸易部长卢德维约瑟夫森;工业和卫生部长梅纳斯·基亚尔坦森(雷克雅未克一家共产党日报的主编)。
    【美联社冰岛雷克雅未克十二日电】据报道,参加在未来四年中统治这个仅仅有二十多万人口的岛国的左翼联合政府的各方均一致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觊夫拉维克的基地(位于雷克雅未克西南约三十英里)必须关闭,必须命令基地上的美国海军人员在大约四年内分阶段离开。
    新政府的计划显然是要继续使冰岛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尽管看来它似乎是要关闭该组织的基地和赶走这个基地上的部队。
    设立这个基地和美国在这里驻军是美国和冰岛两国政府之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持下达成的一个防御协定授权的。这个基地自一九五一年以来一直在使用。
    前任政府坚持奉行自由主义的中间道路政策。包括一些共产党部长在内的新政府要左得多。
    当选总理约翰内森现年五十八岁,是冰岛大学的法学教授。
    在宣布他的内阁班底前夕,冰岛人所询问的主要问题是:究竟是约翰内森将能把他的共产党部长置于他的控制之下?还是这些部长将促使他奉行一些将会严重破坏冰岛对外关系的极左政策?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外务省将在下月末向东南亚派遣文化代表团以肃清恶评》,摘要如下:
    外务省自七月二十五起至八月十一日止将派遣第一个东南亚文化代表团(团长是前外务省政务次官田中六助)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五个国家去。该代表团的目的是,消除在东南亚各国增强起来的对我国的经济动向的批判和对军事大国的警惕等问题上的误解,同时积极推进和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文化代表团由团长田中、团员前田阳一(东大教授)等人组成。该代表团将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代理教育部长马鲁埃尔举行会谈。并以此为开端,和五个国家的外交部长、文教部长、大学校长、有影响的学术机关的负责人、文化团体的干部和新闻界领导人举行会谈。此外,在进行上述会谈的同时,还将视察初、中、高等教育机关、国立博物馆、国立剧场等设施,努力掌握被访问国的教育和文化的情况。
    我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最近越来越密切了。但是,在另一方面,对日本进行急剧的经济扩展的警惕论和对军事大国的批判也有所抬头。二月九日新加坡的《星洲日报》联系到日本人在东南亚的活动指出:“日本妄图代替英美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外务省认为,对于在东南亚出现的日益高涨的提高文化教育水平的活动给予人力、物力上的支援,这在消除对日本的误解方面是很重要的。迄今为止以该省的文化事业部为中心一直在研究具体的办法。
    此外,外务省将根据文化代表团所呈报的意见,打算从一九七二年起,积极开展活动,比如:创设亚洲文化中心,派遣日本语教师,举办日本周等。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四日电】(记者:詹姆斯·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只有一支现实的威慑力量才能保障和平,而这样一支威慑力量只有作为美国及其盟国之间的一种“联合事业”才有可能建立。
    莱尔德说,通过把美国的核盾牌和盟国的常规力量联合起来就可以建立这种现实的威慑力量。
    莱尔德是在他动身回国前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莱尔德在会上花了一些时间来解释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和尼克松主义的概念。
    国防部长说,实力、合伙关系和始终愿意谈判是构成尼克松主义的三个关键性因素。
    莱尔德说:“我们的政府的目标是要能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维持和平以及要能真正享有一代时间的和平。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为了确使这成为现实,我们必须保持一支现实的威慑力量,而在常规领域里的这秤现实的咸慑力量当然是与我们所有的盟国一起进行的一项联合的事业,一项联合的责任。”
    莱尔德说:“美国可以保持核盾牌,核保护伞。但是,为了在我们整个一生的这一重要时期和在我们面对未来的时候能保持一支现实的威慑力量,就需要同我们在全世界各地的盟国联合规划兵力,就需要有一个适用于常规部队的总兵力的概念。”
    莱尔德说,这种现实的咸慑力量是星期二(十三日)在这里结束的美国—南朝鲜安全协商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
    他说:“这次会议讨论了所有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打算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并且在将来保障一代时间的和平。”
    当记者问到在冲绳交还日本管辖以后现在储存在那个岛上的美国核武器是否会迁到南朝鲜的时候,莱尔德拒绝谈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结束了他对汉城的四天访问,动身回国。
    莱尔德在动身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就像尼克松总统所明确表示的,美国将仍然是一个太平洋强国,并且将履行它对世界这一地区的安全所作的承诺。
    莱尔德说,美国在韩国的军队将继续保持目前的水平,至少再保持一年。
    莱尔德承认,南朝鲜的安全将继续大大地依靠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和空军力量。
    莱尔德说,他已同南朝鲜的官员们就汉城政府计划从越南撤出韩国五万军队中的部分军队的问题,以及可能减少六十万人的南朝鲜武装部队的数目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他不肯透露他们讨论的具体情况。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三日电】美国和南朝鲜今天结束了他们的第一次安全协商会议。美国作了这样的保证:一旦南朝鲜遭到武装进攻,美国将提供迅速而切实有效的援助。
    美国的这一重新保证是写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丁来赫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的。
    声明说,莱尔德认识到需要有一项充足的和大规模的军事援助计划。声明还说:
    “莱尔德部长向丁来赫长官保证,一旦大韩民国遭到武装进攻时,美国准备并且决心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给予迅速而切实有效的援助。”
    这两段看来是包括了两天的会谈中讨论的实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当大国表现出它们共同希望以现状为基础加强其关系时,同时对更多的较小的,大部分是不结盟的国家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某些大国认为这些国家妨害了他们的战略利益,以上情况并不是不寻常的。萨格勒布《星期三信使报》周报发表了这种意见,它还说,不夸张地说,事实上这是最近对南斯拉夫的最大的压力。
    这家销路很好的报纸具体地说,最重要的是有人竭力使我国(南斯拉夫)与世界其余地区隔绝,竭力破坏南斯拉夫国内自治制度和新的关系的声誉,加紧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在国内外的颠覆活动等等。
    【南通社铁托格勒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之一的门的内哥罗今天庆祝它的起义节。三十年前的今天,在门的内哥罗全境爆发了反对德意法西斯占领者的起义。
    门的内哥罗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朱拉诺维奇在有几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朱拉诺维奇特别强调,需要坚决抵制一切谋求霸权的侵略和外界的政治压力。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保证我们的革命继续胜利前进,保证我们的革命不停顿地向前发展的最好办法。只有这样,革命才能维护自由,维护人和人民的自由。
    【南通社斯科普里十三日电】马其顿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讨论了加强这个共和国的全民防御问题。
    【南通社萨拉热窝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共盟中央主席布·米库利奇今晚在萨拉热窝举行的纪念南斯拉夫人民起义三十周年隆重集会上强调指出,南斯拉夫是一个不结盟的主权国家,它坚决地拒绝威胁其独立、自治制度和平等的一切尝试——秘密的也罢,公开的也罢,或是在披着各种政治理论——例如对我国社会主义的担忧——的各种利益的形式下也罢。他说,今天竟有人企图掩盖、否定和歪曲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事实。这就表明了他们的霸权主义观念和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