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美联社联合国十三日电】(记者:奥蒂斯)北京最好的朋友们今天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召开的前两个月明确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希望在联合国得到大国的地位,而不向国民党中国作任何让步。
    打算当发起国的十八个国家通过的一项提案要大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它们的新草案第一次明确要求,毛泽东主席的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代替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中国,并且同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一样有否决权。
    在其他方面,像前几年一样,提案要联大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为中国驻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和一切有关的组织驱逐出去”。
    发起国在阿尔巴尼亚驻联合国使团举行的会议上还通过了一封要求吴丹秘书长把中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信和一个解释性备忘录附件。
    来自这些有关国家的外交官们说,他们预料,由十八国签署的这一提案、备忘录和信件将在本周交给吴丹。
    根据这个新的战略,支持北京的国家将第一次在召开大会以前提出一项提案,并且第一次把他们的要求交给吴丹,以便他能够把这个问题列入临时议程。
    他们要求他在联大开幕
    ——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前六十天在成员国中散发临时议程。
    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国把自己的愿望告诉他们)在上星期三发起国举行第一次会议之后起草了这些文件。外交官们说,他们之所以这么早采取行动,是因为北京希望远在辩论以前就把自己的态度说得一清二楚。
    提供消息的人说,中国情愿等到明年或以后被邀请进入联合国,而不愿意放弃它反对任何两个中国的安排的原则。有些人士说,今年匆忙提出这项提案的一个理由是,要在尼克松总统可能宣布美国在联合国中对中国问题的新政策以前,使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公开表示出来,以吸引别人的支持。
    人们曾预料尼克松在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以后本周会宣布这种政策,因为他六月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大约在六周内”发表这个谈话。但是,美国大使昨天对记者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宣布。
    知道这个问题的代表们预料,美国将主张两个中国都参加联大,虽然北京会拒绝联大的任何这类决定,但是台北会在抗议声中仍然作为代表坐在那里。
    他们表示确信,美国必将赞成北京参加安理会,但是,他们不能肯定,如果表决通过,这会不会引起国民党的退出。
    除了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外,这个将提出的提案的发起国是刚果(布)、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南也门、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共产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六月访问马兰巴托期间发生的一起“不愉快的政治事件”,可能是莫斯科目前注意蒙古的原因。
    这些人士认为柯西金总理对蒙古的访问,是对齐奥塞斯库在离开中国回国途中,顺便路过乌兰巴托时作的一次吵闹的访问的答复。
    他们说,柯西金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蒙古革命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其目的是要就在发生这件事件的地方驳斥罗马尼亚的一些看法和谴责齐奥塞斯库的表现。
    这些人士说,齐奥塞斯库的访问特点是引起了一系列几乎是公开对峙的事件。在齐奥塞斯库离开前夕,在传统的蒙(古)罗(马尼亚)群众集会上,这种情况发展到了顶峰。
    这些人士说,泽登巴尔总理表示反对齐奥塞斯库宣读他已写好的那种形式的讲稿。而齐奥塞斯库则扬言,如果泽登巴尔元帅念他的包含着反华内容的讲稿的话,他就退出会议厅。
    最后,在莫斯科同乌兰巴托通高级电话以后,已经分发下去的两个发言稿在会议厅里被收起来了,只举行了一次十分钟的集会(比原定时间晚了四个小时),双方都没有讲话。
    这些人士说,在齐奥塞斯库离开的时候,乌兰巴托的气氛“相当坏”。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公报。
    他们还说,齐奥塞斯库在莫斯科机场作的闪电式(一小时)的停留——他在那里同柯西金一起匆匆地吃了一顿饭——具有发生过这类事件的痕迹。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对乌兰巴托的访问是要消除这一“不愉快事件”留下的最坏的痕迹,也可能是为了使乌兰巴托对齐奥塞斯库的访问所产生的某种激动情绪平静下来。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罗马尼亚式的革命》,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在国内保持一个严格的、极其集中的和封闭的社会,而在贸易与对外关系方面开放门户,把这两者相结合,这种作法再一次被突出出来。一方面,罗马尼亚刚实行一种立法,使它成为允许西方资本在它的领土上开办合营公司的第一个华沙条约国。而与此同时,齐奥塞斯库主席发动了又一场不时进行的清教徒式的运动,号召本国人民发扬革命热情。“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电影被禁止,而正是干同样这种事的西方大公司却要被请进来。
    这是突出说明通称为“民族共产主义”的自相矛盾的现象之一。在存在着超级大国和现实政治的世界,民族自身利益是比意识形态更为倔强。罗马尼亚是个小国,急于迅速进行开发,而又不愿同它的经济上的大邻国——俄国过于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它转向附近另一个援助的来源。它想要西方先进的工艺,它想要资本。罗马尼亚要拥有合营项目的至少百分之五十一的股票,但是,外国公司上了税以后把利润送回国,将不会有什么困难。
    急躁也隐约见于齐奥塞斯库主席发出的在国内发扬“革命精神”的呼吁。他最近在中国的长时间的访问和他对文化革命的见闻显然给他深刻印象。他想在自己的国家仿效。在青年人的咖啡馆中不出售含有酒精的饮料。工人和农民要更多地出现在电视上。对于“从资本主义世界借用来的艺术方式”皱眉头表示不悦。鼓励志愿人员献身于公共事业。扩大发行——这可是一个奇怪的作法——讽刺杂志,扩大“艺术鼓动队以使先进的态度普及化”。同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领导人一样,罗马尼亚主席想用某种方法逐渐灌输一种顽强工作、民族地位、爱国主义和集体负责的精神。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说,他最近对中国、北越、北朝鲜和蒙古的访问“将对我们这些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发展产生强大的影响’。罗通社援引齐奥塞斯库的话说,这些访问——受到了苏联以及苏联集团其他国家的冷遇——是罗马尼亚“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合作、不倦地争取加强反帝力量的团结”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结果。
    这位国家元首在党的积极分子的会议上讲话时强调了他的党“对伟大的十月(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评价,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用的评价,以及我们想按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的关注”。“虽然从这一观点出发,这些问题具有巨大的重要性,但它们不仅是实际问题,而且它们还具有国际的理论的重要性,因而我们必须比以往要更加注意这些问题。”
    在提及共产党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时,他说,这一点“不会影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会导致共同计划和超国家的组织形式。合作的发展和加强意味着确保社会主义国家间充分平等”。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三日电】(记者:里查德·朗沃思)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命令他的共产党直接负责这个国家的文化工作和根除一切不利于“共产主义教育”的现象。
    齐奥塞斯库在对党的积极分子的一次讲话中,就上星期的一项党的法令进行了详细补充,该法令下令进行一次重大的意识形态的革命——这是最近几年来,共产党国家中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这个运动是在大部分东欧国家正在放松对文化的控制的时候进行的。在罗马尼亚的外交人士说,显然,齐奥塞斯库对罗马尼亚为实现共产主义所作的努力表示不满,对西方在罗马尼亚电视、影片、书籍和生活方式方面的影响逐渐增加表示不满。
    齐奥塞斯库说,为了抵制这种现象,必需加强党对这个国家的整个文化、艺术生活的领导和指导。他说:“必须有一种单一的概念和思想——即工人阶级的革命思想和概念。艺术必须为一个单一的目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服务。”
    他特别要求党领导人亲自审查在罗马尼亚上演的进口影片和剧本。他说,党“必须完全接管……整个教育工作。”
    他说:“报纸是党的一种工具,必须为宣传党在一切活动范围内的政策服务……我们决不能容许电台、电视节目——就它们的内容来说——对青年和人民的共产主义、爱国主义的革命教育产生消极影响。”
    齐奥塞斯库说,政府“有权干预文学和美术以及音乐,它只允许那些它认为是符合社会主义的文艺存在。”齐奥塞斯库说:“创作的自由”必须在这种权利面前让步。(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他承认,有些党员担心,这种革命意味着“恢复过去”,但是他说:“我不知道他们指什么”。
    尽管罗马尼亚推行比较独立的外交政策,但它长期来一直是最严格的东欧国家之一,党拥有牢固的控制权,几乎没有艺术创作的自由。
    【美联社维也纳十三日电】罗通社说,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警告国外的人说,不要干涉罗马尼亚内政,不要制造少数民族问题。
    没明确说齐奥塞斯库的警告是针对谁的,但是,看来是针对匈牙利的。在罗马尼亚约有一百六十万匈牙利人居住在特兰西瓦尼亚北部地区。
    齐奥塞斯库说:“在罗马尼亚,剥削阶级实行民族仇恨政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凡是企图奉行民族仇恨政策的人,就是在奉行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政策,最后,必须以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敌人论处。”
    这位党的领导人是在党的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齐奥塞斯库说,必须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并且说,除应得的之外,任何人不得提出额外要求。
    他说,人们必须认识到,“社会根据所达到的发展水平,给劳动人民的收入只能达到一定的限度。还有人不懂得,每个人都有义务尽量为社会作出贡献,而不是关心尽可能从社会为自己捞取好处。”
    他号召党员要与人们思想意识上的“资产阶级思想残余”进行斗争,与“各种形式的神秘主义、某些外来影响”进行斗争,同时表示国家将加强对文化和新闻的控制。
    齐奥塞斯库说,“社会主义法制意味着禁止弊端和不法行为”,以便“产生遵守法律、纪律和社会秩序的风气。我们不允许无政府主义或无纪律的状态。这些与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不相容的……”。
    【德新社维也纳/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重申,要由国家和党强有力地控制罗马尼亚的文化生活和思想教育。
    齐奥塞斯库在对党内负责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的委员会的一次讲话中说,工人阶级掌权的国家有权在文学、艺术、音乐、电影、戏剧和一切文化领域方面只允许适合于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祖国的东西存在。
    齐奥塞斯库批评两个重要官员允许“书生气”的滋长。
    据证明,他们是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前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第一书记)扬·伊利埃斯库和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伊利耶·勒杜列斯库。
    齐奥塞斯库运动——一些政治观察家把它称之为一场“小型的文化革命”——是在他对亚洲(包括人民中国)进行了一次受到普遍注意的访问回国以后不久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