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北非的麻烦》,摘要如下:
    不论反对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未遂政变的结果怎样,在拉巴特以内和周围发生的暴力行动预示着北非要发生麻烦。
    尽管为了谋杀他而发动的流血政变遭到失败,但是哈桑国王是否将继续保留他的王位,这当然还不能肯定。
    左派的骚乱很严重,特别是在城市中,企图推翻他的陆军军官们显然对这寄予了希望。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个事件的最不吉利的特点是,它显然同利比亚有联系。
    很明显,如果说利比亚没有煽动这次骚乱的话,它至少对阴谋分子的计划十分了解,并且支持它。这表明了的黎波里的一种咄咄逼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在关于中东战争方面表现出来,而且由于利比亚同埃及已经成立新联邦,这种精神的矛头似乎已经转向西方。
    发生为夺取政权而施加压力的种种行动的可能性是无穷无尽的,整个北非将燃烧起一种新的好斗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之火的前景是很明显的。由于苏联在整个地中海从事于海军政治活动,一些大国可能直接卷入。
    蔓延诸如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这些政府的那种民族主义和圣战主义的情绪,比较容易在阿拉伯世界的心怀不满的国家中扩散。然而迄今,它并没有起什么作用来解决不满国家的经济问题,反而使找出一些合理办法解决这个地区的物质问题方面变得更加困难。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一则纽约时报新闻社从贝鲁特发回的消息说:利比亚对摩洛哥局势的态度反映了一般阿拉伯左翼的情绪。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左翼分子都对哈桑国王提出了批评,因为他们认为他镇压摩洛哥的“进步力量”。几天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要求“不要干涉摩洛哥的自由战士”。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发表题为《哈桑国王脱险了》的社论说:这次军事政变的煽动者可能同其领导人目前正在马拉喀什受审的人民力量全国联盟并不是一个组织,但是这些反对哈桑国王的政变得到的启示将是差不多相同的。设在叙利亚并得到利比亚的青年共和派的公开支持和阿尔及利亚的老一辈人的悄悄支持的阿拉伯社会主义的左翼,目的是要把他搞掉的。在背后有着显而易见的苏联对搞垮最后一个向美国租让军事基地的阿拉伯政权感到兴趣。

【美联社拉巴特十二日电】摩洛哥官方人士说,被指控阴谋发动推翻国王哈桑二世的未遂政变的三名将军和其他几个军官,在经过一夜的紧张审讯后于今天清晨被行刑队处决了。
    预料政府会发表有关这次处决的公告。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是被秘密处决的。
    摩洛哥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三位将军和其他几名军官是在拉巴特的一个兵营里被枪决的,在这之前在内政大臣穆罕默德·乌弗基尔将军的监督下由简易军事法庭进行了审讯。
    现在还不能肯定卷入这次企图建立一个摩洛哥革命共和国的短命的政变的全部十二名左右的高级军官是否都被处决了。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日电】哈桑国王说,德里斯将军将“暂时”担任军队参谋长一职。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日电】据今晚宣布,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决定征召后备役士兵。
    总参谋部发表的公告说,后备役士兵将受三十天的训练。
    观察家们指出,由于在十日叛乱分子对斯基拉特宫发动失败的攻击中有许多高级军官被打死以及即将处决叛乱分子的领导人,摩洛哥军队中的高级军官数目大为减少。
    目前只有三四名服现役的将军。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贝鲁特的消息说,萨达特还派了他的私人秘书马尔万前往的黎波里同利比亚领导人进行会谈。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开罗观察家们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摩洛哥和利比亚之间进行调停,以防止两国关系恶化。
    他们说,萨达特总统这样做由于三个原因:使利比亚的卡扎菲的热情加以克制、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进行说服以及消除开罗和拉巴特之间的误解。
    他们认为意味深长的是,萨达特总统立即打了电话给卡扎菲,卡扎菲没有同他的盟国磋商就使利比亚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利比亚的冒失表态连累到埃及当局同已经表明支持摩洛哥的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雅加达三日电】由于国家元首苏哈托将军保证人民能在“不受任何人的任何形式的压力的情况下”投票,今天,十六年来第一次有五千五百多万印尼人前往投票处。
    投票在上午八时开始,下午二时结束。每一个投票站最多只能有三百名选民投票,但是,投票结果可能在几天内不会揭晓。
    政府采取了严密的保安预防措施,大部分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在星期六(三日)举行了议会选举(看来政府支持的“专业集团”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印尼今天上午出现了对选举中山现恫吓、操纵选票和施加压力等现象的指责。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领导人苏布汉说,来自这个伸展很广的群岛之国许多地区的消息证实了这种指责。
    苏布汉指责说:“在苏拉威西各地,都没有进行秘密投票,只有望加锡可能是秘密投票。”
    他说,在场的观察家说,在投票站站岗的军人在村民走进投票室之前要他们投“专业集团”的票,并且每技二十几张票便打开票箱看一下投票的情况。从苏拉威西得到的不完全的投票结果来看,“专业集团”在这个地区四个省的得票数居首位。
    在西爪哇的因德拉马尤市,“专业集团”获得的选票高达百分之九十二。苏布汉指责说,当局实际上已经进入投票室助“专业集团”一臂之力。
    他说:“当局关于保证是秘密投票的话只是说说而已。”
    他说,他有证据表明,在中爪哇和西爪哇以及北苏门答腊亚齐省的投票是有人操纵的。
    他说,在许多村子举行选举的前夕,武装士兵挨家挨户要村民投“专业集团”的票。
    民族党(参加竞选活动的印尼最大的党)代理主席说,民族党的一些负责人在西爪哇苏榜镇的选举之后被逮捕,因为那里都是投民族党的票。

【本刊讯】《马来西亚使者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路透社记者发自万隆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印尼大选的竞选活动已变为一场“标语战”,使爪哇美丽的农村地区现在被大选的标语和标志所“沾污”。
    在许多地区,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的标语是引人注目的。几乎在每一个城市都有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的标语,上面写着:“欢迎。不要忘记五号。”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在选票上以五号作为标志。
    在西爪哇——西利万吉师所在地——出现了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和陆军的标语。这些标语说:“西利万吉是你们的精神,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是你们的工具。”
    最近,在苏哈托总统到中爪哇访问期间,除了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其它政党都被禁止从他的这次访问中捞取政治好处。
    苏哈托总统无论到那里,到处都有许多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的标志。这些标志也出现在正式文件的印章上和横幅标语上。
    这些横幅标语上大部分写着:“欢迎苏哈托将军,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的保护者。”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官方的的黎波里电台说,数以千计的利比亚人今天举行示威,支持他们的政府所宣布的对摩洛哥未遂政变的声援。
    电台说,示威者前往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总部,表示支持政府,并谴责“摩洛哥对革命采取的镇压性措施。”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尽管萨达特作出了外交上的努力,但是政府控制的利比亚的黎波里电台在继续广播它的激烈的言词。广播员说,“摩洛哥的革命还没有结束。起义的火炬不久将会被其他自由军官接过去。这只是一次革命的开始,在封建的反动王朝下台以前,这次革命不会停止。”
    利比亚支持政变是可以理解的。卡扎菲早就对摩洛哥的温和立场感到不耐烦了,特别是在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冲突方面。
    的黎波里电台还批评约旦国王侯赛因跑到拉巴特去支持他的国王伙伴。他说,摩洛哥政变意味着约旦王朝也快完蛋了。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利比亚电台整天广播军乐和爱国乐曲,中间不时广播说,利比亚革命决不会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原则。广播者在提到摩洛哥事件时说:“王室和封建主义垮台的时间非常近了。”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日电】这里收听到的的黎波里电台说,全付武装的摩洛哥部队今晚冲进利比亚驻拉巴特的使馆并开始抢劫使馆的文件。
    电台说,摩洛哥士兵自从十日的政变企图以来一直包围着这个使馆,他们是在软禁了利比亚使团的成员后进入使馆的。
    的黎波里电台今天说,利比亚已要求阿尔及利亚进行干预,以解除对利比亚大使馆的包围。

【合众国际社仰光六月二十九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在二十八日举行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号召全国团结。
    奈温主席是在仰光对聚集在一起的约一千一百二十名代表、列席代表和来宾们发出这个号召的。
    奈温说,摆在党的面前有三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党牢固的建成一个人民的党、加强全国的团结和起草缅甸新宪法。
    【美联社仰光七日电】缅甸国家电台今天广播说,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在正在继续进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了一百五十名中央委员。
    中央委员会的一百五十名成员中只有三十一名是文职官员,五十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有二十六名是文职官员。其余的全是军人。
    【路透社仰光七日电】会议还宣布选举了一个以盛温准将为首的十五人党务监察委员会。其中七人是文职官员。
    【路透社仰光八日电】奈温将军昨天当选为由一百五十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是由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昨天成立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九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宣布了缅甸革命委员会的变动,增加了四名文职官员。
    奈温继续担任主席。
    新任文职官员是最近成立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吴巴迎、首席法官貌貌博士、新成立的党务监察委员会委员曼塔棉、中央工人问题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吴巴宁。
    十五人革命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有:财政部长兼党的总书记山友准将、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盛温准将、农业部长东季上校、工业部长貌瑞上校、内政部长觉梭上校、交通和运输部长丹盛上校、外交部长拉汉上校、宣传部长东丹准将、贸易和合作部长貌伦上校和中部军区司令丁吴上校。
    【路透社仰光十二日电】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了,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在会上号召进行一种新式的革命。
    他对今天的闭幕会议说:“我们已完成了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现在我们必须开始进行这样的革命——重新改变观点。”
    除开始着手起草新宪法来代替九年前停止生效的旧宪法之外,代表大会还选出了由三十一名文官和一百一十九名武装部队人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接着,中央委员会选出一个十二人组成(到现在还没有宣布姓名)的中央执行委员会,还有一个由三十人组成的全部文宫的谘询机构,以便在经济事务、邦事务和外交事务方面向革命委员会提供意见。奈温将军在阐述他关于改变观点的革命的主题时说,有许多缅甸人仍然接受旧的观点,看不起象乞丐和掘墓人这一类的人。这同他所提倡的——尊重那些实际干工作的人
    ——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路透社仰光六月八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在伦敦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之后,今天回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