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东京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日结束对日本的一星期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你怎么看日美今后的军事合作?你认为这种合作可能采取什么形式?
    答:根据业经同日本政府缔结的条约所确认的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共同防务安排,我认为,在进入七十年代的时代,日本人将在日本这里以及在冲绳从事十分重要的自卫工作。日本人按照归还的协定接管冲绳的自卫工作,因而他们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当然,我们将继续为日本提供核盾牌,这是为七十年代拟订的、在我的国防报告中已谈到的现实威慑力量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将继续提供核保护伞。
    然而,在常规武器方面,我们的盟国的责任在七十年代将发挥大得多的作用,因为我认为,如果我们真正要想有整整一代的和平,那末,常规的威慑力量是在全世界,在欧洲和亚洲都必须加强的。由于我们已同苏联达到了所谓的核对等状态,所以在我看来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已有相当程度的减少。在核保护伞下保持核威慑力量,从防止发生核战争来说同样是重要的,但是,在目前和将来,发生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增加了。因此,在我们的全面力量概念中我们认为,在目前时期为了维持适当的和现实的常规威慑力量而能够作出的贡献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盟友(不仅是亚洲的而且还有欧洲的盟国)所给予的援助和支持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我们要实现整整一代的和平的话。
    问:你能谈谈日本在维护大韩民国和台湾的安全方面将起什么作用吗?
    答:这是一个将由日本政府决定的问题,它将不由美国政府决定。可以肯定,关于这整个地区的安全,我作为一个防务计划者认为,它将是日本所关心的,我认为,日本是了解这一点的。此外,至于日本同它的朋友和邻国进行合作到多大程度,当然是一个必须由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决定的问题。
    问:归还冲绳以后,日本本土同琉球群岛、琉黄岛和……之间的水域,没有除了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国家领土了。到那个时候,你是否希望由日本海上自卫队接管第七舰队对保卫这个具体地理区域的某些基本责任?
    答:这是一个高度假设性的问题,就目前日本海军或亚洲任何其他国家海军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非常坦率地说,目前谁也承担不了第七舰队的责任。正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日本拥有一个巨大生产能力的造船工业,但是,它要花若干年的时间才能拥有像我们的第七舰队那样的能力。尼克松主义预料在亚洲不仅驻有空军而且驻有海军,还预料第七舰队将在亚洲继续呆下去。由于在亚洲赤色中国和苏联海军在常规武器方面的威胁日益增长,由于苏联海军在世界各地的航行时间增加,当然,我们有义务增加我们的常规威慑力量,不仅地面部队是这样,我们的海军的常规威慑力量也是这样。
    第七舰队的责任必须仍然是美国的责任,因为,就海军力量来说,在世界这个地区没有其他国家能在目前执行尼克松主义。
    问:我不晓得你是否愿意对核保护伞的理论发表评论,我不晓得你是否愿意对你认为的日本在核武器方面所起的作用发表评论。
    答:我只能说,就核威慑力量来说,在七十年代期间和七十年以后,我认为日本不会起什么作用。在这次访问中没有一个日本的负责官员向我提出过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没有向他们提出过这一点。
    问:关于在冲绳的核武器问题以及在把冲绳归还日本时怎样处理核武器的问题。在协定中规定,在归还的时候要把核武器撤出冲绳岛,但是,日本人民和冲绳人民极为关注的事情是,他们希望看到某种证据,证明核武器已经撤走了,在归还时冲绳岛上没有核武器了。你对这一点怎么看?
    答:核保护伞的现实性或可靠性需要我们不去谈论核武器的地点或布局。我只能向你们说,将要贯彻执行佐藤首相同尼克松总统的公报中达成和包括的协议。
    问:你说你没有就日本获得核武器问题向日本方面提出任何建议。我想请你谈谈你对将来的看法。我相信日本防卫厅中有些人在说,日本也许至少必须有战术核武器用于国防,特别是由于中国开始发展它自己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因而这种需要也许会增加。
    答:如果日本的防务官员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就要说在他们的自卫队里有比获得这种能力更需要优先注意的事情。他们没有向我提出这个问题。
    现在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如果我是防务计划人员,我肯定将更优先注意常规能力,我认为这是符合日本自卫队的利益的,而且我可以向日本防务计划人员保证,尼克松总统和我国政府将继续提供核保护伞。
    问:关于通过常规部队提供威慑力量问题,我听说将取消进击司令部,但是另一方面,美国料想日本会增加多少地面防御部队、常规地面部队?
    答:我曾有机会参观第七师以及第十一师的总部,我认为在改进质量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自卫队必须得到质量有所改进的装备,我希望在改进武装力量的质量方面能有进展。正如你们知道的,我们将着手进行一些很令人感兴趣的关于联合进行生产的安排,可能是在改装坦克方面这样做,还有关于F—4鬼怪式飞机以及其他联合进行生产的安排。我很高兴地看到美国国防工业和日本已在联合进行生产的基础上执行这些改进质量的计划……。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佐藤首相于十三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会谈内容、日美经济关系的调整、国内的景气对策和中国问题等,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九日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会谈内容,佐藤说,美国国防部长曾指出自卫队的装备要现代化,并且表明,为拥有常规武器的威慑力量,要通过第四次防卫计划等,提高装备的质量和推进现代化。
    另外,对于联系到美国国防部长访日所传出的关于日本在八十年代实行核武装和自卫队舰队代替美国第七舰队的问题,首相否认说:“连非正式的会谈也没有过”。
    关于确认撤除冲绳的核武器问题,首相说:“美国十分理解冲绳不带核武器、和本土一样的要求,并说不会做违反日本政府想法的事情。有了这样一种相互信任关系才归还了冲绳,所以不能再怀疑其他的问题。”表明了没有必要再确认撤除核武器的态度。
    首相还说,“有人说要检查撤除情况,这是反对安保条约的人所说的话,事实将会证明,不必担心。”
    关于对印度支那的经济合作问题,首相说:“因为不能进行军事性的合作,所以将集中在大米、医疗品等有助于安定民生的方面。”
    关于中国问题,首相说:“中国是重要的,但台湾也重要。如果说同公明党的联合声明中所谈到的那种事情是(恢复邦交的)条件,那就更不能不慎重从事。野田访华团从理解不同的立场方面来说也是必要的。我尚未抛弃这个愿望。关于中国在联合国里的代表权问题,目前正在和友好国家取得密切的联系。”
    在调整日美经济关系问题上,首相说,“为了平衡激增的对美输出,增加输入也是必要的”。并且表示,希望在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之前,推进输入自由化、降低关税等八项对策,给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会谈以良好影响。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读卖新闻》今天报道,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佐藤首相说,他将全力以赴争取参议院批准冲绳归还协定。
    《读卖新闻》登在头版的一篇文章说,尼克松是在这位日本领导人给他一封信对缔结了美日冲绳协定向他表示谢意之后在给佐藤的复信中作出这一诺言的。
    关于所传在冲绳库存核武器问题,尼克松对佐藤说,他十分理解日本政府的立场。报纸说,“许多日本观察家认为,尼克松的讲话是含蓄地答应在一九七二年归还冲绳的时候从冲绳撤走核武器。”
    这家报纸说,尼克松还对佐藤说,他坚信,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友好关系,包括贸易关系,将会改善。这家报纸援引一些政府人士的话说,尼克松的信给了佐藤很大的鼓舞,因为这封信是在佐藤正在寻求消除日美经济关系中的摩擦的途径时收到的。

【本刊讯】日本《电影旬报》一九六九年八月上旬号刊登了日本大映东京电影公司拍摄的反动影片《啊,海军》的内容简介,全文如下:
    平田一郎考进了海军学校,入校不久,他得知同时所投考的第一高等学校也录取了他。要求由海军学校退学的平田遭到了教官冈野的训斥,未被许可。平田对自己的轻率感到后悔,他于是发奋学习和进行训练,母亲病笃时也没有回去。以后在毕业典礼上,平田代表毕业的学生领取了天皇赏赐的短剑。在毕业后的远洋航海结束后,他才回到家乡为母亲扫墓。途中见到了幼时的好友本多,知道他已从陆军学校毕业当上了陆军军官。此后,平田接到了去海军省航空总部任职的命令,他受到了山本五十六长官的亲切接见。不久便爆发了太平洋战争。平田作为海军航空队的一员,参加了马来海战,在拉包尔航空队服务。这时,他又一次见到了从满洲转战到南方来的本多,本多把一支钢笔留给平田作为纪念,以后便战死在瓜达卡纳尔岛。与此同时,山本五十六长官为鼓舞士气访问了拉包尔。平田负责保护山本司令的座机,在从拉包尔起飞不久,途中因遭到敌机袭击,长官的座机被击落,平田也负了伤。平田感到自己没有完成护送任务而企图自杀,但被部下制止。受伤的平田被任命为少校回到原海军学校担任教官。平田对教育和训练的要求极其严格。平田似乎从反抗他的佐川的态度中看到了自己曾经有过的反抗精神。战争临近结束,平田把本多遗留下来的那支钢笔送给了佐川,然后奔赴激战的冲绳岛。
    【本刊讯】日本《东宝映画》杂志一九六八年八月号刊登了东宝电影公司拍摄的反动影片《山本五十六》的“故事”。全文如下:
    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年),动荡的世界形势的浪涛,围绕着日、德、意军事同盟,向日本国内涌来。
    就在这个时候,担心发生世界大战的海军次官山本五十六被任命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同时,在欧洲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日本也被迫向英美宣战。强烈反对战争的山本司令长官也不得不亲自指挥对美国的战争。并且,山本长官认为,为了抓住早日媾和的机会,只有在战争一开始就获得重大胜利这一条道路。他经过周密计划之后,对珍珠港断然进行了奇袭攻击。那是在昭和十六年(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
    袭击珍珠港取得了超过预料的巨大胜利。接着,日本为了确保南方资源,就从西南太平洋到印度洋展开了机动作战。这就是南太平洋海战。乘袭击珍珠港的大好形势,日本机动部队连战连捷,势如破竹。
    昭和十七年(一九四二年)八月二日,日本要在太平洋筑起防空的堡垒,于是断然进行了中途岛战役。但是,由于指挥失宜,丧失了参加这次海战的“赤城”、“加贺”、“苍龙”和“飞龙”等四艘航空母舰,这不仅使期望早日媾和的山本长官的想法完全破灭,而且已经露出战败的苗头。
    昭和十七年(一九四二年)八月七日,美国由于中途岛战役的胜利而转为反攻。在所罗门海战中,联合舰队屡次进行夜袭,击沉了敌舰,但是没有能够切断以物力丰富而自豪的美军的供应线。相反,对瓜达卡纳尔岛的日本军的供应却日益困难。战舰“榛名”、“金钢”用靠岸炮轰的办法进行反攻也毫无效果,日军经过同饥饿、炎热和疾病的斗争,还活在瓜达卡纳尔岛上的官兵面临着全部覆灭的危险。
    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二月九日,山本长官终于把全部责任揽到自己一个人身上,建议停止作战,下达了救出幸存的一万二千名官兵的撤出瓜岛的命令。
    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四月十八日,决定命运的日子来到了。山本长官和他的同僚们为了鼓励前线部队,分乘两架“一式”陆上攻击机,在六架“零式”战斗机的掩护下从拉包尔起飞。接到华盛顿密令的许多敌机向山本长官一行袭来。
    在袭击珍珠港后的一年零四个月,曾极力反对日美开战的山本五十六,负着根据他自己的意志进行的这场战争的严重责任,以自己之死而完成其忠贞,这的确是具有讽刺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