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拉巴特十一日电】哈桑国王今晚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明晚以前行刑队将处决发动昨天的未遂政变的军官们。
    哈桑国王说,所说的政变头目和王宫侍卫队队长艾哈迈德·马德布赫,在进攻中曾建议把国王护送走以及同叛乱分子谈判。国王又说,“我拒绝了他的建议。”
    国王列举的政变头目有马德布赫将军、哈穆将军、穆斯塔法将军、布格里内将军以及阿巴布上校。
    哈穆将军是国王的姻兄弟。
    哈桑国王对记者说:“我们知道,这次政变是得到外部的支持的,因为有六百名摩洛哥人去我们驻开罗的使馆要求把他们的护照合法化以便回国。这意味着是叛乱分子要求他们回国的。”
    记者问国王对这次政变的性质是怎么看的,他回答说:“依我看,这是按照利比亚的方式进行的一次政变,这次政变是有错误的,是不完备的,是有缺点的,是幼稚的。”
    国王在再次谈到利比亚时说:“我昨晚谈过我对利比亚的行为的看法。今天我坚持这种看法,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持这种看法,因为我今天比昨天更加称得上是一个国王。”
    国王说,内政大臣穆罕默德·乌弗基尔将军正率领一个装甲旅攻打叛乱分子的最后的抵抗中心。
    德里斯将军行使王室参谋长的职权。
    哈桑国王说,他已经收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元首的支持电。
    他昨晚同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电话谈话是“十分令人宽慰的”。
    布迈丁主席的特使国务部长贝勒卡塞姆与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儿子以及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大使一起,参加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哈桑国王说,策划军事政变的组织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组织。”
    他说,如果他们的政变得逞,他们就打算迫使他去电视台宣布他同意他们将要成立的革命委员会。
    这位国王还说,阴谋者在占领陆军总部后,打算轰炸首都和斯基拉特海滨。
    国王在扼要叙述昨天的事件时说,在马德布赫将军被“偶然”打死后,叛乱分子恐慌起来。
    国王还说,这是这次未遂政变中的转折点。
    后来,叛乱分子犯了退出王宫这个“极大的错误”。
    【美联社拉巴特十一日电】至少有三十名国王的客人和大约一百五十名叛乱分子在五小时的叛乱中被打死。国王说,政变领导人马德布赫是他自己的士兵在处决站在他附近的一个人时被偶然打死的。
    他极其轻蔑地谈到他称之为笨拙的“利比亚式政变”,并且暗示,政变领导人可能同埃及有联系。
    哈桑对他从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那里得到的声援表示给予热烈的赞赏,并且把这种情况拿来同利比亚革命政权的敌视态度相比,利比亚政权在这个阴谋失败前不久通过电台向政变表示祝贺。
    国王说,还有一些叛乱分子仍在拉巴特的部分地区的孤立据点进行抵抗,他已要内政大臣乌弗基尔亲自指挥一个装甲旅来消灭这些据点。
    哈桑说,他已任命前武装部队总监德里斯·本·奥马尔同乌弗基尔一起暂时承担全部职权。首相拉腊基仍主持政府工作。
    国王说,政变领导人向全国士官学校的一千四百名学生分发了某种效力很大的毒品,然后要他们攻打夏宫。
    国王说,有些学生带着装在小瓶里的毒品。目前正在对这些毒品进行分析。
    马德布赫曾经组织了部分的庆祝国王生日的活动。他穿着便服与客人们呆在一起。当这些学生们冲进王宫,疯狂进行射击时。他立即对他们进行指挥。
    国王说,在这些招募来的人认识到他们上了马德布赫的当时,政变便失败了,因为马德布赫说,国王成了他自己客人的囚犯。
    哈桑在回答有关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定于七月二十五日前来进行一天访问的问题时说,“仍然十分欢迎这位副总统前来访问,安全是不成问题的,但是我要让他决定他是否仍然希望前来访问。”
    官方的摩洛哥通讯社说,摩洛哥完全平静。
    【美联社拉巴特十日电】军队的军官团长期以来就谣传分裂成了三派
    ——毫无疑问的效忠国王派、亲埃及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派和一些钦佩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极左派。

【法新社拉巴特十一日电】在昨天流血的未遂政变之后,成千上万的摩洛哥人今天在摩洛哥的主要城市的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在支持国王哈桑二世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中高呼“国王万岁”和“我们用鲜血保卫君主政体”等口号。
    在丹吉尔举行了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忠于国王的示威者抬着国王的巨幅画像在街头游行。
    【路透社突尼斯十一日电】在昨天政变阴谋之后,摩洛哥的大城市卡萨布兰卡和非斯的示威者们宣布他们忠于哈桑国王。
    【美联社拉巴特十一日电】政府今天说,昨天反对国王哈桑二世的未遂政变的所有头目都已经被打死或逮捕,还说,在国王的斯基拉特夏宫的炮火中有二十八人被打死,三十八人受伤。
    据报道,四名将军和两名校官被捕。
    【路透社拉巴特十一日电】新闻部今天说,大约有七十名叛乱的军人被打死。
    新闻大臣艾哈迈德·塞努西对路透社记者说,(叛乱的军人)在同王室军队进行的枪战中,有七十人被打死,王室军队已把他们从拉巴特的电台、陆军总部和内政部里赶出去。
    他说,在今天上午接管了政府的三个部之后,捉到了六百五十九名俘虏。
    【路透社拉巴特十一日电】官员们说,摩洛哥所有机场今天都开放正式通航,旅客们都能按正常的预定时间起飞离开这个国家。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说,有许多迹象表明,俄国人是在背后支持昨天的推翻摩洛哥国王的未遂政变的。
    特拉维夫的晚报《新消息报》认为,这次政变企图是“苏联向北非渗透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还说:“苏联特务通过他们在埃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人进行活动,而这些人自己又利用他们在摩洛哥的特务进行活动。”
    该报主笔说,这次失败不会妨碍苏联进行渗透的长期计划。
    他警告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不觉醒的话,它是否能挽救它所剩下的势力是值得怀疑的……”

【路透社十二日电】在的黎波里,一位官方人士透露,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十日晚曾就摩洛哥局势同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数次通电话,还同埃及总统萨达特通了一次电话。
    【法新社拉巴特十一日电】的黎波里电台报道,利比亚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瓦德·哈姆扎已去阿尔及尔就摩洛哥局势与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进行磋商。
    的黎波里电台的广播今晨延长一小时,报道政变的消息和叛乱分子在拉巴特电台发表的声明。的黎波里电台在广播这些消息的间隔期间播送军乐,而停止了正常的节目。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私人代表扈利,今天携带着萨达特总统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一封信离开这里前往拉巴特。
    萨达特总统今天分别接见了摩洛哥大使阿卜杜勒·拉蒂夫·拉拉基和利比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哈米迪。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日电】的黎波里电台说,外交部一位副都长今天召见摩洛哥驻的黎波里大使,并对他说:“摩洛哥政府对利比亚驻拉巴特的外交使团的成员以及居住在摩洛哥的利比亚侨民的安全负有责任。”
    在采取这一行动之前,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摩洛哥陆军部队包围了利比亚驻拉巴特的使馆。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刽子手乌弗基尔当政》的文章中激烈攻击这位摩洛哥内政大臣。
    这家报纸说,乌弗基尔将军是“摩洛哥最危险的人”。它说,他在对被禁止的左翼政党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成员采取警察行动中使用拷打和恐怖的方法。
    虽然《金字塔报》没有提供政府对昨天拉巴特未遂政变的任何反应,但是第二次出版的这家报纸上仍然有一个标题说,哈桑国王死了以及宣布成立共和国。只是对社论作了修改。
    《消息报》报道,昨晚埃及外交部里活动频繁,因为官员们在注视着摩洛哥局势。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在同叶海亚总统和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进行了四天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基辛格离开之后对记者们说,他带来了尼克松给叶海亚的信,但是这封信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他还说,基辛格同叶海亚和官员们的会谈包括总的国际局势以及印度次大陆当前的局势。
    他说:“在我们的会谈中,鉴于在巴黎举行的财团会议的情况,我们谈了我们对给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的看法。”
    他说,叶海亚在最近向全国作的广播讲话中已非常清楚地阐明了巴基斯坦对于外援的态度,现在要由世界银行来考虑了。叶海亚说,巴基斯坦不会接受意味着损害巴基斯坦主权的任何外援。
    发言人说,官员们还向基辛格谈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敌视态度”。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基辛格今天下午从纳蒂亚加利到达这里,并在总统府同叶海亚共进“工作午餐”。
    有人问,基辛格是否转交了尼克松总统给叶海亚的任何信件。他回答说:“是的。他转交了。”
    发言人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这是两个国家元首之间正常的信件来往。”“信件并没有提出任何意见和建议。”
    这是基辛格在这里三天期间同叶海亚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有人问,基辛格这次来是否是想探索在东巴—印度边境派驻联合国军的可能性以避免两国可能发生任何武装冲突,这位发言人回答说,基辛格只肩负着“了解情况的使命”。
    他说,基辛格和叶海亚在会谈时详细讨论了国际问题,如越南战争和印巴关系。
    他表明,基辛格在整个会谈期间(包括会谈东巴局势时)都没有进行调解工作。
    他说,在会谈时还提出了经济援助问题,基辛格了解到了巴基斯坦对援巴财团最近采取的“拖延战术”的反应。
    他说,在回顾双边关系时,经济援助和武器援助成了主要的话题。
    他还说,巴基斯坦已多次表明,她不会接受附带政治条件的任何援助。

【南通社新德里十日电】由美国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基辛格递交给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一封尼克松总统的信件,丝毫也没有有助于改善由于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而受到影响的印美关系。
    这里的人们在推测,这封信中对有关(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没有作任何的解释。美国总统在给英迪拉·甘地总理的信里,对于与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有关的、两国共同关心的某些一般性问题,给与了最大的注意。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今天并没有比基辛格访问以前有任何好转。情况看来甚至是这样,美印之间的关系还稍稍有点恶化,特别是在美国国会透露西巴的援军是由美国舰只运往东巴的,以及尼克松政府预定要向巴基斯坦提供总数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装备的事实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