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加拿大《新闻报》六日刊载一篇题为《佩潘先生,干得好》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国际上寻找令人高兴的预兆的加拿大人对贸易部长佩潘访问北京的结果感到很满意。佩潘先生干得好。确实,很难想象从这样一次访问中还可能产生其它什么结果。这毕竟是自从建交以来一位加拿大内阁部长对中国首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中国和加拿大政府之间建立真正密切和诚挚的关系的基础是不能迅速地建立起来的。实际上没有接触的时期太长了,而在这个时期当中达成相互谅解和信任的机会是不存在的。然而,这项工作已经开始了。
    加拿大为什么在北京对世界的新的看法中占那么大的比重,这是根本不清楚的。它在国际强权政治的范围内是一个小国,而中国领导人肯定是非常通晓世事的,并是非常老练的,因而他们不会设想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发生任何重大变化。不管某些政界人士和加拿大的民族主义者可能说些什么,但是,加拿大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密切的盟友,这是一种现实情况,是人民之间的友谊,而这一点看来中国领导人是非常清楚的。
    然而,加拿大应该伸开双手和开诚布公地对待中国。同中国建立友谊是要实现的目标,而一旦目标实现了,就要珍爱它。
    建立外交关系能够象现在这样快地产生这样良好的结果,在不久以前看来是不可能的。
    佩潘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长时间的、直接的和坦率的会谈也表明,中加友好现在是一个事实。虽然其它西方国家在同中国建立关系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是,加拿大没有理由不在这种友好的基础上向前迈进。确实,加拿大应该采取它能够采取的一切积极行动以便在各方面促进它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人民之间的接触方面。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六日电】联邦工商业和贸易部长让—吕克·佩潘今天说,由于加拿大贸易代表团最近同中国官员举行的会晤,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将加强并扩大。
    他对记者说,中国将不仅把加拿大看作是进口小麦的主要来源,而且也把它看作是其他进口物资
    ——其中有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以及木材制品——的一个来源。
    佩潘还证实了早些时候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会谈中同中国达成了关于建立商业性的航线的协议。他说,关于建立航线的工作将立即开始。
    【法新社渥太华六日电】佩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料想特鲁多总理会很快访问北京,他说,就定期举行磋商问题达成了协议。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马来西亚商人今天向共产党中国发出正式邀请,要求派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这些商人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封邀请信是得到政府的“赞同”的。
    这封邀请信是由商会联合会主席、参议员乌拜杜拉签署、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发出的。
    【路透社吉隆坡六日电】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今天在议会中说,即令将来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马来西亚仍将决不使马来亚共产党合法化。
    在被问到鉴于马来西亚政府支持接纳中国入联合国,马来西亚对台湾的态度如何时,拉扎克说:“马来西亚不承认,也不打算承认台湾。”
    在一位提问者的逼问下,拉扎克说,马来西亚的看法是,台湾目前是一个单独的实体。
    他还说,“中国的观点是,台湾是一个内政问题,所以应由他们自己去解决。”
    拉扎克最后说,“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采取什么态度,它有权持有它的观点。”
    【法新社吉隆坡六日电】拉扎克总理在回答关于马来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说,马来西亚认为,北京应该占据现在国民党中国所占据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席位。
    拉扎克说,他无法说马来西亚什么时候能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
    拉扎克还说,两国之间现有的贸易关系不会因为在彼此领土上没有外交使节而受到不利的影响。
    拉扎克在提到台湾的地位时说,虽然马来西亚认为,北京应该在联合国占有中国的席位,但是“我们已明确表示,这样做时不应该牺牲台湾”。
    拉扎克说,马来西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事实上、也是法律上的政府。他又说,“我们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承认台湾。”马来西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虽然自一九六四年以来,这两个政府互派了领事级代表。

【路透社澳大利亚珀思四日电】麦克马洪总理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同中国的代表讨论过改善两国关系的可能性,但毫无成果。
    他说:「我们未能使他们讲一些情理。他们行动缓慢,而且是按照他们自己的利益行动。他们在行动上,极少符合可能希望同他们建立合理关系的人的愿望。」
    麦克马洪说,他认为澳大利亚正式承认中国还是相当远的事情。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愿意中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只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珀思七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昨天说,澳大利亚政府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承认共产党中国。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不准备付出北京关于承认它所要求的代价。

【法新社曼谷五日电】有消息说,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对他的内阁说,他反对同北京进行任何接触,直到中国停止对泰国的共产党叛乱活动的「支持」。因而泰国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即将解冻的希望今天消失了。
    英文《曼谷邮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因此,为建立同共产党中国的直接贸易关系和其他关系而进行的一切努力已经停止。该报说,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和经济部长汶差纳·抑他空也反对在这个时候同北京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哈马德昨天说,黎巴嫩政府目前正考虑同西德复交和承认共产党中国与东德的问题。
    哈马德是在议会外交委员会回答议员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哈马德说,“关于德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问题,我说,政府目前正在不抱偏见地予以研究,并给予必要的重视。”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五日刊载该报记者张屏峰的一则报道,题为《张群特使访韩归来》,摘要如下:
    据报道,张秘书长在访韩期间,曾与韩国总统朴正熙,总理金钟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越南总理陈善谦,分别举行双边会谈。但与美国而来的阿格纽副总统,仅在公开场合有过礼貌性的寒暄,并未单独与他谈判甚么问题,推测这可能是阿格纽此次东来,尼克松总统没有交付他与我举行会谈的任务。
    据透露,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是这次张秘书长与佐藤会谈的一个主题。
    早先有人推测钓鱼台问题,也是张秘书长与佐藤会谈的主题。但这个问题,牵涉甚广,此次因时间关系,据说没有谈及,可能留待本月底张秘书长访问日本时,再与之从容讨论。
    张秘书长与朴正熙总统曾有两度会谈,内容未经透露,初步了解,他们曾就亚洲反共情势及东北亚区域安全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东北亚区域合作问题,谈论多年,因有关国家意见不一,迄无进展,但在目前美国“撤军”政策之下,亚洲反共国家已响起一片“自力更生”之声,中韩两个反共最坚决也是最具实力的国家,如能积极努力,未始没有促成的可能。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日消息:
    外交部长周书楷三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据悉,周书楷部长与麦康瑙吉大使此次会晤,主要在洽商今秋联大“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因应策略。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三日刊登一篇驻奥地利记者陈类思六月二十二日写于香港题为《勿关闭外交之门》的通讯,摘要如下:
    国府外次杨西昆最近曾向奥地利维也纳最有份量的《新闻报》记者说:“中华民国愿意与奥地利建立友好关系,虽然奥国已经承认毛共。奥地利如果真正是个中立国家,推行独立政策,那么也应该与中华民国建立邦交。”
    这一则消息也刊登于维也纳销路最广的《信使报》上,并于六月十八日经由法新社传播全球。同时,奥地利外交部也已经有了某种反应。他们除了表示惊讶之外,说“至今尚未采取正式步骤”。这就是等于说,维也纳当局基本上并不反对这种可能性。看来中华民国被动的外交似乎突然有了新的转机,进入外交反攻的新阶段。
    维也纳各报也议论纷纷,观察家们发表意见,认为“中华民国态度的任何改变,可能是由于美国对两个中国的观念有所修正”。
    可是十九日台北美联社报道,国府外交部发言人兼情报司长魏煜孙发表声明说:“维也纳的消息全无根据,杨次长的话被歪曲了”。
    这事的真相到底如何?这样做是否显示出自己内部的步调不一致?它对中华民国今后外交的利害关系和影响如何?从实报道乃记者天职,故详述如下:说“维也纳的消息全无根据”是不对的,因为魏司长本人就是杨次长发言时的几个见证人之一。
    笔者不仅是当时在座者之一,而且也就是把该消息立即用德文拍发给维也纳《新闻报》及《信使报》的那位外电所称的“不知姓名的奥国通讯员”。
    为了欢迎卜少夫先生,杨次长于六月四日下午七时,在他的台北松江路住宅设宴洗尘。
    筵席过后,大部宾客已渐散去。只余杨次长、魏煜孙司长、卜先生、中央日报及联合报记者,以及笔者,在沙龙喝咖啡。
    杨次长当时没有特别声明谈话内容不能公布,因此笔者除了事后向奥国新闻界公开之外,因为魏司长的否认,现在也不得不把当时的真相公诸于世。
    杨次长当时向笔者表示:“类思兄,你与奥地利外交部有某种关系,你可向他们表示,假若奥地利真正是中立国家,推行独立外交政策,那么他们也应当与中华民国建立外交关系。如果他们愿意这样作,那么我们就去!”卜少夫先生以及其他在座者都是见证人,用不着甚么录音带了。笔者认为责无旁贷,乃连夜向奥国写报告,并在次日寄出。
    中华民国外交部门负责人前后矛盾的言论,只能引起维也纳外交当局的不快,这对未来的影响不好。
    奥地利外交部对中华民国与奥地利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一事是相当重视的,这可以从一件小事看出。
    日前笔者在香港拜访奥国驻港领事,谈到了笔者访问台北,及中华民国外交政策有否新倾向的问题,他给笔者看奥外交部向海外使领馆所发的国内报刊言论摘录,其中就有笔者在维也纳《信使报》上发表的上述报道。奥外交部还特别在此报道上加画“×”字,提示奥驻港领馆注意。
    笔者认为,奥国各报及世界电讯传出了那个消息之后,中华民国外交部根本既不需承认,也不需否认。“尽在不言中”有时是应当的。
    你们若是默不作声,不加否认,那么毛共一定认为奥国当局不是诚心诚意,与毛共打片面的交道,因而对奥国不信任而有戒心。这不是对中华民国外交有利的吗?这是极浅显的道理。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他已收到了他通过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交给北京的信件的复信。
    【安塔拉戈龙塔洛六月二十一日讯】马利克外长在回答本社记者就印尼—中国的关系的提问时,表示两国的关系还是能够获得改善。他说,世界上没有永恒的东西。为此,一个时期会产生互相敌视、吵架和憎恶,而一个时期又会消失。印尼同中国的关系也是这样。他说:「我们深信,支那也将会产生这样的觉悟,也即不干扰或干预他国的事务」。
    【安塔拉雅加达六月十五日讯】在记者招待会上,马利克外长说,支那人民共和国和台湾可以同时在联合国占有席位。但是,如果他们各方自命为支那人民的唯一代表,那么,问题仍然将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