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六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的香港《星岛日报》连续刊登了该报驻美特约记者梁厚甫写的一篇通讯,标题是《美国的农村与城市》,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的农村问题是严重的,但很少人注意。道理在于:不少人认为,由于美国使用机器来耕种,而又广泛的使用化学肥料,美国农业的单位产量是很高的,美国农产品既丰,不像农村有问题。其次,许多到美国观光的游客,大抵在美国的大城市走走就算数,没有人愿意去看看农村的情况。因此,对于美国所发生的许多问题,没有方法理解其内因。例如,最近美国自动的解除对中共的禁运,就叫人有点感到莫名其妙,究竟动机何在,虽然有许多说法来解释,但解释完了以后,连自己都不能满意。
    应该说,今天的白宫当局,正面对着农村的问题,而到了几乎无法自拔的程度。与中共通商,主要为着农产品的出口。大约言之,美国的农产品虽丰,但有生产而没有销路,政府为着避免“谷贱伤农”,于是,每年拨出三十五亿元去救济农民。怎样救济?说来是闻所未闻的。凡是农民愿意减少生产的,就可以得到政府的救济金,有些大的农庄,每年所得的救济金,高达一百万元,小的百数十元。不过,问题也就来了,政府鼓励农民减产,亦即等于提高农村失业的数字。此事有数可稽,十年以前,美国务农的人,其数为二千万,十年以后的今天,已减为一千万了。减少的一千万人,那里去了。老弱者转乎沟壑,或者寄食行乞,少壮者则到城市去,结果也构成城市的失业大军。今天的美国,正大苦失业问题。
    今天美国当局,已恍然大悟,原来美国的城市问题,起自农村。农村问题,实际为美国百病之根源,美政府以救济金来鼓励减产的办法,尤为根源之根源。
    假使是根源的根源,依然还有根源的,主要的根源就是美国的农产品生产过剩。本来,生产多,是一件好事,大家吃多一点,美元的价值,亦因此可以提高,但是,美国是一个“产业自由”的社会,农庄主人之主要目的,在求取利润,而不是做慈善事业,产品必要维持一定的价格。要维持一定的价格,要就是减“供”,要就是增“求”了。自一九五○年以来,美国政府用救济金的办法来减供,结果造成农村失业,现在,开始要回头了。特别是,今天欧洲的共同市场,正在加强,英国可能参加,未来共同市场对于农产品的规定,必然予美国农产品以严重的打击,这就使得美国坚持二十年对中共的禁运政策,不能不予以修改的主要原因。
    有此原因,而一谈美国的农村与城市,应该是切合时宜的。
    美国的土地,百分之九十九是农村,百分之一是城市和城市周围的“附城区域”。人口的分配又如何呢?四分之三的人,住在城市和附城里边,而四分之一的人,则住在农村。人口集中城市,在世界国家中,以美国为最。美国的城市,早已发生问题,即贫富居住的区域,向两极分化。贫民集中于城内,而富人则移至郊区。美国主要的大工厂大银行都在城内边,富人除了白天能看管着他们的财产以外,到了晚上,即等于主人和财产分离。此所以近年美国较大的珠宝商,都移至郊外。珠宝商轻而易举,大工厂大银行却没有这样的方便。这是美国城市问题的症结。
    这是城市的问题,农村的问题,亦与城市同样严重。
    美国的政治制度,可以说,整个政府,由中央至地方,都是把目光集中在百分之一土地的城市里边的。比方说,美国有劳工部,劳工部的辖区,全部都是城市。我们每月都看到劳工部发表就业人数统计和失业人数统计,这些数字,完全是城市的,与农村无关。
    由于美国的政治制度如此,所以外国一些凭报章杂志以及官方的印刷品来理解美国的人,很容易发生误会。例如我说,美国失业的数字,已达到二千五百万人以上,一定有人会驳我。驳我的办法无他,就是把劳工部的失业统计,塞到我的眼底。又如我说,在美国政府官定贫穷水平线以下的人,接近五千万人,也一定会有人驳我,认为美国四个人中,就有一个穷人,那还了得,事实上,他们不到农村去,是不知美国贫民之多的。
    美国的农村,在农业部管制之下。地方多,官吏少,统计不完不备。美国农村的人口,约共五千万人,占美国总人口四分之一,这是一九七○年的统计,这数字经常在低落之中。在五千万人口之中,有一千万是农业工作者,其余一部分是非农业工作者的小商人,小店员,小手工业主,小手工业工人,乡村医生,乡村律师等,一部分是农业加工工业的主人和工人等,但非农业工作者的数量并不太多,至多是二千万人,大部分是既无农业工作,亦无其他的工作的,那就是失业的人了。这些失业的人,最保守的估计,有二千万,但察觉不易,调查亦不易。在农庄内边,经常会看到一个老伯伯,晚上睡到饲料房的草堆上边,他既不是农庄的主人,也不是农庄的工人,只是这样的一个老伯伯,在农庄主人容许之下,他是可以吃到半饱的,这实际上是一个失业的人。由于城市有失业救济,农村没有,老伯伯是无从投诉的(因而政府也没有统计),能够寄食就寄食,不能寄食就转乎沟壑,黄土附身。
    为甚么美国的农村变得这样的灰色?有一个数字可加说明,在一九五○年的时候,美国全国农庄的总数是六百万个,农业工作者二千万人,十年后的今天,美国农庄已缩为三百万个,农业工作者缩为一千万人。由于农庄不景,农村中的小商店小手工业场也不景,不景就会裁员。十年以来,农村人口不断涌向城市,在约翰逊总统时期,实施凯恩斯的刺激经济政策,经济是虚火上升之象,问题还可以勉强过去,到今天,城市也闹失业潮,势雄力厚如洛克希德飞机厂,也和破产两个字联系起来。
    十年间,美国由六百万个农庄缩为三百万个,其原因是复杂的。首先,由农业生产过剩这一件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从好的方面看,惊叹美国农业技术的进步,从坏的方面来看,就是美国农产品无法外销。平均多是好事,贵而多就连神仙都要皱眉。
    第二个原因,是农村存在着大鱼吃小鱼的现象。正如工业一般,小工业被大工业吃掉。
    第三个原因,十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花七十四亿去救济农村,其中三十五亿,是减产津贴,这件事,也有效地减缩了农庄的数字。以往美国的农庄,有自耕农也有佃农,减产津贴一来,佃农就被撵走,地主要吃津贴额,佃农那能不失业?政府拨出的农业改良费,亦往往被富农作为吃掉贫农的工具。例如堪萨斯、科罗拉多、俄克拉荷马及得克萨斯四州的大农庄,年前曾向政府领到一笔土壤改良的拨款,发展地下蓄水池,水池一成,其他小农庄的地下水却被吸走了,他们除了失业之外,还有甚么别的办法?
    这样的大鱼吃小鱼,农庄就由六百万个减为三百万个,而农庄工作者就由二千万人,变成为一千万人。目前农庄也向着两极来分化,小农庄小到最小,一个农庄只得一个主人,连长工短工都没有,大农庄就大到最大,有时坐长途汽车经过一个农庄,由日出到日落,都走不完。大小农庄的比例有如下述:在二千万的务农的人口中,约有百分之十二的人(大农庄主人和工人合计),占据了百分之四十的土地,而生产了百分之六十的粮食。亦即是说,政府每年拨三十五亿的减产救济费,有百分之六十落在一百二十万人的手中(实际是落在不到三千人的大农庄主人手中),其余的八百八十万人,纵使是自耕农式的农庄主人,每年仅得几十元的救济费,依然朝不保夕。这是美国今天农业的情况。不能说,美国政府对农村,没有经过苦心,但是,结果愈理而愈乱。现在,恍然大悟,根源在于农产品之过剩,而往日针对农产品过剩所采的减供政策,适是造成农村大鱼吃小鱼的现象,结果使得失业增加。美国政府要掉转头来,从增加外销做起,因而就影响到外交政策了。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社会主义自治南斯拉夫的反对者井没有放下武器。”
    铁托总统在为星期日南斯拉夫反纳粹起义三十周年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必须继续最大力地注意国防和社会自卫,因为这是对我国不受阻碍的发展、独立和主权的最好保证。”
    他强调,必须同“形形色色的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狭隘偏见和地方观念”进行斗争。他说,“必须加强兄弟之谊、团结和平等”,特别需要捍卫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团结。
    【南通社拉夫内六日电】全国各地的工人,不论属于人口多的还是人口少的民族,都必须保持团结一致。
    铁托总统今天在巡视拉夫内——斯洛文尼亚的一个钢铁厂——并讲话时谈到了这一点。
    铁托强调,首先在工厂这一级要遵守阶级性;他又说有些人企图在工人阶级中散布民族狭隘观念。
    铁托随后指出,工人首先是工人阶级的成员。他批评南共联盟成员中工人所占比例很小。
    他说,共产主义者联盟目前面临着改组问题,这是符合南斯拉夫发展需要的改组。
    铁托说,由于国际局势严重和我们南斯拉夫的处境等原因,共产主义者联盟队伍的整顿是必要的。
    铁托总统最后指出,我国的团结一致和在国内有主要发言权的工人阶级的努力是我们安全和独立的保证。
    【本刊讯】南《政治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了题为《铁托为出版〈铁托
    ——言与行〉一书所作的解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刚刚出版的《铁托
    ——言与行》一书的前言部分,发表了铁托总统今年四月四日对该书作者、贝尔格莱德政论家蒂霍米尔·斯塔诺耶维奇提出的问题所作的解答。
    问:您作为共和国总统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您认为,南斯拉夫建立和保持一支现代化的强大的军队,并同时建立国家全民防御体系,其理由和必要性如何?
    答:过去的经验,尤其是现在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它想保持自己的独立,也就必须拥有保持这一独立的工具。因此,我从一开始就认为,不管付出多大物质代价,南斯拉夫必须有一支能够保卫自己国家独立的强大军队,这是十分重要的。
    今天,我们的南斯拉夫人民军,包括民防部队,首要的任务就是保卫我们的自治制度,保卫象今天这样的南斯拉夫。
    为什么我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呢?因为世界各地,不仅在一部分地区,而且在世界的许多地区都证明了,一切没有军队或者军队力量很弱的国家,不仅在其他强国的影响下很快垮台了,而且失去了自己的独立。
    南斯拉夫只有通过内部的统一、兄弟般的团结以及自己军队和全民防御的巩固才能保卫自己的独立。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昨天在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将军的指挥下,开始了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联合空中演习和防空演习。
    在六月末,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在其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的指挥下,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举行了空中和地面演习。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根据联合司令部的计划,从六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陆军、空军和防空军作战司令部演习。
    这次演习是由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伊凡·雅库鲍夫斯基指挥的。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三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南斯拉夫时刻提防》,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抱怨说,某个人正在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并且明确地暗示,某个人是指勃列日涅夫。他的一直在注视着俄南关系的一批部长和外交官们确实认为这种关系是“令人不满的”。在正式场合,他们说,苏联的举止是符合礼仪的。使他们担心的是俄国那些非官方活动,因为,正如南斯拉夫的《新闻周报》所说的,在莫斯科“没有偶然发生的事情”。
    使铁托总统和他的同事们感到恼火的是,允许居住在莫斯科的南斯拉夫人对大学学生发表反铁托的演说,因为俄国人表示愿意支持西欧的反铁托移民。尤其是,南斯拉夫人对即将在匈牙利南部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军事演习表示不满,预料在目前在罗马尼亚边境一带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之后,举行这种演习。他们问,这是类似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的集结的开始吗?
    南斯拉夫人的答复是,今年秋季举行他们自己的军事演习。他们希望说明这样一点:越过南斯拉夫的一切军队将受到比捷克人在一九六八年给予俄国人的(待遇)更为强硬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