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美社墨西哥城四日电】根据路易斯·埃切维利亚总统给驻华盛顿大使的命令,将就削减墨西哥向美国市场出口的食糖份额一事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一份抗议照会。
    墨西哥外交部解释说,尽管众议院农业委员会通过的这一措施尚未得到国会和尼克松总统的批准。但是,墨西哥政府想立刻表明,它不同意这个措施。
    农业委员会通过的提案将削减十个拉美国家(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海地)的食糖定额,总共削减二十二万五千吨,对墨西哥削减十二万六千九百五十六吨。
    【拉丁社墨西哥城三日电】墨西哥食糖工业公会今天谴责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的提案,根据这个提案,墨西哥向美国出口食糖的定额被减少百分之十五。
    【法新社圣多明各三日电】当地的各糖业机构对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通过糖业法提案一事显示很大的关切。
    国营糖业委员会和多米尼加糖业协会的领导委员会今天将分别召开紧急会议。
    据说,对由于削减该国在美国优惠市场上的食糖定额而造成的紧急状态,将作出决定。
    晨报《每日文摘》在一篇题为《经济恐怖主义》的社论中说,美国农业委员会削减多米尼加的定额,是放在多米尼加经济中枢的一颗破坏性炸弹。
    全国企业主协会主席指出,美国农业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对本国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法新社基多四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对于可能削减厄瓜多尔和拉丁美洲在美国食精市场的份额感到担心。
    他说,此外,更加担心的是这样的可能性,即这个北方国家以对这类产品的进口征税方式,对拉丁美洲国家施加压力的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二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今天正在准备一份对美国的抗议照会,抗议美国打算削减拉丁美洲的食糖份额。
    一些外交人士说,这项照会将在下周中向美国政府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一次口头抗议,是萨尔瓦多大使胡利奥·里维拉代表全体拉丁美洲人星期四在国务院提出的。
    巴西在同一天单独向华盛顿政府表示,对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决定在以后三年削减巴西食糖份额以及许多其他拉美国家的份额感到惊奇和惶惑。
    据上述人士指出,这项抗议照会正在由特别协商谈判委员会撰写。
    智利支持秘鲁反对美糖业法修正案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日电】智利政府表示支持秘鲁对付美国国会正在研究的两个直接损害这个南美国家的修正案。
    农业部长雅克·琼乔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智利声援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付对发展中国家赤裸裸的侵略。
    琼乔尔说,其中的一个修正案主张削减一些拉美国家的食糖定额,秘鲁是这个提案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据琼乔尔说,另一个修正案要规定一些办法,以便扣押美国购买秘鲁产品而支付的款项,把这些钱留作秘鲁政府没收的美国公司的补偿费。

【路透社利马二日电】参加第六届泛美农业会议的三百名代表,匆忙地通过了一些决议,这些决议将为下个十年本半球的农业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为了赶紧结束他们的重要讨论并在今天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一项联合声明,这些专家们分析了阻碍本地区发展进程的依附形势。
    某些工业化国家为了保持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者的依附形势而宣布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争取使农民全面参加经济、政治和社会活动的结构改革的必要性,成了讨论的关键问题。
    今天的全体会议通过了下列决议: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损于不发达国家,而有利于保持同国际社会正义的原则很不协调的形势。
    全体会议还说:因此,美洲各国必须制定通过同世界各国建立有效的贸易关系的一项广泛的政策,以便更好地补充它们的资源。还要求不附条件的贷款。
    这项声明除美国代表弃权外是由代表们一致通过的。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厄瓜多尔和秘鲁,由于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同美国有一些矛盾。
    关于农民参加经济、政治和社会活动问题,会议决定把正在前进中的土地改革的进程介绍给本大陆各国政府。
    秘鲁农业部长恩里克·巴尔德斯·安古洛将军解释说,这项决议主要是寻求消除实行反对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它们正在执行土改计划)出口产品贸易的措施。
    在另一个重要决议中,这些农业专家们决定,通过普及农民全面参加企业,达到消除被统治和依附的地位,劳动在那里不再是被统治的方式,而代之以创造性的、不受限制的和自由的劳动。
    他们还决定,由经济机构、代表制机构和文化机构组成农民自己管理的企业,以便造就一个头脑清醒的、有朝气的和权力分散的阶层。

【法新社圣多明各四日电】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昨晚对在美国国会中对该国糖业法提出的修正案表示最深切的关注。
    这个泛美机构在这里秘密举行的第二十四次全会结束时发表了一个声明。
    据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说,修改糖业法的建议不符合拉美国家(包括通过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协商机构)向美国当局一再重申的客观意见,拉美国家表示需要扩大在这个市场上的出口份额。
    声明说,这些建议也没有反映出本半球国家之间根据已承担的协议和义务应该具有的特殊性质。
    此外,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指出:(1)食糖是拉丁美洲国家极为重要的出口品,是某些国家外汇和就业的主要源泉。(2)拉丁美洲国家已经作出努力,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和作出了牺牲,来满足美国食糖市场的需要。(3)削减拉丁美洲国家在美国食糖市场上的出口份额的行动是违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中规定的准则和目标的。(4)美国总统在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所发表的咨文中明白声明,在促进拉丁美洲的出口方面,他的政府将保证特别注意对该地区国家具有特别利益的产品的贸易政策。
    最后,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强调,在修改美国糖业法和其他贸易法时,必须实行这些原则、政策、准则和目标。
    【法新社墨西哥三日电】美洲区域工人组织今天在这里强烈抗议美国决定削减一些拉美国家的食糖定额。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美洲区域工人组织,在总部所在地墨西哥散发的新闻公报中,还表示希望尼克松总统纠正这一企图实施的措施,它不仅损害一大部分工人和好些拉美国家的经济,而且损害国际贸易关系中的合作和公正的事业。
    这个组织最后说:当然,这些措施必将遭到拉丁美洲所有阶层和组织的一致反对。

【美联社科伦坡三十日电】锡兰保安部队正在结束对在偏僻的山区坚持斗争的、人数不断减少的一批批死硬派叛乱分子的扫荡行动,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准备实行它在一九七○年大获全胜而上台时所答应采取的激进措施。
    人们已经承认:正是由于政府未能实行这些措施而引起了四月份的叛乱。
    观察家们认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她的执政党现在表示他们已经知道,解决锡兰青年中这种动荡情绪的唯一途径是尽可能快地进行在一九七○年大家所投票赞成的社会主义改革。
    总理向内阁提出了一揽子激进的建议就表明了这一点。
    这些建议,包括土地改革、社会对经济的控制和改革教育等,首先在她自己的自由党部长内部进行了讨论后才向内阁提出的。
    据信,这些建议已经被她的党内的部长们一致采纳。

【本刊讯】《赞比亚时报》一日就葡萄牙外长帕特里西奥五月三十日声称“应给赞比亚一些部族以自决权”的挑衅性讲话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是可笑的,但是它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很显然,葡萄牙在利用一切机会破坏我国的和平与稳定。在西北省出现令人十分不安的传单,荒唐地要求该地区脱离赞比亚而独立,这件事证实了上面的看法。
    葡萄牙外长为何对这个地区的人民的所谓自决如此关心?这意味着葡萄牙在利用某些分裂派别来实现其自己的目的。
    不管怎样,他们周末的讲话只不过是干涉我国的内政。
    赞比亚政府要明确地警告听从这种荒唐的说法,而成为破坏分子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忍这种情况。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锡兰叛乱分子领导人发誓说学生们决不投降》,摘要如下:
    在锡兰发生学生叛乱的第二个月,这里出现了一个自称的叛乱分子的发言人。他的化名叫“蒂拉克”。他正忙于拜访驻这里的外国记者,而锡兰当局正在试图把他抓住。
    这位有头脑的蒂拉克在一次同记者的两小时会见中大声疾呼:“我们决不投降。”会见中他谈了他所说的关于叛乱分子的组织及其人力状况的细节。
    蒂拉克说,这场暴乱“完全是土生土长的产物——我们没有同任何人结成联盟。”

锡政府发言人说锡兰局势接近正常,格瓦拉分子已没有组织行动的能力
    【路透社科伦坡四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向极左的暴乱分子宣布了最后的投诚条件。
    在这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向暴乱分子发出号召时,班达拉奈克夫人规定,在六月七、八、九日三天里,暴乱分子可以在每天八点到十五点之间到锡兰十七个行政区的二十九个投诚地点的任何一个地点去投降。
    投诚条件与这位总理在五月初第一次号召投降(为期四天)时说的条件一样。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这是给暴乱分子最后一个机会停止他们的反政府战斗。
    班达拉奈克夫人号召暴乱分子不要再继续“在肯定要失败的局面下进行他们那种毫无意义的、破坏性的斗争”。她号召他们放下武器,并答应不会对他们施加任何暴力。
    这里的一个政府发言人说,在内战发生了两个月以后的现在,拘留营里的暴乱分子已在一万四千名以上,其中许多是二十五岁从下的青年。
    政府发言人说,暴乱分子已没有组织行动的能力。
    他说,残余的叛乱分子躲在森林里,有时出来从店铺抢劫食品,但是锡兰的局势已经接近正常。
    【法新社科伦坡六日电】今天飞机向锡兰的森林地区散发了二十万张传单,传单上印有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号召叛乱分子放下武器的呼吁。
    班达拉奈克夫人答应在六月九日以前给他们三天的时间可以投诚,这是“给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
    据信,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叛乱分子还隐藏在森林中,主要是在锡兰南部的辛哈拉贾森林和北中央省的帕拉克莱森林保留地。
    【法新社科伦坡四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在上月初的大赦期间,总共有六千名暴乱分子投诚,现在已把他们作为“社会的有用成员”进行了安置。锡政府宣布放宽宵禁
    【路透社科伦坡六日电】锡兰政府今天宣布,将放宽今年四月在这里发生的未遂武装叛乱之后在全岛实行的宵禁。
    现在宵禁时间将改为从晚上十点到次日凌晨四点,而今年四月五日发生叛乱时实行的十二小时宵禁是从下午六点到次日早晨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