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发生干旱危机,旱期已有半年之久,小麦和棉花受大打击》,摘要如下:
    美国南部、西南部的粮仓地区、畜牧地区目前遭受着空前严重的旱灾。小麦和棉花受到严重打击,牧草干枯,牛羊濒于饿死。各地都虔诚地举行印第安人的求雨仪式,但是也不生效。
    苦于干旱的是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到大西洋方面的佛罗里达州的南方各州。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和亚利桑那州的一部分早在一九六九年底就开始了干旱。在七○年中夏扩展到得克萨斯州,七○年秋又扩展到佛罗里达州。
    美国的干旱并不稀罕。得克萨斯州到加拿大边界的大平原是一个有黄尘地区之称的干燥地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五十年代都有过长期旱灾。然而这次旱灾,从它范围之广,旱期之长来说,都是格外严重的。
    特别是因为半年多不下雨,所以田地和牧草地都非常干燥。风沙刮遍平原,田地和牧草地盖上了沙,肥沃的土地都完全变成了沙漠。空中也是黄尘飞扬,昏沉黑暗。公路上奔跑的汽车在白天也不得不点亮车灯。
    灾情最严重的是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据农业部推算,仅这两个州的受灾损失总值就已约达四十亿美元左右。得克萨斯州的棉花生产占全美国产量的约三分之二,但是大部分土地干旱得连种树都不行了。
    得克萨斯和俄克拉何马两州的小麦推算将损失一亿美元。小麦去年因虫灾损失了全美收获量的百分之十五,今年将因旱灾而损失更多。
    旱灾还影响到俄克拉何马州北边的堪萨斯州。这个州的堪萨斯大学农业试验场谈面临的恐慌的情况说,“这里从去年秋季以来一次雨也没有下。虽然下了雪,但是微乎其微。小麦受到了严重的灾害,这种状态如果继续下去,将无法挽救。”
    畜牧业的损失是严重的。因为不下雨,牧草也长不好。千百万头食用牛因没有草吃,濒于饿死。
    由于情况如此,干草价格大涨。因此,牧场主试图把牛群迁移到其他州去,以求得到草和水。不能这样办的牧场主便把还不够肥的牛提前送到市场。今年得克萨斯州的一百六十八个拍卖场已经出现了“提前交货”高潮。据说在圣安东尼奥等待拍卖的牛每天有四千三百头,达到往年的九倍。
    干旱如果再持续下去,得克萨斯州的生命,即地下水也有枯竭的危险。据最近的调查,许多井都已经干了。因此,瓶装的水比汽油还贵。
    不仅如此,因为空气干燥,各地火灾不断。有的地方已禁止在户外烧东西。三月底以前的八个月里,佛罗里达州一点雨也没有,因此,从迈阿密到棕榈海滩的大片草原约四十五万英亩都失火烧尽。
    此时此刻,尼克松总统的心境也许和印第安人一样,想要求雨哩!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报告,失业比率已经上升到同九年来的最高数字相等,批发价格也上升了。这表明尼克松总统改善经济的希望碰到了挫折。
    失业率的上升又为指责尼克松经济政策的民主党人提供了政治上的子弹。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奥布赖恩说:“全国失业率恢复到去年十二月份的创纪录水平,这是尼克松总统一直没有把经济问题作为影响到每一个美国人的问题来处理而产生的令人震惊和不安的反应。”
    【德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政府为了制止通货膨胀和创造就业机会而作出的努力,由于物价上涨和最新的失业数字达到九年来的最高峰而受到了挫折。
    这里的经济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政府为了活跃经济和增加就业机会而在去年底采取的措施还没有起作用。
    白宫曾经乐观地认为,它制止通货膨胀的斗争正在取胜,理由是今年头几个月物价上涨的比率是百分之二点八,而去年同期是百分之六。可是这种乐观情绪现在也告吹了。五月份的批发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四,上涨最多的是钢和燃料产品。而批发价格往往是指出消费品价格未来趋势的。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上月美国失业人数达到有劳动力的人口的百分之六点二,同去年十二月的数字相等;而去年十二月的数字是九年以来最高数字。
    据劳工部的统计数字,五月份数字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零点一,在有色种族的工人中,失业率从百分之十增加到了百分之十点五,这是八年来最高数字。上月白种工人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五点七。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上月美国失业人数超过四百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万。
    失业人数是四百三十九万四千人,去年同期的失业人数是三百三十八万四千人。
    这些数字是对尼克松政府的又一个打击,因为尼克松政府企图使美国恢复充分就业——这里认为失业率降到大约百分之四就算充分就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农业危机深化》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前,美国的农业危机,越来越严重。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所经营的大农场,由于拥有广大土地,资金充足,加以美国政府采取对它们有利的农业政策,结果使它们的收益日益增大,经济势力日益扩张。在它们的竞争和排挤之下,中小农户尤其是年青农民,感到在农村谋生非易,已纷纷抛弃土地,流入城市另煤出路。据四月十二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由于美国农业经济不景气,农牧产品价格不能获得保障,经营资金又未获得解决,致使拍卖人怨声载道,各地报纸经常刊出售卖农场、农具及马房等广告。而且农业地税和个人财产税高达百分之八以上。这样一来,便出现下述的罕见现象:近几年来地价本来每年上涨百分之五,但七○年却下降百分之三。另方面据美国政府估计,自六○年以来,美国农场已减少一百万个以上,至七一年仅有二百九十万个,而农场平均面积则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大农场地位的加强和农业生产高度垄断集中,于此可以概见。
    美国农业生产是盲目生产的,而广大劳动人民的购买力却无法提高,以致产销脱节,出现“生产过剩”现象。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集团为了维持高额利润不得不烧毁农产品。
    另方面,大量向外倾销。但在西方国家经济危机日深和互相加紧争夺市场之下,美国农产品外销已日益发生困难。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根据美国杂志的报道,七○年美国农业生产已出现严重危机,广大地区遭受虫害。其中南部产谷物区如北卡罗来纳、田纳西、肯塔基、佐治亚等州平均收获量只达百分之七十,在虫害和收获量短少以及通货膨胀恶化的影响下,抵抗虫害的种子,价格已上涨二至三倍;同时,预计一般农产品价格可能再度上升,现在谷物的平均价较一年前已增百分之二十六。
    再就美国的农业现金收入来说,也显得大有减退趋势。农业收入的下降,或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发生的,一般农民都处于穷困的地位,美国广大农民为了生活,不得不作艰苦挣扎;而他们对统治当局、大土地所有者和农业资本家的斗争,也势必日益激化。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巴黎进行两天忙碌的会谈,讨论的题目范围很广,从麻烦的中东和西方的经济情况到日美关系问题都有。
    美国国务卿将支持二十二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六月七日至八日举行的每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罗杰斯将同法国官员及美国驻开罗高级外交使节伯格斯讨论中东局势。麦克洛斯基说,罗杰斯将同周末到巴黎来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的爱知揆一讨论日美关系。他说,罗杰斯已建议星期三同爱知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会谈。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美国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今晚在这里的工作宴会上讨论了中东问题、中国问题以及东南亚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着眼点在于防止发生“裂痕”——政府试图全面研究日美关系
    政府首脑想借六月八日前后在巴黎举行爱知外相和罗杰斯国务卿会谈的机会,设法从长期展望出发调整全部日美关系。
    政府关于七十年代的两国关系,基本上采取着“友邦”的立场。但是,拥有七十亿美元外汇的日本世界规模的经济扩展,同加深了孤立主义倾向的美国发生了磨擦;而承认中国的国家不断出现,已成为国际性潮流。根据这种新的情况,政府便把防止日美间产生“裂痕”作为调整日美关系的最大着眼点。因此,政府打算借爱知、罗杰斯会谈的机会,除冲绳问题外,还要就经济问题、对中国政策问题等进行全面研究,确立稳定的关系。
    日本政府由于国内的压力推迟了实行以谷物、水果等农产品为主的贸易自由化,这就越来越引起美国的不满。
    而且美国的外汇储备已降低到一百亿美元左右,而日本则达到将近七十亿美元,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都逼迫“日元增值”。
    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政府将在爱知、罗杰斯会谈中询问美国方面的方针,打算根据这种感受,如有可能就在六月底确定日本的基本态度。日美两国事务一级都同意双重代表权方式,但在对国府(指蒋帮——本刊注)的安理会席位的处理等问题上,日美两国首脑要作出判断似乎还需要时间。
    政府打算通过一系列日美会谈对各种问题进行调整之后,借佐藤首相七月一日参加韩国总统就职典礼的机会,同访韩的美国政府首脑交换意见,以加深日美之间的互相理解。

佐藤要爱知就“日美对中国问题进行充分会谈,在基本想法上要取得一致”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为专门从事冲绳谈判,爱知外相等人到达巴黎
    巴黎五日消息:出席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爱知外相和经济企划厅长官佐藤等人,五日下午到达巴黎。爱知外相在机场会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我出席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部长理事会是表面上的目的,实际上,我是应美国方面的邀请,准备专门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商谈结束冲绳谈判问题的。和罗杰斯长官会见的日期和地方还没有定下来。听说,美国对于这次我和罗杰斯长官的会谈正大力加以报道,但谈判能进行到什么程度要看对方的态度而定。
    经济企划厅长官佐藤说:
    “要会见法国外长舒曼和欧洲共同体委员达森道夫,和他们是老交情了,我打算抽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空闲时间拜访他们。但在同舒曼外长的会见中,当然要就中国问题交换意见。在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我除谈到日本高度评价该理事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外,还打算说明日本在贸易经济合作方面对国际事态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首相同外相会谈,日美在中国问题上要认识一致
    爱知外相三日下午在首相官邱会晤了佐藤首相。为了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巴黎会谈,外相五日将动身前往欧洲。今天,他除了对佐藤首相进行礼节性拜会以外,还听取了首相对会谈的意见。
    而佐藤首相对迄今有关归还冲绳协定谈判的经过表示满意,并且强调:(一)达成实质性的协议,确定签字日期;(二)努力解决遗留下来的明文规定的完全归还那霸机场和要求美国赔偿等问题,进而尽量减少设在冲绳的美军基地,实现归还冲绳。
    预料,在巴黎会谈时,纤维等整个日美关系和中国问题将成为议题。不过,首相特别对中国问题说:“希望就日美两国对中国问题究竟抱有什么样的认识和理解这件事进行充分的会谈,两国在基本想法上要取得一致。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做,由各国分别加以考虑。希望你首先弄清美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