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政治报》五日报道:
    在外交部长(前译外交国务秘书——本刊注)特帕瓦茨率领政府代表团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共和国总统铁托在昨天接见了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记者:南通社前驻北京记者沙拉诺维奇)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将从六月八日到十五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将是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第一次这样高的一级进行的访问。
    这无疑将开辟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阶段,并将提供机会,可以在坦率交换意见中说明对国际问题和需要相互合作的一致、相似或不同的态度。
    在政治方面,南斯拉夫和中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持有相似的看法,尽管目前存在着、今后也将存在分歧。例如,双方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观点可以说是几乎一致的。两国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南斯拉夫支持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并且反对两个中国方案。最后,南斯拉夫认为,没有中国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国际问题就解决不了。
    和平共处原则是一个实质性的共同特点,同时两国都特别强调相互尊重、不干涉和有权自主发展。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前往北京,为的是正式认可南斯拉夫同中国之间“友好合作”的新的一章。
    官员们说,两国——虽然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方面持有分歧——将讨论“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争取和平的斗争”。
    他们说,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应该在平等、民族独立、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它们的合作。

说尼克松如果使(一)限制军备竞赛、(二)中东和平、(三)对华关系改善、(四)自南越撤军等四个方面的某些前景变成为现实,就可以在大选中获胜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六日刊载卡尔·罗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大有希望的四个方面》,摘要如下:
    苏联和美国达成了一项协议,要设法就限制敌对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及其他进攻性武器达成协议,现在要估计苏美达成的这一协议的重要意义是为时过早的。
    在这里和莫斯科对公众所讲的话是非常含混不清和相互矛盾的,所以谁也不会在听了尼克松总统的讲话后感到陶醉,尼克松的这番话是,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各国将把它们的主要力量不是用在战争武器方面,而是用在和平事业方面”。
    言过其实是政府的一种手法。但是,我们不应该由于这些夸张的手法和神气十足的措辞而看不到这样的事实:尼克松已经使美国处于取得对外政策方面某些极为重要的成就的边缘了。
    进行党派斗争的人当然不能无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他能在今后十六个月内使这些“胜利”中的那怕只是几个“胜利”得以实现,民主党就非常难以阻止他重新当选。
    让我们来看看大有希望的四个方面,并设法估计一下尼克松能够得到成功的机会。一、制止军备竞赛。互相处于敌对状态而又互相害怕的美国和苏联,把六十年代变成了用上万亿美元进行军备竞赛的年代。
    在那个时代,光是美国就花了五千六百四十九亿三千二百万美元,而苏联也从一支较小的经济力量中消耗了大约四千六百六十一亿美元——这意味着这笔钱是由苏联消费者少吃肉类和黄油而来的。
    但是今天这两个国家中没有一个比在一九六○年要安全些。
    如果说得最少,限制洲际弹道导弹将为美国纳税人节省五十亿美元。真正节省的钱可能比较接近于五百亿美元,因为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对这一巨大的防御系统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增加到六百亿美元。
    同样重要的是将会产生这样一种前景,就限制武器达成的任何协议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将是大量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军队,这就意味着我们可能使我们现在驻扎在西欧的三十万军队中的大部分人回国。二、中东的和平。当前对美苏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武器协定的最大威胁是阿拉伯国家同从色列的冲突。前总统约翰逊最近透露,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时这两个超级大国已经如何接近于要发生直接冲突了。
    尼克松政府清楚地感到,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发生新的战争是对和平——对为结束一场无意义的、耗费巨大的军备竞赛作出的努力——最大的威胁。
    如果尼克松政府能够促使达成一项中东和平协议,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三、同赤色中国的关系热火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八亿人口,几乎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所以世界其他地区在外交上对它显然需要妥善处理。
    到目前为止,尼克松的一个重大成就是他主动采取了一些步骤,这些步骤已经产生了二十二年来和北京态度热火起来的第一批迹象。四、使越南战争逐渐结束。目前在老挝的事态发展表明,盟国最近发动的入侵失败了,不管在军事成就方面还是对美国公众舆论所产生的影响都是这样。
    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决不会吹嘘对柬埔寨的入侵了。
    另外,在选举临近的时候,总统对在亚洲会产生的后果不象以前那样担心了,所以到一九七二年秋,总统也许可以从越南撤出足够的美国人以使千百万的选民相信,他实际上已经使美国摆脱了困境。
    达不成任何巴黎和平协议他也能做到这一点,而他几乎可以肯定是不可能在巴黎达成任何和平协议的。最大的问题是,共产党人是否将让撤退工作那么顺利的进行,以致使它成为尼克松的一个政治资本。
    显然,这几项中没有一项是能轻而易举地实现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已创造了这种可能性。为了和平的目的和党派斗争的目的,政府肯定将优先考虑使这些前景中的某些前景变成为现实。(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迪萨布隆)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从昨天开始在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陪同下到南京作正式访问。
    这是件不寻常的事,因为四年来中国报纸一直没有提到这位总理去一些省份的事,而且自六年前“文化革命”开始以来,齐奥塞斯库是第一个得到这样的荣誉的客人。
    在南京的街道上,齐奥塞斯库和他的一行人受到了数十万人的欢迎,人们高呼口号,例如“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争取独立的斗争”是暗指布加勒斯特在华沙条约集团中采取的独立政策。
    在长江南侧的南京,大概邀齐奥塞斯库看了文化革命以来在中国非常受人欢迎的款待组织之一“红小兵”的表演。这个歌舞团是六到十五岁的五十六个小学生,他们唱歌、跳舞、演革命京剧和舞剧的节目。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明天在人大会堂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将欢迎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站在欧洲反对大国干涉和侵略的斗争的最前线”的政策。这位国家元首在访问一些地方时,在南京和上海都受到了几十万人的盛大欢迎。
    齐奥塞斯库是东欧共产党集团中唯一不赞同莫斯科对北京进行攻击的领导人。
    在明天的集会上和在齐奥塞斯库在晚上举行的宴会上所作的发言也许会表明中罗会谈的结果。由于在欧洲社会主义集团中的特殊地位以及独立政策,罗马尼亚使中国领导人有一个特别机会阐明政策,在过去几个月中,这种政策在目的方面虽然仍是革命的,但是特点是在方法上具有新的灵活性。
    【德新社北京七日电】罗马尼亚人说他们迄今为止在北京举行的会谈是特别令人满意的,在一切基本问题已取得了具有深远影响的一致意见,或者至少互相尊重对方的观点。
    他们指出,党主席毛泽东在同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见中,详细说明了中国的政策,在这次会见时在座的只有这两位领导人的最亲近的助手。
    双方反复强调指出,这次访问不仅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且还将导致互相合作。

【美联社香港七日电】秘鲁总领事米格尔·巴兰迪亚兰今天说,秘鲁一个十五人贸易代表团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到达这里,并计划于明天越过边界进入共产党中国。
    这个代表团是由一位大使级的外交部官员卡洛斯·阿尔萨莫拉率领的。代表团将比另一个由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率领的代表团先到达中国。
    坦塔莱安希望做成向共产党中国出售一大笔鱼粉交易。他将继续同中国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于四月底在香港举行的会谈。
    巴兰迪亚兰预言,“我相信初步每年将出售三十万吨鱼粉,随后通常的数量为每年二十万吨。”
    三十万吨鱼粉将价值大约六千万美元。
    陪同坦塔莱安的有渔业部技术顾问、秘鲁总统的儿子胡安·具拉斯科和其他两人。
    巴兰迪亚兰说,阿尔萨莫拉一行将讨论总的贸易问题,而坦塔莱安将集中讨论鱼粉问题。
    他说,阿尔萨莫拉一行包括政府官员和私人企业代表,“将仔细了解看看他们能向我们提供些什么产品,而我们能向他们提供些什么产品。”
    代表团希望向中国出售的秘鲁产品有铜、铅、银、锌、糖、咖啡、工业产品和半制成品。
    他们有兴趣购买的中国产品有大豆、豆油、生丝、罐头食品、化学品、实验仪器、办公设备和手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