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一日电】巴西海军军舰今天开始在该国领海内巡逻,以便抓走所有进行秘密捕鱼的外国船只。
    在巴西在今年四月正式通知与其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政府后,关于领海的法律条例今天开始生效。
    为了巡查从南部乌拉圭边境到北部法属圭亚那边境这个面积为二百七十万平方公里的巴西领海区,部署了国家海军的各种军舰。巴西商船队和渔船队的船只和空军的飞机将参加本国领海的巡查工作。
    巴西海军人士认为,由于沿岸地区宽广和从事该地区巡逻的船只相对来说比较少,控制这个广阔的地区将有困难。
    但是,尽管存在着这些困难,巴西政府决定要使别国尊重它的主权,并将抓走所有在其领海内秘密捕鱼的外国船只。
    巴西外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三十一日在亚松森(他在那里参加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外长会议)说,从今天起,他的国家将严格巡查和守卫其领海。
    巴西外长还说,他的政府抓在该国领海内捕鱼的外国船只的行动不包括那些已经表示愿意和巴西签订捕鱼协定的国家。
    巴西各报今天在第一版用大标题宣布,一九七○年三月关于把该国海洋主权扩大到二百浬的法律条例的命令生效。
    【法新社巴西利亚三日电】巴西政府毫不惊奇地收到了美国政府对巴西把领海界限扩大到二百浬的抗议。
    这番话是(巴西)代理外交部长席尔瓦昨晚在这里说的。
    尽管美国国务院提出正式抗议,巴西政府仍然决心执行把其领海主权扩大到二百浬的法律。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指示该国的渔业主不要购买巴西认为在巴西二百浬领海内进行捕鱼所必需的许可证。
    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
    ·布雷在透露发结美国渔业主的命令时坚持美国的主张:二百浬范围是违背现行国际法的。
    美国只承认捕鱼范围为十二浬。国务院对其它八个拉美国家宣布的二百浬范围采取了类似的立场。
    布雷说,美国向巴西政府表示它对巴西昨天采取的行动感到关切。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已告诉美国渔业主,根据国际法,他们不需要购买许可证。”
    如果巴西政府扣留美国船只并给于罚款的话,美国的立场可能影响对巴西的援助计划。
    【南通社圣保罗三日电】《观察》杂志说,美国施加压力,要巴西放弃把领海从十八公里扩大到三百二十公里和在领海内对外国渔船的活动实行严格控制的决定,巴西坚决地斥退了美国的压力。
    对巴西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施加压力,是美国海军副部长约翰·沃纳最近访问巴西时搞的。在这次完全秘密的活动中,这位美国政府的官员在巴西利亚同外交部长巴尔博扎和巴西海军司令努内斯举行了会谈。
    《观察》杂志写道,美国海军副部长在举行了长时间耐心的和有时是神经过敏的会谈之后,两手空空回到华盛顿。
    【路透社巴西利亚三日电】据认为,对于在(巴西)领海界限内捕鱼而被扣留的外国船只,没有规定立即采取法律制裁。可能只是警告它们违法了,并把新的规定告诉它们。
    根据三月三十日公布的新的规则,这些制裁包括从没收船只到罚款。据说,对捕获的每吨鱼罚款二十美元。
    新条例规定之一是,如果不在政府和政府之间签订有关协定,不能在巴西水域内捕虾和龙虾。
    法国和特立尼达—多巴哥已表示,它们有兴趣就此商谈一项协议,并将在下个月开始会谈。
    据认为,日本同美国一样,不接受二百浬界限,但还没有迹象表明,它对这个问题打算怎么办。

【美联社利马二日电】秘鲁外交部长今天表示,他的政府拒绝“任何单独影响我们在美国市场上的精的定额的任何步骤”,同时暗示,可能建立一个共同阵线来保卫拉丁美洲的利益。
    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将军是在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普拉萨举行一次会谈后,向记者发表的这一谈话。
    秘鲁收到的消息几乎同时宣布,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通过一个计划,要求把秘鲁、巴西、墨西哥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糖的定额削减百分之十五。
    梅尔卡多说,他已告诉普拉萨,秘鲁担心可能对秘鲁的糖的定额实行“歧视性削减”,又说,这样一种削减“是以新的形式施加的压力”,这是“违反美洲国家组织党章的原则和有关本半球合作的其他决议的。”
    【法新社利马二十九日电】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外长说,由于美国可能减少进口秘鲁的糖或加重税收,政府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
    这位部长昨天在特鲁希略(秘鲁糖都)讲话时说,如果发生这个不幸的做法,无疑将会引起秘鲁高傲和沉着的反应。
    此外,他说,这将促使动员国家全部内外资源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我们相信,这个修正案不会被通过。”

【法新社利马二十七日电】第六次泛美农业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号召本半球各国加速土地改革——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
    ——的进程。
    秘鲁农业部长恩里克·巴尔德斯谴责美国国会提出对秘鲁出口的糖每吨扣二十美元的主张。
    他揭露在拉美存在大小庄园。他指出,在农村百分之五十的人口生活在半失业的状况下,因此他们迁居城市,而形成贫困地带。
    他又说,某些国家在农村地区进行的努力,非但没有得到那些口口声声答应给予援助的机构的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支持,反而一些强国以削减这些国家出口份额和对它们征收税额相威胁。他这里是暗指美国。

【法新社圣多明各三十一日电】华金·巴拉格尔总统今天表示迫切需要消除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仍然存在的殖民主义。
    巴拉格尔在国民宫里举行的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第二十四次全会上致了开幕词。他谴责了他所说的国家之间经济关系中的不公正。
    在这些不公正的关系中,他列举了保持关税的问题。他说,这是不符合我们时代的标志之一——国际声援和互相依赖的精神的。
    巴拉格尔在讲话的另一部分中说,还存在着阻碍不发达美洲的农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壁垒的严重问题。
    但是,他认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外长会议上的讲话再次证明美国希望改善和拉美的经济关系。

【路透社巴拿马城一日电】根据内政和司法部长胡安·马特尔诺·巴斯克斯的讲话判断,巴拿马似乎打算以两艘快速巡逻艇来贯彻执行它要求领海扩大为二百浬的主张。美国和日本的渔船将受到这个新政策的影响。
    马特尔诺说,巴斯克斯是在接受两艘英国制造的巡逻艇的仪式上的主要讲话人。他说:“完整的国家有其实际的边界和其理想的边界。这些边界不始终是一致的。例如:在我国宪法第三十条中说:巴拿马共和国由在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陆地和岛屿组成。”这块领土同样包括空间、地下、大陆架和领海。
    “但是,地理线和十公里的边界线并不一致,在这条线内,非本国国民不能购买本国的地产。这是加强本民族的一条理想边界。至于领海,根据共和国的法律,领海延伸到二百浬,在我们实际能够作为主权来控制的范围和我们根据公开的国际法的学说在理想中希望保有了个仅供捕鱼的区域的范围之间也不是一致的。
    “一个国家不能照管自己的自然的和理想的边界,还算什么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由于贫困,仅仅由于没有飞机、机动船、和地面车辆来进行守卫而不得不眼睁睁地让商人和走私者侵犯自己的领土,还算什么民族和国家?”
    他说,“有关我国的这样一些合乎逻辑的问题,现在已由于为此目的而建立巴拿马空军和有这两艘高傲的巡逻艇而得到了答复,这两艘巡逻艇在一望无际的海洋上只飘扬本国国旗,是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巴拿马人已十分严肃地接受了历史的挑战:建设一个有秩序的国家,在那里,行使权力是为了谋福利。”
    据推测,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将使用其四艘C—47运输舰中的一二艘在领海内巡逻,并将用其新船中的一艘来拦截侵入领海的船。
    这样的措施将会扩大美国和厄瓜多尔、秘鲁这两个南美国家之间的所谓“金枪鱼之战”。

【本刊讯】坦桑尼亚《旗帜报》三日头版在通栏大字标题《揭露美军接管坦桑尼亚的计划》下,刊载了二日自华盛顿发出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的联合研究组织非洲研究小组报道说,美国陆军部队一直在接受训练,以便一旦美国在军事上对坦桑尼亚进行干预,就接管坦桑尼亚的政府和经济。
    这个小组说,至少有一个陆军后备部队已花了三年时间进行旨在使美国军事人员作好管理坦桑尼亚社会的每一个重要部门的准备的特别研究。
    关于这项坦桑尼亚研究计划的情况是接受这项特别训练的、驻在波士顿的第三百五十七民政事务部队的后备队成员最近透露的。
    三年来,第三百五十七部队及其附属部队一直在接受关于坦桑尼亚的特别训练,其中包括进行范围广泛的研究、学习斯瓦希利语和参加模拟在坦桑尼亚受到莫三鼻给入侵后发生的情况的军事演习。
    这支部队的前指挥官保罗·库尼汉说,“如果我们要有一天奉命进入这个国家的话,我们必须对它有些了解。”
    为了对坦桑尼亚有些了解,陆军请教了一些大学的非洲问题“专家”。在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一个教授罗伯特·麦克马斯特斯(他是第三百五十七部队的军官)组织下,训练是从对坦桑尼亚政府、经济、公用事业、宗教和农村居民所保有的社会传统进行研究开始的。
    这个部队建立了关于坦桑尼亚的专门图书馆,包括有书籍、杂志和每天航寄的坦桑尼亚报纸,以及公路、铁路、水坝和水电资源的详细地图。军官们参加了关于东非的两周特别会议。
    在一九六九年的两周军事演习中,这个部队对设想的情况应用了所得到的知识。库尼汉解释说,“我们设想的是在莫三鼻给开始发生了土著起义,扩大到了坦桑尼亚。”“于是我们计划我们将怎么办,如果我们奉召进去的话,比如说,由于尼雷尔要求帮助而奉召的话。我们设法考虑到在特别的情况下我们将如何采取行动。”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日电】马尔加什政府一直没有正式揭露与最近在马达加斯加破获的阴谋有牵连的“帝国主义大国”的名字,并且由于这一阴谋,副总统兼农业部长雷桑帕于一日被逮捕。
    消息灵通人士并不掩饰美国大使馆与此事有牵连。
    另外,一日上午马尔加什外交部长雅克·拉贝马南贾拉接见了美国大使安东尼·马歇尔。据说,他只是向大使表示政府的“不满”。这位美国外交官看来在二日下午还将要再次被接见,以了解马尔加什当局的决定。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三日电】一日晚在外交界人士中谣传说,美国大使马歇尔准备在周末离开马达加斯加,然而不能断定他的离开是否是马尔加什政府采取的“措施”的结果。
    此外,塔那那利佛报纸三日早晨报道了这次阴谋事件中被捕的两个人的名字。他们是前雷桑帕办公室主任、议员吕西安·恩德里瓦,他最近曾被多数票选为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的主席,吕西安·恩德里瓦还是执政党的副总书记之一。
    被逮捕的第二个人是皮埃尔·博拉,他在雷桑帕当内政部长时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