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记者:威伦森)军方人士三日说,三十一日从柬埔寨城镇斯努撤出的南越装甲兵遭到了北越人从树上和掩体里用B40型火箭和无后座力炮进行的伏击,他们的损失比以前报道的要大得多。
    两千人的第八特遣部队在遭到一整师共军的攻击以后撤退到了西贡以北八十英里的柬越边界。这支特遣部队的军官们说,他们在五天的战斗中将近有一千人被打死、打伤和失踪。
    他们说,这支特遣部队丢弃了五十辆卡车、十辆坦克、十四辆装甲运兵车、十四门大炮和二十二门迫击炮,而且这些装备大部分都还可以使用。
    这些人士说,共军炮手已经开始把一些被遗弃的大炮用来对付南越人,并且已经把那些可以修复的车辆严密地伪装起来,使飞机很难袭击这些车辆。
    他们说,由于有关的指挥官下令严格保密,所以无法得到完整的数字,但是,南越军在这场战斗中的阵亡人数在一百名到二百名之间,受伤人数在四百名到五百名之间(其中有三百八十名已后送,其余的被丢下了),失踪二百名。
    南越第五师师长阮文晓承认三十一日遭到了伏击。他说这次伏击是在他决定把他指挥的特遣部队撤出斯努以后发生的,他是在显然北越人已把进攻部队增加一个团,并且在战斗地区周围部署了七千多人的情况下决定撤出的。
    他说,促使他决定撤出的另一个因素是飞行气候不好,因此使他的空中支援大大减少,在过去一个月里美国武装直升飞机几乎每天都要到中午才能起飞。
    阮文晓说,在三十一日在从斯努通往边界的十三号公路沿线发生的大规模战斗中,北越人爬在树上,发射B40型火箭和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记者:威伦森)军方人士昨天说,当政府军队在挺进的北越军队面前争先恐后地逃生时,美国飞机于三十一日在斯努附近炸毁了几十辆南越军队的坦克、卡车和大炮,使它们不致于落入共军手中。
    这些人士说,美国军用飞机至少炸毁了属于南越第八特遣队的六十辆车辆和八门大炮。
    这些人士说,这次是二、三月间老挝战斗高潮以来损失最大的一次。
    军方人士说,同时,共军在斯努以南和东南的鱼钩地区的四个地点,用迫击炮火力压制已经饱受战创的政府军,政府军在三十一日撤退后在这些地方建立了新的防线。但是没有得到关于新的伤亡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日电】在离柬埔寨首都不到二十英里的地方同北越某师的部分军队进行了一星期的战斗,今天已形成一种常规战争的局面,有些地区敌对双方的阵地只相隔五百码。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今天双方都在撤伤兵,战场比较平静。
    发言人说,在争夺首都以东不远处的沼泽地区的这次已经打了一个星期的战斗中,柬埔寨军队死伤大约一百二十人。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中校说,大约三千名北越军投入了这次战斗。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记者:巴格曼)由于共产党人在前柬埔寨王国、现“高棉共和国”境内发动重大的反攻——这是长期以来的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达到了新的猛烈程度。
    几乎一个整师的河内部队从他们在斯努橡胶园附近的一些基地发动了一次攻势。
    其结果是南越部队或多或少是仓忙地撤回到——很难说这种撤退是有计划进行的——他们自己国家的边界去。就同在老挝战役中一样,西贡政府军不得不丢下坦克、大饱和其它重型装备。
    这些装备有很多都原封不动地落入了敌军的手中,据军事专家们说,如果南越在撤退时没有美国的直升飞机和战斗机的协助,他们的撤退甚至会更加混乱。
    共产党人发动的这次最新的、成功的闪电进攻再次显示了北越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的力量。
    如果人们相信盟国的说法,即西贡部队控制了柬埔寨—南越边境地区丛林中的所有重要支援基地的话,那么一万名北越军必定是天上掉下来的了。
    河内一个师的这一出人意料的出现也必定使人们对盟国的这种预言产生怀疑,即:对老挝南部胡志明小道的进攻至少使共产党在老挝、高棉共和国和南越的后勤供应倒退一年。北越部队的装备相当好,足以击退一支在技术上远远超过它的部队,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

【美联社维也纳三日电】罗马尼亚已再次对克里姆林宫说,它仍不承认苏联是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
    罗马尼亚共产党政治理论机关刊物《阶级斗争》月刊五月份一期上发表的文章重申,“每个共产党在制定自己的政治路线方面有完全的自主权利。”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同时,星期四罗通社简单扼要地报道了《阶级斗争》月刊的这篇社论。
    文章谴责“集中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做法,在任何这种形式的指导下实行制度化”和“垄断革命(共产主义)理论”。
    文章说,并不存在在每种情况下都适用的通往共产主义的“现成处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一家杂志今天评论苏联一部关于中国对外政策的专题著作(指苏修反华黑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本刊注)。
    评论说:“中国对外政策的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特点不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是小资产阶级的好战的民族主义”。
    西方记者在三月份就搞到了这部著作。《新时代》的评论正是在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时发表的。西方观察家们说,评论文章发表的时间表明,今天苏联对中国的态度同该书中提出的观点没有不同之处。
    评论最后说:“中国领导人用过激的革命词藻来掩盖他们的称霸野心,这种词藻甚至使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某些人的思想也发生了混乱。”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索非亚特派记者关口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北京—罗马尼亚将形成轴心吗?》,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充分地孕育着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今后的国际关系产生巨大影响的可能性。共同的国家利益
    以国家元首兼共产党最高首脑的双重身份前往北京的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会谈时的具体议题,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对策、越南问题、与第三势力的合作、经济合作等外,也有人希望有另一个可能性,即以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为中间人改善美中关系。如果以中国重新登上国际舞台、罗马尼亚积极推行独立自主外交这种背景为基础来观察,那么,这样一些议题本身将对今后的国际关系产生巨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比这一点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一些议题的几乎一切方面都表明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国家利益是共同的或是互相补充的,因此很可能借此机会而形成北京—布加勒斯特的“特殊关系”。对苏不受约束
    和中国一样,罗马尼亚在经济上依赖外国的程度也是很小的,这就能够实行“独立自主”,这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
    罗马尼亚的大部分重要资源都能够自绘。目前,在资本主义世界也好,在共产主义世界也好,国家间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存在在这一点上也是独具特色的。现在许多主要国家在政策上不能不维持现状,在谈判技术上不能不作微小的调整,而相反地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却有相当大幅度的自由活动的余地,这也是由于上述原因。两国一直使用这种自由对苏联保持自主政策,在这次会谈中也将重新肯定这一点。
    然而认为两国首脑会谈的最大重要性在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对苏联党的关系方面,是不妥当的。最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中国和罗马尼亚的活动来看,中国正在摸索重新寻求同第三势力合作的关系,而罗马尼亚的新外交路线是要争夺中小国家的外交“首领”的宝座,两者的目的虽然不同,但正开始在相同的轨道上向前跑。争取提高国际地位
    曾经访问过罗马尼亚的第三势力的戴高乐现在不在了,纳赛尔死去了,铁托年老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国际政治需要有另一位中小国家的“首领”。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几年来一直在同法国增进友好关系,同非洲、中南美洲的中小国家频繁地进行外交互访。现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处于战后最密切的状态,政府、党、国会议员之间的往来极为频繁。在企图通过尽可能地保持多边联系的办法来确保安全、提高国际地位这一点上,中国和罗马尼亚不仅互相站在共同的基础之上,而且重新发现了甚至是处于互相补充的关系。打下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础
    对中国来说,如果两国首脑会谈取得成效,那么就是在欧洲争取到了罗马尼亚这个友邦。而且又有了通过罗马尼亚去和第三势力、中小国家、发展中的国家接触的另一个立足点。作为当前紧迫的问题,罗马尼亚将在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继续成为中国的强有力的支持者。不能忽视在中小国家已开始拥有立足点的罗马尼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