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法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迪萨布隆)
    毛泽东主席在显然是十分热烈的气氛中接见了罗马尼亚党政首脑齐奥塞斯库。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是人民中国自莫斯科和北京决裂以来正式接待的第一个华沙条约国家首脑。他也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宣布的自从一九七○年十一月共产党主席接见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元帅以来受到这位主席接见的第一个外国客人。
    中国主席上一次公开露面是“五一”时在天安门城楼上,他同流亡的柬埔寨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谈了话。
    新华社星期四的报道有着两个不寻常的因素:该通讯社引述了这位中国领袖的讲话,过去几乎从来没有这么作过。他说:“同志们,你们好,祝你们更好!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新华社还说,毛泽东主席在他的最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陪同下,接见了陪同罗马尼亚代表团的人员,特别是齐奥塞斯库专机的人员。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报道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今天在北京会见罗马尼亚的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时,是以“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口号来欢迎他的。
    毛主席是在他的继承人林彪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陪同下接见齐奥塞斯库和他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的。
    这位七十六岁的中国领导人同客人们一一握手,说:“同志们,你们好,祝你们更好!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北京电台说,齐奥塞斯库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向毛主席表示热烈敬意,作为回答。
    这次会见——是在罗马尼亚主席正式访问北京的第三天举行的——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北京电台说,会见“充满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情谊”。
    参加今天会见的中国官员中有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意识形态家康生,这是他一九七○年十一月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纽约时报新闻社香港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在会见罗马尼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时号召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陪同毛泽东接见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和包括总理周恩来、老资格思想家康生在内的其他高级官员。
    新华社说,今天罗马尼亚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之间的会晤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充满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情谊”。
    中国报纸上是很少引用毛泽东在类似这样的会晤中的谈话的。他的著作和有关国内国际事务的正式声明都是被当作最有权威的指示的,很明显,这次他对齐奥塞斯库说的话不是随便说的。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北京的一则广播说,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和林彪三日在北京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主席和他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这里收到的新华社的一则英语广播说,中国领导人与齐奥塞斯库、他的夫人以及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举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援引毛泽东的话说:“同志们,你们好,祝你们更好!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这则广播还说,齐奥塞斯库回答说:“我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我国人民向您表示热烈敬意。”
    这则广播说,毛主席会见罗马尼亚领导人时在场的还有共产党中国政治局委员康生。它还说这次会见“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充满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情谊”。

说罗马尼亚的政策表明小国是能够向大国挑战的,认为这在东欧有影响;还说在东欧地区的外交中,不能忽视中国这个因素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日刊登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在北京参加宴会的情况下,罗马尼亚重新搞带有民族色彩的共产主义了。
    罗马尼亚领导人也许的确觉得在一个方面力量过于虚弱。经济因严重的水灾而遭到很大损失。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及随后波兰发生麻烦之后,苏联的政策也处于不安的状态。所有东欧国家都受到强大的压力。要它们更密切地协调一致,避免把局势弄糟。
    就罗马尼亚来说,这个阶段现在似乎已经过去了。在四月份,齐奥塞斯库先生在莫斯科坚决说:“我们党宣布反对任何干涉其他党内部事务的做法。”莫斯科认真对待他的这种说法,在广播的一篇罗马尼亚语评论中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是不相容的。”齐奥塞斯库先生在上月发表的讲话中毫不气馁地进行反击,既批评了“民族狭隘性和孤立状态’’,又批评了“大国霸权和沙文主义”。他称赞苏联,但是又接着说,中国革命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改变”。
    大部份的话是说给国内人民听的。罗马尼亚人是斯拉夫人中间的拉丁民族,他们希望看到他们的政府自己站起来维护自己,维护其在东欧的特殊地位。罗马尼亚的政策主要不是为了向东欧其它国家输出。但是他们确实象戴高乐将军的民族主义使西欧的人们感到它的影响一样,表现出他们本身的影响,他们表明,是能够向大国和神牛进行挑战的。
    中国长期以来在东欧起了一定的作用,它构成另一个归顺的中心,并成为一个用来对俄国人施加压力的大棒。
    中国很少有可能会对东欧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但是在这个地区的外交中,不能忽视中国这个因素。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唐纳德·布伦纳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美帝国主义”仍是中国的主要目标》。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只要收听共产党中国的国际新闻广播的人就会听到再三重复的一个陈旧的词,那就是“美帝国主义”。
    播音员每隔三十秒钟就要提到这个词。对听惯了的中国人来说,这个词就象美国内战期间“该死的北方老”这个词对南方人那么自然和不可分。
    “美帝国主义”这个词几乎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美国所憎恶的种种事情——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美国支持反共政权、美国对国外的经济渗透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政治影响。
    中国在乒乓球队去访问以后的做法以及最近北京的宣传,清楚地表明他们的目标仍旧未变——那就是要打击和挫败那些构成“美帝国主义”的种种政策和做法。但是,中国现在的战略是结成统一战线,这是要把在这场斗争中可以利用的所有人都包括进去的一种策略。如北京所说的,“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个重要法宝。”
    因此,中国一方面继续强调它支持以革命暴力反对美国军队和一些得到美国援助的政权,另一方面则在采取其他能够以完全和平的手段骚扰和削弱“美帝国主义”的朋友。
    例如,伊朗国王看起来似乎很不可能成为共产党中国人的盟友;但是在北京看来,他是去年冬天波斯湾产油国迫使西方石油公司提高石油价格的一致行动中的英雄之一。
    中国人对小国说:团结起来,你们就能得到你们有权享有的东西。不要让西方资本家开发宝贵的资源而损害不发达国家人民的利益。
    在以伊朗为首的波斯湾国家争得它们所希望的更高的价格以后过了两个月,中国人就在北京宴请国王的妹妹。几周以后,另一位妹妹和伊朗官员们受到了类似的欢迎,同时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起来了。在中东行得通的事情在拉丁美洲也将行得通。北京对那些与美国发生争执的拉丁美洲国家说,勇敢地站起来同美国人对抗,保卫你们的二百浬领海范围,以保护你们的主权和为你们自己的人民保卫海洋资源。
    拉美国家把美国人拥有的投资收归国有使北京特别高兴。
    在提到美国的利益时,北京称之为“大国霸权”,在对美国卷入它们的事务不满的国家中有些人是很愿意听这种嘲弄的话的。
    中国的“统一战线”大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由于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接触日益增多,他们对北京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支力量。
    由于美国人对越南战争感到厌倦,容易同友好的中国人交往,所以北京正指望美国舆论来拆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力量的台。
    记者是一批重要的人物,因为他们正在取得关于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的第一手的印象并把这些印象传达给美国人。
    中国官员对美国报界的作用以及它在制订美国政策上的影响显得非常感兴趣。他们向西方客人详细询问了某些美国新闻机构的情况和某些美国记者的影响力量。
    尽管中国人向美国人报以微笑,尽管他们采取了以和平方式反对美国政策的做法,他们并没有放弃支持反对美军的战争。北京断言,印度支那人民已经证明,小国只要敢于战斗就能够打败大国,并断言印度支那人民取得的胜利的影响已扩大到印度支那以外。
    在全面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运动中,通过亚洲国家同中国接触来削弱亚洲国家同美国的关系对北京来说可能比革命派为反对他们的政府而进行无休止的斗争更加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