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在贝鲁特出版的《自由》杂志第五六六期(五月十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中美关系
    ——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失败;人民中国的胜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各国通讯社刚一转载中国接待美国乒乓球队和美国政府准备对中国实行更加灵活的政策的声明消息的时候;苏联机会主义的传声筒就开始攻击中国的政策。贝尔·法尔哈特在《消息报》上说:你看,当美国的立场一转变,中国就大胆地实行了这种“开放”政策,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然而,苏联的传声筒并没有看到这一新的事件。
    一九六八年尼克松当选为美国总统的时候,曾发表过声明(当时中国的进步已是很明显的了,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军事失败越来越严重)说:“我不想联合苏联反对中国,因为这样作将是很危险的。我今天的目的是想使中国的领导人能得出苏联已经得出的结论,那就是必须和平共处。因为,如果我们看到日本、南朝鲜、泰国、南越等国家,看到这些国家生产的东西是中国生产的几倍,并且,我们继续帮这些国家,并使之强大起来,也许军事力量能够构成我们和中国之间的一道墙,到那时,也只能到那时,中国人将由于害怕核威胁和美国的力量而依靠苏联的路线。”
    尼克松敌视中国的声明发表三年后的今天,美国突然发表了一个“接近”中国的声明,这是美国的后退,直到今年还在逐步后退。对人民中国抱有敌视、恫吓的尼克松,特别在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之后宣称:“中美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那是因为,现在美国政策的失败更加明显,它只有承认失败,或者用胜利和乐观的前景来掩盖这种失败,别无其他办法。
    中国特别注意经济发展,她现在能够在世界上起到作用,她本身已是一个大国。
    美国外交部长罗杰斯所谈的“开放”,决不意味着中国放弃了革命、放弃阶级斗争、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和革命路线;中国没有在任何一天宣布她的“开放”是思想上的开放,她也没讲要和美国建立经济关系,她也没有要求过外国的资本和西方公司来国内投资。
    中国所执行的经济关系不同于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所执行的经济关系。苏联要求意大利资本家为它建造年产五万辆菲亚特小型消费汽车工厂,而中国为了发展生产获取先进工业的样板是为了生产上的需要,比如说中国想得到“波音”飞机的标本。
    中国邀请西方记者访问,并不证明她后退。从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声明中可以看出:他号召揭开中美两国人民关系的新的一页,而不是两国政府。
    关于建立经济关系,制订可以从中国进口的货单和尼克松总统本人访问北京,这都是出自美国人之口,还没有听到中国对此的反映,在北京一次也没有谈到美国与人民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已经活跃起来。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国的立场,是由于美国对外政策的失败,特别是敌视中国和它在东南亚侵略政策的失败所致。它想转失败为“胜利”,打开乐观的前景,以便把“和平共处”强加给中国。
    苏联利用美国的宣传来诽谤中国,证明它是欺骗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只要我们看一下苏联作为世界革命先锋队作用上的倒退,就更加清楚地知道这种诽谤的借口。
    另一因素,对了解美对中国的态度也很重要,那就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失败,引导革命者打败美国侵略军和它的仆从军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战略思想得到大传播,这种局面,不仅在东南亚,而且,还包括其他落后国家,在那里,苏联意识形态的影响已经消失,中国做法则不同,它坚决支持人民解放运动。
    最后,约束美国改变其立场的一个因素,就是一些国家承认了人民中国,和她建立了外交关系,并要求她加入联合国。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的基本要求是从台湾撤退美军——中国通贝却敌记者来日》,全文如下:
    大力报道印度支那和中国问题的澳大利亚记者贝却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日本。
    在羽田机场的特别接待室里,贝却敌记者发表了谈话,要点如下:
    一、中国的对美关系的基本立场,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中已经提出。这就是,如果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兵,那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美中关系是能够解决的。在此,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声明的提法。也就是说,没有涉及归还台湾的问题,只是注意关系到中国的安全的问题,即敌对的外国军队占领着的问题。换言之,就是把有关台湾的军事问题和政治、外交问题明确地区别开来,不是要求美国采取外交上的、政治上的措施,而是要求它采取军事上的措施——撤退美军。
    我这次在北京,从外交部负责人那里证实了这件事,并且,在巴黎的电视座谈会上,我讲述了这种见解。几天以前,我从驻巴黎的中国大使那里也得到了证实:中国的这种立场没有改变。
    二、文化革命的风暴时期过去之后,中国已开始对国际问题寄予重大的关心,这是事实。而且无疑地也注意到了这样的事实:美国的相当高级的人物,如被提名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参议院议员麦戈文等人提倡承认:中国、促进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气氛越来越浓,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正在改变。
    三、据说,八个月前,尼克松总统就向欧洲派人,想同中国方面进行接触。
    这些特使目前不在美国政府中任职,但他们是到不久以前为止曾在美国政府里任职的人,如果可能的话,想把他们派往北京。
    目的是说明尼克松总统关于中国问题的想法。换句话说,尼克松总统采取了主动。但是,我想,如果尼克松总统认为美中关系同美国与印度支那的关系可以分开,那是幻想。所以,不能认为这些特使取得了巨大成果。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哈里斯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现在已改变态度,转而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百分之四十八赞成,百分之二十七反对,剩下百分之二十五未表示态度。
    哈里斯今天在《纽约邮报》上写道,在一九六八年选举以后不久,民意测验结果是百分之五十四反对,百分之三十二赞成,在一九六四年,民意测验结果是百分之七十三反对,百分之十赞成。
    哈里斯把这称为“近来美国态度表现出的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
    他认为引起这种变化的部分原因是美国乒乓球队最近访问了中国。他说:“更根本的原因是人们愈来愈认识到赤色中国是一个大国,共产党人在那里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的控制。”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三十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出尔反尔。棋盘大乱——评美国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在乒乓球坛上,中国雄风如昔,玩球时得心应手,美妙如高明的杂技表演。在外交上,中国如其打乒乓球,往往是在战略上采取“主动进攻”,而进攻之战术则采取“近台快攻”。打乒乓球时是这样,打仗时也是这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思想是争主动权,要主动进攻敌人,在战术上经常采取“近战夜战”。这整套战略战术,运用到外交上,就是争取外交主动权,而且是逼近对手,打得对手措手不及,招架无力,乃至全军覆没。乒乓战术与外交战术
    中国对美国开展的外交攻势,一如中国乒乓球员打乒兵一样,采取“近台快攻”,而且“连续作战”。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员及数名记者访问中国,这一着棋大大地使美国白宫感到意外。美国总统连忙抛出几项“法宝”应付,但所推出的不外是解除同中国贸易的限制,欢迎中美记者及专业人员互相访问之类。对此,中国方面一直没有做出反应,中国方面感兴趣的是同美国人民打交道,而白宫的尼克松呢?中国却“好少理”呢!尽管尼克松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要同中国改善关系,还抛出一个又一个“改善关系”的方案,但中国官方对美国官方却一点反应也没有。这是耐人寻味的,这也是我们观察中美关系时不能忽视的。
    连日来,北京电台及报章,仍然没有停息反对美帝的宣传,也没有停息对尼克松政府与尼克松主义的猛烈抨击。凡此种种,在在说明:中国对美国的外交上的“近台快攻”,其主要作用在于团结美国人民,加强中美两国(注意是“人民”)的友谊与团结,更大限度地孤立尼克松,粉碎尼克松主义。三心两意患得患失
    中国的外交攻势,已产生了显著的战果,争取到了美国人民的更大的好感,使美国官方二十年来苦心策划推行的“反华仇华恐华”宣传一下子就象被汹涌巨浪冲垮了的堤岸,整个崩溃!白宫所受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应付中国攻势的策略问题,总统尼克松与副总统阿格纽要唱起反调来,两个老总的“两部合唱”唱乱了拍子,唱走了调,而整个白宫,也是乱糟糟。
    在“乒乓外交攻势”开展之前,尼克松一再强调要同中国改善关系,希望中国放宽美国公民的入境限制,还解除了一些物品输入中国的限制,那时.中国方面毫无反应,使尼克松讨了个没趣。到了名古屋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赛之后,“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国采取了主动,而美国白宫方面却一时不知所措,乱抛法宝,硬把中国的行动说成是对自己的“友好表示”,完全表错了情。甚至感到中国的攻势“来势迅猛”,步步近迫,弄得白宫谋士夜夜难眠。白宫的新闻官跑出来说:不要把美国乒乓球队员访问中国的事情看得太重要,副总统阿格纽更干诡说美国人访华这件事,已被“共方利用”,美国人已“上了中国人的当”。
    这种种情况,反映了白宫的要员在对华政策方面,有一种很矛盾的心理:三心两意,患得患失,先是埋怨中国方面不肯“打交道”,后来却暗怪中国“不来不来,一来就来得那么突然,而且来势迅猛”。出尔反尔棋盘大乱
    在中国的外交攻势的冲击之下,美国的对华政策也面临大破产的危机。
    四月二十八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篇声明,说台湾主权问题可由“两个中国政府”谈判来解决,美国自认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按这个声明看来,美国在台湾主权问题已有了某种程度的后退,不敢再以台湾的“太上皇”的身份说话了。然而,时间相隔不到二十四小时,即在国务院声明发表的次日晚上,尼克松总统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反驳国务院的声明,说国务院的“国共直接谈判”的建议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尼克松还干脆警告说:“国共直接谈判”,将是“大鱼吃小鱼”,意思是“台湾”会让中国“吃掉”。这说明了尼克松一伙根本不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暴露了尼克松一伙坚持要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
    从国务院与尼克松总统的自相矛盾的声明与言论,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对华政策已陷入混乱,这种混乱,又是美国国内人民的压力与世界舆论的冲击的结果。如果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有人要求改变二十年来的对华政策,那是由于民间的压力与国际形势的冲击所逼成的,并不是美国当政者主动“思变”。
    尼克松一伙人还有一种很复杂的心理:同中国打交道,希望中国出现修正主义,重蹈赫鲁晓夫的复辙,进而使中国山河改变颜色;然而,看来看去,却不见中国有“改变颜色”的苗头,所以,又表现出十分失望的心情。(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