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刊调查报告承认工人经常罢工,失业人数增多,工商业倒闭,美元越来越不值钱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五月十四日摘要译载了十七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通货膨胀使美国人遭到了多大的损失》,摘要如下:
    “据新的调查指出,生活费用上升时,全体人均受其害。通货膨胀造成罢工、失业、减缩利润,尤其使退休者与老年人生活艰苦”。
    通货不断膨胀,美元的购买力日日在缩小,为美国生活的各方面带来了深远的变化。
    其中许多变化是朝更坏的——不是更好的——方面。它们指出生活习惯改变了,产生新的消费形态,对于工作有不同的态度,并激烈地修改了娱乐与消闲的方式。利润减缩失业增多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经济组当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详细说明所有这一切对美国国民——工资阶级、职业男女、农人、青年夫妇、退休者——的影响。报告结论说:“在今日的经济中,通货膨胀是一股最大的分裂力量,造成社会正面临的许多问题。”
    报告指出,除其他问题之外,下述情事大部可归咎于通货膨胀:
    ——劳工普遍的不安定,与经常的罢工。
    ——广泛的失业。
    ——两千万老年人的艰苦生活。
    ——公司利润的减缩,与工商业倒闭数字的增高。
    通货膨胀引发某些新商业的成长,因为人们在面对每样东西都涨价的情况,便要寻求适应之道。有家庭的人力求避免购买价格昂贵而不常用的东西,于是出租业便飞黄腾达。
    美国人抱怨生活费用高,并不是最近发展出来的现象。美国从开国之初起,美元的价值一直在走下坡,有时快,有时慢。这种长期的跌落趋向一直不能挽回。美元购买力渐减少
    过去两年间,美元的购买力减少了百分之十。例如一九七○年,物价几乎涨了百分之六。自本年初以来物价的上涨年率是百分之二点七。
    但是当局的人士中没有人相信恶性的通货膨胀已经过去。
    许多民间经济学家说,美国将来能将物价的上涨率控制在百分之三点五至百分之四之间,算是万幸了。以一名典型的工业工人为例子:自一九六五年至一丸七一年,他的周薪自九十五美元增加到一百二十四美元,但是在实际购买力上,通货膨胀使他的增加额只等于二点七二美元。
    资方亦处在相同的压力之下。飞涨的成本——以及过去两年间的滞销
    ——将利润边际削减到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小限度。小企业受严重打击
    小企业所受的打击尤其沉重。小企业管理署的副署长加文博士说:“在严重的通货膨胀环境中,小企业的经营是困难的。为何工商业的倒闭率上升,为何新创业的公司不敢放手去做,这便是最好的解释。”
    近年来在通货膨胀压力下工人的购买力普遍地减小之后,工会便加强了它们大幅度加薪的要求。因为利润的边际狭窄了,工商业便企图严密控制成本的增高。其结果是罢工及其他劳工的动乱次数增多。仅在一九七○年内,因为劳工纠纷而损失六千二百万工作日,是一九五九年来的最高数字。不仅一般的工人是通货膨胀的牺牲者,各种收入的个人在财务上都有损失。
    两位知名的经济学人
    ——联邦储备局的塞德斯博士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布德教授——在不久即将发表的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是,贫者与富者受到的损失最大。这报告调查了每年收入从五百美元至十万美元的人因美元降值所受的影响。
    塞德斯说:“通货膨胀无异抽税。从每个人的真正收入中取走一部分。但是取的标准是不同的。”
    布德教授说,包括依靠社会安全计划与福利救济者在内的穷人,于通货膨胀率超过百分之五时,便跟不上了;而富人发现他们的红利、利息和租金受到了损失。(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埃伦德(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人)说,国债数字真是太大了,如果换成一美元的纸币,它可以连成三十五英尺宽的条子绕过月球后再返回地球,或者环绕赤道一千五百五十二圈,或者装在三千四百五十六个火车车皮里,这列火车足足有三十六英里(五十八公里)长。唯一的问题是,需要大约一百七十一年来印刷这些纸币,并且需要一百名参议员全体毫不停顿地工作大约六十四年才能把这些纸币计点完。
    埃伦德戏剧性地伸出双臂吼叫说:“这个数字比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债务总额还要大。它的数目之大简直使人无法想象,使人感到震惊。”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说,它将向美国银行在国外的分行借五亿美元。
    这一决定是紧接着出现国际货币危机之后作出的,这一决定表明美国正在设法把存放在欧洲的大批美元中的一部分收回来。
    财政部将对美国银行在国外的分行发行有效期为三个月的特别债券。
    这种特别借款的利息为百分之六点七五,比美国目前的短期存款利息要高。
    这是美国为了把欧洲的一些过剩的美元弄回美国而进行的第二次努力。第一次努力是在五月的爆发美元危机以前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据劳工部今天报告,美国的生活费四月份上涨百分之零点三,同今年生活费上涨最多的一个月相等。这主要是食品和服装涨价造成的。
    上个月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九。服装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四。

说联合国成员国对我联合国席位问题的态度已发生重大变化,美正同第三国和蒋帮分析形势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本刊有删节)
    问:勃列日涅夫主席最近表示愿意谈判从欧洲撤军问题,你在这方面是否打算支持他?
    答:我们政府已经结束了对共同均衡撤军问题进行的研究。莱尔德部长上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磋商,国务卿罗杰斯目前正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外长进行磋商。在这些磋商结束以后,美国以及我们的盟国将开始同苏联和其他有关国家谈判共同均衡撤军问题。
    问:我们不仅有共同撤军的前景问题,而且我们还有柏林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欧洲的美元问题。你是否预料将在可预见的将来同欧洲领导人在他们的国土上进行会晤?
    答:我不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到欧洲旅行或者同欧洲领导人进行会晤。如果由于在共同撤军问题或者限制武器问题上的事态发展而有必要进行这种会晤的话,我当然会到任何地方去。
    问:你将如何处置从越南回来的成万的吸海洛因的美国士兵,
    答:这不仅仅是一个从越南退伍回来的人的问题,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青年身上。芬奇先生和拉姆斯菲尔德先生从欧洲回来时曾指出,这不仅使在军队中服役的青年受到折磨,而且也使在欧洲旅游的青年受到折磨。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是加速执行我们的全国性计划:第一条战线是杜绝来源。
    问:关于越南问题的争论在很大程度上似乎已经从政策是否切合实际的问题转移到关于美国的卷入是否合乎道义的问题。有些人一直在举行示威,反对这场战争,他们说你的政府要对战争罪行负责,这种罪行不仅是指的美国士兵和公民之间发生的某种面对面的对抗,而且还指的在东南亚广大地区进行大规模轰炸的政策。你对轰炸就构成不道德的犯罪行为的这种说法有何反应?
    答:我对这场战争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我是在一种我们认为一切战争都是不道德的传统中长大的。
    但是当我们考虑一下不采取行动的后果时,我认为我们就能够看出我们为什么已经做了我们所做的事情。我认为,如果允许共产党侵略者接管南越的话,那么结果不仅会使南越的一千七百万人民丧失自由;它将会使发生那种侵略的危险大大增加,而且还会使在太平洋和世界上发生一场规模更大的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正因为如此,我一直强烈支持结束这场战争,随着我们撤退美国军队而结束我们卷人的局面,但是在结束这场战争的时候,我们不能够把这个国家交给共产党人,我们要使南越人有相当大的可能来保护他们自己不受共产党的侵略。
    问:如果同苏联就防御性和进攻性武器达成协议,你是准备把两个协议以条约形式提交给参议院呢还是只提交关于防御性武器的协议,而让另一个协议只当作一种谅解呢?
    答:我们目前无法说协议将取何种形式。关于防御性武器反弹道导弹,问题比较简单,因为我们谈的只是一种武器系统。因此,可能以条约形式出现。关于我们所谈到的限制进攻性武器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我们有几种武器系统。我们有导弹、轰炸机、核潜艇。谅解,即在最高一级承担的义务,只是涉及到这些系统中的某一种武器。因此,在进攻性武器方面,产生的结果可能不是以条约形式出现的。在目前,可能是一种谅解,以后可能是一种条约。
    问:苏联埃及条约对于你为了在中东求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而作的努力将产生什么影响?
    答:苏联埃及条约的影响将表现于它对军备均势可能有何影响方面。如果在这项条约签订以后继续把武器运入中东地区,那只会意味着出现新的军备竞赛,从而可能大大危害实现和平的机会。
    就我们来说,我们继续支持现在已进入第十个月的休战。我们继续谋求达成一项协议,必要时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如果有可能的话,就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我们不会让这项条约阻挠我们为了谋求达成这项协议而作的努力。究竟是会增加实现和平的机会,还是会大大增加发生战争的机会,这将取决于苏联是否接着把武器大量运入这个地区。
    问:有一些人批评你和你采取的政策,具体说到的一点是,你应当规定一个以释放全体俘虏为条件的撤退全体驻越美军的日期;如果北越不作出反应,你也没有什么损失。
    答:现在,就我们而言,我们目前不打算就俘虏问题达成任何一种不会继之以行动或者不是跟行动同时作出的协议。
    问:一直有人猜测,你在今年可能还要访问东南亚。你是否排除在今年秋天南越进行总统选举以前对那里进行访问的可能性?
    答:我没有在进行总统选举以前访问南越的打算。就对东南亚其它国家的访问而言,目前我还没有任何计划。
    问:从四月份以来,你一直在考虑研究对华政策问题、放宽对华贸易问题以及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能否请你谈一下目前这方两的工作达到了什么阶段?
    答:关于联合国问题,联合国的会员国在接纳大陆中国的问题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目前正在会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和第三国分析这种局势。我想我们的分析大概要花六星期的时间,在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分析之后,我们将决定我们美国政府在今年秋天举行下届联合国会议时将采取什么立场,那时我们将就这个具体的问题发表一项声明。我们有各种可供选择的办法。
    关于贸易问题,各个机构现在已经完成了它的对形势进行的研究,并且已经把它们的建议交给我了。在六月十日,我将宣布解除对以前禁止的广泛的项目实行的限制。所有这些都是可以同大陆中国进行贸易的非战略性的项目。
    为了全面地看待这一切,我要指出我们只是在两个方面采取了行动。但是这两个方面本身是重要的。在对旅行开门方面和为增加贸易开门方面,我们采取了重大的行动。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认识到我们仍然有一大段路要走。
    我们已开始走向最后同大陆中国建立比较正常的关系,并最后结束大陆中国和七亿人民同世界上其余地区隔绝的局面——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努力争取实现的目标。
    问:你计划在什么时候停止派被征士兵到越南去?
    答:已经考虑了我们是否可能停止派被征士兵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我们无法这样做。关于进一步撤军问题,我将在十一月十五日再发表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