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刊登该报国内政治记者戈弗雷·斯珀林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五角大楼文件是具有危险性的进行党派斗争的材料》,全文如下:
    那些想利用五角大楼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进行党派斗争的人是正在走一条危险的道路。然而,这里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战略家们都已在设法利用公布这些文件一事和围绕着此事的事态发展,来为自己谋取好处。
    (一)在共和党的上层,正在出现在一九七二年总统竞选中可以用来宣传的一个主题,即民主党用欺骗和阴谋的手段使美国卷入了越南战争。
    这方面的危险是党派斗争中的“过大杀伤力”,选民们可能看出这一点并感到恼火,这个争论的问题有可能反而造成有利于民主党人的结果。
    共和党主席、堪萨斯州参议员罗伯特·多尔已经在说:“从党派斗争的观点来看,”他对公布这些文件表示欢迎,“这将使人完全清楚地看到,使我们卷入这场战争的责任是在谁的身上。”提出指责在这方面,他接着提出下列的指责:这些文件表明,“两个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两个副总统和白宫里的许许多多人,国防部和国务院都策划了阴谋,使我们在亚洲卷入一场大战之中。”
    这是否会使美国公众“相信”呢?还是人们会倾向于追溯早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鲁门总统时期就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呢?从五角大楼的报告中似乎可以看出,这些时期发生的事件表明任何一个党都对卷入这场战争负有责任。
    副总统尼克松在越南问题上采取的好战立场大概不会被人们遗忘,虽然这些文件表明,严重地卷入越南主要是从肯尼迪时期开始的,而在林登·约翰逊时期达到了很大的规模。
    但是,从党派斗争来看,更加紧要的是,在选举前透露有关越南战争的情况,可能出现许多曲折。
    举例来说,约翰逊先生对于他在任期内——即使不是在他任期以前——在这场战争中所起的作用会说些什么呢?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迪安·腊斯克,邦迪们(麦乔治·邦迪和威廉·邦迪),沃尔特·罗斯托和其他人将说些什么呢?报告的要旨可能有变化
    也许将出现那种会使五角大楼的文件具有完全不同的色彩的反驳。也许五角大楼报告透露的情况看来是比较初步的,这种安排看来是极为偶然的。
    尼克松自己在这场战争中起了什么作用呢?他处理这个难题——直截了当地向公众提供事实——时究竟干净到什么程度?
    多尔对民主党人的指责将直接地引起这个问题。
    确实,将来还可能向公众公布涉及到尼克松时期的关于越南的透露出来的情况或关于越南的报告,其中包括老挝事件和柬埔寨事件。
    实质上,共和党人是指责民主党领导对他们指导这场战争的做法缺少信任。
    然而,他们在询问人们在多大程度上相信尼克松总统所说的关于这场战争的话的民意测验中,表现出了在这方面的一个真正的弱点。提出“新闻检查制度”问题
    (二)另一方民主党人已经提出“共和党新闻检查制度”问题,尼克松总统正在设法以这种制度使美国人民不能了解他们应当了解的关于这场战争的情况。
    有些想竞选总统的民主党人已经在说,尼克松设法阻止进一步公布五角大楼报告,就是直接设法阻止人民了解到他们理应知道的情况。
    这种指责是否会使美国选民相信呢?
    或者五角大楼文件本身使民主党人在卷入越南的问题上、也许还在隐瞒处理战争的情况方面有很大的牵连,因此他们就得不到信任,不能使他们对共和党人提出的这种指责被人相信?
    总之,两党中的任何一个党是否在对两党都主持公道的法庭上“手头”非常“干净”而可以提出这些强硬的指责
    ——并劝说选民相信呢?

【合众国际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八日电】(记者:史蒂夫·格斯特尔)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在他的第三次远东之行的途中说,他和尼克松总统一样,也希望能访问赤色中国,尽管他对于这个共产党国家所持的“基本上是敌对的”立场有一些疑问。
    阿格纽在他的座机飞越太平洋上空开始进行他的为期一个月的外交出访(他在这次出访中将前往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的十个国家)时说:“要是去访问大陆中国,我肯定会感到愉快。”
    他的飞机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二十分在关岛着陆的。
    阿格纽在回答一个问题时对记者们说,他对大陆中国怀有“很大的好奇心”,并说,“有必要减少敌对情绪和开辟联系”。
    但是,这位副总统说,他对于赤色中国的他称之为“基本上是敌对的”立场仍有某些疑问。阿格纽还说,“去访问和晤谈……将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
    阿格纽说,南朝鲜关于从南越撤军的决定“丝毫不会影响”尼克松总统宣布的从南越撤出美军的速度。
    阿格纽说,政府对采取两个中国政策的建议持什么立场还没有完全确定。
    他说,政府对于曼斯菲尔德提出的要求在九个月中从越南撤出全部美军的征兵法案修正案感到不满意。
    【美联社檀香山二十七日电】阿格纽副总统今天带着尼克松总统给世界领导人的“密信”,乘飞机飞过了太平洋。
    阿格纽在加利福尼亚时说,“目标是设法在外交方面达到目的,并给那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带去总统的一些密信——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而只是为同这些国家元首保持最好不过的联系而继续作出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登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霍巴特·罗恩二十三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经济分析》,《在越南问题上口是心非的代价》。摘要如下:
    人们可以从白宫文件中推断,在受约翰逊总统蒙骗的许多人中有他的一些重要经济顾问。由于隐瞒了对北越开始进行空中战争的一九六五年决定和一九六五年四月一日派美国兵去南越采取进攻性行动的决定,一些合理的税收和预算行动推延了几年。
    结果,随着约翰逊总统在越南奉行他的灾难性方针,他使美国经济陷入了困境。
    《纽约时报》上周发表的文件显示,约翰逊政府在一九六四年九月初取得了“一致意见”要袭击北越。在作出军事决定的同时,没有对费用作出估计。
    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研究历史的人中,长期以来就公认的一个事实是,可以认为当前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约翰逊政府没有制定好支付它在一九六五年仲夏升了级的这场战争的费用的计划。
    现在已经显而易见,通货膨胀真正开始的时间还要更早,是始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七日白宫举行的一次战略会议,当时对北越的空中袭击得到了正式批准。
    这是美国历史上的可悲的一章;这也会在经济学教课书里注上一个同样可悲的注释。经济顾问们会总是弄不清楚:他们从白宫和五角大楼得到的是全部真实情况,还是半真实的情况,还是欺骗性的累赘词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一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石丸二十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越南秘史报道,尼克松为什么挑战?》。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这两家美国大报相继揭露美国政府以国防部秘密研究为基础欺骗性地介入越南战争的真相,已经开始对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巴黎进行和谈的(越南南方)解放阵线代表援引这一揭露的消息,批判了美国的侵略性;据传这一揭露使站在美国方面参加了战争的澳大利亚政府很快陷入了困境。而且在美国国内,由于这一揭露,要彻底追究美国介入越南战争真相的呼声,以议会为中心高涨起来了。这些动向对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会有什么影响?目前还只能猜测。但是,至少美国对越南战争的幻灭之感是越来越强烈了,人们要求尼克松总统把美军撤出越南,并且强迫他实行诺言,这是没有疑问的。
    尼克松总统对这个问题的基本态度似乎是要让人们得到这样的印象:国防部的秘密文件所载明的过去的越南政策,同尼克松政权完全没有关系。
    有人认为,尼克松总统害怕因此而暴露出他当副总统时曾经为了防止法军在印度支那全面崩溃而建议使用原子弹的污点,因此要求法院下令停止登载这种消息。目前,国防部的秘密文件在国内掀起的波涛,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即:有计划地扩大越南战争,把数以万计的美国青年驱赶到异国的战场。
    民主党领导人已经承认这次揭露使民主党受到严重打击。对此,据说尼克松总统也承认,有可能得到好处,即使是很微小的。
    十六日发表的盖洛普民意调查说明,美国人民最关心的自然是越南问题,其次是经济问题,麻醉品问题。尼克松总统目前的越南政策的一个大目标是不使越南成为明年总统选举的争论问题。对于《纽约时报》所抛出的秘密文件这颗炸弹,好象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和意识,按照他的计算来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