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报道侯赛因公然下令约军包围阿杰隆和杰拉什,妄图压游击队撤往约旦河谷
    【中东社开罗三十一日电】一位巴勒斯坦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今天下午使用迫击炮和机关枪向位于杰拉什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打了三个小时。
    这位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的军事发言人说,在约旦东北部的杰拉什地区的苏米亚附近发生了激烈战斗。
    他还说,一名游击队员被打死,约旦军队死一人,伤两人。
    这位发言人说,在下午一点开始的战斗仍在继续。
    【路透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这里说,约旦军队今天袭击了突击队在约旦北部阿杰隆和伊尔比德地区的据点。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又说,抵抗部队进行了回击,射击继续了大约两小时。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在这里宣布说,约旦军队今天向安曼郊外的瓦赫达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开了火,打死了两名巴勒斯坦人,还有三个人受伤。
    声明说,难民们向政府士兵扔石块进行还击,并放火烧了四辆军
    车。解放阵线说,这次事件是在一次巴勒斯坦人示威游行反对政府的“包围和歼灭”政策之后发生的。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巴勒斯坦革命最高指挥部在这里说,约旦军用车辆今天在努扎山区、瓦迪哈迪迪地区的街上和在侯赛因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巡逻,用高音喇叭宣布在安曼实行无限期的宵禁。
    指挥部又说,去年秋天打仗后修起来的巴勒斯坦烈士“墓”昨晚被炸毁,压路机把那个地方压平了。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人们并不认为,陆军正在准备对在杰拉什和阿杰隆的森林中的突击队营地进行大扫荡。据来自约旦的消息说,这两个地区都受到了贝都印部队的包围。
    国王同塔勒首相(他被突击队指责为是反巴勒斯坦人的)和军队总司令马贾利昨天进行了广泛的磋商。据了解,他下令保持对这些森林地区进行“包围”以迫使突击队撤往约旦河谷地区。
    据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贝都印军队制止粮食供应品进入在森林中的营地,以便把突击队“饿跑”和加速它们从这个地区的撤出。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十一日电】权威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及已向西方国家和世界上的其它国家保证,它同苏联新近签订的十五年友好条约并不影响它谋求在中东实现和平的运动。
    他们说,这些保证已经发给了埃及驻世界各地的使馆和使团,其中包括驻华盛顿的使团。
    外交人士说,在埃及关于它同苏联人签订的条约的保证中有如下四个要点:
    ——在条约中没有构成侵犯埃及主权的任何东西。
    ——在条约中没有会影响到埃及在朝着和平解决中东危机前进方面的行动自由的任何东西。埃及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倡议仍然是实现全面解决的第一步。
    ——实际上,条约是使过去同苏联签订的各种协议以一项单一的文件加以正式化,并且巩固了目前存在的合作。
    ——条约并不使苏联人在埃及获得他们以前不曾有过的任何方便。
    在英法大使要求举行私人会谈之后,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穆罕默德·里亚德三十日把这种保证告诉了英国和法国大使。
    政界人士说,关于有一个补充这个条约的秘密议定书的谣传遭到了官方人士的否认。
    这些人士说,条约的所有款项都已经公开发表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十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已把埃及新签订的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交给人民议会批准。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黎巴嫩《安瓦尔报》驻开罗的特派记者获悉,在阿联的要求下,苏—埃条约的原文曾作了三点修改。
    据《安瓦尔报》说,这三点修改如下:一,“友好条约”的名称改为“友好合作条约”。二,条约期限从二十年改为十五年。三,条约副本将存放在联合国秘书处,以便使它具有国际文件的价值,“因为这个条约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矛盾”。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日电】两家黎巴嫩的报纸今天报道,苏联正在试探同其他四个阿拉伯国家签订类似它同埃及签订的那种长期条约。《今天报》和《生活报》说,这四个国家是叙利亚、伊拉克、苏丹和南也门。
    这两家报纸驻开罗记者说,向四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试探反映了克里姆林宫的这个新概念:不应该让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受到内部突然产生的动荡影响。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二十九日在一篇关于苏联阿联友好合作条约的报道中说: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个文件即使不表明人们最近在开罗感到的新政策方面所发生的令人注目的变化,但它至少证明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势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实实在在。
    观察家们指出两国间的契约联系期限为十五年这一点。条约的期限,今后苏埃合作部门的扩大,埃及各方面需要的满足,这些使得观察家们认为:从现在起,两国间的这种关系,使埃及成为苏联的仅次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最亲密伙伴。
    总之,这种接近被认为是两个超级大国势力斗争中苏联对美国人的一个成就。
    【法新社突尼斯三十日电】亲政府的《突尼斯新闻报》在第一次评论苏联和埃及签订友好条约时认为,由于这个条约的签订,苏联用一个引起舆论注意的加强同埃及的关系的行动回答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对埃及首都的访问。社论作者写道:
    “目前,这个条约确定了苏联的地位,并加强了萨达特对付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
    【路透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在贝鲁特,亲埃及报纸《安瓦尔报》说,这个条约是“阿拉伯世界的命运发生变化的开端”,并且又说,条约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埃及不会用同美国结盟来取代苏联的真诚友谊”。
    【本刊讯】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三十日发表社论说:埃及和苏联的这一友好条约使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延长十五年。现在看得很明显,埃及在政策上不会有重大的变化。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八日电】一名巴基斯坦官员二十七日说,二十六日在东巴境内距同印度交界处一千米的地方,至少有十二名印度渗入分子被打死,印度边境保安部队的三个人被俘。
    东巴军管副执行官拉希姆·汗少将没有谈这次同印度交界处发生的事件的详情。有消息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曾在这里发生过战斗。
    在这位将军的办事处向记者展示了各种来源的斯登式步枪、轻机枪和野战电台。
    一架发报机上有人们熟知的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标记。
    还让记者看了四名被俘的边境保安部队的士兵。
    这些俘虏通过一名翻译说,他们根据帮助孟加拉叛乱分子的命令本月初越过了印度边界。他们说,他们是在巴基斯坦陆军进攻了他们的阵地之后,五月九日被俘的。
    据说,阿萨姆邦首席部长对他的内阁说,巴基斯坦军队昨天上午向东巴基斯坦北部边界的前哨据点开火。还据说前天夜里在加尔各答东北五十五英里的检查哨发生了交火。
    印度政府曾扬言把正规陆军部队调到边界。
    【本刊讯】据二十六日的《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海军本周初在一次同陆军配合作战中阻截并击沉了从印度城镇马亚纳巴德开来的两艘装载着大量武器弹药的船只。
    消息说,除缴获了包括印度步枪、机关枪、手榴弹、地雷和迫击炮在内的三十余种武器弹药之外,还抓到了十六名渗透人员和破坏分子。在战斗中死了几名渗透人员。
    消息说,从西孟加拉的马亚纳巴德开来的这两艘船只趁着天黑沿科拉普特拉河偷偷潜入巴基斯坦境内达三十多英里。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已就孟加拉问题向联合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外长斯·辛格在人民院所作的一项书面答复中说,这些建议中有一项是,“应当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及巴基斯坦对之负有义务的各种有关人权问题的宣言和契约中规定的准则,恢复东孟加拉人民基本的政治权利和人权。”
    斯·丰格说,其它一些建议是:国际大家庭应当通过本国和国际救济组织向东孟加拉过来的大批难民提供援助。应当说服巴基斯坦政府使东孟加拉局势正常化,以便使东孟加拉人民能够恢复在公正的经济和政治权利中的正常生活。应当让巴基斯坦政府负责照料来到印度的难民并且使他们平安地返回东孟加拉。联合国秘书长应当经常把这个问题拿出来研究并提供一切必要的建议和帮助来解决这个问题。
    外长说,除了提出这些建议之外,政府还通过外交渠道同联合国成员国保持接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为了阻止外国资助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打算立即飞往几个西方国家的首都。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正在最后确定辛格的计划和路线,他可能访问的首都有伦敦、波恩、巴黎、华盛顿和渥太华——这些都是“援巴财团’的成员国。
    外交部的人士说,辛格的任务是去用这种观点影响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国家:即在东巴的危机没有得到政治解决的情况下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援助是一个外交失策。这些人士说,决定派外交部长到西方国家去,集中表明了政府的这个观点,即:巴基斯坦的军事统治者将会屈服于外交压力。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号召所有越过边界进入印度的巴基斯坦善良的难民都返回家园。
    一位官方发言人重申了叶海亚总统二十四日发出的号召说,一切被迫离开东巴或是被叛乱分子和歹徒强行赶走的真正的巴基斯坦人,都欢迎他们返回自己的家园。
    他说:“只需经过一般性的检查,证实他们是巴基斯坦国民之后,就允许他们重新进入巴基斯坦。”
    这位发言人说,一方面不存在不让巴基斯坦人回到自己家园的问题,另一方面要采取一些措施确保西孟加拉的印度贫民不会进入东巴。
    他谴责印度企图通过寻求外援和在国际上诽谤巴基斯坦的手段利用难民问题使自己得到好处,并警告东巴难民不要相信印度和叛国分子进行的虚伪的和恶意的宣传。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以及某些西方国家正在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要它及早在纷争很多的东孟加拉拟定出政治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说,法国、西德和意大利也是敦促巴基斯坦及早解决问题的这些国家中的几个国家。
    据知道,、印度一直在与某些世界首都接触,要它们注意对解决东孟加拉局势的任何推迟都可能破坏次大陆和平这一事实。
    上述人士说,这些国家表示,如果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将被浪费在无益的军事冒险方面的话,这些国家就怀疑进一步提供援助是否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