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将向苏提出“新倡议”,欧洲问题的中心仍然在柏林;并说美正在研究苏联阿联条约
    【路透社纽约州汉密尔顿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及其盟国本周将制订就共同削减驻中欧军队的问题向苏联提出的一项新倡议。
    罗杰斯将于六月一日飞往里斯本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他说:“既然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长期以来提出的建议终于作出了肯定的反应,我将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事就磋商一项加速走向共同和均衡地削减驻中欧军队的新倡议。”
    罗杰斯没有说明这项倡议的具体内容。他是在这里对他曾经学习过的科尔盖特大学的毕业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宣布,莫斯科愿意就共同削减驻欧军队的问题进行谈判。
    罗杰斯说:“当然,欧洲问题的中心仍然在柏林。”
    他说,美国正在同苏联、英国和法国谋求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以便永久维护柏林人的自由和保护通向这个城市的通道。
    他说,西德在美国的支持下也正在谋求改善它同苏联的关系。
    罗杰斯说,只要慎重地计划和仔细地进行谈判,在欧洲进行的这些广泛的活动就可能导致欧洲的东西方国家恢复较为正常的关系。他说:“如果这样,这些活动就可能大大有助于实现我们的一代的和平这个目标。”
    罗杰斯再次提醒美国的盟国:华盛顿期望它们更多地分担它们的防务费用。他说:“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加强力量,但是我们坚持认为,它们应当比较均等地分担维护和平的负担、责任和费用,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去这些负担、责任和费用主要由美国承担。”
    罗杰斯在谈到美国为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所作的努力时说,最近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是个小步骤,但是是一个重要的步骤。罗杰斯说:“我们希望中国对我们最近作出的加快发给签证、放松货币控制和准许进行直接贸易的决定进一步作出积极反应,从而增加接触的机会。”
    “虽然我们并不期望立即取得引人注目的结果,但是我们相信对北京采取现实和积极的政策,将为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和实现我们大家所希望的和平的亚洲带来最好的机会。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改变美国以前对共产党中国所奉行的政策的原因。”
    罗杰斯在对这些学生的讲话中只简单地谈到越南战争。
    罗杰斯说:“不能再对我们的政策的方向和可靠性认真表示怀疑了,因为尼克松总统正在使美国摆脱越南战争。”
    “对撤军的速度和细节还将继续进行辩论和公开讨论,但是我们的方针——它是尼克松总统谨慎制订的——是不会改变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汉密尔顿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尽管埃及上周同苏联缔结了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但是美国将继续促进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罗杰斯说:“当然,我们正在仔细研究埃及和苏联刚刚宣布的条约协议的含意。然而在一段时期内,苏联人一直是中东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仍然断定,我们应该继续坚持我们一直奉行的政策”。
    他说:“美国将继续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和起着负责的作用,以便在中东达成一项最后的和平协议”。罗杰斯指出,他在下周将去欧洲履行一个外交使命,出席预定于六月三日到四日在里斯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他说,他将在那里就一项新倡议进行磋商,这项新倡议就是使通过谈判裁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驻中欧部队的步伐加快。
    【美联社纽约州汉密尔顿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号召青年人支持对外政策时说,尼克松总统正在使美国摆脱越南战争,这显然是不容怀疑的。
    罗杰斯说,根据尼克松主义,美国在国外的作用将按照现实的可能性逐步缩小,但是,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的基础”将要扩大。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会谈期间强调了尼克松主义——从“实力地位”谈判东西方削减驻欧洲军队。
    他在欧洲旅行了一周回国后对记者讲话时强调,必须“从伙伴地位和实力地位来进行”关于共同协议的削减军队的“有意义的谈判”。
    他举出欧洲有了二十五年的和平,其中许多年是在目前的军队水平上保持和平的,他说:“既然我们将进入谈判,现在是在进行谈判的同时加强伙伴关系的时候了。”
    莱尔德此行是在美国发表一项声明之后进行的,美国的声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议同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组织就共同削减军队进行会谈,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本月早些时候已对这个建议作出了反应。
    美国官员说:他们正在设法通过外交途径确定苏联这一表示的具体内容。
    莱尔德说,正在准备关于共同削减军队的可能性的研究报告,“有希望在七月份把研究情况告诉盟国”,他说,这些建议将首先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
    莱尔德提到了“四项现实情况”,他说这四项是尼克松政府对可能的削减军队所采取的态度的一部分:“人力、党派斗争、战略和财政上的考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莱尔德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今天回到华盛顿。他说,防务方面的研究报告正在准备中,将在七月份的某个时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中传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说,政府关于削减美国在欧洲驻军的建议将在七月份拟定完毕。他在欧洲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刚刚回到这里。
    莱尔德说,即使削减军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打算把目前加强它们在欧洲和在地中海的力量的努力继续下去。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七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国国防部长今天在一次工作会议上讨论了美国驻在欧洲的军队问题,英国代表卡林顿把这次会议说成是一次特别有益的会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国家的部长们将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一道参加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莱尔德今天抵达这里。
    卡林顿对记者说,自从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加强“欧洲”防务计划的工作一直在按照计划进行,已经答应提供的贷款——大约四亿五千万美元——中的一半将用来实现在今后五年内要达到的目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今天当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动身前往北京访问的时候,莫斯科电台向布加勒斯特发了一项广播,尖锐地提醒它注意中国给社会主义团结造成的损害。
    评论员米哈伊洛夫在一则罗语广播中强调社会主义国家协调其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的重要性。
    他援引一九七○年七月苏—罗条约和华沙条约第三条条款,要求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进行共同磋商。
    他说,帝国主义者迄今还未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事实说明,这种既不侵犯主权也不侵犯民族利益的协调是成功的。
    这位评论员说,“关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追述北京领导的分裂活动给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造成的巨大损害。……绝大多数共产党和工人党断然谴责北京的外交政策路线。”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红星报》今天写道,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这并不是要这些国家的人民无须发展军事和加强国防。哲学博士苏利莫夫少将发表文章说,对侵略的坚决反击,引起了帝国主义反动集团的狂怒。形形色色的反共分子竭力歪曲苏联捍卫自己的自由与独立的决心,把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说成是什么社会主义的“侵略性”和“苏联的威胁”日益加剧的证明。作者指出,一切革命力量的团结是时代的命令。在这方面,中国领导人分裂社会主义体系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方针的危害性,以及“中立”路线,即所谓社会主义国家“不结成集团”的政策的站不住脚是显而易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国际阶级斗争中是不能“中立的”,因为这种“中立”只对帝国主义者有利。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军队的《红星报》今天在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抵达北京的同时,发表社论攻击北京的政策并批评“中立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丹·摩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洁净明亮的索非亚夸耀忠诚,日夫科夫和勃列日涅夫手挽手》,摘要如下:
    像东德的情况一样,秩序和纪律是保加利亚的标记。
    这种美德表现得最明显的地方莫过于保加利亚忠诚地依附于它的主要保护人苏联这一点上。
    在苏联的庇护下,保加利亚已经成为一个半工业国,其百分之五十四的人口住在城市地区,据官方宣布农业只占全国生产的四分之一。
    在苏联的保护下,保加利亚还赢得了在经过战争和几个世纪的使它遭到破坏的不稳定之后休养生息的时间。
    但是,和平与日益繁荣的代价是一些西方外交官员所认为的苏联在生活各方面的统治日益加强,他们说自从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在地中海集结力量以来,这一现象已经更加突出了。
    据西方外交官员说,要在今年晚些时候用公民投票来通过的保加利亚宪法草案,是东欧将其外交政策同苏联的外交政策正式联系起来的第一部宪法。新的五年发展计划要求保加利亚经济同苏联经济进一步一体化,这是已经进行了很久的一种措施。这意味着保加利亚工业将更加专业化。例如,保加利亚为苏联制造的菲亚特小轿车生产电瓶,而以保加利亚市场得到菲亚特小轿车的形式获得报酬。
    同时,据说莫斯科正在这里修建它在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大使馆。并且准备在今后五年向保加利亚提供三亿五千万卢布的信贷。在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西方分析家们认为,保加利亚是苏联试验以后可以再在苏联试行的一些主张的有用的场所。例如,一月一日开始实行的“新经济体制”包括像成立巨型农工联合社之类的重要革新,这些企业将按照工业的方式来经营,并且终将消除工厂和农场劳动之间的差别。

【本刊讯】最近,在保加利亚群众中流传着关于日夫科夫参加苏修“二十四大”的两则政治笑话,反映了保加利亚人民对保修追随苏修的强烈不满。
    一、日夫科夫到了莫斯科,看到那里的人都穿着拖着地的长大衣,就想:我也得赴一赶时髦。他马上跑到裁缝店,量了身材,做了一件“长大衣”,并穿着这件“长大衣”回保加利亚。一下飞机,他老婆见了,埋怨道:“你怎么还是穿着这么短的大衣啊,才到膝盖,真难看。”日夫科夫惊奇地说:“这是我在莫斯科新做的拖着地的长大衣呀,是一位有名的裁缝师傅给我拖着地量的。”日夫科夫的老婆也一时迷惑不解,但后来突然醒悟了,问道:“噢,你在莫斯科是跪着量的吧。”日夫科夫低头一看,可不,大衣才到膝盖。
    二、日夫科夫到了莫斯科后,突然惊惶起来,急得满头大汗:“唉呀!明天要发言,而我的文件包忘在保加利亚了,发言稿还在里面哪。不行,今天晚上不能睡觉了,无论如何也得搞出一个象样的发言稿来。”
    勃列日涅夫在一旁笑了:“老弟,别着急,你好好休息吧,明天早上让我的秘书给你送一份发言稿来,你只照着念就行了。”日夫科夫连忙点头说:“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