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三位亚洲问题学者今天要求美国承认大陆中国。
    然而,哈佛大学的杰罗姆·艾伦·科恩教授、耶鲁大学的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奇曼在美国将来对福摩萨的中华民国采取什么政策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这三位教授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该委员会正在重新估价美国的对华政策。
    高尔斯顿说,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被承认是中国的唯一政府。他说:“我认为,只有我们不再承认和支持蒋,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这个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才能实现。”
    他说,“一旦我们可以在美国同中国人会谈或者通过直接外交同中国人会谈,就必须解决”台湾的前途问题。
    科恩说,美国和日本的立场是类似的,都希望在不损害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改善同大陆中国的关系。
    他说:“这两个政府都想得到一些东西,而不付出任何代价。但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么回事,力量的不断变化最终将要求放弃硬说台湾政府就是中国政府这样一种说法。”
    科恩反对就北京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和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强行提出条件。他说:“我们应当以这样一种方式行事,就是要尽量增加得到积极的反应的机会。”
    塔奇曼要求承认大陆中国,而不放弃承认台湾,也不同意把它从联合国驱逐出去。这位女作家说:“某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我们只能按照我们知道北京将会接受的条件承认它。用这种方式谈判是不好的。我认为我们应当提出我们认为是正确的建议,如果北京拒绝这种建议,那就是他们的麻烦问题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作家兼历史学家塔奇曼今天写道,美国在过去二十二年未能承认共产党中国是犯了一个有害的错误,在越南的“灾难性的战争”至少部分地是由它引起的。
    她又说,由于干涉越南,美国除了付出了金钱和牺牲了它的最优秀的青年的生命以外,还丧失了它的自尊心、爱国精神和理想。
    这位身材瘦弱、头发灰白的妇女是在参院关于美国对华政策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塔奇曼夫人说,错误的对华政策不仅撒下了干涉越南的种子,而且还表明自从美国传教士最初开始试图把美国的方式和习惯强加于其他国家人民以来的一些年代中美国官员们一直“对亚洲严重缺乏了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夏威夷州民主党众议员帕奇·明克今天说,美国除了采取“一个中国”政策外没有其他选择,这种政策就是承认大陆对台湾及沿海岛屿的主权。
    明克夫人在参院外委会举行的关于对华政策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说,认为这个人民共和国或者国民党政府将会同意分享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是不现实的。
    明克夫人说,“除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外,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当然,即使我们不再继续支持国民党政权,我们也不能抛弃台湾人民。”
    她认为,解决办法可能是,“像对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被日本统治的那些领土一样对待台湾——这些领土在战后被置于联合国的托管之下”。
    她说,如果联合国通过阿尔巴尼亚的提案的话,国民党政府对台湾的要求将被取消,因此联合国将有责任寻找一个解决办法——也许是在托管委员会的监督下这样做。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重申,英国是赞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条件地互派大使的,并在一段时间以来都是持这种态度的。他是当有人要他对伦敦报纸的一篇报道作评论时讲这番话的。这篇报道说,英国和中国准备互派驻对方首都的大使,把现在使团的地位提高到大使级地位上来。
    这位发言人在他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拒绝直接评论这篇报道,但是回顾说,英国首相曾说英国是赞成无条件地互派大使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登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关于驻北京使团的会谈》。摘要如下:
    英国和中国准备互派大使,把他们的使团升格为大使馆级。
    外交部助理次官罗伊尔同中国代办裴坚章在伦敦进行了预备性会谈。
    但是,在英国决定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如何投票之前,两国都不会采取行动。
    在伦敦有一种强烈的倾向,要求放弃投票赞成把这个问题作为“一项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老政策,而由简单多数来决定这个问题。
    在尼克松政府决定它的政策以后,英国将就自己的策略作出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二十三日电】忧心国事的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天说,该组织是“政治上积极的亚洲问题专家组成的一个独立的团体”。这个委员会是倡议美国学者二十二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发起单位。
    他们说,该组织反对美国的“统治亚洲”的政策,并谋求使美国从国民党中国撤出它的军队和援助和结束美国对“一些反革命活动”的支持。
    忧心国事的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第一批被邀请访问中国的美国的中国问题学者是忧心国事的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的成员,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委员会的一些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忧心国事的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从三年前成立以来,一直设法向关于中国的冷战神话进行挑战,一直设法作出努力使美国在亚洲的作用有一个基本的改变,并设法使人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一个真正的了解。
    “我们赞成对中国奉行一种新的政策,一种和平政策。我们对美国想通过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的政策来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企图感到遗憾。”
    该声明还要求美军撒出台湾,停止向国民党中国提供一切军事援助,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接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并得到“它在安理会中的合法席位”。
    斯坦福大学的一名学生、该组织的全国协调人莫利·科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忧心国事的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的成员写的许多文章都是为了“使美国停止支持亚洲的反革命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使用液化气体作燃料的汽车发动机,排出的有毒物质几乎减少一半。
    由苏联工程师设计出的这种发动机已成功地通过了国家试验。准备把它用在苏联目前出产的五吨的吉尔—130型汽车上。
    这种发动机的结构和功率同汽油发动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工程师仍把发动机的耐久性提高为一倍半,使燃料消耗下降百分之十。液化气体是加工石油和天然气的副产品,比汽油便宜许多。
    专家们认为,液化气体发动机很有发展前途。它可在城市运输工具中使用,也可用于矿井和露天采矿场的汽车和自动装货车上。

【本刊讯】苏《红星报》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一日以《升力式腾空船抑或水上舰船》为题报道:
    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力争用一般方法来提高水面舰船的速度能有什么用处呢?几乎是不超过四十节(时速约七十四公里)。即使在这样的航行速度下,水的阻力就已经以四次方或甚至五次方的比例增加了。因此,造船家得出一个结论:须要有能实现海上新航行原理的技术设备。这种技术正在建造,这就是“水上舰船”。
    水上舰船的一个主要原则特点,就是部分或全部摆脱水的阻力,因此而得以超越对普通船只来说是最高速度的速度界限。
    首先成功地克服了“速度障”的是水翼船。然而,水翼船虽具有速度快的优点,但有许多缺点,尤其是限制了它的军事应用。这种船的严重不足之处,例如,由于排水量不大而致使载货量相对的小。此外,水翼船的航行速度不那么高,现在使用的水翼船的速度不超过四十——六十节(时速约七十四——一百一十一公里),排水量为一百——三百吨。再则,水翼船虽是局部浸水,但总归是同水有紧密关系。这就使它依赖于海浪,而不能上岸和在冰上航行,致使其军事用途的范围受到限制。全浮式腾空船免除了部分上述缺点。这种船依赖海浪的程度较小,能上岸和在冰上航行。据外国报刊报道,排水量为五千吨,速度达九十节(时速约一百六十七公里)的“侧壁式腾空船”的设计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五角大楼对建造新型舰船特别热衷。美国海军现已在掠夺越南的战争中使用两栖快速全浮式腾空船。此种船的几个技术数据是:长约十二米,宽约七米,重十吨,航速六十节(时速约一百一十一公里)。全浮式腾空船能在水、陆、稻田和沼泽地上航行,能越过二米高的障碍物和三米半宽的沟。
    但是,这种全浮式腾空船也有它所固有的一些缺点,据外国专家的看法,这些缺点大大降低了它们的战斗性能。这就是有效负载和速度不足,须要大大提高马力来增加腾空高度,航行的稳定性小,喷溅大。
    随着对改进全浮式腾空船的途径的探索,一种崭新的船诞生了:航速很高、在陆地和其他支承面上的通过能力好、载货量大。这就是升力式腾空船,它能以二百多节(时速约三百七十公里)的速度在水上航行。
    在外国报刊上这种升力式腾空船还分有冲翼式、气翼式腾空船等等。但是,实质只有一点,这就是在全部飞行中利用机翼(升力面)的影响。船的结构是以利用“机翼影响效应”为基础的,当船航行时,其升力面效应构成所谓动力气垫。有些全浮式腾空船其气垫是由风扇把空气冲到船体下面形成的,而升力式腾空船与此不同,气垫系由船体小展舷比的机翼部分在快速航行时形成的。这时,冲击气流被压到船体下面,压力进行重新分布,于是在离水面稍高处产生升力使船腾空。
    美国高速船“哥伦比亚号”的设计,可以作为升力式腾空船的一个范例。它的利用六个发动机(一万三千六百总马力)能使排水量达到一百吨左右的原型,可将速度提高到一百多节(时速约一百八十五公里)。
    升力式腾空船的船体是放在两艘小艇上,小艇的底部安有喷气管以产生必要的空气动压力。超动时船升高,于是便象普通全浮式腾空船一样在升力面上方滑行。它的前进运动是依靠两个空气螺旋桨和借助于喷管向船尾喷气而实现的。随着速度的提高,迎流的动压头也增大,于是船就逐渐腾起一——三米高并转靠动力气垫航行。
    国外认为,这种升力式腾空船的航行速度高,它可在战斗区作快速机动,执行任务所需时间也比普通船要少许多。此外,这种新型船具有两栖能力,能在水、冰和陆上航行。能克服沙滩、浅滩、沼泽地段、冰雪地、比较平坦和倾斜的沿岸地段,以及不太高的障碍物。专家们断定,高度的适航能力使这种腾空船可以在大浪情况下航行。
    国外发展腾空船的初步阶段和军事专家们对于这种船的用途的看法表明,升力式腾空船可在海军中广泛使用,首先是适于用在登陆战役中。因为登陆作战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沿岸地段是否适宜登陆、有无通往海岸的路和地雷障碍、海浪如何、涨潮落潮流怎样和其他军事地理因素。
    此外,对于登陆活动的成功有很大影响的还有海上运输军队的续航时间、迅速攻克沿岸防御地段的能力,以及登陆船的吨位和载重量。有人认为,水中的航行障碍和水雷障碍,对于腾空船来说,不是个危险。
    外国专家认为,腾空船的吨位将符合装载大尺寸军用技术设备的要求,而载重量并不小于排水型舰船。这种船还可象导弹舰一样用于反潜和扫雷,以及作为海陆军现役舰的供应船使用。
    自然,也还有不少须要研究的问题。但是,这并不能有损于这种新型技术兵器的长处。许多国家的造船家都认为,建造和设计使用新航行原理的舰船,是海军发展的一个极重要阶段——一个就其影响来说可与利用原子能的轮船和潜水艇的出现相比拟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