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纽约时报新闻社北京二十三日电】(记者:西摩·托平)周恩来总理星期一(二十一日)晚上说,美国在现在蒋介石政府统治的台湾岛周围设置安全屏障是妨害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基本障碍。
    这位七十三岁的中国总理是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为威廉·阿特伍德,罗伯特·基特利以及西摩
    ·托平和他们的夫人举行的小型晚宴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总理说,这是他二十五年来第一次同美国记者共进晚餐。他还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接触将逐步增加,他的政府将考虑美国实业界人士提出的参加每半年举行一次的广州交易会的要求。
    周恩来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晚宴上回答问题时说,在北京的控制下,台湾人民的经济福利会得到改善,因为他们将得到同样的收入和工资,而且不要付所得税。在大陆中国不收个人所得税。
    这位总理又说,这个岛上如果有原来是从大陆上去的而现在又失业的人的话,他们“可以回到他们自己的家乡。他们不会受到歧视。如果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那么,它的人民将对祖国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应该给予报酬。决不对他们进行报复,而要报答他们”。
    周恩来追述说,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被打败的中国国民党军队的高级军官一直住在北京,“受到了很好的照顾”。他还提到被废黜的日本傀儡、满洲国皇帝溥仪直到三年前去世以前一直在北京过自由生活,这番话看来象是暗示了北京对待国民党政府成员可能的前途的态度。
    周恩来说:“如何解放台湾是我们的内政。”又说:“解放台湾毫不困难。”
    这位总理说:“蒋介石反对所谓两个中国,也反对一个中国一个独立的台湾实体。在过去我们跟蒋介石联合过,后来我们反对他,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点。只能有一个中国。”
    周恩来强调说:“因而,可以找到一个方法。”
    周恩来说,“世界一定会变”,如果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那是体面的事。美国第七舰队依照一九五五年安全条约安排在台湾海峡进行象征性巡逻,这个条约是同国民党政府签订的,目的是保证这个岛不受袭击。
    周恩来说:“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那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能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如果美国政府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军队,并且不再把蒋介石当作中国的代表,那么合乎逻辑的结果必然是,蒋介石和台湾将是中国的内部问题。这就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不存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可能性。”
    周回避了关于他是否会欢迎尼克松总统或总统的一位特使访问北京这个问题。他笑了一笑说:“这是个大问题。尼克松自己说过他希望访问中国。既然他这样说,那他本人会知道在什么情况下他要来中国访问的。”
    这位总理还对关于尼克松总统的女儿特里西娅访问中国的可能性的问题一笑置之。他只说,他曾听到过她可能(对访问中国)感兴趣。
    对于苏联提出的关于五大国裁军谈判的建议,周说:“首先,我们不是大国,尽管我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就力量而说我们是相当弱的和落后的。第二,我们的核武器试验处于实验阶段。我们不能称自己是核大国。
    “第三,每当我们进行一次核试验(有限的必要的试验),我们总是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绝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其次,我们主张世界上一切国家,不分大小,一起共同讨论并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取得一致意见。”
    这位总理在说明中国人为什么进行核试验这个问题时说:“我们进行核试验完全是为了打破核垄断,为了促成这个问题的彻底解决。”
    周恩来还说,中国不想成为超级大国,超级大国这个词是暗指美国和苏联。他说,做一个超级大国是不容易的,需要在世界各地都卷入,实际情况就是那样,因而最后“终于站在人民的对立面”。
    在被问到中国人是否会在相互访问的基础上到美国去时,周说:“我认为这一天肯定会到来,至于迟早,那要看双方的努力。”
    他说,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肯定能够逐渐增加”。
    周还谈了这些意见:
    关于美国总统职务——“当总统是可怕的事。他什么事情都得管。”
    妇女解放问题——“男女应当平等,但是还有一些妨碍完全平等的旧习惯,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斗争。可能需要一、二十年。”
    关于登月——“我们在地球上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为什么要到月球上去呢。那是极大的浪费,而人民必须为之付出代价。”
    关于美国经济——“美国人民将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下面是布雷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记录摘要:
    问:对于周恩来对三位美国记者的谈话,你有何评论?
    答:让我考虑一下。这三位美国记者被允许访问北京并受到周恩来的接见,对此我们自然感到很高兴。我们希望这类接触能够增加。例如,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被允许参加今年秋天的广州交易会,这显然将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总的来说,我们对周恩来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中的许多问题采取的立场,已经在总统在二月二十五日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作了阐述,总统的报告清楚表明,美国准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但是,不是在牺牲我们对其他地方,特别是对中华民国所承担的义务的情况下这样做。
    问:如报道中所说的,周恩来说,如果美国取消它防御台湾的军事盾牌,接着就可以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否是中国人第一次向美国发表的这样一项声明,这样一项建议?
    答:我认为这项声明的内容是人所熟知的。长期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所采取的立场一直是,在我们结束——用他们的话来说——对台湾的占领之前,我们同大陆的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我们方面则认为,我们同中华民国保持的关系不应当成为妨碍朝着美国和这个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前进的障碍。
    问:就美国目前的政策而言,我们对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是否包括作出努力以便保住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
    答:这个,我认为,当我们政府的官员用“义务”一词时,他们指的具体是——我不知道正式名称——我们同台湾签订的防务条约。但是,我想我们政府的官员在最近几个月中也多次说过,我们认为不应当在牺牲中华民国的情况下采取有关这个人民共和国以及联合国的任何行动。
    问:查利,周似乎强调了台湾海峡的巡逻问题。美国政府是否曾在华沙或者其他地方直接告诉过中国现在已减少到进行象征性的巡逻?或者它是否已使北京能从美国的言论中作这种推论,
    答: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自从一九七○年秋天以来,人们一直看得很清楚——我想对每一个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人都看得很清楚——我们在台湾海峡的巡逻有所减少,自从那时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定期派海军舰只执行这种任务。
    问:嗯,你认为占领和取消军事盾牌之间有所不同,或者承认这两者之间有所不同吗?
    答:我想我们还是先稍为考虑一下周恩来的谈话,我们或许有机会同那些直接同他谈过话的人谈谈,然后再进一步谈这方面的字义。
    问:查利,周恩来在同美国记者谈话,而你在这个讲坛上回答问题。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没有政府同政府之间的接触、对话和讨论吗?
    答:迪克,就我所知,眼下还没有。如果在华沙举行任何大使级会谈,我们保证向你们宣布。
    问:查尔斯,是否有任何中国记者申请美国签证?
    答:就我所知,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申请签证的要求。
    问:查尔斯,万一周恩来接受了已经向他提出的邀请,要他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出席伊利诺斯州博览会,国务院将采取什么立场?
    答:我现在想不出如何回答好。让我考虑以后再回答你这个问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问:查尔斯,再谈谈马文所问的问题,你谈到我们对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但是条约上没有规定我们要在台湾保留军队。你能否谈谈这个问题?在那里是否有一些松动的可能性来作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一个步骤?
    答:不,我不能谈这个问题。
    问:查尔斯,你能否回答——对这个问题我仍然有点搞不清楚——你说,这个问题的内容我们是熟悉的。周说,我们应该撤除军事保护,或者是全部——你谈的是不是中国以前的立场就是我们一直了解的结束占领的立场?
    答:对不起,目前我就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问:你瞧,我只是问问熟悉的是什么,因为你谈这个问题时有点含糊不清。
    答:这个,我认为,我们所熟悉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即我们应该结束我们对台湾的占领,在这里面,显然包括几个因素——在这个岛上驻扎的美军,目前存在的甚至对台湾海峡的实际控制,我们在外交和其它方面对中华民国政府的支持。我不能再进一步谈这个问题了。
    问:查利,关于总统在一些时候以前谈到的在大约六周内将就美国对联合国席位问题的立场作出决定的讲话,我们目前的情况如何呢?
    答:我记得,他答应在七月某个时候将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而现在是六月份。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四日发表理查德·斯科特二十三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对中国来说,美国态度还不够灵活》,摘要如下:
    美国官方关于同北京建立关系的想法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变得比较灵活了,但是还没有灵活到能够满足周恩来先生在本周同三位美国记者谈话时所提的条件的程度。这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中国总理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谈话。
    他清楚表明——虽然他没有具体这么说——必须承认北京对台湾的主权,虽然北京行使这种主权的具体方式可以由它自己同这个岛屿上的国民党人进行谈判。
    这里的一些高级官员现在仍然在考虑用某种两个中国式的解决办法来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政府近来谨慎地用正式的名称称呼北京政府。美国政府同意说国民党人对大陆中国的要求是不现实的,这是不会有困难的,虽然它很可能在公开场合不这么说。
    当九月份在联合国再次提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时候,美国将不大可能继续进行会外活动,主张这是一个只能用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而不是简单多数票来解决的“重要”问题。
    这将使联大作出让北京进入联合国的表决的大门大大敞开。
    还存在着两个问题。
    这就是中国在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席位问题以及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
    美国认为,谁来享有中国的席位问题必须由安理会自己作出决定。
    美国绝不会投票把台湾在联大的代表驱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