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卢萨卡二十四日电】卡翁达在参加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之后回到卢萨卡时说,会议取得的结果是非洲国家的大胜利。
    塔斯社援引卡翁达的话说,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已得到具体的指示,要它确切地确定为保卫非洲革命事业对付其敌人而必须采取的措施。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消息: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出席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昨天从亚的斯亚贝巴回到这里,在机场对记者讲话时说,非洲的敌人曾经预言,非洲统一组织会在所谓与南非“对话”问题上发生分裂,并因此而受到削弱。但是,与此相反,他们的预言已证明是错误的。他说:“最高级会议非常成功地闭幕了,我们在这次会议之后更加统一了。实际上,我们在与南非对话问题上所用的时间很少。”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坚强得多了,不了解非洲统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的人越来越少了。”
    关于解放斗争,他说,几乎每一个谈到这问题的国家元首都强调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必须加强对解放运动的物质支援。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四日电】肯尼亚外长蒙盖今天在他出席非洲统一组织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后回来时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沃斯特打算在“对话”问题上使非洲分裂,但是,非洲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最近的最高级会议变得比过去更加坚强和团结了。最后,这位部长说,应该找到一种办法来帮助班图斯坦人,以阻止他们变成南非的“傀儡”。他说,“我认为,我们不能再对在南非的我们的非洲兄弟采取无动于衷和忽视态度。终究是他们在进行最后的战斗,非洲应该尽力帮助他们赢得他们的独立”。
    【法新社蒙罗维亚二十四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今天表示,他对刚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很满意”。
    这位总统在他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在他前往欧洲进行治疗前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说,他高兴的是,这次最高级会议没有通过“过激的”决议,特别是关于中东冲突的“过激的”决议。
    杜伯曼总统还重申他反对同南非进行任何“对话”。
    【法新社拉密堡二十四日电】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拉密堡作短暂逗留之后离开乍得前往达喀尔。
    他在行前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最高级会议加强了这个组织,并指出,这个组织并不反对同南非对话的原则,而是要使这个倡议从属于南非政府改变对这个国家的大多数黑人的态度。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题: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积极的总结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第八届会议是自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开得最快的一次会议,它于今天上午以全面拒绝同南非对话的一切主张而告结束。
    总结是积极的,因为尽管象牙海岸的对话建议引起了动荡,但团结再次实现了。只有乌弗坎一博瓦尼总统和支持他的倡议的其他几个国家的元首处于孤立的境地。
    据观察家们的看法,非洲是要再一次避开外国影响的枷锁。当会议要求这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同“非洲的元首们”磋商使中东从死胡同中走出来的最好办法时,人们便明显地感觉到了这一点。
    统一的意志也巧妙地回避了一个威胁这次会议开成功的问题,即乌干达代表权问题。国家首脑们毫不犹像地决定接纳阿明将军的代表团,而坦柔尼亚和赞比亚总统也不再坚持反对。况且这种接纳完全是理论上的,因为阿明将军己决定不派代表,而导致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也不参加。
    整个南非问题成了争论的基本内容,如果说不是争论的全部的话。因而除了拒绝对话建议之外,会议还决定延长“卡翁达使命”,这个使命是负责向一些西方国家交涉,要求它们停止向南非提供武器,不过要在新的执行主席领导下执行这个使命罢了。
    然而,除了关于南非问题的决议以外,还有另外两个决议。
    第一个决议谴责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特别是美国、联合王国、联邦德国和法国支持葡萄牙政权的“殖民战争”。
    第二个决议肯定“非洲国家对它们的自然资源拥有永久的主权,并且为了民族发展的利益有自由处置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今天说,非洲统一组织将对单方面同南非对话的任何成员国采取有力的行动。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达达赫主持了于今天结束的历时三天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
    记者问道,如果一个成员国单方面地去同南非对话,非洲统一组织将怎么办?达达赫总统回答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还没有规定对这样一种情况进行惩罚一事,但是非洲统一组织将是非常严厉的。”
    他说,最高级会议在它今天上午通过的宣言中写上了它反对对话的“全球性立场”。他还说,如果有成员国违背宣言精神,“非洲统一组织将不得不采取一些步骤,但是我不能在这个时候预言它们将怎么做”。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转载《华盛顿邮报》记者奥伯多弗十七日从纽约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纽约时报〉如何动员人力准备这一系列报道的》,全文如下:
    记者一个接着一个地不见了:第一个是尼尔·希恩,他是一位研究越南问题的老手,现在担负着特殊的任务;然后是赫德里克·史密斯,他是一位不久将被派往莫斯科工作的外交记者;接着是E·W·(内德)·肯沃西,他是环境问题专家。
    过了不久,他们在《纽约时报》华盛顿分社的同事们开始对他们的去向感到疑问了。某人说,希恩“正有任务”。史密斯“就要去研究俄国人了。”肯沃西“正在度假。”
    当工作人员问分社的消息主编罗伯特·费尔普斯时,他回答的是,“不要问”。
    实际上,他们已经离开首都,在纽约希尔顿旅馆第十一层楼住了下来以便准备一篇浩繁而强有力的报道:如在五角大楼秘密档案中所谈的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内情。在保密情况下寄出的
    被《纽约时报》一些工作人员称为“X计划”的这篇报道,几乎是在同它所根据的五角大楼的原报告一样那样保密的情况下准备的。
    著名历史学家莱曼·巴特菲尔德的儿子,也是企业家赛勒斯·伊顿的外孙福克斯·巴特菲尔德放弃他当新泽西州郊区记者的正常任务,不见了,搬进了希尔顿旅馆。
    《纽约时报》对外新闻部的三个编辑在该报办公室里看不到了,搬到隔着十个街区的希尔顿旅馆。
    有关印度支那和越南战争的书籍集中起来成了一个图书室,搬进了这家旅馆。详细记载美国军事和外交活动以及政府官员公开讲话的大部头的大事记都悄悄地准备出来。
    上周,座落在西四十三号街的《纽约时报》排字间里的一个角落搭起临时的围墙,选派了一组靠得住的排字工人在这小间房子里工作。告诉他们对他们正在准备出版的材料不要向任何人讲。版已排好
    星期六(十二日)下午,正在准备星期日(十三日)的报纸的编排的人接到通知说,将刊登一篇特殊的报道,从第一版头上开始,在新闻版连续刊登六整页。版巴排好,一切已准备就绪。
    下午五点许,大约在第一批付印的报纸截稿时间的前一小时,负责整个这个报道的人在电话中通知一个编辑说:“在五十分钟内我们将开始印,然后出版”。希恩先生在工作了几个月以后仍然几乎没有时间聊天。他在旅馆的房间里用打字机打字,为下一篇报道作准备。
    希恩先生在三个月前得到了五角大楼的这份长达七千页的关于战争历史的秘密报告。差不多就在那个时候,他为《纽约时报》的星期日书评写了一篇广泛评述在越南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的文章。
    这是一篇为书评写的空前深入而又长的文章。它的篇幅共占十九栏以上,并在《纽约时报》的读者以及该报的某些编辑中引起了争论。
    这里和华盛顿谣传,希恩先生目前的计划在《纽约时报》内部引起了争论。这个计划已在全国引起了争论,并使政府向法院提出停止发行的要求。报道了辩论情况
    自由撰稿人纳特·亨托夫在纽约的五月二十日出版的《乡村之声》刊登的一则消息中说,《纽约时报》正在发表一篇“突破性的、从未发表过的有关白宫、五角大楼和东南亚的报道”。他说,他从《纽约时报》内部的一个人士那里获悉,“内部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辩论”。亨托夫的那则只有一段的消息(唯一的事先透露出来的消息)问道:“要把这篇报道公开发表吗?”他说,他希望这个问题将鼓励编辑们发表这个消息。
    另一位同《纽约时报》许多人员接近的人士说,发行人阿瑟·苏兹贝格起先对这篇报道是冷淡的。但是他的编辑们说服了他,使他相信必须发表这些东西。
    编辑主任罗森塔尔驳斥了关于曾经发生过任何重大的内部争吵的消息。他说,在这家报纸的高级人员中进行了“许多令人心烦的讨论”,但是“谁也没有提高声调讲话………谁也没有对谁大叫大嚷”。
    罗森塔尔说,只要这家报纸能肯定五角大楼的历史材料是可靠的,他就毫无疑问地认为《纽约时报》将发表这些东西。
    在有人问及苏兹贝格是否曾反对发表这个报告时,罗森塔尔回答说:“没有。”
    据这位编辑主任说,这家报纸所确定的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是:“我们不是在发表《纽约时报》撰写的战争史,而是报道(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以及说明这个报告的文件”。因此在美国法院发布禁令前刊登的三篇报告主要通过编纂这部历史的五角大楼的小组的人们的看法说明了对这场战争作出决定的过程。受到支持的工作
    从《纽约时报》投入的人力和经费来看,至少在最近几周内它支持这项工作是不容怀疑的。据《纽约时报》人士说,希恩为了这项工作离开他在华盛顿的家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史密斯离开大约五周,肯沃西则离开大约一个月。
    一直在根据这些五角大楼文件进行写作和编辑的人,现在仍在忙于准备将来那几部分的报道,他们相信各法院将会按他们的要求进行裁决。据说,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工作时,既感到兴奋,又感到吃力。其中的一名人员向他的一位朋友说,“我得到的主要印象是”,政府官员就秘密文件中所涉及的那段时间内的战争“对我所说的话是胡扯”。他叹一口气说:“我上当了”。
    罗森塔尔说,工作人员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团结一致,因为他们对这些连载文章有一种共同的自豪感,这些连载文章使现在和过去在华盛顿的决策人都感到震动。
    他还高度赞扬了那些不去打听他们的同事到哪里去了,或者知道到哪里去了而代为保守秘密的记者。
    罗森塔尔说:“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想了解别人正在干些什么的”。这位主编高兴地补充说:“一家报纸能够守口如瓶,在我看来还是第一次”。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