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渔业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捕虾船和巴西海军的军舰和飞机,在濒临这个南美国家东北部海岸的大西洋上发生冲突。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新的事件发生在星期六的最后一小时或星期天的最初几小时内,当时共有九艘捕虾船,其中有些船只属于本星期初报道的巴西海军曾向其开枪射击的船队。这位发言人说,巴西海军的两艘船在军用飞机的支持下,拦截了这些渔船,并威胁它们离开这个海域。
    这位发言人又说,这些渔民在接到了巴西当局让它们离开的指令后执行了命令。
    【本刊讯】《巴西日报》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众议员和参议员谴责美国反对二百浬领海》的文章,摘要如下:
    戈亚斯州巴西民主运动的代表在众议院说,“我们的二百浬领海主权不是一个总统的要求,而是一国人民的愿望。是近一亿巴西人的愿望,他们不再是纯粹的观众,他们决定参加并积极进行活动。巴西人民同意、欢呼并称赞这一行动”。
    塞尔希培州全国革新联盟的众议员埃拉尔多·莱莫斯说,“一个象美国这样的传统友好国家赶不上《海洋法》的进化,继续死抱着过去的、殖民主义和国际海盗式的十二浬观点,这是可悲的”。
    “我们相信美国国务院会放弃它的停滞不前的立场,以赶上领海权的进化,这种扩大为二百浬的领海权是保护巴西权利的法律工具”。
    参议院副议长迪纳尔特·马里斯先生昨天在里约热内卢说,美国政府不承认巴西二百浬领海权的决定丝毫改变不了政府对此已经采取的立场。
    全国革新联盟和巴西民主运动的代表们,昨天支持巴西政府在确定二百浬领海界限方面所采取的立场。这两个党的代表们坚持同一观点,一致谴责了美国不承认这一新法律并唆使在巴西领海内捕鱼的立场。这一问题引起了政府、多数党和少数党领导人的讨论,虽言词略有不同,但大家意见完全一致。
    弗雷德里科·特罗诺先生强烈谴责了美国的立场,说那个国家企图破坏在整个拉丁美洲对它最支持的国家的主权。他说,“国务院通过它的发言人查尔斯·布雷先生,蛮横地唆使美国渔船破坏巴西法律,侵犯我们的主权,这是令人悲痛的”。
    加马·利马先生支持政府的措施,强调这种措施在《国际海洋法》上有其基础,并认为“美国应该在更高的水平上思考问题,尊重其他不同国籍的国家和人民的权利”。
    他最后说,全体巴西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反对美国挑衅方面都站在梅迪西总统一边。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人民代表大会”今天举行它的第一次会议,并且决定一旦发生颠覆政府的事件,就举行总罢工。“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敌把它说成是一个“最高苏维埃”。
    长期担任玻利维亚劳工领导人的胡安·莱钦主持了这个二百二十一人的机构。这个机构在议会大厦开始举行它的会议。
    今天的开幕会是在谣传可能发生反对托雷斯的政变的情况下召开的。
    代表大会在这场危机中支持了托雷斯,并且说,一旦发生反对托雷斯的行动,它就发动一次总罢工和占领所有工作地点。它说,它将“以暴力对付暴力”。
    但是,它说,如果托雷斯政府采取“同革命进程背道而驰”的步骤,它就会采取反对的立场。
    据说,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代表无产阶级、中产阶级、农民和六个“革命”政党。但是所谓的无产阶级组织代表人数占代表的百分之六十。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会议是在紧急状态和总动员的情况下召开的,街道上有全副武装的武装部队、警察和文职人员守卫。
    这个代表大会包括这个国家两个共产党——一个奉行亲北京的路线;一个奉行亲莫斯科的路线——的代表、左翼的工人、农民、政党和学生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在议会大厦中举行的第二天的会议上,代表们投票赞成在必要时举行罢工和占领所有私人企业。
    今天的各项决议是由出席会议的所有一百四十三名代表通过的。注册的代表共二百二十一名。
    代表大会规定是一个谘询机构,但是它的决议之一是,它可以举行罢工来使它的建议付诸实行。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每日新闻报》今天早晨揭露,反对玻利维亚政府的右派政变阴谋,有一个“自国外策动的协调一致的计划”。
    这家晨报又说,它从可靠人士那里得到这个消息,并引用一则来自里约热内卢的电讯。这则电讯引用前巴西驻玻利维亚大使乌戈·贝瑟莱姆的话说,“在一个非法政府的支持下,在玻利维亚建立了本大陆第一个由俄国指导的苏维埃”。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九日电】巴西和厄瓜多尔在两国外长十八日在这里签署的一个联合公报中,重申行使他们二百浬领海主权的决心。
    此外,还表示了两国对美国众议院最近关于削减拉美食糖的进口份额,特别是削减巴西和厄瓜多尔的食糖份额的决定的不满,再次表示相信,所宣布的削减将在审议国家的食糖法时得到修正。
    同时,它们还重申,在执行蒙得维的亚协定及其补充文件中,巴西和厄瓜多尔支持拉美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此外,还表示它们两国支持国际法的原则,特别是关于国家平等、人民自决、不干涉、和平解决各种争端的原则。
    【路透社利马十七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今天说,南太平洋国家(秘鲁、智利和厄瓜多尔)计划召开一次会议来协调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的行动。
    这位外长在同取道利马前往巴西的厄瓜多尔外长庞塞·耶佩斯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之后说了这番话。庞塞·耶佩斯说,“厄瓜多尔坚持明确和坚定的立场,断然拒绝一切企图对一个国家采取的强制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拉丁美洲今天正式要求美国让拉美国家在美国食糖市场上享有更公正的份额。
    拉美二十二个国家向华盛顿驻特别协商谈判委员会的代表递交一份文件,表示它们对国会拟订的新的食糖定额感到不安和不满,新的定额对拉美七个国家有利,但是对其余国家有损害。
    这个文件还要求美国取消新的糖业法。
    这份抗议照会是上星期五由所有拉美国家通过的。这些国家在照会中指出,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受到这个新的食糖分配定额损害的唯一地区。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九日电】厄瓜多尔外长庞塞·耶佩斯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会对待国际咖啡协定的态度,将影响该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这位外长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谈到美国众议院的态度:无限期地拖延通过该国参加国际咖啡市场的国际咖啡协定,作为对巴西把领海扩大到二百浬的决定的报复。

【路透社加拉加斯七日电】委内瑞拉又加强了一点对其石油资源的控制,向议会递交了一项关于在美国石油公司所享有的租借协定期满后,将其动产和不动产收归国有的法案。
    在这项法案中规定,目前许可的租借协定在一九八三年期满后,这些公司使用的厂房、油管、设施和设备都将自动地转为国家所有。
    这项法案还认为土地、公路以及石油勘探钻井、石油的加工、提炼和运输所得的一切利益都是“公共财产”。
    这项法律如果获得批准,将立即禁止外国石油公司将其设备运出委内瑞拉或将它们运到外国去。同样还要禁止这些公司卖掉它们的财产,不管这些财产是同石油生产有直接关系的,还是已作为从石油所得的利润的投资购买来的。
    由于这些公司本周发表了忿怒的声明,攻击这项法案,说这项法案是“不合宪法的”,矿业部长乌戈·佩雷斯·拉萨尔维亚今晚说:“这项法律是急迫的。它将保护国家的利益”。
    感到惊慌的委内瑞拉商业界人士认为,恰好在委内瑞拉迫切需要外国的知识和援助来发展其工农业基本建设时,这项法律将给予在本国的外国投资以致命打击。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日电】大约有两千名菲律宾的学生和公共运输司机的积极分子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在这个国家经营的美国石油公司提高石油价格。
    早些时候,这些抗议者举着标语牌从六个地点出发经马尼拉的主要街道游行,在马尼拉中心的米兰达广场集会。
    争取建立民主的菲律宾组织领导这次群众大会。它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次人民的游行和大会”将“竭力反对帝国主义石油卡特尔和马科斯傀儡政权的控制物价委员会,通过批准提高石油价格来使进一步剥削菲律宾群众合法化的罪恶阴谋”。
    许多发言者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强制实行石油产品的新价格是为他们所说的“贫得无厌”。
    激进的青年组织民族主义青年组织在另一篇短论中极力要求菲律宾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使控制这个国家的石油和汽油工业,进行掠夺的帝国主义的石油公司难以抬高石油和汽油产品的价格”。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罢工的公共交通司机今天在大马尼拉地区分散的一些区内爆炸了土造炸弹并设了路障。
    没有罢工的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司机报告说,至少有一辆客车被爆炸的火焰炸弹炸毁,并发生了一些零星的扔石子和骚扰事件。
    警察说,尽管不时发生事件,但是,一直到中午,没有发生重大的暴力事件。
    这次罢工是代表九千名公共吉普车司机的全国民族主义司机协会号召的。
    在今天举行罢工的前夕,公共吉普车司机和好斗的青年星期日晚上曾试图游行到美国大使馆去示威,反对“美国”在菲律宾的“垄断石油企业”。
    游行者在离大使馆一百码的地方与警察发生了短暂的冲突。四名警察受轻伤,在使馆前面的大街上巡弋的几辆汽车被燃烧炸弹破坏了。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九日电】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拉贝马南贾拉,对马尔加什政府要求驻在马任加(马任加位于该岛的西部,面临莫三鼻给海峡)的皇家空军部队撤离作出了下面说明。
    「马达加斯加的决定仅仅取决于它认为是对自己有利。我们没有向伦敦要求什么东西,只是表示,在合适的时候皇家空军部队不要再呆在马任加了。我们正在同我们的英国朋友讨论的只是日程,撤离的期限。但是己作出了决定,对上述决定是不容讨论的」。.
    谈到作出这个决定的动机时,这位外长是这样说的:「我们过去是本着密切合作的精神同意皇家空军部队呆在我们领土上的,因为我们那时认为它将加强对罗得西亚进行抵制的有效性。可是,迄今我们没有见到任何结果,并认为这次试验是十分不愉快的」。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十八日电】马达加斯加的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今天说,英国已经同意撤走皇家空军部队,这支部队是作为对罗得西亚封锁的一部分而驻扎在这个国家的。
    英国在马任加驻扎着一个中队,对莫三鼻给海峡进行巡逻,以确保不会通过葡萄牙占领的贝拉港向罗得西亚运去任何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