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纽约时报》发表关于越南战争的秘密文件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这位参议员说,这些文件表明前总统约翰逊曾歪曲了关于这个问题的事实真相。
    他说,这些文件的真实意义是要清楚地透露,“在这个长期的战争和危机时期里,我们的分权制度的行政部门如何破坏了政府立法部门的正当宪法作用,特别是参议院的正当宪法作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共和党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昨天说,他希望通过众议院或者它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把五角大楼的部分秘密报告的文件公布于众。
    麦克洛斯基说,他读了从埃尔斯伯格那里得到的部分文件后觉得,在越南加强军事力量的几年内,政府“故意欺骗了”国会。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九日电】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今天说,为了保护人民有了解如同《纽约时报》发表的文件中所透露的关于越南战争的真相的权利,在必要时,他愿意牺牲他在国会里的工作。
    麦克洛斯基说,“我作为美国的一个众议员有责任在必要时为保护真相而丢官。除非我们不了解真相,否则我们不会有自由。”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珀金斯)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说,泄露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问题的保密文件的事,表明约翰逊总统“和他的政府的高级官员们曾蓄意欺骗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
    参议员赛明顿部分地同意这个意见。
    赛明顿说:“对我来说,多年来已可明显看出政府利用保密来隐瞒他们不愿让人民知道的许多事情。”
    麦戈文说,这些文章表明,正当约翰逊政府“嘲笑候选人戈德华特(参议员)鼓吹轰炸北越和增加美军在地面的战斗任务时,他们自己却恰恰在计划采取那样的军事行动。”
    麦戈文说,他觉得约翰逊政府当时为了让国会通过关于东京湾问题决议而蓄意撒谎。
    麦戈文说:“现在事实真相是:这个事件显然是由美国的政策蓄意挑起的,东京湾问题提案是在实际向国会提出之前一些月就已草拟好了。”
    麦戈文和赛明顿说,他认为应当向公众公布这些文件。
    两个人都支持有待通过的由国会调查美国当初卷入越南战争的经过的建议,但是两个人都没有说他们主张要约翰逊出席作证。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十九日电】出席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天一呼百应地同意弹劾前总统约翰逊在使越南战争升级方面欺骗美国公众。
    这项决议是以《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关于越南战争历史文件的文章为基础的。
    决议说:“鉴于这些文件表明,政府拒绝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建议……兹决定,威斯康星民主党要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政府对这些最卑鄙的欺骗行为和在东南亚的悲惨的后果负责。”
    这项决议是在会议达到了高潮时通过象雷鸣般的唱名表决通过的。
    参议员伯奇·贝赫(印第安纳州民主党人)为争取总统候选人资格而在会上发表演说时提出了这个建议,大会马上通过了这个建议。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美国前总统约翰逊认为国防部关于越南战争的秘密文件对他的作用的描述是不诚实的、歪曲事实的和有偏见的,并认为把这项秘密报告泄露给《纽约时报》的情况“近乎叛国”。
    《时代》周刊接着说,约翰逊认为他在越南战争中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在于,他在就任以后十八个月才派美国士兵投入战斗,“因为到那时他觉得越南几乎已经丢了”。
    《时代》周刊说,约翰逊还认为他犯了一个错误,这就是“没有实行新闻检查——不是为了掩饰错误,而是为了不让敌人知道美国下一步将做什么”。
    《新闻周刊》援引“(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了解约翰逊的看法的人的话说,约翰逊在五角大楼的这些文件上看到了‘罗伯特·肯尼迪的魔手’。”
    《新闻周刊》说,根据这一看法,这位纽约州的已故的参议员需要有一个争论问题以便在一九六八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方面向约翰逊提出挑战,并且把他的希望寄托在越南。
    《新闻周刊》说,约翰逊认为当时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是“肯尼迪的人”。
    《新闻周刊》说,麦克纳马拉差不多就是在他在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肯尼迪中心向哈佛大学二十名教授谈话的时候下令搞这项有争论的研究报告的。
    《时代》周刊说,麦克纳马拉希望取消对五角大楼的整个这项秘密报告保密的限制,并且使人能够得到这项报告。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日电】《新闻周刊》在扼要谈到得克萨斯州人士的看法时说:“罗伯特·肯尼迪实际上很可能曾鼓动提出这篇报告”。
    接近《新闻周刊》的人士说:“麦克纳马拉是肯尼迪的人。实际上,五角大楼的整个机构都是肯尼迪的。约翰逊使它保持原封未动。”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已经告诉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根据《亚利桑那共和报》星期版的一篇版权所有的消息报道,《纽约时报》因公布了越南战争的秘密文件而违反法律。
    戈德华特说,总统是在他上周去白宫向尼克松报告有关于本月的早些时候举行的航空展览会的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戈德华特说:“现在,对泄露这些材料并不感到不安。它们迟早总得公布于世的”。
    这位一九六四年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说,他肯定有一些其它的文件支持那些由《纽约时报》公布的文件。戈德华特说,把美国卷入东南亚战争的细节情况公布出来也许是“明智的作法”。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特使列夫·门杰列维奇大使星期日抵东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苏联大使馆说,门杰列维奇将向外务相爱知揆一和其他日本政府官员说明勃列日涅夫今年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代表大会上规定的苏联对外政策。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特使列夫·门杰列维奇大使二十一日说,苏联建议召开的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五个核国家的最高级会议将有助于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门杰列维奇同日本外务相爱知揆一会谈了九十分钟。
    这位苏联特使对爱知说,法国对这次会议感到兴趣。
    同时,外务省官员们说,爱知向门杰列维奇说明了上周在东京和华盛顿签订冲绳归交日本治理的协定的情况。爱知还说,日本仍然希望收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为苏联占据的齿舞、色丹和其他太平洋北部岛屿。门杰列维奇没有立即回答,但是答应他将把日本的希望转告莫斯科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官员现在不知道如何确切地解释俄国为什么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正在进行的时候要求召开五大国核裁军会议。
    美国官员抱怨说,举行大国核会议的问题由于中国缺乏兴趣而变得复杂起来。他们指出,中国没有接受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邀请。
    官员说,在中国不签订现存的国际协议中的一项协议之前,美国将难以相信,它真心诚意地希望参加苏联建议举行的那类核裁军会议。

乌布利希没有出席会议,昂纳克在报告中反华;合众社评论说,“乌布利希担任领导时同苏不一致的做法再也看不到了”
    【法新社柏林十五日电】东德的昂纳克今天在东德统一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强烈重申党的领导机构关于柏林问题、同波恩的联系和欧洲安全的传统立场。
    昂纳克在他向大会所作的五小时报告中谴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是“反帝力量团结的一个严重障碍”。
    大会第一天唯一使人惊异的大事是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由于健康原因”未出席会议。
    乌布利希和他的继任人及其他党的领导人昨夭欢迎外宾时看来身体发胖而健康,他的缺席在外国观察家中引起惊异,并重新出现关于他可能失宠的猜测。
    【路透社柏林十五日电】东德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乌布利希没出席的情况下开幕。
    这位国家元首和党的名誉主席原定向两千名代表和客人致开幕词。而宣布一简短的公告,说他因病不能出席大会了,他的开幕词由别人代念。他的缺席完全出人意料之外。
    【德新社柏林十六日电】东德的统一社会党在今天举行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突出讨论了关于要西德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条约的要求和关于要波恩承认东德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现状的要求。
    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对两千名代表和正在访问的九十个代表团发表讲话时还强调,苏联希望四大国就西柏林问题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取得圆满的结果。许多代表团领导人响应了勃列日涅夫的要求,要西德批准这些条约并作出外交上的承认,以作为实现欧洲东西方关系正常化的重大步骤。
    波恩的观察家们和政府人士普遍指出,这个讲话是比较克制的,而西柏林的政界人士说,乍一看起来,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提出任何新的概念。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九日电】东德共产党今天结束它的历时五天的代表大会时,警告人们不要破坏东欧的共产党统治。
    参加大会的两千名代表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对反革命保持警惕。
    这项决议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的侵略和共产党中国的反苏政策。
    密切注视代表大会情况的西方盟国外交官说,会上的发言表明,在乌布利希担任党的领导时出现的在政策方面同苏联不一致的做法再也看不到了。他们说,昂纳克竭力强调苏联在联盟中的领导作用。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刊载了《纽约时报》记者自柏林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东德首脑暗示对西方采取较温和的态度》,摘要如下:
    昂纳克今天在他的执政党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一篇温和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有几个迹象表明东德将不再阻挠东西方为了缓和欧洲中部的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
    这位五十八岁的党的负责人以这种方式和其他方式在他的比较和解的态度与他的前任乌布利希所采取的好斗的敌视态度之间划一条明确的界线。
    昂纳克发表的长达六小时的讲话中不仅有几段话大大背离了乌布利希所执行的政策,而且有一些话对他的领导作风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昂纳克与乌布利希不一样,只是说西柏林是“一个有特殊政治地位”的城市,而乌布利希则坚持要把西柏林变成一个“特殊的政治实体”。他还对四大国就改善柏林局势问题举行的谈判表示欢迎,并且祝他们取得“成功”,这是乌布利希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
    昂纳克与乌布利希不同的另一点是不强调西方国家不承认东德的问题。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方给予外交承认问题是乌布利希喜欢谈的题目之一。昂纳克表示,他愿意接受波恩的非正式的外交承认。这是同目前苏联采取的政策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