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非洲外交部长们今天晚上宣布,同南非进行有意义的和平对话是没有基础的,并申明他们要增加对游击队运动的援助,“直到取得胜利”。
    非洲统一组织的部长们以绝对优势拒绝了四十一个成员国中的少数所提出的这个意见:少数白人政府同非洲独立国家之间的接触可能导致白人停止种族隔离和殖民统治。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萨努恩说,外长们以二十七票对四票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对话,除非这种对话以“南非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同他们所压迫、剥削和镇压的人民”之间的对话形式开始。
    萨努恩说,莱索托、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和斯威士兰反对这项决议。他说,达荷美和尼日尔弃权。
    决议说,南非向非洲国家提出倡议,其目的在于分裂非洲人并让人们承认南非的现状。决议说,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关于种族隔离问题的任何行动“都必须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采取。”
    这句话是针对象牙海岸这样的国家说的。
    这个决议要在下周提交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批准。那时它就会成为成员国制定政策时的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指导原则。
    关于对话问题的声明是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前最后通过的几个声明之一。
    部长们在改组解放委员会问题上已推迟采取行动。
    代表们说,有些国家反对扩大解放委员会,其他国家则认为,关于在少数白人政权的领土附近建立“作战基地”的建议等于是破坏本国的安全。
    第十八次部长理事会已定于明年二月举行,但是地点未定。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级会议今天决定进一步研究关于改组解放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又退还给原来提出这个建议的七国“改组”集团。
    今天的部长级会议做出了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决定,因为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中对这七国借以提出这个建议的征询表做出回答的还不到二十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会议人士说,非洲国家外长今天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拒绝同联合国合作”以便在非洲实现非殖民化的努力。
    这些人士说,这个谴责是在非洲统一组织外交部长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一项提案中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这项提案特别指出美国、英国、西德和法国是主要的罪犯。这些人士说,这项提案谴责英国“企图同非法的索尔兹伯里种族主义政权谈判最后承认这个政权的问题”。它要求英国“遵守它承担的国际义务”以及联合国关于罗得西亚的决议。
    一些人士说,部长们在另一项提案中,要求联合国大会建议安理会明年某个时候在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中召开特别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项提案建议,这次会议“应完全讨论采取什么措施来履行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非殖民化、非洲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斗争的各个决议”。
    这些人士说,非殖民化的提案还:
    ——谴责最近在里斯本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
    ——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增加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援助,并且要求这些运动“加强反对少数白人的殖民统治的斗争。”
    ——谴责“葡萄牙法西斯军队一再侵犯”塞内加尔领土。
    这些人士说,另一项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提案“强烈谴责所有大国,尤其是法国和联合王国违反安理会决议继续向(南非)比勒陀利亚政权提供武器。”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谴责某些(未点名)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
    会议谴责,这些压力是为了破坏非洲的发展和阻挠非洲国家行使对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主权。
    部长们在将提交给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草案中承认,非洲产油国和拥有其他矿藏的国家采取步骤,以便为了国家的发展而有效地行使自己对自然资源的主权的作法是合法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六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撤销了对以罗伯托为首的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的承认。
    撤回对设在刚果(金)的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它在一九六四年得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承认)的支持是在它的对立组织、以内图为首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出了长期以来的抱怨之后决定的。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萨努恩在宣布今天的决定时说:“对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的承认并不是加强这场解放斗争,而是有害于这场斗争。”

【法新社金沙萨十八日电】刚果电台今晚宣布说,刚果已经改变了它的立场,它将派遣一个代表出席下周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
    消息说,但是,蒙博托总统本人将不参加亚的斯亚贝巴的会议。他将派他的外长卡多索代替他出席。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象牙海岸外长阿斯万·乌谢尔今天同他的代表团的一些团员飞往坎帕拉。
    乌谢尔突然飞往乌干达引起人们猜测:他可能要设法说服乌干达重新考虑它抵制最高级会议的决定。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八日电】据在非洲外长之中散发的一份报告说,如果工业化国家从海底得到矿物资源的话,这将严重威胁非洲国家的经济。
    联合国非洲集团的报告说,美国“最近投资了二百五十亿美元进行海底探索。”
    这个十一页的报告说,“预料在一九七三年以前,美利坚合众国将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从海底抽出它的经济所需要的大量铜矿。”
    “如果进行这种开采,其后果将是毁灭非洲的赞比亚经济和拉丁美洲的智利经济。”
    向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提出的这个报告说:“对海(底资源)进行开采也可能使非洲敌人又得到一些办法对我们这些国家施加压力,我们国家的经济经常是以单一商品为基础的脆弱经济。”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在下周的讨论中,将谋求非洲对海底的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共同政策。
    关于其他问题,这个联合国非洲集团说,它在结束南非少数白人统治的措施方面,遭到了西方国家“明确和断然”的反对。
    它说,西方经济、军事和战略利益加在一起“将使非洲集团在联合国采取的外交行动陷于瘫痪”。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比彻)国防部和国务院已经向白宫建议,把目前贮存在冲绳的数以百计的战术核武器运到目前设在关岛、南朝鲜、台湾、菲律宾和美国的贮存基地。
    官员们说,向白宫提出的这项建议要求把远远超过半数以上的武器运往关岛,剩下的武器将分散到其他地方去。
    这些人士说,在这些武器当中有核炸弹、炮弹,战术性的地对地火箭、原子地雷、原子深水炸弹、空对空导弹和地对空导弹。
    官员们说,一些军事计划人员在辩论中一度要求把武器中的很大一部分迁往象南朝鲜这些地方的前沿阵地去。他们认为,在美国驻亚洲各地的地面部队减少的情况下,战术核武器贮存的增加将有助于保持对中国北京政权或者北朝鲜的侵略的威慑力量。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其他官员却坚持说,在亚洲的边缘增设核武器可能带来的问题比能够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九日电】菲律宾今天拒绝把美国的核武器从冲绳转运到菲律宾的美国基地的建议。
    总统新闻秘书塔塔德说,把核武器转运到菲律宾“在菲美军事基地协定或我们现有的任何协议中没有任何规定”。
    他又说,“此外,这个问题并未产生,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个问题会产生。”
    【法新社台北十九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不肯就这样一则消息发表评论:美国可能设法使国民党中国同意美国把它的一部分核武器从冲绳转移到台湾。
    本地观察家们倾向于认为,从目前美国对中国共产党人表示友好的政策来判断,似乎不大可能把这类武器从冲绳转移到台湾。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政治合作的新开展将提上日程——冲绳归还协定签字后的日美关系
    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十七日电:冲绳协定签字后的日美关系中的最大问题大概是如何调整经济关系——这样一种议论,无论在日本或在美国都是很多的。但是,在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的确是微妙的经济问题堆积如山,如纺织品问题、贸易和资本自由化问题等。但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可以说远比经济问题更有重要意义的是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构成经济问题基础的日美政治合作关系,在“冲绳问题解决以后”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展开和加强。
    在十七日的签字仪式上宣读的尼克松总统的声明以及罗杰斯国务卿的声明,都强调为了太平洋的和平与繁荣继续保持日美友好合作关系。这和前年十一月的佐藤一尼克松联合公报的基调是相同的。然而在六九年日美首脑会谈以后的一年半期间,围绕着日美两国的国际政治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特别是“中国”以新的形式出场了。精通日美关系的美国人有不少断言:“日美之间今后的重要课题是对中国政策的调整。”
    美国政府当局早就表明,当它决定对中国政策时,要同日本等美国的盟国协商。但是从最近的“乒乓球外交”以来,尼克松政权的对中国姿态的步调来看,不同日本等友好同盟国家进行完全的“事前协商”,而施展美国独自的政策的可能性,似乎决不能说是没有的。
    并不是签署了归还协定之后,归还冲绳的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还遗留着这个协定要提交参院审议这样麻烦的问题。不过,同办理这个协定的批准手续(实际归还)这一日程表相重叠着又出现了今秋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代表权问题,这是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在这种形势下,考虑日美合作关系的新姿态应该如何的问题,可以说是今后日本的最大课题。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当外交部长们忙于完成拟定一些关于非洲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提案时,一些高级代表团已在十九日飞抵亚的斯亚贝巴,以便出席下周举行的这个大陆的最高级会议。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是首批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的人之一,他将代表尼雷尔总统出席非洲统一组织第八次国家首脑会议。
    预料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晚些时候将来到这里,尼日利亚政府首脑戈翁预定在周末到达。
    在非洲统一组织的四十一个成员国中,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成员国将派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最高级会议。一些国家将派遣由出席本周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参加最高级会议。
    据信,有一些国家元首是因为国内的政治问题而不能到会。另一些国家元首是因为在同非洲统一组织的关系上或者同一些成员国的关系上存在着问题而不与会。
    【法新社内罗毕十九日电】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今天在这里说,如果非洲统一组织决定下一次会议在乌干达举行,坦桑尼亚将不反对,但是它可能不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九日电】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拉贝尔马南贾拉对法新社说,“马尔加什政府将不派高级代表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