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美联社维也纳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出现意识形态分歧以来一个东欧国家的党的首脑的第一次访问。
    这里认为,这次访问(罗通社早些时候曾说这是一次“友好访问”)是罗马尼亚向克里姆林宫闹独立的一次新的示威。齐奥塞斯库曾经常宣传一种对所有的共产党保持友好的政策,而就在最近还呼吁各共产党通过党的首脑会晤的方式来解决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
    罗通社没有对这次访问发表评论,但是说到了中国的反应。它说,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驻北京记者报道,中国人“以深情期待着会见罗马尼亚贵宾”,还说一般的人也持着这样的看法。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负责人被援引说:“我深信,这次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时也将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除了中国之外,这个代表团将访问北朝鲜、北越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观察家们肯定地说,这次访问将提高齐奥塞斯库的威望。
    在齐奥塞斯库同中国党的首脑毛泽东会晤之后,他将成为同东方和西方的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进行过会谈的唯一的一位政治家。
    【美联社纽约三十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莫斯科对罗马尼亚在美国一北京关系的解冻方面给予的帮助感到恼火,并且很可能将越来越恼火。
    《新闻周刊》说:“苏联驻在华盛顿的外交官在外交场合中明显地冷落他们的罗马尼亚的同僚们。罗马尼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对中国、北朝鲜、北越和外蒙古的访问对局势将不会有帮助。他的目的是加强同这些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并取得支持来对付苏联的反对布加勒斯特的任何行动。”

【路透社香港三十一日电】(记者:门多萨)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动身前往中国访问。
    罗马尼亚由于过去在同苏联交往中表现出独立性,赢得了北京的尊敬。
    但是罗马尼亚面临着一个更加迫切的问题。
    经济不稳,加上去年又遭到了春季洪水的严重水灾,已削弱了罗马尼亚同苏联讨价还价的地位。
    中国显然认识到需要通过帮助支撑罗马尼亚的经济来支持它的独立方针,所以齐奥塞斯库主席在北京的会谈中的一个重大题目很可能是中国援助的程度。
    北京报纸一周来注意罗马尼亚的工业化努力,特别是在化学制品和电气化方面,就表明了这点。
    今年三月,中国签订了三项援助罗马尼亚的议定书,作为去年达成的中国向罗马尼亚提供长期无息贷款协定的后续行动。
    这笔贷款的数字一直没有透露,但是,它包括北京提供一座工厂的全套设备。人们猜测,这笔贷款的一部分将用来在罗马尼亚修建一些武器工厂。
    【路透社维也纳三十一日电】(记者:文森特
    ·布伊斯特)齐奥塞斯库主席率领一个罗马尼亚高级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北京和其它重要的亚洲国家的首都。
    这位主张搞惊人的个人外交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将从北京再前去会晤河内的一些处在战争之中的北越领导人,同时还将访问北朝鲜首都平壤。
    由毛雷尔总理和其他几个罗马尼亚高级共产党人陪同访问的齐奥塞斯库在乘飞机回国的途中将在乌兰巴托停留,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一次友好访问。齐奥塞斯库也可能在回国途中在莫斯科停留。但是,迄今为止,看来莫斯科对他的亚洲之行持冷淡态度。
    可以预料,罗马尼亚领导人到河内时将讨论解决越南问题的前景。
    罗马尼亚帮助供应河内以车辆、药品、食品和用于对南方作战的其他物资。因此,自莫斯科和北京发生公开冲突以来第一个前往这三个亚洲国家首都访问的欧洲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主席,尽管他同华盛顿有着大家知道的联系,在河内仍然有着良好的名声。
    十年来一一直在北京和莫斯科的争吵中奉行中立道路的罗马尼亚最高领导人,无疑将会设法利用这些亚洲讲坛来重申它的国际关系原则:
    一、主权;二、独立;三、不干涉;四、互利。
    在文化革命以后现在正在根据稳健方针在国内稳定下来的中国,看来在其同共产党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是接受罗马尼亚这些原则的。
    【路透社维也纳三十日电】(记者:布伊斯特)北京曾给予布加勒斯特一笔新的长期信贷,这已引起一个使人感兴趣的问题,就是这笔信贷中是否有任何部分将被用来修建据认为罗马尼亚希望得到的武器工厂。
    由于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的事务中采取一种大体上是独立的立场,而且不愿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演习,所以据信罗马尼亚军队使用的飞机、坦克和从东欧方面得到的其他武器一直得不到充分的替换和补充。
    过去一年中曾有一些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访问过北京,其中包括由国防部长约尼查率领的代表。团,据了解他是渴望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开辟其他的武器供应来源的。
    因此全世界的兴趣都集中在中国去年给罗马尼亚的一笔长期无息贷款的条件上面,那笔贷款规定由北京提供整套的工厂设备。
    在有关协议的谈判期间有一些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前去进行访问,而且这个协议(还有其他一些协议)是由中国的将军们签字的。这一事实引起人们的揣测,认为中国提供的信贷中有一部分很可能将是用于在罗马尼亚修建武器工厂方面。
    无论如何,这项罗中协议规定在修建中国提供的设施期间罗马尼亚将聘请数以百计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本人不久将到北京访问,中国领导人们可能认为他这次访问是一个机会,可以通过加强罗马尼亚的经济以对抗东方集团的压力的办法来支持罗马尼亚争取独立的外交地位的努力。

强调南中在国家关系中坚持共处,尊重平等、独立和主权及不干涉内政的源则;说特帕瓦茨访华将推动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三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北京之行》的评论。全文如下:
    虽然南中关系恢复后只过了一年的时间,但可以说关系在不断地发展,并且扩大到各个方面。
    外交国务秘书米·特帕瓦茨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这次访问就其水平来讲超过了至今的接触)证实了关系的积极发展和对这一关系的促进,因为双方至今都表现出了关心和愿望。
    虽然去年的贸易额只有七百万美元,但是这已比过去多几倍了。我国对中国市场的商品出口大大地增加了。
    不久前我国两个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及同中国代表达成的协议表明,在这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具有多么大的可能性。“五月三号”造船厂的代表同中国机械制造公司的代表就为中国建造四艘价值一千五百万英镑的轮船达成了协议。
    中国经济界人士将参加南斯拉夫的博览会以及我们的产品将(在中国)展出,将有可能使双方更好地了解,提供了弥补过去十年中错过的机会。
    在国家的相互关系中,南斯拉夫和中国坚持共处,尊重平等、独立和主权以及不干涉它国内政的原则。这样的方针表现为中国公开支持不结盟政策。中国给予在卢萨卡召开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以一定的支持是与这一政策一致的。
    还应该指出的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起到现在,南斯拉夫一直为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为使这个大国的代表占据在纽约的属于它的联合国的席位而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
    国务秘书特帕瓦茨对中国的访问证实近一年来南中合作迄今为止发展的友好进程,并将推动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在两国关系恢复和正常化之后已奠定的基础是这一合作的根基。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快报》二十九日刊登了博里沃伊·埃尔德梁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到北京去》。摘要如下:
    已经预报的外交国务秘书米尔科·特帕瓦茨的北京之行,无疑是在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之间平等合作关系中的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贝尔格莱德一北京关系正常化的第一个标志是在一九六九年二月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
    去年互换大使进一步完全肯定了新的方针。
    在采取政治行动的同时,在经济范围内也采取了实际行动。一九七○年双方的贸易额为一千四百万美元。可以相信,今年的贸易会继续增加,但也不会有什么惊人的飞跃。要知道,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是四十三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购买粮食;根据南斯拉夫所拥有的经济结构和能力,尽管真有兴趣,但任何进一步的增加都是有限度的。
    显然,在南中关系中,调整和超越“结冻的十年”的过程现在已经由于双方的努力而达到了进行高级水平会谈的时候了。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最好的关系,历来是南斯拉夫的愿望。我们过去一直强调中国革命的历史意义。与此有关,我们也曾不断地、坚持不懈地和有原则地维护和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和整个世界大家庭中占有的属于中国的地位。
    北京充分地、积极地参与国际舞台的活动无疑将有利于缓和国际局势。事实是,没有中国参与解决最广泛范围的关系,首先是亚洲地区的关系,要在共处的基础上建立世界真正的稳定,是不可思议的。
    南斯拉夫人是抱着这样的观点和开诚布公的态度来对待中国的。在合作、谅解和平等的利益的现实基础上,已建立的相互关系也表明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关系不断发展,存在着合作的领域,也有良好的愿望。因此,特帕瓦茨的六月之行对于贝尔格莱德和北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机会:进一步发展关系从而对和平作出贡献,这就是合乎逻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