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宣传报告表明尼克松比起肯尼迪和约翰逊以欺骗性手法发动侵越战争可以说是“无辜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赖斯顿)
    说明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由来和发展情况的正式文件现在正在华盛顿悄悄地散发。《纽约时报》现在公布了这些文件。
    当然,这些文件没有讲出全部情况。这些文件仍然是“一堆混乱的事实”,但是这些文件是大批正式文件的第一个汇编,它有助于说明这个国家是如何卷进这场引起分歧的战争的,以及当官员们作出极关重要的决定时他们是如何想的。
    这些文件再次证明,战争首先造成的损害是歪曲事实,战争使好人堕落。事实上,从这些文件看来,尼克松政府以“之”字形从越南撤退方面的含糊态度,同美国在肯尼迪和约翰逊总统时期以欺骗性的和偷偷摸摸的手法卷入这场战争的情况比较起来几乎可说是无辜的。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的许多不同寻常的事情之一是,在肯尼迪或者约翰逊政府中似乎很少有人对美国进行战争努力的道义基础表示怀疑。
    当然,的确尚未得到关于美国在这场战争中所起的作用的全部文件,而且象副国务卿鲍尔这样的对战争升级和战争所造成的人员的死亡抱怀疑态度的官员,大概把他们的一些书面的反对意见没有存入档案中,但是得到的材料表明,甚至当约翰逊下令采取增加美国参与实际战斗的程度的新行动、并且向国会隐瞒这种更深地卷入的情况时,总统的最亲密的顾问中几乎没有人对他们所知道的这种欺骗美国人民的做法提出抗议。
    他们采取的态度似乎是认为他们的职务是为总统效劳,是为了帮助他得到他希望得到的东西,而不管这样做对不对。甚至当肯尼迪在洛奇大使的积极参与下决定搞掉吴庭艳政权时,反对这种政策的论点不是说这样做不对,而是仅仅说这样做可能造成一个麻烦的政治真空,当然,的确造成了这样的政治真空。
    当然,后来麦克纳马拉及其一些助手开始对轰炸和寻歼使命的效力产生了严重的怀疑,到一九六七年年中,他们把他们的不同意见告诉了约翰逊,但是那时候有损于美国的事业的大多数事情已经干过了。
    人们读了这些文件很难继续重弹老调,说什么一连几届美国政府“失足”陷进了这场战争,于是盲目地、跌跌撞撞地从一次升级走向另一次升级。其实事实证明中央情报局的估计、特别是对轰炸的效果所作的估计是很对的。中央情报局一再说,它认为美国的轰炸既不可能瓦解北越人的意志,也不可能制止军事补给品从北越向南越流动。
    此外,中央情报局还估计,美国地面部队未必能够保证取得胜利,因为不管我们投入多大力量,敌人都能对付。
    两个假设曾被一再提出来为美国的战争努力辩护,而这些假设的事实基础早已动摇了。这些假设是:第一,美国是为了制止莫斯科和北京在世界范围内采取的一种重大的战略行动;第二,如果在越南不制止这种行动,那就会导致共产党人在各地取得引人注目的胜利,从而使亚洲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改变,而使美国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甚至当伤亡人数增加到数以万计并且使美国陷于分裂的时候,官员们仍然以这牵涉到全球的战略问题为借口采取一个又一个步骤。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毛病所在进行的这种大规模的研究工作是麦克纳马拉亲自负责下令进行的,而在研究过程中,他却提供了对他自己以及对他在约翰逊和肯尼迪政府中的同事们不利的令人信服的证据。
    另外,麦克纳马拉还把外界的历史学家请进来,要求他们对这些正式文件进行坦率的分析,这样他就为写一部关于这场战争的严肃的历史和仔细研究导致了许多大错误的决策过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吉朋(英历史学家,曾著有《罗马帝国衰亡史》一书——本刊注)说:“历史只不过是人类的罪行、愚蠢行为和不幸遭遇的纪录而已。”麦克纳马拉文件给这种悲惨的结论增加了令人信服的新证据。

【法新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上午在第一版的一则五栏标题下面宣布联邦法官格芬已下令它停止发表以五角大楼根据越南战争的绝密文件编写的一系列材料。
    “但是《纽约时报》将继续在法律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最充分的斗争,来反对我们认为是司法部长所强加于人的预先实行限制的不合宪法的行为。
    “报纸的基本责任是公布情况,以帮助美国人民了解他们自己的政府的种种做法,特别是当这些做法被一层蒙蔽公众、甚至是欺骗公众的帷幕遮盖起来的时候。
    “公布这些材料不可能损害美国的安全利益,更加远远不会损害美国人或印度支那人的生命。
    “我们发表这些文件和有关的连续报道,是要向美国人民介绍有关政府最高级人员就极其重大的问题之一作出决定显然是不完全的历史。而这个问题一直关系到‘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财产以及我们神圣的荣誉’——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民和他们在国会中的正式选出的代表们在很大程度上被隐瞒了真相。”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时报》总经理兼发行人苏兹贝格今天说,他认为,《纽约时报》连续刊登关于越南战争的报告并没有危及国家的安全。苏兹贝格说,是他批准《纽约时报》编辑部要连续刊登这些报告的决定的。有记者问他,《纽约时报》是否将再刊登这些报告,它说:“是的,我们将这样做。”
    苏兹贝格说,“《纽约时报》准备与一项可能是永久的禁令作斗争,一直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国防部关于越南战争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四月曾经决定,由于对北越进行的一个月的轰炸证明空中力量不能使这场战争取胜,因此美国的地面部队将发动攻势。
    《纽约时报》说,约翰逊命令对这项决定保密,并迅速执行这项决定,但是执行的方式要尽量使人不觉得政策突然发生了改变。《纽约时报》今天的这篇报道是一系列报道中的第三篇。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正在积极地探索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就共同均衡削减驻中欧军队问题举行谈判的意图。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他的办公室里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就这个问题“十分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但是,发言人布雷对提问题的人说,苏联对自己的立场还澄清得不够,不“足以使我们开始进行谈判”。
    他说,国务卿罗杰斯认为同多勃雷宁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而且将在“最近的将来”再次同这位大使举行会谈以便“继续进行这种对话”。
    布雷强调说,罗杰斯—多勃雷宁会谈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打算单方面对苏联对削减军队的态度进行探索相似的。
    当多勃雷宁大使离开国务院的时候,他还说,同罗杰斯的会谈是一次“有益的交换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布雷表示,这次会谈是美苏对话的开端
    ——这样的对话在今年秋季在布鲁塞尔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副外长级会议以前的几个月期间可能继续进行。
    当有人问到莫斯科希望参加削减驻欧洲的武装部队的诚意如何时,布雷说:“最近发表的谈话看来表明,苏联愿意探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倡议。”
    布雷还说,罗杰斯—多勃雷宁的会谈将使得有可能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
    对美国来说,任何逐步的和对等的削减军队的主要之点是“均衡”裁军。但是,布雷指出,“均衡”这个词,苏联还没有使用过。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同罗杰斯国务卿举行会谈后在今天傍晚说,他希望东西方就共同削减驻欧洲的军队问题不久开始举行会谈。多勃雷宁说:“我希望,这次会谈在不太久的将来开始举行”。
    苏联大使说:“讨论、谈判削减武器问题,任何时机都是好的。你们准备好了,我们也准备好了。”
    多勃雷宁对记者说,他“就共同削减在欧洲的武装部队和武器问题”同罗杰斯“进行了有益的交换意见”。我们一致同意举行进一步会谈。

宣称双方在柏林问题和西德的“东方政策”方面观点完全一致,在对华政策上没有取得完全一致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他读到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能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协议的消息时很感兴趣。
    在为德国记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对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的讲话有什么看法,勃兰特回答说,他只看了这个讲话的摘要,“人们必须看全文”。他说,“但是看来有两点是清楚的:第一,勃列日涅夫说他对柏林问题会谈取得积极结果感兴趣;第二,他对去年德苏条约作了积极的估计。’勃兰特说:“他(勃列日涅夫)说,这项条约对欧洲的事态发展将有积极影响,对此我当然没有异议。”
    勃兰特在谈到他在华盛顿的会谈时说:“我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是毫无疑问的。”他列举了他在同尼克松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的会谈中讨论过的下列五个问题:
    一、柏林问题和西德的东方政策,在这方面“观点完全一致”。二、勃兰特说:“美国方面对西欧的发展、其中包括扩大共同市场的计划和欧洲这个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合作表现得很感兴趣。”三、关于建议中的削减驻欧洲的军队的措施和共产党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问题,“已经证实我们双方都坚持盟国最近在里斯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提出的政策”。四、谈到了美国在西欧的驻军问题,双方重申了他们的“立场,这些立场是你们所知道的”。五、“我得到了关于越南战争、美国的对华政策方面的有价值的情报,我们就中东和东巴基斯坦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当一位记者问到在对华政策上是否真的没有一致看法时,勃兰特回答说,他不同意这种说法,但如果说中国问题是两国政府唯一没有取得完全一致意见的问题的话,那我不反对。
    勃兰特解释说,两国的对华政策为什么不完全一样,这在逻辑上是解释得通的。他说,美国是一个大国,而西德是“一个中等国家,而且也是一个分裂的国家。”
    因此,西德在其抱负方面必须比较谨慎适度,它在这个问题上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它同苏联及其盟国的关系方面。除了力量上的差别以外,“还有地理上的因素:严酷的事实是我们地处远离中国的欧洲中部。”
    当人们问到他的东方政策时,勃兰特说,在他目前在这里进行的这次访问和他上次于一九七○年四月在这里进行的访问之间,他能够发现的唯一的改变是:德国的东方政策“同(大西洋)联盟的总的政策有力地结合在一起。”他说,今天大家必定很清楚:西德现在实际上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它的盟国几年来一直在做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说,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一致同意,将谋求讨论在欧洲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的问题。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尼克松总统同勃兰特总理在尼克松办公室举行会谈以后说:“我们希望在今后几个月内能够取得重大进展。”
    齐格勒说,关于共同撤军问题,“我认为,本政府和德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基本上是一致的。”
    德国人士说,勃兰特已向尼克松保证,最近马克汇率的浮动不是对付美元而采取的货币行动,总统回答说,他并不认为浮动马克是这样一种行动。
    总统和总理还谈到了有关美苏就限制核武器竞赛所进行的双边谈判。尼克松向勃兰特保证,美国在谋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的时候,决不做可能破坏其欧洲盟国安全的任何事情。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勃兰特总理在同尼克松政府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取得广泛的一致意见后,于今天结束了在这里进行的为期两天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