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说卡达尔在捷修党代会上提议召开东欧各党首脑会议,以研究“某些华沙条约国目前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系”问题;这次会议对罗将是一个“不祥的威胁”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次旨在对付罗马尼亚的首脑会议》的文章,全文如下:
    看来,召开一次东欧共产党首脑会议,以解决罗马尼亚问题,那是可能的。据信,匈牙利共产党书记卡达尔上月底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布拉格举行代表大会期间提出了这个建议。拟议中的会议将研究“某些华沙条约国目前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系”——换言之,这次会议将研究罗马尼亚半独立政策的动机和效果。卡达尔说,这样一次研究是有道理的,因为罗马尼亚的行动对经互会(俄国和东欧国家,不包括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再加上蒙古)和华沙条约国(成员与经互会相同,不包括蒙古)内部的合作有影响,它的行动为中国人扩大他们在东欧的势力提供了一个机会,人们记得,为了解决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在一九六八年初,曾进行过类似性质的研究。因此,这样一次首脑会议对罗马尼亚来说是一个不祥的威胁,对南斯拉夫也是一个间接的威胁。
    乍一看来,这位偏见比较少的匈牙利领导人不像会自告奋勇地提议召开这样一次只是为俄国利益(即严格地贯彻执行勃列日涅夫主义——有限主权论)服务的会议。然而,有两个原因可以说明,卡达尔愿意为莫斯科效劳是十分有道理的。
    一个原因是卡达尔政权在外交政策方面一贯追随苏联。这同这位匈牙利领导人几年来在国内奉行的自由主义政策是完全一致的。俄国人愿意宽容卡达尔的自由主义的试验——匈牙利选举改革是一个最新的例子——因为他已证明他是绝对忠于莫斯科的。另一个原因可以从匈牙利一罗马尼亚关系目前恶化的状况中找到。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少数民族(一百八十万人,大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最近几年受到了进一步的干扰和歧视,这在许多匈牙利人(包括党员)中产生了愤怒的反响。布达佩斯政权表面上对此事保持沉默,但一些党内人士抱怨说“罗马尼亚人违背了列宁主义的对待各民族政策的原则”。匈牙利这一动机不会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因为非罗马尼亚血统的人民的反抗可以削弱罗马尼亚对外来压力的抵制。俄国对付南斯拉夫的一些策略也出于类似考虑。
    俄国要进行调查研究的动机是显然的。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独立政策去年底看来失去了势头,最近则已经得到加强,以便抵销俄国的压力。罗马尼亚的新运动包括一系列相互配合的行动。具体说是:
    一、公开发言。在四月苏联党代表大会上,齐奥塞斯库强调每个共产党有权奉行独立的政策。他五月七日在纪念罗马尼亚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政策讲话中重申了这一点。在最近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党代表大会上,罗马尼亚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杜米特鲁·波佩斯库重申了这个要求。齐奥塞斯库本人没有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大会。
    二、海涅曼的访问。西德总统海涅曼上月底对布加勒斯特进行了正式访问。罗马尼亚人对他表示了热烈欢迎,以此说明他们同波恩的良好关系并不取决于勃兰特政府东方政策的经常变化。
    三、同美国的经济合作。二月份制订的新罗马尼亚对外贸易法容许外国资本参加罗马尼亚投资。对西方公司、特别是对美国公司的这一姿态得到了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的响应,他在四月访问了布加勒斯特。他在访问结束时宣布,美国将取消对罗马尼亚出口受到的大部分限制。
    四、向中国靠拢。三月份,罗马尼亚人就中国给罗马尼亚提供“成套工业设备”问题谈妥了一大笔中国的无息贷款。贷款将包括中国派遣“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去罗马尼亚。两国之间较密切的合作本周将在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时得到最高一级的批准。
    俄国领导人完全有理由对这一发展感到不安。他们迄今能够分别对待他们的两个突出的问题:罗马尼亚的独立政策和中国的公开敌对态度。然而,北京力求恢复在东欧的势力,罗马尼亚奉行独立政策,这两者可能汇合成一种更强有力的挑战,这将是俄国感到可怕的问题。
    据西方消息,齐奥塞斯库从北京回国途中将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晤,届时他将有机会解释他的立场。然后,将决定是否必须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如果进行正式的调查研究,罗马尼亚人记得捷克斯洛伐克的命运,可以预料随之而来的是沉重的压力。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索马尼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评述周总理会见意大利经济代表团的谈话,题为《周恩来同世界两个超级大国论战》,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外贸部长扎加里率领的意大利经济代表团。这次接见表明了中国方面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给予我们代表团这次访问的重视,表明了在北京政府发动外交攻势打破被这里认为是两大国主宰局面的情况下关心相互关系的发展。
    周恩来在向代表团致欢迎词时明确地谈到这一点,并且在接着同扎加里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又重复了这一点。这位七十三岁的中国总理,身体十分健康,精神很饱满,穿着灰制服、钮扣一直扣到领口,显得很高雅,谈笑风生。周恩来说,中意两国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瓜分世界。
    在小范围会谈时这一思想成了主要内容。这次小范围会谈谈到了几乎所有的对外政策问题和双边关系。
    例如,在谈到核武器时,这位中国政府首脑说,一些国家有点核武器不要紧,重要的是打破核垄断。我们掌握了核武器,花了很大代价,造成了很大浪费。但是,危险不会来自握有一点核武器永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这次也谈到了欧洲和地中海问题。周恩来对欧洲统一和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可能性给予肯定的评价。他认为,英国的加入将使共同市场更加开放。关于双边关系,中国总理扼要叙述了从马可波罗时代一直到今天的历史。
    在谈到法西斯主义时,他说,墨索里尼已从舞台上消失了,蒋介石要不是有美国支持,也早像他一样完蛋了。
    中国赞成在和平共处原则上发展关系。周恩来向扎加里和其他在场的人提了一些关于我国的经济情况、首先是关于农业的情况的准确的问题,表明他对意大利的事情十分了解,很感兴趣。谈到了造船、冶金、特别是石油工业的情况,他回顾说,一九六二年参加老挝问题会议时,在日内瓦会见过当时担任国家碳化氢公司经理的马太伊。对石油工业的关心不单纯是在科学上关心,因为中国有发展石油工业的宏伟计划。
    中国总理还谈到了意大利的一些政界人物,他问南尼的身体如何。他回顾说,同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也是南尼的功劳,他又说,请你向他转达我的问候。如果他的健康状况允许的话,我很高兴邀请他访问中国。
    同周恩来的会见是这次访问北京的最高潮。如果说这次访问没有在贸易方面取得什么具体的直接结果的话,那么无论如何也是意中关系的令人高兴的开端。实际上,两国代表团承认有可能增加贸易、接触和相互了解。另外,已经同意签订一项和中国同其它国家签订的同样的贸易协定。这项协定的主要内容已经在会谈中讨论过,并通过了。意中混合委员会将研究这项协定的作用。
    中国方面对我国给予最惠待遇。这几天对代表团所有成员的格外亲切、热情和同情就表明了这一点。除了正式接触外,还组织了参观工厂、人民公社、大学、长城、明陵和故宫,尽管故宫现在还不公开开放。
    当然,这种待遇不是仅仅给予意大利的,是上月开始的“乒乓外交”的结果。这不能不说是,在这个时机中得到好处的正是意大利。为在将来继续得到这种待遇的基础已在北京奠定了。
    【本刊讯】意大利《团结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周总理和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谈话,题为《周恩来接见意大利代表团成员》,摘要如下: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扎加里和在北京访问的意大利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总理向客人们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他说,意大利立刻可以想起马可波罗和他在中国的旅行。但是,这是七百年前的事了。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情况,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两国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我们认为,一两个超级大国瓜分世界是不对的。我们主张各国人民在平等的基础,进行友好往来;主张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你们是意大利经济界和新闻界的代表,请你们向意大利人民转达我们的问候。我们相信,通过你们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会发展起来,经济和贸易也一定会发展。
    周恩来穿着通常穿的灰制服,胸前带着毛泽东主席的像章,同代表团一起合影留念。会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超过了预定的时间,十分亲切;开始谈到世界——特别是欧洲——政治和经济问题,后来又以问答的形式谈到了意大利的形势及其它问题,谈到了一些意大利的最著名的人物。
    周恩来引用了一句中国的成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来说明在经济和工业方面交流经验和知识是有益的。
    他重申中国的对外政策仍然遵循万隆精神;他很感兴趣地谈到了欧洲统一的努力,表明中国反对“超级大国”横行霸道。
    他说,把钱花在核扩军方面是无益的,这些钱本来可以更多地用在消费资料上。
    扎加里在回答时也回顾了马可波罗。马可波罗是建立意中关系的第一个意大利人。当时同现在一样,两国人民是由一种古老的文明和漫长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们同样关心维护和平和建立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
    扎加里部长说:“我们希望中国和意大利不仅在经济和工业上、而且在科学和文化上展开有效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