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日电】今天向非洲外长会议提出的一项正式报告,要求他们帮助埃及为它同以色列的冲突找到“一项体面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这项关于从一九七○年九月到一九七一年二月这六个月期间的报告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提出来的。会议权威人士把报告的要点告诉了合众国际社的记者。
    同时,这项报告要求谨防特利所说的葡萄牙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让它使用葡萄牙在非洲殖民地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军事基地和其他设施的建议给非洲带来的“可怕的后果。”
    这个报告原定是向今年二月在这里举行的外长会议提出的。但是那次二月会议一直没有着手讨论议程问题,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辩论乌干达的代表权问题。
    关于中东问题,这些人士引用报告的话说:“非洲统一组织决策机构可以重新研究中东局势,设法帮助阿联找到一个体面和持久的办法解决(以色列)侵犯它的领土完整的问题,这是有益的。”
    特利没有为提供这种帮助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报告在转而谈到葡萄牙时引用葡萄牙国防部长去年十月告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使团的话说:“葡萄牙政府提供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以外的军事基地来为这个联盟的目的服务。”
    特利说,非洲统一组织有责任确定采取最好的办法来“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接受一个对非洲解放的宗旨包含着如此可怕的后果的建议”。
    特利报告说,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去年十月为了说服五个西方国家不向南非出售武器或提供经济支持而对这些国家进行的访问结果有限。
    卡翁达根据去年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委托访问了意大利、西德、英国、美国和法国。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致电中非总统博卡萨,要求他为了非洲统一的利益,重新考虑抵制部长级会议和首脑会议问题。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日刊登了苏兹贝格从尼科西亚发出的文章,题为《新老边界》,摘要如下:
    有些理由希望以色列和埃及将于今年夏天设法达成一个临时解决办法,把以色列军队撤回去和开放苏伊士运河,但是没有理由希望这种第一阶段的行动将会很快导致正式和平。
    那些负责以色列安全的人为西奈的纵深防御设想了采取一个临时方案的可能性,这个方案仍然同意从苏伊士运河和巴列夫防线撤军。这些防御工事的结果如何将取决于产生什么样的临时解决办法。
    如果埃及真的在运河东岸仅仅象征性地驻军,以色列就可能希望一旦这个临时解决办法失败就迅速地重新占领巴列夫防线。但是,如果作为这个临时解决办法的一部分,埃及在苏伊士东岸驻扎强大的军事力量的话,以色列宁愿把巴列夫防御工事炸毁。
    国务卿罗杰斯曾问以色列人为了促使达成一个临时解决办法他们愿意撤退多远。他们回答说,这个将取决于停火期限的长短和明显的有效性如何。以色列人希望把隔开他们自己的军队和埃及的军队的地区从一百五十码宽的运河扩大到一个更宽阔的地区,造成一个由外国观察员巡逻的军事真空地带。
    虽然任何一方也没有为确定一个临时边界提出过一个确切的建议,但是我发现当我提出以拉法—苏伊士港为界线时,开罗和特拉维夫都感到有某些兴趣,这条界线是埃及和奥斯曼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的实际边界线,所以它具有某种历史上的有效性。
    (如果以拉法—苏伊士港为界线)埃及人将重新得到地中海沿岸的一块直到阿里什以外的地区,但是,以色列人将留在运河南部顶端的一块小小的地方。这个解决办法能够推迟对于沙姆沙伊赫和亚喀巴海峡的最后的争议。
    巴勒斯坦战争的主要各方——埃及、以色列、俄国和美国——眼下都希望避免再次打起来。这种形势有利于取得一个临时解决办法——但不一定是真正的和平。是否将作出实现另一次停火的基本决定将取决于今夏的事态发展如何。
    萨达特现在看来为了外交的缘故而口气很硬,同时在他同苏联签订的条约的支持下,为开展军事行动给他自己留下了回旋余地。他坚持认为,在军队有权在运河东岸重新驻扎这一点上是不能争辩的
    ——但是在有关在那里驻扎的兵力多少的问题上并没有限制他自己。他警告说,埃及再也不能老是继续任何新的停火了,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时候停火必须结束。他甚至没有提到什么情况下可能促使埃及恢复战争,也没有具体规定一个临时边界。
    所以大门是敞开的。至少能够借以进行探讨以发现障碍在哪里。我自己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可以提出一个具体的临时边界
    ——以拉法一苏伊士港为界线——而规定除了在苏伊士港地段之外,在埃及和以色列军队之间为一条宽阔的完全无人的地带,并且从这一步出发继续采取行动找到实现这一目的的办法。

【路透社耶路撒冷九日电】梅厄总理今天要求美国赶紧向以色列提供新武器,特别是飞机,以便调整中东的军事均衡。这个均衡已由于新的苏埃条约和俄国最近运给埃及的武器而打乱了。
    同时,她表示拒绝埃及总统萨达特昨天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条件,认为这些条件杜绝了达成协议的任何机会。她说,以色列愿意按照它已表明的条件考虑从这条水道作部分后撤。她希望埃及总统的讲话不是埃及的定论。
    她还警告说,新的苏埃条约不局限于中东的冲突,而且是俄国为在非洲和印度洋搞颠覆和威胁南欧而制定的更大规模的全球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梅厄在以色列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以色列期望美国对它出于防务的需要而提出的有关提供武器的至关紧要的要求能继续予以谅解,并且希望能赶紧满足它的这个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以色列大使拉宾今天敦促美国纠正中东的军事力量均势,因为以色列认为这种均势已被苏联和埃及签订的新条约所打乱。
    拉宾在同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举行了六十分钟的会谈后说:“这个条约改变了军事力量均势,这种状况应该加以纠正。”
    拉宾说,五月份在开罗签订的埃及苏联友好与合作条约“已使局势恶化了。我们不相信(埃及总统)萨达特象我们所希望相信的那样是一个自由的人。”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日电】被搜捕的杀害前副总统的凶手罗纳尔德·里维拉·卡尔德隆,今天在一场枪林弹雨中成功地逃脱了警察,当时警察查明他在本首都西北部的工人居民区。
    里维拉二十六岁,是“人民有组织先锋”的所谓领导人。他是被三名警察在“埃尔皮纳尔”居民区发现的,当时他驾驶着一辆红色汽车。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日电】由数百人组成的一支警察部队,今天继续毫无结果地在国家各地搜索,寻找谋杀前副总统佩雷斯·茹约维奇的所谓凶手罗纳尔德·里维拉·卡尔德隆,看来里维拉已逃跑了。
    警察当局认为,罗纳尔德同他的兄弟阿图罗一起逃跑了。阿图罗已受起诉,罪名是抢劫和盗窃,但阿连德总统在一月把他同另外四十二名极左派人员一起赦免了。
    罗纳尔德和阿图罗是极端组织左派革命运动的成员,但由于意识形态分歧,他们离开了这个团体,随后参加了人民有组织先锋,这个组织比前一个组织更加极端化。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内政部副部长丹尼尔·贝尔加拉今天说,目前正在进行安全部署,我们对这些部署不能提供更多的情况。
    这位高级官员回答了记者关于在本首都南、北公路进口调动部队问题,以及部队可能同警察合作寻找枪杀前副总统的三名极端分子的问题。
    【路透社圣地亚哥八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今晚要求政府解散一切“非法的”武装集团,并根据当局列出的清单,没收这些集团所掌握的武器。
    同时,该党还表示它“不信任现在的警察局长”。这项声明是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参议员纳尔西索·伊鲁雷塔今晚通过国家电台网宣读的。由于前共和国副总统埃德孟多·佩雷斯被害,国家控制了电台系统。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二日电】基督教民主党的一位高级发言人隐讳地要求政府放弃其政策和纲领的基本立场,以换取该党的支持。在基督教民主党前内政部长佩雷斯遇害后反对派要求召集的一次议会会议上,基督教民主党副主席奥尔京称阿连德为极权统治,并说,他将把智利推向悬崖绝壁。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军事当局已开始调查有关散发给武装部队高级干部的匿名传单问题,在传单中煽动他们丢弃政府和担负起造福于祖国的事业。
    这个消息是国防部长亚历杭德罗·里奥斯亲自在昨天的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的。
    部长向议员们说,自称代表武装部队下级军官们的这份传单,要求他们的首长们秘密地和尽快地考虑“我们的计划”,并指控政府通过国家机构资助和允许运进武器,目的是武装劳动者,然后发动一场古巴式的内战。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日电】一个支持政府的前军人和警察的团体在一项公开声明中指出,在杀害佩雷斯·茹约维奇部长的凶手背后,可能有「从武装部队退伍的知名人物。」
    名为「退伍军警阵线」的组织发表的声明如下:
    「由退伍的武装部队、警察、侦缉和鉴定人员组成的退伍军警阵线,面对着狡猾的杀害前部长佩雷斯·茹约维奇事件,号召人们不要混乱和保卫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同志。
    「我们还揭露,在这些凶手的背后,存在一个阴险的突击队组织,该组织有一些不出面的武装部队退伍的知名人物,政府应该调查他们的名字。」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海关官员们今天说,一艘被怀疑向右翼组织走私武器的船只装有走私的威士忌酒和电视机。
    这艘船昨晚在智利北部的海面上被一艘智利海军的驱逐舰拦截住。
    阿连德总统的政府通过全国范围的电视和电台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这船被怀疑是装有武器的。
    政府说,这艘船上的船员在海军船员能登上船之前,把一些大捆的东西扔下海去。
    一家亲政府的报纸说,这艘船上装载着五千挺机关枪和为“极右的煽动分子”使用的“各种特别的炸弹和子弹”。
    当这只船今天被押送到北部的伊基克港城时,海关人员只发现通常走私的电视机和威士忌。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智利海军说,俘获了一艘巴拿马军火走私船,这艘船当时在向智利北海岸靠近,以卸下武器。
    昨晚通过全国范围的电台宣读的一项声明说,当名字叫“普埃尔切斯号”的巴拿马货船被俘获之后,在伊基克港附近的智利海岸上,有四十人分乘十辆卡车逃走,这些人显然是等候接迎武器的。

【拉美社巴拿马城十二日电】巴拿马外交部说,已获悉该国船只“普埃尔切斯号”在智利领海内被扣,并说他预料将认真调查此事。
    巴拿马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声明表示,如果证明这艘巴拿马船犯下了偷运武器和其它违法活动的罪行的话,它不仅要受到智利法律的应有惩处,而且还要受到巴拿马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