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一些政府人士昨晚对尼克松总统宣布大大放宽对可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的限制一事表示欢迎,并且表示相信这项措施将进一步提高缓和美中两国关系的情绪。
    他们说,最新采取的措施意味着华盛顿到现在为止所执行的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相当大的转变。
    他们说,其结果,这件事将起的对各国的影响作用是无法否认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美国发表放宽对中国的禁运货单,包括低级电子计算机和汽车等。
    特派记者渡边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尼克松总统十日上午十一点发表了关于对中国贸易的声明,正式解除二十一年来对中国的禁运政策,同时宣布了准许自动出口的非战略物资货单。
    关于从中国的进口也表明决定在和对苏联、东欧国家同样的条件下,一切货物都划归自动批准的对象(但是保留限制进口的权限)。
    这次宣布的贸易货单的特点是:①考虑对中国保持同对苏联、东欧国家一样的水平;②为了试探中国的真意,增加电子计算机、电报电话设施、小麦等重要品种。然而在另一方面,有些人推测的半旧飞机、柴油机车等大型运输机械终于没有列入。但这种货物有可能在今后作为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事前批准品种的对象来处理。
    白宫当局对今后美中贸易的估计避而不作具体的评价,但是有关人士预料,明年春季广州交易会以后将会正规化。
    贸易货单是尼克松总统四月十四日提出的关于放宽贸易、旅行限制的五项新政策之一,是有关各部和白宫当局之间进行调整而拟就的,以这天的发表而告一段落。以乒乓球外交为转机而开始的美中解冻的下一步行动,只等待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作出决定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对华贸易协会表示欢迎尼克松总统宣布的放宽对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限制的声明,它还说,公布的贸易货单“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广泛。”
    该协会的一位发言人马丁·克林伯格说,他感到高兴的是,农业设备被列入了这份贸易货单。
    他说:“我们欢迎总统在开始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正常化的时候所发表的这项声明,我们是既从贸易角度也从外交政策的角度表示欢迎的。”
    对华贸易协会目前有七十二名成员。它是在几个月之前作为一个非政治性组织建立的,其目的是促进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十日电】州长斯科特今天宣布北卡罗来纳州正在设法组织一个贸易使团去大陆中国,为北卡罗来纳州的烟草和烟草产品重新开辟市场。
    斯科特是在尼克松总统列出被批准向中国出口的货物清单以后宣布这一点的。烟草是被列入这个清单的。
    斯科特说,州贮备和发展局正在设法组织这个使团。他说,这个使团能否组成将取决于中国是否把签证发给北卡罗来纳的商人。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据悉,美国航空界人士非常渴望向中国出售飞机(包括新的和旧的飞机)。
    预料中国人将对原料和化学产品——其中包括化肥——特别感兴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纺织工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预言,尼克松总统放宽对大陆中国贸易的限制的行动对国内工业不会带来什么利益,倒可能带来巨大的新威胁。
    美国纺织品协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里奇蒙说,他的组织“当然欢迎任何能帮助美国纺织工业恢复自立的措施……”
    里奇蒙还说:“但是我们认为,不可能向赤色中国出口大量纺织品。”
    他说:“中国的产品是不顾成本而根据政治需要确定的价格出售的。”
    “对于我们国内纺织工业的这一新的威胁恰恰突出地表明,现在迫切需要签订包括从各个方面进入美国的各种纤维制成的纺织进口品的协定。”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记者:斯顿茨)放宽同大陆中国的贸易限制将更有利于中国的消费者而不是他们的政府。提出的货单充满了吃的和穿的东西。
    允许出口的货单大部份是粮食产品和与农业有关的装备。允许出口的机械制造商品大多数是消费者用的产品和供简单工业加工用的装备。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日电】美国最近一次取消中美贸易的一些限制的行动遇到的是北京的通常沉默,在赤色中国这个边缘上的美国商人则采取慎重态度。
    自从美国总统尼克松两年前采取首批行动恢复中断了二十多年的贸易关系以来,中国对于美国的每一个行动都没有作直接反应。预料北京对于尼克松政府最近采取的行动不会有直接反应。
    有经验的对华贸易商人确实预料中国会有间接反应。但是他们都一致认为这种反应将是逐步的,不大的,而且是不引人注目的。
    伦敦的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亨利·赫斯威克表达了多数人的看法,他为了进行贸易会谈长时期访问了中国,于最近回来。
    赫斯威克说,“我认为中国在此刻不希望直接同美国进行贸易。”
    迪克公司(从事范围广泛的投资和金融活动的一家美国公司)的经理布林克说,“我认为华盛顿是太乐观了。……那里的八亿人民不等于八亿消费者。”
    远东履带(拖拉机)公司的销售经理阿德科克说,“我们欢迎这一宣布。像其他美国公司现在做的那样,我们正探索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可能性,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会取得成功。”
    本社记者接触的美国商人绝大多数不愿意记者引用他们的姓名。多数人说,此举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不应预料马上会发生变化,慎重应该成为箴言,以防目前在台湾的活动受危害。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白宫就允许向大陆中国输出的美国物品发表的公告全文如下:
    总统今天(六月十日)宣布了在结束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长列非战略性出口品清单施加的控制方面采取的第一批广泛的步骤。将来,在附列的清单上的各类美国产品可以根据开放的总输出许可证自由地向中国出售,而不需要就每笔具体的交易获得商务部的许可。
    不再受贸易控制的项目是由国务院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部长委员会建议的。
    这些项目包括:大部分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烟草;肥料;煤、有选择的化学品;橡胶;纺织品;某些金属;农业、工业和办公室用的装备;家用物品;用于工商业一般用途的电器;某些电子和通讯装备;某些自动机装备和消费品。
    总统还决定,凡是向中国、东欧和苏联输出小麦、面粉和其他谷物,不再需要获得商务部的许可、并且停止执行关于这些物品的百分之五十要用美国船只运输的规定。
    没有列入开放的总许可证清单的项目,可以在符合美国国家安全要求的情况下考虑发给具体的许可证。商务部和其他机构将继续审查我们的出口控制。
    总统还决定允许根据一项总的许可证从中国输入一切物品,同时保留在将来必要时施加控制的备用权力。对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品征收的关税税率,将是对从大部分共产党国家的进口品一般适用的税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品也得符合关于我国从一切来源的进口品施加的正常的条件,如对棉织品的控制以及反倾销和抵销关税法等。(公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