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以自民党年轻议员为中心的川崎访华团(团长川崎秀二),八日夜正式接到中国方面的邀请通知,川崎在九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了这样一个意思:“如果对方方便的话,打算在参院选举投票日后的二十八日出发,在北京及其他地方约逗留两周”。关于访华团的目的,川崎说:“要谋求解决中国问题,就必须改变佐藤以后的政府和执政党的对华政策。因此,有抱负的年轻议员有必要亲自了解中国的实况。”
    据川崎说,几乎所有的团员都是赞成中国所说的政治三原则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团员都参加了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受到巨大震动,川崎访华产生复杂的影响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宇都宫德马(自由民主党)等人的访华延期了。同时,川崎访华团得到了同意。这对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产生了复杂的影响。田中干事长等党的领导机构开始认为,由此,拟议中的自由民主党中国问题委员长野田武夫等人的访华反而出现了光明的前景。与此完全相反,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宇都宫等人确信六月上旬会实现访华,因此似乎是受到了巨大的震动。
    就川崎访华团来说,尽管大部分团员都是第一次当选的议员,但是中国却同意了包括党主流派在内的议员代表团访华。他们认为这反映出中国要接近政府和执政党一边的灵活态度,因而领导机构方面是表示欢迎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
    《政治报》十日均在头版右上角刊登了南通社九日发自北京的报道。醒日的大字标题是《特帕瓦茨在北京受到热烈欢迎》。报道如下:
    由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北京。驾驶舱的外面挂着南斯拉夫和中国国旗,在机场高高的旗杆上也飘扬着两国国旗。
    李先念副总理,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其他中国人士,以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代表迎接了代表团。
    各外交使团的团长也前往迎接,在机场上迎接的还有南斯拉夫大使馆全体人员和住在这里的其他南斯拉夫人。南斯拉夫大使博格丹·奥列什查宁还在上海时就迎接了代表团。
    几千名穿着华丽服装的男女青年在宽阔的机场上列队欢迎南斯拉夫代表团,他们呼着口号、挥动着南斯拉夫和中国国旗欢迎客人。机场上还可以看到用南斯拉夫文和中文写的长达二十米的红底白字大标语。
    一个口号是:“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另一个口号是:“中南人民的友谊万岁”。在其他的口号里表示坚决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
    当外交部长同代表团团员以及东道主走过长达几百米的五彩缤纷的夹道欢迎的人群时,机场上锣鼓喧天,年青小伙子和姑娘们挥动花束、头巾和花篮表演各种舞蹈。当绕场结束时,小伙子和姑娘们簇拥而上,围在代表团和东道主的周围,然后代表团和东道主在亲切和热烈的气氛中通过北京市区,到达位于市中心的外交部长的官邸。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南斯拉夫电视台今晚实况广播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抵上海机场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为南斯拉夫外长历史上第一次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举行的欢迎仪式是非常隆重的。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西蒙)随着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在罗马尼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离去后两小时到达这里,人民中国和东欧之间的接触转向新的方面。
    欢迎罗马尼亚客人的标语很快地卷起来了,然后挂起了欢迎南斯拉夫客人的新的标语,这是中国领导方面最近大力开展的恢复同外界接触的活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香港二日电】尼泊尔公主沙拉达今天从中国到达这里时说,中国的工农业发展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位公主在丈夫沙阿——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团长的陪同下,旅游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和广州等城市。
    他们在中国进行两周非正式的访问时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上海工业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九日电】国际新闻学会举行的第二十次年会今天扬言要暂停台湾在国际新闻学会中的会员资格,除非那里的政府释放于长城和于长庚兄弟。
    大会以压倒的多数票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写道:“大会……要求台湾国家委员会继续努力使于长城和于长庚兄弟立即获释,而使国际新闻学会执行委员会能确信在台湾存在的新闻自由状况将使执行委员会有理由让台湾国家委员会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一日以后继续保有会员资格。”
    大会还以压倒的多数票否决了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要求立即暂停会员资格一年,“除非他们两兄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释”。
    这次投票是在混乱的情况下进行的,美国和英国代表起立宣布,他们对国际新闻学会召开的这次重要会议不按照议事程序进行“感到十分吃惊”。
    这项被否决的较强硬的修正案是由国际新闻学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赫尔辛基新闻》发刊人埃尔科提出来的。
    【美联社赫尔辛基六日电】国际新闻学会今天拒绝了美国授意的一项关于把国民党中国代表开除出这个组织的建议。
    有人反对美国的建议,法国、英国、芬兰和其它欧洲国家的代表是支持美国建议的。
    【德新社赫尔辛基九日电】国际新闻学会的第二十次大会今天结束了它在这里举行的三天会议,会议决定下次的年会将于明年六月五日到八日在慕尼黑举行。慕尼黑是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
    预料五百到六百名代表将出席在夏天举行的一九七二年年会,那时在慕尼黑将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了美《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比奇从台北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蒋的统治受到公开挑战》,全文如下:
    这里正发生着某种新的、令人吃惊的和使人神志清醒的事情。自从蒋介石委员长在二十多年前被赶出大陆以来,国民党中国的领导头一次受到公开和有力的挑战。
    而这种挑战是来自蒋委员长自己的执政党内部。提出批评的人说,这位八十三岁的领导人的顽固不化的反共政策威胁着政府的生存,这个政府声称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这种挑战直接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外交攻势,它大有孤立这个距大陆九十英里的拥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国民党堡垒之势,如果不是把它冲垮的话。
    一位西方观察家说:“我们在这里目睹这个政府的历史上出现一种罕见的事情,那就是公开对政策——对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展开辩论。这实质上是一个战略问题,即到底是按照东方的传统作随凤柳呢,还是像西方的橡树那样顶住而冒着被摧垮的危险。”
    这场辩论正在报上公开进行着,而不是在各级党组织内部很秘密地进行的。到底这场辩论是否一直到达权力的顶峰——蒋委员长本人那里,这一点没有把握,但是他是肯定知道这件事的。
    参加辩论的一派是所谓“现实主义者”或实用主义者,他们认为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认为国民党政府应当力挽危局。
    另一派是以蒋委员长本人为代表的保守的国民党人,他们不理会“现实情况”。
    新现实主义是在去年十一月出现的,即在北京在进入联合国问题上获得多数票但没有取得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票数之后出现的。在联合国表决之后,这里开始进入紧张的绞尽脑汁的时期。
    两个月前,当北京发动乒乓外交,让美国乒乓球队和一批美国记者前往访问的时候,对于国民党政府的无所作为的政策提出的批评大为增加。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乒乓球产生了钢弹的影响,换句话说,对国民党人来说,中美关系解冻着重说明出现了迫在眉睫的危险。”
    最近几周来,一度驯服的台北报纸(它们过去是作为国民党宣传机构的喉舌)变得越来越大胆了。这些报纸虽然小心翼翼地避免抨击蒋委员长本人,但是却不断破坏国民党政府的基础——蒋委员长反攻大陆的神话。
    它们攻击国民党的外交政策是陈旧、被动、缺乏想象力和自杀性的政策。一家有影响的日报要求外交部长魏道明“引咎辞职”,这种要求得到批准了,而魏道明的后台恰正是蒋介石夫人。
    国民党政权除了声称他们对大陆拥有主权以外,他们是容易挨打的,因为在二十多年前逃到这个岛屿来的两百万中国人,现在仍然在早先就呆在这里的一千二百万福摩萨人的政治生活中居统治地位。也许最近几周里所发生的最令人吃惊和耐人寻味的事态发展是国民党宣传部部长陈裕清的一篇讲话。这篇讲话是五月十日在这个党的权力很大的中央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发表的,它绝大部分是讲现实的,而且总的来说,对华盛顿从采取遏制北京的政策,变而为同北京和解的政策给予同情的评价。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篇讲话本身并没有什么新东西,问题在于这个岛上的人民第一次获悉他们过去从不知道的事情。”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中国发出欢迎电报,接受竹入访华
    公明党就派遣以竹入委员长为团长的该党访华代表团一事,曾经向中国方面进行过试探。九日清晨,中国方面通过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发来电报说:“欢迎竹入委员长和浅井副委员长等七名公明党议员代表团访华。日期是六月上旬,同意《公明新闻》记者随行。”由于公明党正是在参院选举时接到邀请的,所以,它打算进一步试探可否把访华日期改为选举之后。即使在参院选举中也决定应邀访华。不过,在正值选举的情况下,恐怕会减少访华代表团的成员。
    竹入委员长等公明党领导干部,为了支援参院选举而正在全国游说。竹入委员长和大野国会对策委员长等人打算九日从游说地神户返回东京,召开传阅文件以征询意见的紧急领导干部会议,在同一天晚上以前,作出关于访华的结论。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正当参院竞选酣战之际,悬而未决的公明党代表团的访华实现了。继之,又决定了以自由民主党的川崎秀二为团长的青年议员团的访华。
    在这次七十年代第一次参院竞选中,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成为外交论战的一大焦点。在野党正在一致逼迫政府改变对中国的政策。就是在自由民主党内,认为在佐藤下台之后,有必要提出新的对华政策的看法也广为流传。各方有影响的人物对此都寄予深切的关心。另一方面,中国问题委员会委员长野田、以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为靠山的藤山爱一郎和宇都宫德马,还有推进日中备忘录贸易的古井喜实等都在为争取成为“与中国之间的渠道”,而表现出积极的姿态。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公明党和川崎等人的访华得以实现,那末,对于以“乒乓外交”为起点而积极地迈向国际社会的中国,日本政治家将首次直接地接触到它的气息,取得新的判断材料。同时,这对于着手打开日中关系的各派动向,乃至于对参院竞选中的外交论战,也都将产生微妙的影响。佐藤希望我同意自民党代表团访华
    【共同社岐阜九日电】佐藤首相星期三(九日)在欢迎北京最近同意公明党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说,他非常希望也同意他的自由民主党的代表团去访问。
    佐藤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希望在互不干涉内政的情况下促进日本和中国之间的人员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