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路透社香港九日电】(记者:门多萨)北京电台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昨晚谴责大国企图指挥小国。
    他们是在齐奥塞斯库主席结束访华之前在北京的饰满着旗帜的人民大会堂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时作这种谴责的。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一万多人。北京电台实况广播了大会进行情况,这表明了北京对齐奥塞斯库的重视。
    亲自陪同这位五十三岁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去南京和上海访问的周总理说,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实行强权政治。
    这是北京称呼美国和苏联的用语,中国指摘它们企图合伙瓜分世界。
    周总理说,只要中小国家团结起来,弱就会变强,就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他说,中国将始终遵守和平共处的几项原则,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大国霸权。
    周总理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就依然存在。
    他还说,中国将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的斗争。
    周总理这句话显然指的是罗马尼亚不顾苏联要它遵从莫斯科路线的压力而保持一种独立的对外政策的尝试。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各国人民正在起来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
    他也同意这种观点,即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但是他说,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我们认为,中小国家在国际生活中仍然起着重要作用。
    所有国家,不管其大小如何,都必须对重要的国际问题有发言权。
    在齐奥塞斯库在北京的逗留结束的时候,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正在前往中国去作一星期正式访问的途中。
    观察家们说,这种衔接的访问着重表明了中国当前正在东欧展开外交攻势。
    中国最近指派了驻捷克斯洛伐克的新大使,这是文化革命以来的第一次。
    据信,北京在东欧采取进取行动的目的,是鉴于中苏之间在意识形态和边界问题上的长期存在的争端而要破坏苏联在东欧的影响。
    【法新社香港八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向来访的罗马尼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保证,中国支持罗马尼亚“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外来干涉显然是指苏联。
    【路透社香港九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昨晚要求罗马尼亚继续奉行独立的方针。
    他是在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夫人在结束他们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时为中国主人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罗马尼亚在中苏争端中保持中立,并总的来说,不顾苏联的压力,奉行一种独立的政策。
    罗马尼亚还一贯地表现出不愿意使自己的经济像莫斯科所希望的那样完全地同苏联集团的经济集团实行一体化。
    观察家们认为,周的最新的讲话是鼓励罗马尼亚不要向莫斯科的任何压力屈服。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西蒙)齐奥塞斯库在北京昨天晚上为罗马尼亚宾客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强调了各国共产党自行其是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权利。
    他在人民大会堂一万听众的热烈鼓掌声中说,既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在社会主义政党的世界运动中存在一个中心。
    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对于针对莫斯科的这一拒绝一声不响地听着,但是涨红了脸。

【法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迪萨布隆)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开始为时一周的访问。
    在人民中国建国之后,南斯拉夫外长是第一次访问北京。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南斯拉夫外长之行是北京和南斯拉夫接近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两国之间的接近开始于一年之前,当时两国在十年以上的“冷淡”之后互派了大使。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人争取中国的支持》,摘要如下:
    特帕瓦茨此次访问中国表明,两国关系正常化过程现已完成。
    这个过程是在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发生后立即开始的,当时南斯拉夫认识到它需要更多的朋友。这个过程在今春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因为今春当铁托总统在五月初在布里俄尼召开极为重要的党主席团会议时,苏联军队在同南斯拉夫接壤的匈牙利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可以看出,中国现在努力弥补在一九五八年——当时北京从贝尔格莱德召回了它的大使,而赫鲁晓夫领导下的苏联却同铁托交朋友
    ——造成的损失是有两个因素的。第一个因素是,中国人希望到处改善国际关系;第二个因素是,中国人正在努力加强那些以某种方式抵抗苏联压力的国家,诸如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人们认为,苏联对南斯拉夫和中国出现的和解感到不高兴。观察家们注意到,特帕瓦茨是乘飞机取道开罗去中国而不是采取通常的路线经过莫斯科去中国的。

【本刊讯】英共(马列)《工人》月刊六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在世界外交中取得伟大胜利》。摘要如下: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人民的国内力量和团结以及在外交事务方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路线取得了一系列的外交胜利,这使美帝国主义的孤立和遏制中国的政策遭到了破产,也使苏联修正主义者惊慌万状。
    由于中国人深刻地了解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和它们的保护国之间的矛盾、帝国主义军事力量与世界范围的反帝解放运动之间的矛盾,以及在每个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统治阶级与工人阶级之间的矛盾,他们把反动的和压迫的力量加以分化,并使其处境狼狈,从而在证实今天主要倾向是世界革命而不是世界战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新的承认
    准备不顾美国禁止同中国建交的禁令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完全承认的国家,由涓涓细流变成了一股洪流——从美国自己的北方近邻加拿大到欧洲的意大利和小小的圣马力诺,还包括喀麦隆,甚至还有以前是英石油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枢纽的科威特。与其他一些国家的谈判已取得重大的进展。由于这些情况,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席位之外,就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荒谬。
    这些外交胜利是以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正确关系为基础的,它们同苏联歪曲“和平共处”的做法毫无共同之处。苏联修正主义者停止支持、实际上是谴责反帝运动和鼓吹“议会道路”来换取同美国的合作,而“议会道路”对于帝国主义国家具有潜在革命性的工人阶级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道路。目前在两个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和苏联之间进行的限制核武器会谈,是企图使这些武器仅为它们自己所有以便通过核讹诈来推行它们的世界霸权的这一政策的继续。但是,正如林彪所指出的:如果它们之间有勾结的方面,那么它们也有矛盾——中国人知道如何利用这些矛盾。民族解放
    在外交舞台上,中国奉行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解放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它在这方面从未作过丝毫的让步,毛泽东在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号召中说:“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在最近访问中国时说:“我们越南战场不单是一个越南战场,印度支那战场不单是一个印度支那战场,因为我们有你们这样强大的人民作后盾,辽阔的土地作大后方。”这是所有拿起武器为把自己从帝国主义剥削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感觉。
    中国一直是把反动的帝国主义政府同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正确地区分开来的。在中国人表示象通常一样愿意同尼克松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会谈的同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欢迎美国人民反对本国政府邪恶政策的强大的斗争浪潮,并把美国的行动称作法西斯主义的。当尼克松企图重新搬出他的老的声名狼藉的两个中国的政策、以利用中国人对某些进行访问的美国公民的友情时,他很快获悉,他用这种办法会得到什么结果。革命不能输出中国支持所有真正的反帝斗争,但是中国也坚持关于革命不能输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中国不干涉那些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控制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确的国家关系的国家的内政,不管它们的政权在国内可能是多么反动。在一些国家的工人和农民自力更生地把自己组织起来以摆脱当地压迫的枷锁、并且打败帝国主义国家要保护工农的敌人地主买办阶级的企图时,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下所取得的丰富的革命经验可供这些国家的工农使用。他们可以相信,在他们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同他们站在一起——不管这种亲密的战友关系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极左分子和中国
    某些极左分子不懂得把拥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正确的国家关系同对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的全力支持结合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法,他们把中国对各国革命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取得的外交胜利看作是同阶级敌人的妥协。他们不懂得矛盾。他们最好能记住列宁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谈判时对极左分子的魁首托洛茨基讲的话。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