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现状》周刊五月二十二日发表了黑豹党宣传部长克利弗的夫人凯思林·克利弗对该周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请你给我们谈谈黑豹党当前的组织或改组的情况。左派报纸和帝国主义的宣传都在谈黑豹党内部的分裂和冲突。你是否认为这是美国的非洲黑人在美国的斗争的种族化?
    答:黑豹党为了能够适应一九七一年在美国国内的革命斗争的需要而对自己的结构进行了改革。在美国,黑人革命运动的诞生已约有十年了。黑豹党是在一九六六年建立的。在一九七一年,美国政治斗争的内部条件和美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的外部条件都已发生了改变。
    我们要进行斗争。这个斗争要求有一个组织,一种意识形态,一定的实践和一定的结构。某些分歧,或者毋宁说,是某些内部矛盾出现了。在一九六六年组成的中央委员会有效地起作用直到一九六八年为止,后来就不再起作用了。中央委员会不再是一个先锋队的、能满足斗争需要的机构了。事实上,中央委员会建立在美国的西部,而现在,黑豹党已成为全国性的和国际性的组织。然而中央委员会仍然由西部的一小伙人把持着,由这些人当权和作出决定。
    在这些人当中,有人不希望党成为一个游击队组织,特别是希利亚德和牛顿,他们总是阻止进行军事的、秘密的、因而是非法的行动。这样作的目的是为了推迟美国的非洲黑人的解放斗争,因为当时几乎在美国各地所发生的先锋队的一切行动都是革命的行动,尤其是城市游击队的一切行动更是这样。
    至于谈到在革命运动内部的种族主义,那是表面看问题,因为,个人及其行动的改变是合乎逻辑的事。在六十年代出现的许多组织现在已经过时了。例如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已分裂为各种派别。先进的一派是气象员派,而其他派都走上了迷途。
    在黑豹运动内部,从党的发展初期开始就已在理论、意识形态和实践方面存在着矛盾。很明显,当所有美国的非洲黑人寻求黑人解放的道路的时候,当他们的组织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内迅速地成为全国性的和国际性的组织的时候,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许多矛盾。在一九七一年,这些矛盾对于这个组织的革命者来说,也就是说对于那些从事革命的实践和革命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人来说,已不能令人容忍了。另外的人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实践上则成了修正主义者。他们的目的是通过使这个组织继续起某种作用来推迟斗争的发展。如果黑豹党要成为斗争的先锋队,那末使这个组织发挥作用的这种作法本身是没有任何不好的。
    革命的力量不得不清除修正主义势力,并进行重建党的工作。以便更好地利用在游击战、解放战争和秘密行动方面现存的条件。党内为什么会发生分裂的原因就是这样的。
    问:合法的右翼和非法的左翼之间的分裂似乎很明显,这两翼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
    答:在均为黑豹党产物的这两翼之间存在的关系是明显的。
    在资产阶级民主内采取革命行动必然是非法的事情,用合法手段争取被压迫者的解放是不可能的。美国各地不断发生变更的整个法院系统对黑豹党的策略和战略产生了重大影响。例如在一九六七年,党的创始人之一牛顿因被控杀死一个侦探而被打伤、被逮捕、被监禁。党当时通过主要是进行反对法律程序的政治行动,动员了所有资源和力量争取他的释放。
    之所以在一九六七年和六八年采取这种策略,是因为这是党发动重大攻势的时期。群众对杀死一个猪猡(侦探)拍手称快。在这时,黑豹党在政治上的发展利用牛顿被监禁一事来动员和教育人民。
    在因其枪杀警察而在一九六八年被捕、被监禁的宣传部长克利弗坐牢时采用同样的策略取得了成功。克利弗于一九六八年被释放,牛顿于一九七○年八月被释放。
    选择一种策略是一个因时间和斗争条件所决定的是否有效能的问题。
    革命左翼认为,围绕法院问题动员和教育群众是一个次要问题。首要的是采取有利于政治犯的革命暴力行动。动员反对法院是对革命暴力行动的支持。我们需要在革命暴力方面不断地逐步升级。在目前,从动员群众、教育公众舆论方面没有得到很多收获,因为公众舆论对法院影响很小。我们必须对合法制度、特别是对法院采取愈来愈多的革命暴力行动,必须越狱和采取能使政治犯获得释放的各种非法行动。
    在一九七一年,美国黑豹党约有五百名被监禁的政治犯。此外,有数千人因其政治活动被监禁,而且被认为是罪犯。法院愈来愈公开地法西斯化。
    我们之所以把修正主义右翼开除出党,是因为这些人改变了他们的原则,他们没有解放政治犯的任何纲领和任何愿望。他们立场是,在解放政治犯之前首先应该解放整个黑人大家庭。
    因此,这是推卸他们的责任,因为如果他们能够解放黑人大家庭,那么他们就能够解放少数政治犯。他们所关心的与革命的进程毫不相干,他们是利己主义者和不忠诚的人,因为他们念念不忘的是个人权力的荣誉及其背叛野心。这就是目前重建党的原因。
    问:黑豹党的革命斗争是建立在流氓无产阶级力量基础上的。底特律黑人工人联盟动员了工人阶级。美国的非洲黑人参加美国阶级斗争的意义何在?
    答:美国的阶级结构在世界上是独特的。适应于这样一种阶级制度的阶级斗争也同样是复杂的。前面所做的理论分析表明,既需要进行黑人的革命斗争,同时又需要在白人宗主国内进行各阶级的革命斗争。
    在最近八年中,在美国举行了许多次城市起义。这些起义现在正变为有组织的反对警察的游击行动。
    在这个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所使用的方法是最合法、最一般性的,这种方法是通过工会起作用,工会是属于被压迫机构的一部分,但工会对非白人工人实行种族主义和剥削。常见的斗争手段已不再有效了。
    问:黑豹党与世界上的、特别是与第三世界的各解放运动保持着怎样的关系?
    答:黑豹党国际支部在同全世界的国际解放运动建立具体的关系方面特别积极。我们党有着国际主义的前景。我们认为美国的解放斗争是国际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我们支持所有的反帝斗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因为我们完全认识到,革命人民的任何斗争归根结蒂将是进行反对美国政府力量的斗争。所以,无论对哪一个帝国主义的打击都是对我们的支持,而我们给予美国政府的打击都是对世界上的解放斗争的支持。总之,我们的斗争是互相联系着的。只有在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里进行解放斗争后,人们才能取得削弱美帝国主义的初步胜利。黑人们已经起来争取自己的解放。西非好几个国家的独立是在非洲北部进行反对英、法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的结果。从那里美国的黑人受到了巨大鼓舞。
    从五十年代起,人们就看到黑人解放斗争的持续不断和加强的趋势,这种斗争越来越革命,越来越猛烈。
    只有在美国政府在国内被推翻以后,世界人民才会有持久的和平,才能享受到他们革命的成果。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存在,解放了的土地就会受攻击,各国人民独立的所有努力就会受阻碍。美帝国主义将会进行或者是直接的、军事的进攻,或者是更狡猾的渗透和颠覆活动。任何人都不会是无关的,统一的国际革命运动必须在美国国内外动员起一切摧毁美帝国主义所必须的力量。
    修正主义国家的立场和行动是罪恶的,因为这些国家的力量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这会推迟无论是在亚洲、非洲,还是在拉丁美洲的国家革命运动的进程。这是有意识的、蓄意的行动。他们谴责这些行动,我们认为它们是国际革命运动胜利的主要障碍。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三月五日电】好斗的黑豹党的谣传的分裂今天被证实了,“宣传部长”克利弗说,他已把
    “国防部长”牛顿和“参谋长”希利亚德开除出党。
    克利弗为了逃避美国联邦法院的起诉现正在阿尔及尔流亡。他在一次通过电话同记者的谈话中说,他之所以驱逐了这两个人,是因为“他们歪曲了争论的问题,放弃了黑豹党的原则。”
    克利弗还说,这两个人开除了纽约的二十一名黑豹党人,其中十三人正就所谓爆炸阴谋等候审理;他们还开除了洛杉矶的一位领导人埃尔默·赫罗尼莫·普拉特。克利弗说,他已恢复了他们的党籍。这位好斗的黑人领导人说,他将把黑豹党的总部从奥克兰迁到纽约。
    【美联社旧金山二月二十六日电】在黑豹党领导人牛顿和克利弗的一次电视对话中,可以看出黑豹党领导之间出现了分裂。
    牛顿说,他极不愿意和克利弗发生分歧,“但是,当然是你弄得我没有其他的选择。”
    牛顿说,清洗是必要的,那些被清洗的人“不仅抛弃了他们的同志,而且还抛弃了正在康涅狄格有受到处决危险的博比·西尔。”
    【本刊讯】瑞典《每日新闻》三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黑豹党流亡在阿尔及尔的领导人克利弗认为黑豹党正在瓦解。他把责任归咎于黑豹党的创始人牛顿。黑豹党领导人的内部斗争己进行一个多月,现在矛盾己公开化。
    黑豹党领导人之间的分裂其背景是很复杂的。牛顿和克利弗之间的破裂既有个人矛盾,又有关于黑豹党的方针、目标、同白人激进组织的合作等一系列问题。黑豹党的分裂和削弱,自然也是由于来自“警察的压力”和尼克松政府企图“灭绝黑豹党”的结果。大批成员的被逮捕和联邦调查局特务的渗透,也加剧了黑豹党内部关于党的道路和党的存在的可能性的争论。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七日电】美国第七巡回上诉法院二十七日准许黑豹党领导人西尔在他的上诉悬而未决之前交保释放,西尔在芝加哥阴谋案中被处以为期四年的藐视法律的判决。
    这将是差不多两年以来第一次准许释放西尔。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二十五日电】黑豹党领导人休伊·牛顿今天说,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免除了对博比·西尔和埃里卡·哈金斯的关于谋杀绑架罪的控告一事显示了“人民的能力和力量”。他还说:“博比和埃里卡将回到人民中间,但是他们并不自由,人民也不自由。还有千百名政治犯。”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黑豹党全国主席西尔可能作为一个未被准许成为烈士的好斗者并且作为这样一个人物——由于他的审讯和经过严格考验而被人们广泛知晓,然而他未能对他所选择的黑人抗议工具黑豹党人给予重大的影响——而载入史册。
    西尔在走出纽黑文的对抗中面临着两种选择。他可以进行威胁,叫骂,挥舞枪支,或者他可以采取一种不那么好斗的方式来为他所认为的黑人权利进行斗争。马尔维法官在纽黑文说,他对被告西尔和哈金斯夫人有了“相当广泛的了解”。他说,“我注意到在态度方面有相当显著的变化,我认为这不是假装的。”这种变化会持续下去吗?
    在整个纽黑文审讯中,和一九六九年“芝加哥八人”案审讯比较起来,西尔是一个比较安静、比较合作的被告。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美联社的报道,题为《美国黑豹党改变在同警察对抗方面的政策》,摘要如下:
    黑豹党的两个缔造者之一牛顿说这个好斗的组织正在对它的战术进行重大改变——避免同警察对抗,提倡人们到教堂听讲,在黑人内部寻求新支持。他说,党“认为它能够按照我们试图采取的那种方式来改变警察力量,这是很错误的。我们所得到的只是战争和大量流血。我们黑豹党人狂妄地说‘打倒教会’。当我们走出教堂的时候,我们便是背叛了黑人居民,因为教会是唯一和整个黑人居民以这种或那种方式相联系的组织。”
    牛顿在旧金山海湾地区的一些神学院发起的一次演讲会上说:
    “我们失去黑人居民的好感,把他们抛在后面。现在中央委员会的结构发生了改变,想法也有了改变。我们将要到教堂去,同教会和黑人居民发生联系。我们希望并且需要得到黑人居民的支持和好感。”
    牛顿说:“我们打算在现实的情况下进行活动,这并不是说我们接受现实。我们将在现制度范围内进行活动,以便我们能够改变它。要说现制度使我们得不到任何东西,那是错误的,因为这根本不符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