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路透社基多三十日电】厄瓜多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评论华盛顿的一则消息时说,美国总统委员会建议该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施加压力以便使这个世界组织确定一个小范围的领海的做法,是危险的和有害于不发达国家的。
    那则消息说,尼克松为此成立了一个联合国代表团的顾问委员会,以便鼓励合理享有鱼类资源的权益,这样鱼类资源就可以得到保护,防止有些国家自称可能要扩大领海。
    厄瓜多尔外交部发言人还说,鉴于美国总统委员会的这个论点,这个好建议恰恰应该向美国渔业公司和其他渔业国家的渔业公司提出,这些国家的渔业公司已使某些鱼类绝种和使不发达国家海洋中的一些鱼类处于危险之中。
    据华盛顿的消息说,尼克松的总统委员会还建议该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中施加压力,使小国放弃在联合国大会中的投票权,同意伙伴国和观察员的地位。
    厄瓜多尔发言人说,这个建议严重违反各国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因为国家及其权利永远也不能以其领土大小来衡量,也不能以其付给国际组织的钱的多少来衡量。

【拉美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今天,在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第十四次年会上,阿连德总统说:“目前,我们正在唤醒拉丁美洲大陆的革命觉悟。”
    当这位总统进入会场时,他受到热烈掌声的欢迎。
    阿连德总统在表彰了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之后,主张在今后十年“遵循一个新的拉丁美洲经济战略”。
    阿连德说,“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很多人都会抛弃现存的制度,这样做是对的”。他举出一系列的数字,表明拉丁美洲的贫困状态。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哥伦比亚经济开发部长豪尔赫·巴伦西亚·哈拉米略今天说,“应该为拉丁美洲国家寻找一个新的战略”。
    巴伦西亚·哈拉米略在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幕式上代表外国代表团发表了讲话。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执行书记卡洛斯·金塔纳(墨西哥人)也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智利的多党制,并说,每个国家应该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会议由智利总统阿连德主持开幕。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墨西哥今天要求拉丁美洲国家订出一个崭新的和不同于以前的战略,来加速七十年代该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八日电】智利和古巴向其它拉美国家说,社会主义革命是解决本大陆各国所处的不发达状态的问题的唯一实际办法。
    古巴外贸部长马尔塞洛·费尔南德斯在长篇的讲话中谈到统治某些拉美国家的“寡头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剥削”。
    他说,对拉丁美洲来说,“消除拉美亲帝寡头的统治是一个历史性的需要”。
    古巴部长说,“我们深信,拉美各国人民将在投入这个革命进程时按照自己的主要特点,每人贡献出自己的经验。”
    【法新社圣地亚哥三十日电】拉丁美洲经济社会计划研究所所长劳尔·普雷维什博士今天在这里说,拉丁美洲处于深刻的危机之中,是结构危机,而不是环境危机。
    普雷维什对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代表们发表了一个讲话。
    这位阿根廷经济学家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口的百分之四十是穷苦人,他们不知道进步,他说,这个现象是本大陆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普雷维什说,拉丁美洲人口的百分之二是特权集团,这个集团掌握真正的消费能力。他说,不触动这个小的特权集团,就不可能找到解决穷苦人问题的方法。

【美联社拉巴斯三十日电】政府宣布,在玻利维亚政府废除了一家美国公司的合同之后,海军部队奉命开进这家公司的企业。
    废除该公司的合同的决定是托雷斯总统宣布的,他说,他是向星期六将在玻利维亚和其他拉美国家庆祝的国际劳动节致敬。
    【路透社拉巴斯三十日电】玻利维亚政府今天收回了一家美国公司开采巨大的马蒂尔德锌矿的租让权。
    这个租让权是一九六六年给予的,但是从那时以来,玻利维亚越来越向左转。
    这次接管显然是为了满足左派工人的民族主义要求。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二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金枪鱼之战的全球意义》。摘要如下:
    美国和厄瓜多尔之间的捕鱼争端产生了国际意义,引起所有大的滨海国家严重的关切。
    在四月二十四日在哥斯达黎加的圣约瑟闭幕的西半球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作了极大的努力想解决惹人恼火的“金枪鱼战”。但是提供消息的美国人说,在打破厄瓜多尔逮捕美国捕鱼船的僵局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下一步该怎么办,还不能断定。但是,局势的特别使人感兴趣的问题是,因为海上贸易、海军战略和国际航空路线的重要意义,美国和俄国可能采取一致的立、场。很可能是,美国人和俄国人在定于一九七三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海洋政策的会议上,将坚持在十二浬外的海洋自由。
    问题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即六个拉丁美洲国家——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巴拿马和乌拉圭——提出离大陆或大陆外所属之岛屿的二百浬内为主权范围。另外三国——智利、尼加拉瓜、秘鲁——也提出同样的二百浬主权要求,但是只限于捕鱼问题。第十个国家哥斯达黎加提出二百浬”捕鱼补偿”区,就是说,外国船只必须取得捕鱼许可证。迄今,厄瓜多尔是唯一以武力作为它的主张的后盾的国家。
    在英国、俄国和日本的支持下,美国外交家们在设法阻止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和亚非国家提出二百浬主权的原则。
    但是,在一九七三年的日内瓦会议之前,美国找不到办法来阻止非洲、亚洲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选择二百浬的主张。厄瓜多尔拒绝了国际法院的仲裁,美国、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之间举行的四国会议在解决这一主权争端方面,没有取得进展。美国人担心,其他不发达的国家可能被拉丁美洲的主张所吸引。

【纽约时报新闻社日内瓦四日电】(记者:汉密尔顿)墨西哥今天要求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其他不结盟的成员国反对美国和苏联的领导,就下述两个被超级大国搁置起来的问题草拟自己的建议:同时禁止生物和化学战,禁止地下核试验。
    出席二十五国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卡斯塔涅达在一次猛烈的攻击性讲话中说,十二个国家——即所谓不结盟的与会国——应当就被苏联和美国搁置起来的两个问题草拟它们自己的建议,这两个问题就是同时禁止生物和化学战,和禁止地下核试验。
    卡斯塔涅达指责说,在会议上提出的英国条约草案和社会主义国家条约草案“应当被认为是一种不禁止生产化学武器的协议”,而不是关于禁止生产生物武器的建议。
    卡斯塔涅达的尖锐的批评,表现了十二个不结盟成员国中大部分对于作为两主席的华盛顿和莫斯科决心要让会议只限于讨论禁止生物武器的作法越来越不满。瑞典和南斯拉夫已经根据同样的理由批评了两个超级大国,但是使用的措词没有那么尖锐。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说来可笑的是,超级大国之所以联合一致反对考虑不结盟国家所最喜欢讨论的两个问题,是因为它们希望避免互相指责,从而破坏在维也纳的战略导弹会谈的气氛。
    但是瑞典的米达尔夫人已经暗示说,真正的原因是它们都需要进行地下试验(在大气层和空间的试验已被禁止)来改善举行日内瓦会谈所要铲除的那些导弹。
    米达尔夫人今天再次要求会议讨论瑞典的已经提出了两年之久的条约草案,这项草案规定禁止地下试验,而不实行强制性的就地视察。
    不结盟国家一直特别反对苏联把化学武器不包括在拟议中的禁止条约之内的作法。
    另外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不结盟成员国的不满可能使得无法实现两主席的希望。两主席希望能及时完成制订条约草案的工作,以便能在九月间提交联合国大会。
    不结盟的成员国已经警告两主席,它们将向大会抗议两主席未顺从大会去年秋天提出的下述要求:会议应把同时禁止生物和化学武器和禁止地下试验摆在优先地位。
    除了墨西哥以外,参加会议的不结盟国家还有:阿根廷、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瑞典、阿联和南斯拉夫。
    【法新社日内瓦四日电】在今天这里举行的裁军会议上,大国对裁军的态度遭到了瑞典和墨西哥的攻击。
    瑞典的米达尔夫人说,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没有发挥作为一种裁军措施的作用,至少就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言……。”
    墨西哥代表卡斯塔涅达攻击苏联和说英语的西方国家作出的决定,即只考虑签订一项限于生物武器的条约。
    他说,对这种条约,不应认为是禁止生物武器的条约,而应认为是一项授权生产化学武器的条约。他说,另外,生物武器没有实际使用价值,因为它们对使用者和对他们的敌人具有同样的危险。
    他说,所需要的只是由两个超级大国单方面同意不使用这些武器,同时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完全禁止两种武器的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