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现将反映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的几部影片介绍如下:《不!》“我们决不投降!”
    去年,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方案出笼之后,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组织之一“法塔赫”摄制了纪录影片《不!》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不甘受人宰割,坚持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的坚强意志,给了两个超级大国策划的“中东慕尼黑”阴谋以迎头痛击。
    影片一开始,银幕上就映出了“不!”字的特写镜头,接着就出现了一系列的斗争场面和特写镜头:巴勒斯坦广大群众愤怒谴责罗杰斯方案;阿拉伯群众组织纷纷发表反对“和平解决”的声明;阿拉伯人民游行示威,声援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斗争;阿拉法特和游击队指挥员们在研究和指挥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影片还剪辑了《法塔赫报》的通栏标题:《阿拉法特宣布:枪杆子是我们唯一的道路》,和该报去年发表的反对罗杰斯方案的三篇社论:《不!》。解说词说:“不!我们决不投降!”
    “法塔赫”还摄制了另外两部纪录影片。一部纪录片摄制于去年九月“约旦事件”之后,影片说明,美帝为了维护其在中东的石油利益,以大量的武器武装以色列和约旦反动派,派第六舰队为他们助威。影片也表明,巴勒斯坦游击队对来犯的以、约军队进行了英勇的自卫反击。解说词说:“巴勒斯坦人民学习了中国、越南、古巴和阿尔及利亚的革命经验,在进行战斗”。影片还映出了去年九月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反击约旦反动派的军事镇压时《法塔赫报》的头版通栏标题:《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另一部纪录片表明以色列在六七年的“六·五”侵略战争中,占领了约旦河西岸,破坏了当地巴勒斯坦人民的和平生活,炸死、烧伤居民,迫使巴勒斯坦人民拿起枪杆子进行战斗。
    此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拍摄了一部关于巴勒斯坦民兵训练营的影片,纪录了民兵们进行各种军事训练的实况和一队女民兵攻打一个假设的以色列据点的实弹演习。影片解说词引用了毛主席语录:“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说明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重要性。黎巴嫩故事片《巴勒斯坦,为了你的光复》
    黎巴嫩故事片:《巴勒斯坦,为了你的光复》这是一部反映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家园而前仆后继地同以色列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的影片。
    影片描写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一家母子四人,掩护一个因袭击以色列侵略者而负伤的游击队员,并给他治疗。为避免以军的严密搜查,小儿子帮助游击队员逃到游击队基地,自己也加入了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小儿子受伤被俘,并遭酷刑。但他英勇不屈,慷慨就义。母亲又送第二个儿子参加游击队,他在战斗中也牺牲了。母亲接着把大儿子也送到前线。他经历过多次战斗,在一次攻克以侵略军的重要据点,全歼以军的战斗中,大儿子把迎风飘扬的巴勒斯坦旗帜,插上了敌人的据点,但他自己也献出了生命。母亲悲痛万状,一群邻居的小孩安慰她。她醒悟了,也拿起了枪,参加了游击队。这时,电影配以旁白:“只有进行战斗!”阿叙合拍故事片《当游击队员直到胜利》
    由阿联和叙利亚演员共同演出的《当游击队员直到胜利》是一部描写巴勒斯坦人民把武装斗争和地下斗争结合起来对付以色列侵略者的影片。
    影片描写一个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村庄的村长。他的儿子有的参加游击队,有的在村里和别的青年们一起进行地下活动,爆破和袭击以军据点;他的当教师的女儿则和小学生们一起反抗以色列消灭巴勒斯坦民族意识的教育。这些活动都受附近山区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
    由于巴好的出卖,村长的儿子、女儿和一些青年被以占领当局逮捕,但他们坚贞不屈。以占领当局强迫村长签字支持以色列占领,村长拒绝,被拷打致死。后来,“法塔赫”的一位女游击队员在群众的支持下,处决了巴奸。
    以军经常受到山区游击队的袭击,想消灭游击队,便强迫与游击队基地联系的一位村民带路。这位村民把以色列上校率领的一支军队,引入游击队包围圈,全歼了这支以色列侵略军。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继续战斗。

【本刊讯】法国《实证》电影杂志一九七○年二月号,介绍了法国纪录影片《巴勒斯坦必胜》(一九六八年出品,导演是法国人让—皮埃尔·奥利维埃)的内容,摘要如下:
    这部影片是应法塔赫的要求用照片、图片、动画片在法国摄制的。然而《巴勒斯坦必胜》由于它本身的严谨性,因而使电影具有一定的力量。影片是有教育意义的,可作为历史课。电影拍摄了一九六八年三月以色列军队袭击难民集中营,游击队使以色列军队感到震惊的情况,还追溯了巴勒斯坦第一次革命和一九四八年、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七年的冲突。电影将犹太人和种族主义者加以区别,突出了在西欧的犹太人所遭受的迫害,突出了他们被迫向阿拉伯国家移民。影片反复地阐述了“法塔赫”的论点:批评阿拉伯各政府把巴勒斯坦人当作一种施加压力的工具。影片在回顾了阿拉伯军队连遭失败以后,解释说鉴于越南的经验,巴勒斯坦只有进行人民战争才能取得胜利。影片颂扬游击队反对(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恐吓、欺骗和孤立的阴谋,在最后还拍摄了拿起武器反对帝国主义的黑人和越南人的形象,并且把巴勒斯坦人的战斗和世界革命联结在一起。
    【本刊讯】在法国出版的《青年非洲》今年二月二日的一期,介绍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巴勒斯坦》(导演是法国人苏利埃)的内容,摘要如下:
    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巴勒斯坦》,它一方面尽量真实地反映中东冲突的情况,另一方面描绘了巴勒斯坦人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占领了土地的情况。
    《巴勒斯坦》的思想性不如《巴勒斯坦必胜》强,但是《巴勒斯坦》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影片开始用五分钟的黑白片简短地回顾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原由。作者追溯了德国纳粹和俄国沙皇时期的排犹主义,它引起了犹太人向西欧移民。他指出犹太大资产阶级的阴谋,他们和当时头号帝国主义(英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利用了赫尔兹尔(匈牙利犹太作家,鼓吹犹太复国主义——本刊注)“犹太国家”的理论。这部纪录片有许多有意思的材料。
    虽然,从电影角度来说,人们会对某些处理手法有保留,然而,《巴勒斯坦》仍然是揭露以色列人对巴勒斯坦人横征暴敛的无可否认的、有力的证据。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月十二日在外国文学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年青的巴勒斯坦“诗人战士”》,摘要如下:
    在巴勒斯坦人民历史中的每一个困难时期,人民的诗人们就从沉默中发出呼声。我们知道有一首著名的诗,是一名战士在一九三六年正当英国代理当局要把他枪决前所作的:
    夜啊!请你让被俘人唱完他的歌曲,
    你不要以为我是害怕得哭了,
    我是为了祖国,才流下了眼泪……
    诗歌是巴勒斯坦最普通的表达方式,在生活的各种场合一直都在使用:婚礼、葬仪和社会集会。这种传统的诗歌,在真正的抗战文学——它要把诗从忧虑、悲伤的感情中解放出来——出现之前,一直都保持着优先的地位。
    一九五八年,萨米赫·卡西姆和马哈茂德·达维什出版了他们的第一部诗集,这些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年青诗人才二十岁……他们两人都参加了土地小组,这个小组是以色列内部第一个抵抗组织。
    六天战争对诗人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年青的黎巴嫩进步分子阿多尼斯说:“历史在向我们召唤”,从此以后,他们首先是“战士”,他们利用“语言”支持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动。一九六七年六月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诗人们的思想意识和态度变得更加激进了,他们摒弃他们祖祖辈辈所背着的难民的名字,并将他们的行动和一切解放斗争相联结。在他们的痛苦中没有夹杂任何悲伤,他们从中汲取了必胜的信心和抵抗的决心,这是抵抗的新形式,长期斗争的开始。萨米赫·卡西姆写道:我已成为一座造反的火山。马哈茂德·达维什:他有“战斗诗人”之称。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入侵时,他携家逃往黎巴嫩。他想稍后就秘密地回来,他徒劳地试图再找到他和他的家乡所失去的理想世界。他的家乡已荒无人烟,最小的房屋没有了,最小的石块也不见了……群乌和鲜花都消失了……孩子把这当作最野蛮的侵略而仇恨在心:孩子的童年被夺去了。达维什试图用他赋有魅力的词句重建他《祖国的童年》。
    诗人达维什作为“巴勒斯坦的巴勒斯坦难民”,曾参加了半秘密的民族主义小组——土地小组。土地小组解散后,与以色列左派人士接近的达维什于一九六一年参加了共产党。他于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五年、一九六七年三次被捕入狱,现在他在海法仍受监视。
    《诗人的苦难》(马哈茂德·达维什)他们靠墙竖起了十字架,他们解开我双手的铐链鞭子变成扇子靴底吱吱作响。刽子手吼叫着:“如你跪下,如你卑屈地吻我的手,你就会有自由。否则,十字架上把你钉只有歌曲、太阳为你来殉葬。”但是,我不是第一个戴着苦难王冠,我不会对我的褐发爱人说:“我为你哭泣,我象爱我的信仰那样爱你,我口干唇裂呼不出你的名字,我口干唇裂尝不出坛中美酒。”愿我苦难的王冠,
    在我印着血痕的额上,
    淌着露水的额上变为光明的王冠。法德瓦·图康:她是巴勒斯坦唯一的、伟大的女诗人。
    她的作品早在一九六七年前就广为传播了。
    她一直生活在战后以色列的侵占之下。她过去受到痛苦的流放情感的折磨,她的灵感在斗争中怒放出来了。
    数月前,她被捕了,现仍在狱中。《夜晚和骑兵》(法德瓦·图康)死在祖国,葬在祖国,消逝在祖国,我就满足了。只要青草遍地重生,我就满足了,只要鲜花重新开放,我就满足了。愿祖国茁长的孩子去摘花吧。我只愿成为祖国的
    大地
    青草
    花朵我就满足了。萨米赫·卡西姆:是马哈茂德·达维什之后的最伟大的巴勒斯坦诗人。很早以前,他就和达维什有联系。他现在被押在以色列某地的集中营里。
    《不顾一切》(萨米赫·卡西姆)
    任凭你把我紧紧捆住
    任凭你禁止我抽烟、看书
    任凭你用沙子把我的嘴巴堵住
    但我的诗
    是血和泪
    手指、眼眶和刀子将她出版
    不论在监狱
    在水牢
    在牛棚
    在皮鞭下
    我都要高呼
    用暴力打碎锁链
    象枝头上千百万只乌儿
    唱出我心头战斗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