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警告说,印度由于有组织地向东巴基斯坦派遣武装的渗透者而正在制造一种同巴基斯坦对抗的气氛。
    巴基斯坦电台说,这项照会“强烈抗议印度对巴基斯坦领土的严重侵犯”。
    据巴基斯坦电台说,这项照会列举了印度军队在四月份向东巴基斯坦境内射击的三起事件。
    巴基斯坦的照会说,“尽管发生了这些挑衅行动,巴基斯坦还是做了最大限度的克制,希望印度将意识到这种政策的危险含义”。
    据这家政府电台说,巴基斯坦照会表示希望,“为了两国的和平和繁荣,印度政府应立即停止对巴基斯坦的这种挑衅行动”。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巴基斯坦声称,印度军队上周曾两次在边境那边向巴基斯坦阵地开火。
    照会还抗议印度领导人和印度广播系统在制造一种“对抗气氛”。
    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指责说印度两架战斗机于二日飞到拉尔马尼哈特上空,侵犯了巴基斯坦领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据今天传到加尔各答的可靠消息说,印度官员已命令把边境城镇拉迪卡普尔的火车站的人员撤退,在这之前来自东巴的炮火毁坏了这个车站。
    印度官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星期日对印度领土的炮击是在巴基斯坦军队向被叛乱部队控制的一个东巴边境哨所发动进攻时发生的。
    消息说,巴基斯坦军队占领了这个位于加尔各答以北大约二百一十英里的检查哨所。他们说,由于遭到炮击,拉迪卡普尔火车站的所有工作停顿了。
    在东巴和印度的西孟加拉邦之间的边境上的其他地方都很平静。同时,巴基斯坦官方电台三日报道,巴政府正就所谓星期日两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事件向印度提出强烈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拒绝把美国驻东巴基斯坦的一位官员写的一份报告发给参议员们。据说,这个报告指责说,美国的沉默被别人看作是默许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军队屠杀孟加拉公民。
    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在参加一次秘密情况介绍会之后说,国务院正在设法把发生内战的东巴基斯坦的局势缩至最小限度,因为“稳定和支持现状比任何动乱更符合我们的利益。”
    富布赖特说,委员会从它已经收到的信件中,特别是从一封在那个国家呆了三年之后于四月七日从巴基斯坦乘飞机回来的前援助工作人员写的信中了解的情况比从国务院了解的情况还多。
    他说,他问作证者,美国为什么不像它在南越所做的那样支持东巴基斯坦实行自决。
    他说,“他们就是拒绝作任何分析。”
    国务院已经承认了东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的屠杀和抢劫的消息,并且已经表示对那里的局势感到关切。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证实,巴基斯坦前总统阿尤布·汗已经到美国进行私人访问,他将进行一次心脏病检查。
    阿尤布是从伦敦来美国的,预期将在美国呆大约六个星期。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前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伦敦,然后再去美国,他将在美国治疗心脏病。阿尤布在飞机起飞前几分钟乘车前往机场。他的长子、一位退伍军官戈哈尔陪同他前往。
    当阿尤布抵达机场时,几名前部长在那里欢迎他,当他离开贵宾休息室乘上飞机时,人们向他高呼表示支持的口号。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二十六日在一则题为《阿尤布之行可能影响巴美关系》的消息中说:巴基斯坦前总统阿尤布在美国停留期间,可能利用他个人的影响,力图改善巴基斯坦和美国间的关系。阿尤布前往美国主要的目的是检查身体和进行必要的治疗,然而可能还花一些时间与美国高级领导人叙叙旧情。这位陆军元帅可能在他拟议的会谈中,私下对美国领导人说,如果华盛顿对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困难,不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解决,巴基斯坦人民将会感到不愉快。

【路透社科伦坡二日电】今天宣布,左翼叛乱分子昨天又发动新的暴力行动,在锡兰许多地区袭击了邮政局、警察分局、商店和公共建筑物。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些袭击迫使军队不得不在北中央省的克基拉瓦、哈巴拉纳和波隆纳鲁瓦发动进攻。
    由于政府在粉碎年轻的不满分子的暴力行动方面获得了成功,已有数百名叛乱分子投诚了。
    他说,叛乱分子发动新的暴力行动,大概是为了防止他们的基层人员响应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劝降呼吁。
    克基拉瓦的警察分局咋天遭到袭击并被烧毁,在哈巴拉纳和波隆纳鲁瓦的一些公共建筑物遭到数次袭击。
    在产橡胶的克加拉区,叛乱分子破坏了一些村委员会的办事处和邮政局。
    在大赦期的头两天,大约有一千名叛乱分子投诚,政府预料,当明天下午四点大赦期限结束时投诚的人数将达到二千人。
    发言人说,在昨天的小战斗中,政府军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他还说,恐怖分子的骨干正企图在中南部的辛格拉贾森林重新集结,并拼命阻止其他人投诚。
    发言人说,现在被关在监狱或部队中心的叛乱嫌疑犯一共有四千人,其中有许多已查清未直接参加暴力行动的人已被迁移到安置中心。
    【路透社科伦坡二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锡兰军队正准备在目前的大赦时期过后,对暴乱分子展开大规模的进攻。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将在中央省南部的辛哈拉贾森林发动这次对暴乱分子的规模最大的进攻。现在暴乱分子骨干正逃往这个森林。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三日电】锡兰政府今天宣布,它的军队逮捕了名叫苏马纳的女中学生。她是“格瓦拉分子”的总理。
    官员们没谈详情。
    据说,苏马纳是锡兰南部种茶城镇德尼亚雅的一个女学生。据说,她以一个合作商店为活动基地,在那里负责叛乱分子的粮食和武器的供应。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抵达开罗的前夕,埃及副总统萨布里被解职一事使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似乎还有苏联的观察家感到有点不知所措。
    这里的印象是,这次解职主要是内部争端,此举意味着埃及朝社会主义发展的方针削弱了,萨达特的地位加强了。
    正当埃及致力于同美国进行引人注目的对话时,萨达特总统决定削弱他的强硬路线派的势力,据认为,在这方面,外交政策的考虑也可能是一个重大因素。
    这些考虑是:
    一、想显示开罗希望谋求政治解决,尽管雅林的使命陷于僵局。
    二、在策略上对罗杰斯作出短期的让步。
    第一个考虑会使莫斯科感到满意,但是第二个考虑会使它感到不安。苏联领导人可能认为一个与他们最有共同之处的高级官员被解职是世界和平祭台上的一份过大的祭品。
    但是现在看来好像,苏联目前感到更为不安的是美国在中东的势力的高涨(加上罗杰斯的访问突然呈现出了危险),而不是萨布里事件。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政治报》四日刊登南通社记者三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
    莫斯科至今对埃及副总统萨布里被撤职一事未正式表态。萨布里是苏联多年的朋友和常客。塔斯社今天仅在一句话中提到“根据萨达特总统的决定,萨布里被解除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的职务”。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预料,鉴于苏联埃及的密切关系和世界这个地区的形势,莫斯科正十分密切地注视着近东的这个地区所发生的一切。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伦敦《旗帜晚报》中东问题专家约翰·金奇在今天的这家报纸上说,由于对萨达特在过去十二天中向以色列秘密提出的和平方案发生了争端,埃及总统萨达特把他的副总统萨布里解职了。
    金奇说,“开罗所出现的萨布里危机,其关键在于萨达特总统在十二天以前提出的一套秘密的和平建议。
    “这些建议以绝密的方式发给了华盛顿,稍过不久,也交给了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
    “中间人是美国国务院阿联科科长迈克尔·斯特纳,在过去四年中他一直相当于萨达特总统的一个心腹朋友。
    “在斯特纳访问以色列之后,当他回到华盛顿时他向国务卿提出了报告。正是由于这个报告才产生了乐观情绪,从而使罗杰斯开始了他的中东之行。
    “据说萨达特的新建议作了很大的让步来满足美国人认为是合理的以色列条件,特别是有关在以色列部分撤退之后,埃及不能派遣一支真正的军队越过运河,以及有关沙姆沙伊赫的未来地位的条件。
    “看来萨达特总统已把这些会谈的情况告诉了他的亲信顾问们,并且和他的总理法齐采取非常协调的行动。但是,他没有告诉萨布里。
    “然而,萨布里通过他同莫斯科的联系闻知萨达特的新计划。
    “当萨布里把他知道的情况同萨达特对质时,这位总统和他的副总统大动肝火,于是萨布里开始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内组织反对萨达特计划的活动。”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四日就阿联副总统萨布里被解职消息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萨布里被解除阿联副总统职务,这意味着纳赛尔死后的集体领导体制的崩溃,萨达特总统独裁的确立。萨布里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实际负责人,对亲苏势力很强的军队具有很大影响,能把他撤职,说明萨达特把政、军、党权都握在自己手中,建立了独裁体制。
    关于纳赛尔的接班人问题,本来萨达特、萨布里、毛希丁三个人是最有望的。其中亲西欧的毛希丁首先被整掉,萨达特、萨布里加上沙菲副总统的自由军官团三个人进行了集体领导。这次亲苏的萨布里被撤职,萨达特就可能按自己的想法提出他所信奉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路线了。
    据说撤掉萨市里的直接动机是他强烈反对萨达特总统推行的联合阿联、利比亚、叙利亚三国成立阿拉伯联邦的计划。萨布里通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提出了削弱这三国联合的修正案。
    另外,有传闻说萨布里在苏联的援助中有贪污,早先就有强烈的批判,也许他被撤和这个问题有关。
    撤掉萨布里后对外交政策和中东形势会发生什么影响尚不能说死。由于失去了萨布里这个“缓冲物”,军队的意见将直接反映到萨达特那里,这和“萨达特民族主义”相结合,可能使阿联对以色列的政策急剧强硬起来。

【南通社伦敦三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埃及副总统阿里·萨布里被解职一事,是埃及领导机构内日益加剧的不和及争斗的结果。
    同开罗保持私人良好关系的英国议员,如工党议员克里斯托弗·梅休,不同意阿里·萨布里是由于他的观点和苏联的观点接近而被推到幕后去的说法。反之,梅休指出,苏联政府全力支持萨达特总统为谋求中东危机的和平解决而作的努力,而阿里
    ·萨布里看来则同那些鼓吹通过战斗来解决同以色列的宿怨的人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