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大约三千名示威者今天分成小批向司法部大楼进军,他们挥动着北越国旗,高呼“胡志明将得胜”、“释放安吉拉·戴维斯”等口号。
    示威者们在路上并肩前进,要求过路人参加他们的行列,并且造成交通堵塞。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成群的反战分子今天在大量的警察的仔细监视下在美国首都的中心区游行,向司法部前进。这些游行者手挽着手、又是高喊口号又是欢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大约三千名好斗的反战示威群众在一个公园集合,并且走过八条街来到司法部。
    他们在宾夕法尼亚大街和第十号街的十字路口附近停留了三小时,高喊要求结束战争的口号,这时警察出面干涉,一位军官通过大喇叭宣布“立刻离开这个地区,否则你们将要被捕。”
    在示威青年中大约有二千人离开了,留下的大约有一千人,他们坐在路上——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坐在第十号街上司法部长米切尔办公室的五层楼窗户下边,拒绝离开。
    米切尔点着烟斗俯视着这个场面,接着警察发动了钳形攻势,从宾夕法尼亚大街和宪法大街向示威群众发动了进攻。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后来警察说,在司法部前边举行的集会中有两千二百人被捕,因而使在两天的示威中被捕的人数达到九千七百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昨天被联邦调查局特务在华盛顿的大街上逮捕的弗罗尼斯和戴维斯在分别交纳了一万美元和两万五千美元的保释金后于今晚获释。
    过了几分钟,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五一节组织未能停止政府的工作,但是这已经证明,仍然存在着一大批下了决心反对战争的美国人。
    弗罗尼斯说,“我认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已经表明,美国没有冷却下来,美国青年没有冷却下来。我认为,我们不仅显示了在难于忍受的情况下生存下来的能力,而且我们已经把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戴维斯说,“把我们逮走十年也不会使斗争停止下来……。不会使我们的声音停止下来,而只会听到我们的声音”。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首都的各个审判室变成了一个工作永不停息的工厂,法官们加班加点工作来为因破坏华盛顿交通而被逮捕的七千名反战抗议者确定保释金。
    保释金是很高的,法官的态度是强硬的,程序是庞杂的,被告是捉摸不定的。
    一些律师说,法院正在设法不让示威者到街上去,其办法是把保释金定得很高。
    有人说,被捕的人当中的一些人根本同那些使上班时的交通缓慢的示威者的浪潮没有关系。
    一个自称为精神病医生的人说,六个因精神失常正在治疗的青年在乔治
    ·华盛顿大学附近被对付骚乱的警察赶走了。据说这些病人和两个服侍的人在出去散步的时候被逮捕了。儿科医生、反战积极分子和第一批取保获释的人之一本杰明·斯波克说,一个十二岁的儿童和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和二千示威者一起被关在一个露天的院子里。
    在审判室里,司法工作进行得很慢。
    通常的保释金是十美元,今天保释金一般要二百五十美元。
    【德新社华盛顿四日电】被捕的人大多数都被拘留在一个足球场,他们的领导人说,这个足球场已变成一个“集中营”了。他们还指责当局已把华盛顿变成一个“警察专政”的地方。

【美联社俄亥俄州肯特四日电】(记者:史密斯)今天在一次以要求实现和平和举行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非暴力示威为标志的纪念会上,大学的钟鸣了七下。鸣钟是为了悼念一年前在一次学生示威中遇害的州立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和州立杰克逊大学的两名学生。
    当这口过去用来庆贺州立肯特大学的运动会上的胜利的大钟开始鸣响的时候,七千人的人群静默志哀。
    纪念会是在肯特大学学生遇害的叫做公地的那个地区举行的。
    肯特大学校长怀特在纪念仪式上致开幕词时说,“枪声响处,我们的四名学生牺牲了,州立杰克逊大学另外两名学生也牺牲了,所有这些同学都是被残酷地毫无理智地杀害的,他们死得过早了。”
    怀特说,“如果有什么能够使我们联合起来的话,那就是举行纪念会的愿望和对和平的渴望。”
    【美联社俄亥俄州肯特四日电】今天,当肯特州立大学悼念一年以前在同国民警卫队发生对抗时死去的四名学生时,数以百计的蜡烛从清晨点到白天。
    肯特州立大学一万九千四百八十二名学生中的大约两千名学生,昨晚聚集在校园的布兰克特山附近四名学生遇害的地方举行了烛光守夜活动。
    学生们成圈地围坐在一年前躺着四名学生的尸体的地方,许多人拿着的蜡烛的柔光照红了他们的脸。
    在学校体育馆举行的纪念会上,总统的调查枪杀肯特州立大学学生事件的校园骚乱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批评尼克松总统没有接受委员会提出的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建议。
    前纽黑文(康涅狄格州)警察局长艾亨说,”他对这个建议作出的响应是,发动对老挝的入侵行动并继续进行屠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全世界注视着美中接近》,摘要如下:迫使美国纠正过去的错误
    国际形势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无视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国际政治局势就不能稳定——这样一种国际舆论日益高涨,而中国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点,这是事实。
    另外,中国认为,美国本身由于越南政策遭到挫折,国内反战运动不断加剧,同时又面临着失业问题、黑人问题,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可以认为中国就是企图乘着美国的这种动摇而开展外交攻势的。
    要千方百计地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苏统治体制,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目的。在这种意义上也可以认为,中国就是乘美国衰败之际,把美国引入中国的圈套,借以动摇美苏关系。
    即使说中国的对美政策积极起来了,但它也不会改变迄今为止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体现的中国外交的原则和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针。勿宁说,中国认为在新的世界潮流中中国主张的原则更具有说服力了,而美方的“介入逻辑”已经破产。根据对形势的这样一种分析,难道中国不会是正在考虑以迫使美国纠正过去的错误的形式来改善今后两国的关系吗?
    美国接连不断地采取了缓和对华关系的措施。想打开摆脱外交困境的突破口
    美国之所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因为尼克松外交已处于走投无路的困境。自封擅长于外交的总统尼克松的政权,在越南战争、巴黎和谈、中东问题、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主要外交战线上,都处于四面楚歌的窘境。从美国来说是有这样一种打算的,即在对华关系上急急忙忙地提出政策,想碰巧引出中国的反应,从而打开摆脱外交困境的突破口。
    这里似乎也隐藏着这样一个目的:压制美国国内的舆论,特别是压制以民主党鸽派为中心的进步营垒的冲击。对于努力争取明年秋天再次当选的尼克松总统来说,是想以向前看的姿态对待甚至已经来到联合国大门口的中国,以此来制止进步派在这个问题上的冲击。
    但是,对于美国的这种对华姿态,中国是否将一本正经地作出反应还是值得怀疑的。这是因为牵联到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要使美中关系有实质性的开展,在美国政府方面还存在着问题。设法加强控制自己地盘的苏联
    苏联同中国从意识形态的对立发展到国家关系的恶化以来,一直采取了“遏制中国”的政策。
    美中接近,使苏联的“遏制中国”的政策出现了大破绽,同时,在美苏关系上,美国也有可能以此为交易的资本来施加压力。因此,苏联确实是要被迫重新研究其世界政策。尽管这样,但现在令人感到苏联“一筹莫展”,好象只能焦急不安地看着形势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已造成苏联被迫采取守势的局面,所以苏联可能一方面要致力于确保它在中东和印度洋上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则重新挑起意识形态的论战以牵制中国。
    苏联将以巩固它在东欧的地盘为中心而走上加强控制的方向。亚洲各国受到强烈震惊
    如果由于中国的乒乓外交所表明的灵活的对外姿态,中间派国家相继承认北京政府,而美国也开始采取对华和解的态度,那么,对于今年十一月的联合国大会上的表决也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去年秋季以来,承认中国的国家不断出现,现在还有奥地利、伊朗、土耳其等八个到十个国家也在朝着同中国建交的方向采取行动。
    说穿了,中国开展积极外交的目的之一,也许就是要争取连根拔掉“双重代表方式”等,使支持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国家越来越多。
    美中接近,中国的影响扩大,特别对迄今为止跟着美国的亚洲政策跑的各国将给予强烈的震动。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